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大厨的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苓钰说他不会再回来了,可她错了。

他回来了,一人,一把刀。

红烧肉盖饭三十块一碗,无论何山学归,何师亲传,一号餐厅的规律自是没有变过。繁华如梦,林琴,王大厨,薛一手,苓钰他们让一号餐厅成为了学校乃至半城至尊。

直到一个男人在二号餐厅出现,餐厅门口立一木牌:红烧肉盖饭 8元一份。这事掀起了半城烟波,所有食客皆咂嘴暗道:这后生倒不怕死,犯这弥天大错。只有苓钰知道他敢,也只有他敢。苓钰拼菜只输过一人,就是他,杨师傅。那时候他们打赌,苓钰如果赢了,杨师傅就把自己的菜刀送给她。那把菜刀用牛皮刀鞘紧紧包着,没人看到过真实面目。苓钰如果输了,就要跟着杨师傅学菜。苓钰问他学到什么时候为止,他说:等你胜我那天。

苓钰问他为何不为其他人做菜,他也不语。苓钰离开了他,去一号餐厅成了一片江湖。从此那个小城就流传着一位女食神的故事。

杨师傅就莫名来到了这里,到二号餐厅尝过他的菜的人都说他不是凡人,一把刀切出了半壶酒味,饭菜下肚,不知是人醉还是酒醉。

杨师傅来半月,一号餐厅战书下了三四番,大致都是后生无知,破规律者,先来一号餐厅拜拜茶,切磋切磋火候。战书来的时候,他还在自顾自地颠锅,大火映着他没有聚焦的眼睛,自是不眨一眨。有人劝他不要去,那番浑水早有十几年沉淀,免得惹一身黑,还是守着二号餐厅这片净土。也有人劝他去,一号餐厅才是繁华之地,红男绿女聚集之所,在这一人守着灶台,又有什么意思?

他没有回答,又颠了两下锅,将菜倒入盘内,看来人将菜端走后,才将那挑战书捻起,放入口袋:出门,便都是江湖路。躲不掉的,应战就是了。

各式锅具,刀具,食材摆于学校十字路口中间,路中摆一柱香,一盆水。净心,净手。

围观之人将各要路堵个水泄不通,学生,老师,社会人士纷纷赶来看这一喧尘之战。

中间,长桌隔开。

北:林琴,王大厨,薛一手,苓钰。

南:杨师傅。

王大厨上前一步拱手说话:杨师傅,这菜价是维持市场平衡的举措,阁下这样乱定价,会扰乱整个行业,后果你能承担吗?

菜价是握勺人定的,至于后果,我既然来了,就是来承担的。

好!年轻人口气大!你的红烧肉8块钱,我们就比比这中间的差距在哪!请!

说罢,王大厨左手一掌将案板上的上好五花肉震起一米高,右手切肉刀迎空旋转,短短几秒,肉块大小一致,肥瘦均匀落进海碗里。旁边的看众都惊出了神,连连惊呼神技。王大厨嘴角挂出一丝微笑,手上动作不停。冲水,腌制,翻炒,蒸煮行云流水,手不像厨师在料理,倒是像莫扎特在弹奏一手大气磅礴的协奏曲,曼妙之极。

再看杨师傅,大家不禁唏嘘不已,他还在切肉。不紧不慢,一刀一刀如斩断了三千愁思。斟油,调料,动作悠闲,闲庭信步。王大厨菜已出锅,杨师傅还在等,等他认为该出锅的心情。

杨师傅慢了王大厨半小时,观众看的摇头不已,王大厨终于漏出那丝嘲讽的微笑。只有苓钰默默摇头,她知道他认真了,所以她当然知道王大厨输了,输得很彻底。

菜品交给评委会品尝,王大厨的红烧肉肥而不腻,瘦的部分收汁恰好,绵而有力。肥的部分入口即化,绕口余香。无可挑剔。

下面呈上杨师傅的红烧肉,评委们夹一口放在嘴里,均半天没有说话,缓过来后留下两滴眼泪。举牌,杨师傅胜,全票通过。

王大厨恼羞成怒,大喊为什么没有理由就让他胜了?我就不信了!说罢冲上去,尝了一口杨师傅的红烧肉,顿时安静下来:我……我妈的味道?然后摘下头上的厨师帽,对杨师傅再拱手,退回人群。

