一年瑜伽练习回顾

从18-01-03开始练习瑜伽到现在足足一年了,这一年里坚持95天累计144小时练习(平均一周3小时),回顾这一年蛮想写点什么来做个ending,可在写的过程中却发现不晓得该如何下笔,似乎有很多东西,又好像没啥可写的,怕写着写着变成瑜伽练习最佳实践,那就有点尴尬了。不过为了满足自己的这个心愿,就选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来写写。

一、为什么选瑜伽?

这是被问得最多的,之所以选择瑜伽是因为自己的一些身体原因导致比如剧烈运动(魔方、动感单车、踏板操等运动)都会让我头晕眼花想吐,以及17年自己拍艺术照时身体不协调导致的糟糕体验。也听说瑜伽可以让人静下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观察自己觉察自己、和真正的自己独处,还听说长期练习瑜伽还会变得优雅有气质……。所以抱着这些内在外在的因素,总想着去探索一下,去看看到底瑜伽是怎么回事儿,于是就开启了瑜伽的练习旅程。所幸有小伙伴在练习瑜伽,她的推荐让我很迅速的锁定了如释瑜伽,为我选择瑜伽馆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二、瑜伽是什么?

随着瑜伽的风靡,很多人会认为瑜伽是减肥塑形的方法(我也是这样的想法,是运动的一种);也有很多人会认为瑜伽就是拉筋、柔软(风趣幽默的唐老师分享有人知道她是瑜伽老师时曾问她,是不是可以钻坛坛儿,哈哈哈,笑哭了);瑜伽是女生的运动(现状确实是大部分是女生在练习,而在long long time ago瑜伽是很多男生练习,瑜伽其实不分男女,可以去看看瑜伽的历史或瑜伽经);也有外界把瑜伽宣传到无所不能包治百病,以至于瑜伽课上有时会出现各种诊断的过程,哈哈哈,有病还是需要去医院诊治的。我们不用过度夸大瑜伽,也不能因为一些行为就随意贬低瑜伽,正常看待即可。身边小伙伴也经常会问我为啥要去练瑜伽,练了瑜伽之后也没见你瘦,感觉还有变胖的趋势,以后就变成柔软的胖子啦等等。嗯,是的,为什么还要练习瑜伽?瑜伽是什么呢?我也说不上来,有人说瑜伽是一种平衡(比如:让柔软的人变得更有力量,让有力量的人变得更柔软),这让我想起孔子的中庸之道,去找到合适的极致;也有人说瑜伽一种生活方式,让我们通过关注呼吸,把关注点从外在往内收、不攀比,不执着于体式,关注自己觉察自己。也有人说瑜伽是身心灵的修炼过程,通过修炼去达到让自己平静、愉悦的过程,不随外物的变化而影响自己,感觉有点像功夫熊猫中的乌龟大师。如果现阶段让我用一个词形容瑜伽,那就是觉察,在体式中去觉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希望慢慢的从练习中去探索和发现“瑜伽到底是什么”。

三、吸引我的空中瑜伽

最开始让我决定办卡是因为空中瑜伽,看到老师在蓝色吊床上轻盈的有控制的飘来飘去的时候,心想:天啊,这也太美了吧,就像小龙女一样仙气十足,好想自己也可以做到。练习一段时间后最让我觉得难的是利用吊床跳跃(需要各种力量),刚开始一个都跳不起来,就算跳上去也是通过惯性迅速跳上去然后咚的一声掉下来,现在竟可以有控制的跳20个,也是很欣慰了。对于初学者来说,空中瑜伽有吊床做辅具练习趣味性很强,有吊床的帮助难度系数也相对没那么高。

四、关于OM唱诵

练习开始和结束都会有OM唱诵,刚开始的时候,我心想这是什么鬼,咋这么奇怪,练习还整这些,有点神搓搓的感觉,假吧意思跟着大家蒙混着唱唱。后来听老师对OM做了介绍+练习发现,做OM唱诵可以让自己的意识收回来,让自己平静下来专注到课上。曾听到一段话: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基本意识,基本意识就像大海,我们的念头就像大海中的浪花,起起落落,当我们随着念头走时这个浪花就会逐渐变成大浪,浪赶浪一浪接一浪的停不下来而忽略了我们的基本意识。所以OM唱诵会让我们专注下来,回到基本意识。

五、第一个50小时系统学习班

练习了几个月后,发现自己不得要领,总是利用自己天生的柔韧性在练习,搞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发力。越是这样越是喜欢空中瑜伽、阴瑜伽,对于需要力量性的练习却避而远之。机缘巧合报了个系统学习班,想要去系统学习一下。在这儿上认识一群有趣的小伙伴儿(蕾蕾、思雨、茂容姐、车车、玮遥)和专业的瑜伽老师(丹丹老师、悦骐老师、璧汝、梦馨)。那段时间一周三次,每次2小时,练习、纠错、讲体式、理论知识,每次结束后还会留作业,下次上课之前必须要交作业,有种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那会儿经常听到悦骐老师的声音在教室中飘荡:沙沙膝盖超伸啦,沙沙收肋骨,沙沙后腿用力,沙沙……,哈哈哈,谢谢悦骐老师的专业指导,很喜欢悦骐老师说的一句话:身体是灵魂的庙宇,没有一个灵魂想住在一个破庙里。丹丹老师的笑容特别有感染力,练习时她的专业她的鼓励让我充满了动力,也让我知道练习不要太执念体式,需要循序渐进,冥想或休息术时丹丹老师的语音引导总是那么的有魔力,能让我瞬间进入状态。每次练习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都有种充实感,怀念那段时间的辛苦练习,感受到大家一起练习一起鼓励的融洽氛围,是那段时间开启买装备这条不归路。这次学习痛并快乐着,我和蕾蕾竟一次课都没缺,谁曾想100小时时却因为各种原因请假,有点难过。

