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近日,在广州天河发生了一起保安捅死奔驰车主的恶性事件。

原来奔驰车主开车进停车场的时候,保安让奔驰车主停下来接受健康码检查,可是奔驰车主不但没停,还快速冲进了停车场,差点撞到保安。

保安非常生气,激烈地敲奔驰车的门,可随后走下车的车主和妻子,不但不道歉,还对保安恶言相向:撞死你又怎么样,一个看门狗。

奔驰车车主的羞辱,让保安无法忍受,他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一把刀子,想都没想就直接捅向奔驰车男子。

就这样一句话成了争斗的导火索。让两个不到40岁的男子,由口角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最后奔驰车主倒在血泊中。

尽管奔驰车主已经倒在了血泊中,奔驰车主的妻子依然不依不饶地在和保安争吵。

此时的保安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铸成大错,还对着倒在地上的奔驰车主大吼:你奔驰车就了不起呀?

最终奔驰车主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离世,而这名保安也将为自己的情绪失控付出惨痛的教训。

试想如果保安当时能克制住,不被他人的话语所刺激,就不会有后面发生的悲剧。虽然这件事情不可能逆转,但好在能引起我们警醒。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难免会有烦躁易怒的时候,那么在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控制和克制自己的情绪呢?

在西多昌规的《好心情练习手册》中,列举了不被情绪左右的28个习惯。如果你按照书中的28个日常小练习进行操作,就能让自己远离负面情绪,成为一个内心强大、情绪稳定的人。

下面我谈三点对我影响最大的小练习。

首先,给压力定一个限期,尽最大的努力,做不到就彻底放弃。

拿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死磕的人,因为对自己要求太高,身心总是处于紧绷的状态。

而我在看了这本书后,开始采用书中的方法调整自己。为了避免自己写作时太累,每写作一个小时,就休息19分钟,而休息的方法一般是做家务,拖拖地或者洗碗搞卫生,这样不久坐的生活方式,让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还能让自己快乐。而且对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当我在写作和阅读时,既给自己制定任务,又不强求必须完成后,身心状态也比以前好了许多,没有刻意为之,反而更享受这种写作和阅读的感觉。

人生需要适度死磕,但也要学会放下,这样才能真正让自己得到解脱,身心更具有鲜活的能量。

其实写东西,先完成再完美,就是一种最好的状态,很多事情只有迈出了第一步,才有成功的期望。

其次是接受多样性的“宽容”。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习惯性地认为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带着这种主观臆断去看人,自然也无法容忍他人。

这点在和妈妈的冲突上表现得特别明显。我和妈妈经常因为观念的不同发生争吵。比如家里添置家具,我觉得是自己的家,应该自己说了算,可是妈妈总是喜欢横加干涉,按照自己的喜好布置家居。其实如果我们能求大同存小异,尽量让目标达成一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在和老公的相处中,也存在观念冲突的问题。

印象最深刻的是才步入围城时,常常和老公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其实就是我们各自的立场不同,观念不同,又想说服对方听自己的,一言不合就开吵。

而这样的恶果就是,因为老是坚持自己正确,两口子矛盾不断,关系恶化。

后来当我们遵循求大同而存小异的相处之道后,显然关系和谐了很多。接受多样性的“宽容”,其实是亲密关系的润滑剂。

最后是别让希望成为“人生重组”这个小练习。

书中写道:只有撑过现在这个痛苦的时期,就有美好的事等着我,面对每天让我们感到疲惫的压力,就必须要有这样的“希望”。“今天想去喝一杯”“晚上要好好睡上一觉”。如果要连这些日常生活的小小希望都没有了,人类将无法前进。

通过对照,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不会享受生活的人。不会营造生活中的小确幸,也不会给自己设置一些可以达成的小目标,其实人生就是由一个个小目标构成,如果能看到自己设立的一个个小目标达成,这是不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呢?而且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更能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

在下阶段的生活中,穷决定给自己制定一个可以够得着的小目标,让自己能轻松愉悦地生活,快乐过好每一天。

写在最后:

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好心情练习手册》虽然只是一本小册子,但是里面的内涵却很深远,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整本书的框架非常清晰,简明扼要,是一本值得知行合一的好书,如果你也想通过控制情绪的练习,让自己拥有美好的生活,不妨来读一读这本书,你浮躁的内心会平静下来,你生活中美好的事情终会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