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生新高度

        2018年没有写年终总结,因为比较忙,觉得工作把自己搞的焦头烂额的,也就没有太逼自己写总结。感觉2019年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突然觉得想不起来2018年自己都做了什么,只记得是比较痛苦的一年。而2019年,感觉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飞跃,达到了人生新高度,所以还是很有必要记录下的。

       在写2019年总结的时候,看了自己2016和2017年的总结。2016年时觉得自己达到了人生不惑,现在看觉得有点可笑。在经历了2017和2018之后,我觉得2016年的我其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呀。下图这句话,看了之后,我在使劲回忆,2016年我就达到这种状态了么?所以2019年的总结,我会结合2016和2017的总结一起来看。

嘉许

       按照惯例,仍然先肯定一下自己。

完成在职研究生学位答辩

        今年完成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位答辩和学位申请的各种手续。原本已经放弃了,觉得做研究、写论文简直是一种折磨,后悔自己为什么选择了这么一件折磨人的事情。投稿文章的修改和大论文的撰写一直一拖再拖。

       7月底离职,本来打算先把大论文写了,但是遇到了公益咨询师成长营和转型陪跑计划,就把论文搁置脑后了。真的就打算放弃了,9月份跟周老师沟通,周老师说可能拿不到了,我还挺高兴,觉得如释重负,好开心。但是,9月15日周老师突然建群说所里这次接受EI会议收录,我当时就觉得是一个噩耗,但是为了不让大家努力白费,也为了我曾经已经做了90%,好像就差最后10%,觉得不再争取一下太可惜了,于是又开始弄。期间各种痛苦,包括关系问题,论文撰写问题,统统一起。不过据老公说,这次已经比2017年那次好多了。

        反正,最终文章投中了一个国际会议,答辩通过了,并且周老师说还是当天答辩里面所有人里面研究做的最好的。剩下的事情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为了让做研究这件事情对我有些实际意义,我还主动要求给周老师在职研学生做了一次分享,因为要锻炼演讲能力了。这个行为得到了周老师的肯定,说组织公民行为做的不错。

       好吧,我能做的就这么多了,也算比较圆满了吧。等待EI收录换取学位。


心理成长

       自我感觉今天的心理成长得到了质的飞跃。为什么说是质的飞跃呢?因为我感觉我开始有能力跟人发生链接了,有能力关注他人感受了,有能力爱别人了。所以我的人际交往的优势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了。人际交往能力有了质的突破,短短一年,从靠思考能力让一半人觉得我能解决问题而喜爱,变成几乎“人见人爱”了,而且这个人见人爱并不是以讨好为基础的,而是我舒服,对方也舒服。为什么这么说呢?有如下几个事件证明:

1. 来公司将讲防火知识的老师,刚见面没多长时间,就说我性格好;

2. 去住民宿,跟老板娘见面也就一个小时吧,老板娘跟老公说我性格好;

3. 今年下半年,突然发现自己身边多了很多贵人愿意帮助我,并且12月份开始好多人主动找我合作;

4. 叙事课后跟YY老师吃饭,YY老师说“跟你在一起,听你笑,被你带动着笑,就会觉得很开心“。

5.  Alicia只跟我玩了4个小时,就说喜欢我,玩了3天,就要跟我睡觉,玩了一周,就跟爸爸指着我说“这个也是妈妈“。

       最后这个事件是最让我意外的,因为我从来不认为我对小孩子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我以为只是不喜欢也不讨厌。

       我是如何变成这样的呢?我觉得有如下原因:

1.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变成这样,谁不希望自己被别人喜爱呢?

2.  YT的帮助可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吧。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中,一个人见人爱的人,愿意帮助我,和我成为朋友,这对我好像挺重要的;

3.  我想要帮助YT的意愿,促使我更快的成长,自我接纳,爱自己,然后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跟我的人生使命是一致的。

       我在今年的总结中准备写下这样一句话,看看明年我是如何看待我现在对自己的这份觉察。

       我感觉自己已经梳理清楚和自己的关系、和他人的关系、和金钱的关系。


2019年经历梳理和个人感悟

关于工作

       2018年找到一家区块链公司做人力行政负责人,由于老板的个人问题,和我自身的问题,最初阶段简直是噩梦,之后通过做咨询调整了一下。但是始终还是觉得人力资源可能不是最适合我的,因为人力资源要站在公司立场做事,往往会做一些损害员工利益的事情,特别是在小公司更是如此,各种福利制度不健全,跟我助人的价值观严重背离,感觉很痛苦。而我的年纪,进到大公司也不太容易,比较尴尬。所以决定还是放弃人力资源,虽然我对管理很感兴趣,但我认为我对管理的兴趣,其实还是对人的兴趣,所以决定转型。

       2016年和2017年的总结里面都提到用心理学知识助人,没有任何报酬,做的乐此不疲,并且反馈很好,为什么我不把它当成职业呢?

