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奖他们凭什么击败五月天、周杰伦、林宥嘉们?

“载体万变,音乐永存”



昨晚,第28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小巨蛋举行,今年共计175件作品入围,角逐27个奖项。方大同以专辑《JTW西游记》获最佳国语男歌手,艾怡良以专辑《说艾怡良》获最佳国语女歌手。


获得6项提名的台湾乐团“草东没有派对”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不仅一举拿下最佳新人,又凭借歌曲《大风吹》从周杰伦《告白气球》、杨乃文《离心力》、五月天《顽固》、林宥嘉《天真有邪》、杨丞琳《年轮说》等众多劲敌中突围而出,拿下第28届金曲奖的年度歌曲,更击败了前辈五月天,拿下最佳乐团奖



“草东没有派对”在发表年度歌曲获奖感言时说道“希望更多不同的声音能够被听见。”评审团在颁出最佳乐团奖时也给予了草东没有派对“是下一个时代可以继续期待的声音”这样高的评价。


今天就来说说这个乐团!



草东没有派对



草东没有派对去年凭借一首《大风吹》火遍了整个大陆,被称为最不像台湾乐队的台湾乐队,演出的场次经常会显示“门票售罄”,所以也被粉丝称为“草东没有门票”。


草东是台湾的一条街的名称,这条人烟稀少长满芒草的街和远处草木茂盛的阳明山,伴随着主唱巫堵和吉他手筑筑度过了他们的年少时光。他们在这边找到了不少灵感,还和附近一起玩耍的朋友们组成了乐队。



一开始乐队起名为“草东街派对”,大家都是91-93年出生,当时平均年龄才19岁,玩乐团、喜欢去山上转悠,后来贝斯手和鼓手相继离队,他们意识到派对终有曲终人散的时候,这群不想长大的孩子便把乐队更名为“草东没有派对”。



主唱巫堵、贝斯手世暄,鼓手刘立都是台北艺术大学的学生,三人在摇滚研究社相识。乐团前任贝斯和鼓手离队后,世暄、刘立便以贝斯和鼓手身份正式加入进来,加上一直都在的吉他手筑筑,乐队的风格逐渐偏向了Two Door Cinema Club(TDCC)、the Wombats、Beat!Beat!Beat!等一些带有Disco Beat、比较轻松的乐团风格。


▲乐队原成员


后来,刘立主要负责团队的影像拍摄,鼓手改为了一名短发女生凡凡。


▲“草东”现成员


回想台湾的音乐风格,基本上都是一些小情小爱,透露着对于小确幸的感激,以及各种小清新。


这与台湾的氛围很有关系,那边的节奏比较慢,人们性格淳朴、简单,相对来说比较安逸,不过多追求上进。


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说,青春应该是热血沸腾,拼命呐喊奔跑。


听着草东的歌曲,让人不敢相信,如此生硬、“消极”的音乐,竟来自一个充满小清新的台湾。




比如说他们的代表作《大风吹》:


哭啊 喊啊 叫你妈妈带你去买玩具啊

快 快拿到学校炫耀吧 孩子 交点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么啊

那东西我们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这首歌带着一股讥讽的味道,像是在说,别人满心欢喜的拿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来跟你分享,你却嫌弃说: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我们早就不屑啦。



《烂泥》中的词:


我想要说的 前人们都说过了

我想要做的 有钱人都做过了


这种感觉是当理想遇到现实,在追求和期盼中只是印证了自己的可笑,让人看到了自己一滩烂泥的模样。这种歌词让人在现实的深刻中,看见了赤裸裸的自己。



还有《情歌》:


杀了它

顺便杀了

我拜托妳了


主唱巫堵说:音乐主要就是自己的情绪与感觉。我们很多作品听起来很暴力,可是其实都是充满爱,反暴力。他们也表示,希望乐迷不要停留在杀与不杀,而是字面之下传达的事物。


看着这样的歌词,感觉有点触目惊心,像是一把刀刮在生活的骨头上,刀刀见血。


这是一个很“丧”的乐队,颓废、直接,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遇到无奈的事,碰到崩溃的消极事件,一下子找不到解决方法,也会有那样的想法。



他们把对周遭的迷惘和失望,和对自己的愤怒,化成歌词唱出来。


有人说,那些歌年轻人很喜欢,但是也许年纪大一些会更容易听懂。十六七岁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自己能成为明星、作家、企业家,认为自己前途无量。


会大谈诗与远方,以及这个世界。


长大之后才会发现,连改变自己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就算沉迷在热血漫画中,也改变不了称为一个普通人的普通命运。

他们的出现意味着当今物质丰富的当下,我们对于音乐的需要更加多元,像草东没有派对这样的音乐人也可以走到大众面前,发出他们独立的声音。


这是这个时代的选择,也是在浮躁社会下,许多人的精神归属。






最后附上

第28届金曲奖完整获奖名单

下滑查看完整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方大同《JTW西游记》

最佳国语女歌手:艾怡良《说艾怡良》

最佳国语专辑:《自传》五月天

最佳新人:草东没有派对《丑奴儿》

最佳乐团奖:草东没有派对《丑奴儿》 

最佳年度歌曲奖:《大风吹》(专辑《丑奴儿》演唱者:草东没有派对)

最佳音乐录影带:拆《张三李四》

年度专辑奖:《桑布伊创作专辑 - 桠干》桑布伊


演唱类专辑奖

最佳台语专辑奖:《钉子花》伍佰

最佳客语专辑奖:《光亮徬徨的闪耀年纪》二本猫

最佳原住民语专辑奖:《vavayan 女人》阿爆(阿仍仍)


演唱类个人奖

最佳台语男歌手:谢铭佑《旧年》 

最佳台语女歌手:曹雅雯《思念的歌》

最佳客语歌手:二本猫《光亮徬徨的闪耀年纪》

最佳原住民歌手:桑布伊《桑布伊创作专辑 - 桠干》

最佳演唱组合奖:Mr.Miss组合《先生小姐》


演唱类幕后奖项

最佳作曲人奖:黄建为《离心力》(演唱者:杨乃文)

最佳作词人奖:阿信《成名在望》(演唱者:五月天)

最佳编曲人:卢凯彤《还不够远》

最佳单曲制作人奖:陈君豪《是日救星》﹙演唱者:徐佳莹﹚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荒井十一《vavayan 女人》(演唱者:阿爆)


演奏类奖项

最佳专辑:《SEDAR》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李欣芸《心情电影院》

最佳作曲人:秦四风《SEDAR》


技术类奖项

最佳专辑装帧设计:陈星翰;何旭庭;讲口万;余品翰;小狐;毛怪;李夏 

最佳演唱录音专辑:《桑布伊创作专辑 - 桠干》桑布伊

最佳演奏录音专辑:《SEDAR》


特别贡献奖

纪露霞、张雨生


评审团奖

生祥乐队《围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