很简单啊,再让人眼花缭乱的技巧,都和食物本身无关,母亲从不会任何技巧,也不会为了加快时间而应付一顿饭,所以妈妈的味道是厨师的最高境界。

下一道菜:主食。

林琴和杨师傅都做面条。和林琴不同的是,杨师傅不用擀面杖,强大的手劲,将面揉到至绷至紧,条条针眼般细。然后把面绕到五指之上,握拳,松开,震下手腕,所有的面皆弯卷绵劲,平铺到案板上,无一根断裂。巨大的手劲与腕力让人叹为观止。

下锅,鸡蛋随青菜共游,碧汤金波,江河里翻腾着一条条小白龙,浪迹江湖。出锅,面形不变,香油几淋,香葱轻点。

杨师傅又胜了。

下一道菜:汤。

杨师傅和薛一手的菜品一样,鸡汤。杨师傅真正展现了他的刀功,一把菜刀沿着鸡的骨骼纹路缓缓剖开,一只鸡全部切块完毕,却自始至终没有听到刀切骨头的声音。

一锅好汤需要的是煲汤的时间,时间越久汤味道越浓。紫砂锅滋滋作响,薛一手不停地在放各种佐料,杨师傅只用蒲扇扇着火,时间在扇子鼓火中流逝。从始至终,杨师傅只往砂锅里放了一撮盐。一碗忘情汤,煲给一个人喝。杨师傅的汤分给了评委,对面的几位大厨和前排的看众,所有人都掉下了眼泪,只有苓钰笑。杨师傅看到她:这碗是江湖汤,让人失忆,也让人想起。

杨师傅还胜,胜在汤里的江湖味。

下一道菜:炒土豆丝。

杨师傅和苓钰。选这道菜是因为当初她们两个拼菜时,就是这道菜。

苓钰没怎么变,还是皓衣如月,目凝流水。杨师傅却比少年时多了几道岁月的痕迹。双目相视,无语凝噎。女食神对杨师傅,人群里不住阵阵骚动。

杨师傅从腰间取出那把菜刀,还是牛皮刀鞘紧紧包裹着,刀柄虽也有岁月的痕迹,却也一尘不染:那时我与你赌刀,如今再与你赌一次。你胜,刀归你。我胜,你归我。

那柄刀立在两人中间,两人对立而站。动作一模一样,同步程度堪比空中月,水中月。他扬手,她也扬手;他侧身,她亦侧身。大火翻飞,清香四溢。

菜出锅,一样,同时完成,同时上菜。

这次,评委们评苓钰胜了,两人菜口感虽一样,但杨师傅的菜清香有余,辛辣不足,略显单薄。苓钰听到,终于掉下了两滴眼泪,看着杨师傅:你还记得。

评委自是不知,苓钰不吃能辣。他们都知道,他输了这个世界,却赢了她。

那输了世界又何妨?

杨师傅要转身离开,一众大厨纷纷拱手挽留:杨师傅!您留下吧!和我们一起,不不不!教我们做菜!

杨师傅没有转身:我上学时,1000块生活费不够用,都是穷学生,用不着那么宰。

众人羞愧地低下头。

记住!红烧肉盖饭,在什么时候都是8元钱一份的。

杨师傅走了两步,苓钰赶上:喂!你要教我做菜啊!你忘了?

杨师傅问你要学多久?

苓钰答两字:余生。

他们走了,一号餐厅的学生也走了,看客也走了,食客也走了。

剩下那把牛皮刀鞘紧紧包着的残刀,和那个红烧肉盖饭8元的木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