       2018年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上完实战班就开始做收费咨询,收费咨询开始遇到些困难,觉得是自己工具运用的不好。

       今年辞职后上了公益咨询师成长营,开始几个个案做的还不错,后来开始谈论咨询目标后,就找不到感觉了,做咨询时总觉得哪里不对。苏姐说,我跟对方没有在一起。老公说,我做咨询太严肃了。

       后来做了港中文的一个个案,一个比较特别的小姑娘,做的时候,并没有严格按照流程走,但是找到了轻松氛围的感觉。12月份还接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分享邀请,虽然不付费,但是也算是打造个人品牌,并且分享过后反馈很好。

       另外我还做两性关系的咨询,做了两个个案,一个反馈不错,一个发现主要是个人的问题,需要长程心理咨询才能解决。

        释梦是我的一个爱好,也是开始帮朋友释梦,反馈不错,后来开始付费,做了两个付费客户,一个转为职业生涯的客户,一个转为两性关系的客户。

        心灵陪伴者是我的长期目标,做黑暗中的明灯,用心温暖心。

        咨询,在路上。

关于和父母的关系

        我曾经一度想要修复和父母的关系,我的咨询师说,很多人和父母的关系都不会那么理想,为什么一定要那么理想呢?我当时心想我就想关系好,这样我觉得比较舒服,我还曾经不愿意回父母家。

       今年下半年,我开始不再关注这件事情,并且意识到孩子和父母的关系确实不一定都能达到那么理想的状态,因为父母不同,有些父母可能无法改变,对子女来说,如果你一定想要得到什么样的父母,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我暂时也并不想成为理想的女儿。

       所以我放下了,我觉得父母的幸福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他们幸福不幸福,不是我能够改变的,他们自己觉得好就好,自己觉得不好就自己想办法吧。我的能力暂时就到这了,我还是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最重要。

  自己不好,一切就都不会好。自己好了,世界都那么美好。

关于健康

      2018年体检,自己的各项指标是有史以来最好的,B超没有任何问题,妇科除了乳腺增生以外,没有任何问题,我觉得在我这个年龄,已经很罕见了。我挺满意。

       另外,今年冬天已经不戴手套了。从2008年冬天出门戴着手套,5分钟手脚冰凉,到现在冬天出门不带手套,也不觉得太冷,又是一个质的飞跃。

       关于脊柱侧弯,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找瑜伽私教调理了半年脊柱侧弯,效果挺明显。但是后来上班,没有时间,也就没再调理,结果到2018年的时候,情况比做瑜伽前更严重了。但是,一直上班也没时间,也就没调理。

       2019年离职后也一直忙,没顾上,来美国之前,通过骨诊和健身,调理了两周,当时有些效果,但是可能问题比较严重了,所以还是需要长期练习才可以。

       这个部分回看自己2016年的计划,感觉基本都实现了。2017年的计划里面还没有实现的就是脊柱侧弯的调理和演讲能力的锻炼吧。这两个今年都又开了个头。可以列在明年计划里。


2020年计划和人生发展方向

工作

       2020年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好好的做起来。

       个案数量突破100个,打造个人品牌,做社群,做企业内训,达到预期月收入。具体需要单独做个计划。

未来的事业

        为未来要做的公益事业储备资源,从美国回去后和RR见面看能不能深度合作。

个人成长

        下一步的目标是“如沐春风“,榜样人物是ZJ老师,回国后跟ZJ老师联系,好好学习。

脊柱侧弯

        要找个方法好好调整一下,不能再继续恶化下去了。不然很麻烦。

关于与父母的关系

       虽然我已经放下了跟父母达到理想关系的执念,但还是要尽到责任的,所以2020陪爸爸去趟云南。这应该是他旅游心愿单上的最后一个地方了。


        做了那么多年自我成长和输入,从明年开始必须要做输出了。

        2020,开启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水平老师把之前的理论知识重新都复盘了一遍,喂养不耐受从头讲了一遍,基本已掌握。 主任本周讲的理论知识。产褥期...
    RQ严梦婷阅读 170评论 0 0
  • 三天前,男人在街上看到更多的虫子,弯曲着身体爬来爬去。 男人看到他,吓坏了。 那个人在屋里看到空中的线,它横在半空...
    水丰心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