六、神猴哈努曼

开始瑜伽练习后有小伙伴问我练习这么久了会不会劈叉呀?哈哈哈,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我都还蛮好奇的,没太找到相关性,虽如此也算是播下一颗种子想要去挑战一下。终于在蕾蕾的鼓动下参加小琪老师神猴哈努曼进阶练习,在小琪老师各种铺垫练习后竟完成神猴哈努曼这个体式,第一次完成,让我感觉到满满的成就感,很开心。练习过程中所有的烦恼情绪念头都统统抛诸脑后,专注在那个过程中,坚持着,很喜欢这样的自己,谢谢小琪老师。

七、后弯轮式

练习这么久以来后弯的练习、平衡呀啥的都让我害怕,对不确定的害怕,也害怕因此受伤。由于天生柔韧性好,一般柔韧性好的力量就不太好,所以练习的时候会用柔韧性来代偿,后弯练习时不会使用大腿的力量,每次看到蕾蕾很轻松的做出来就特别的羡慕。有一次终于借助辅具,在蕾蕾和茂容姐的帮助下起来了,真是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再后来在丹丹老师的课上,我竟可以不用辅具直接起来,可把我高兴坏了,谢谢丹丹老师。这种超越自己的成就感、克服恐惧的喜悦感、进步提升的满足感……哈哈哈,很喜欢这种感觉,谢谢长期一路同行的蕾蕾和茂容姐。

在这一年的练习中,还有几点很重要:

1、瑜伽馆的选择

在https://www.jianshu.com/p/c5d3c2cdb928中有详细描述背景和瑜伽馆选择时需要关注哪些方面。主要分为:1)离家或公司距离、2)上课情况(师资情况)、3)馆内环境、4)课程规划、5)时间安排、6)约课系统这六个方面考虑,最重要的我觉得是1)距离太远了不容易坚持,能在15分钟内走路或开车达到都可以接受;2)老师专业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这两点决定我选不选,其他几点决定在这上课的体验感。

2、结伴的小伙伴

在练习过程中若能结识1-2个投缘的小伙伴一起练习那是最好的了,可以相约练习、互相指导、探讨练习过程中的困惑、交流练习心得、聊聊八卦等,会让你更坚定的走下去。

3、装备的选择

瑜伽服:从长远来看与其买很多乱七八糟的瑜伽服,不如买一两套好的专业的瑜伽服,好的舒服的衣服会让自己克服恐惧和困难。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在某宝上随意买了一些瑜伽服,练习一段时间之后总是觉得不是那么舒服,在蕾蕾的推荐下买了lulu的衣服裤儿后,感觉腿都更有力量了,那天练习轮式一下就做到了(可能就是穿了新买的装备),从此再也不想穿以前的那些衣服了,哈哈哈。

瑜伽垫:练习过程中经常出汗,若瑜伽垫不防滑则严重影响练习体验,lulu的瑜伽垫是不错的选择,对初学者来说买5mm的垫子就很好,可以带到馆里练习也可以在户外练习使用。

4、系统学习

瑜伽馆也会推出了一些100小时、200小时可以系统学习的课程,有兴趣和时间的可以选择,让自己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好的避免练习过程中受伤。

5、不过于执着

体式练习的过程中,关注自己就好了,万不可攀比,也不要太过执念一次就要做到什么程度,哪有一口吃成大胖子的,都是需要循序渐进,慢慢来。

啰嗦着竟写了这么多,总算是对过去一年的练习做了个了结,感恩一路陪伴的小伙伴,感恩努力练习的自己。

另外TO如释瑜伽馆:在这个互联网数字化的时代,约课也是在系统中进行,上课的信息(次数、类型)都有数据记录,是否可以尝试年底给练习者发一个瑜伽练习回忆录(参考樊登读书回忆录),告诉练习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多少次,都有哪些类型的练习,在瑜伽练习过程中属于什么阶段等信息,用数据说话让反馈来得更直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别人对我们的生活持有怎样的面目或态度,我们都要不紧不慢的活着,用自己的方式
    贝贝琉璃阅读 199评论 0 0
  •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觉得害怕和丢脸。后来,我们懂得多了,反而怕这怕那,止步不前...
    木子先生n阅读 285评论 0 0
  • 《绣春刀修罗战场》缘起于萨尔许。明军以12万人对战后金(清)8.7万人,三路大军被努尔哈赤凭借骑兵的机动能力打个落...
    八点水阅读 211评论 0 0
  • 以下为redis的一些常用命令,供自己学习记忆使用。 Redis keys命令 Redis strings命令 R...
    onlyJoy阅读 4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