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吧卡路里(No.116)

01

矮大紧老师是追求爱与自由的典范,但对子女之爱却要求不多,甚至卑微,我读完他的微博,忍不住竖起拇指,赞一声「通透」。

来源高晓松微博

尤其希冀在孩子生命中,能扮演个路人甲,也是我的愿望,我思忖了一下自己老来得子的情况,想要在60~70岁高龄还能把胸膛拍紫,豪气地说声「尽管来,你能生多少,我就带多少」,那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定投自己的健康了。

除了先天基因,影响健康无外乎运动、饮食、睡眠、情绪和疾病这五个因素。前四者为健康加分,疾病减分。

疾病我们很难控制,情绪、睡眠、饮食都需要慢慢调整,对健康性价比最高的投资,就是运动了。

2015年老婆备孕,我在健身房打卡,HIIT、杠铃、哑铃轮番轰炸,我日渐消瘦,顺带把陈年老脂肪肝也甩没了。

但果冻出生后,我疏于管理的身体又回归舒适区,除了抱她经常要用的肱二头肌还在,其他肌肉就像腰间漏气的游泳圈,开始慢慢干瘪。这次体检发现,我的脂肪肝老友也回归了。

也没多吃几口肉啊!就这身体素质,不运动,能行?

02

健身教练曾指导我,你就猛练肌肉,肌肉消耗能量大,肌肉多了,你的脂肪肝自然就没了。

我一直把这个理论奉为真理,直到老婆说,你怎么看起来越来越「kuai」啊,我才联想起一位同事:这家伙踢球时爆发力强,速度快,耐力也不差,但血脂高尿酸高,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也是一个发福版的罗纳尔多。

肌肉再多,但如果都被脂肪包着,也是个灵活但不健康的胖子。

我们的身体极度热爱脂肪,这是进化的结果。在食物匮乏的日子,只有脂肪「吸收转化率」高的猿人才能存活下来。

现在的我们,对脂肪吸收转化率是96%,几乎吃一口香喷喷的肥油,它就会长在你身上。

平时吃的肉、菜中已有足够身体需要的脂肪,稍微贪吃,脂肪就超标囤积了,它们顽固地包裹在我们的内脏上,让肚子变大,血脂尿酸变高,虽然我们也不怎么重视,但其实这是一种物质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

吃得多,但动得少,会让我们心脏病、糖尿病高发,还影响大脑供血,海马体萎缩更快。

减脂,其实比锻炼出像彭于晏那样的肌肉更加重要。

03

但哪有时间锻炼啊,什么才是高效的减脂方案?

像以前做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高强度间歇性训练),虽然也瘦了,但心脏要爆掉的感觉非常痛苦,不适合我这种对自己不够狠的人。

而且,专业健美运动员在比赛前最需要减脂,但他们却从来不做HIIT。我查阅了资料,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原来,脂肪分解需要大量氧气参与。

脂肪分解是个复杂的生化反应,简单说,心率提高→交感神经兴奋→脂解激素分泌→活化脂解酶→脂肪被分解→游离脂酸和甘油,脂酸+充足氧气=二氧化碳+水+大量能量

如果做高强度运动,把自己累得像狗一样上气不接下气,氧气不够,脂肪根本燃烧不起来。此时消耗更多的,是身体中储存的糖,而不是脂肪。

更可气的是,脂肪燃烧这个过程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心率过高,我们根本无法长时间持续运动,还没等化学反应产生呢,运动就结束了,脂肪还好好地粘在身上。

说到这,就要引入「卡氏公式」(The Karvonen Formula)了。它是一个计算运动负荷耐受程度的数学公式,能计算出目标心率区间,在这个范围内运动,心肺功能锻炼效果最好。

对于减脂,公式如下:减脂心率 =(220 − 年龄−静态心率)×(35% ~ 55%)+ 静态心率。

有了这个科学依据,减脂就可以开始了。

04

感谢手环的普及,我很容易得到了静态心率,通过公式计算出减脂心率区间,我手捧科学圣旨站在跑步机上,启动了按钮。

坡度5,速度6,别让心率过高,还要保证时间......

以前,我是鄙视在跑步机上走步的人的,哪不能散步?健身房就要销魂嘶吼,撕裂肌肉嘛,现在看来,还是我naive了,人家才是健身高手啊。

关键是,这一点都不累,运动时还可以听音频走神。

就这种偷懒似运动就能减脂吗?

我平均每周去3次,一次40分钟,2个星期后,我的体重从79公斤降到了76公斤,体脂率也降低了。而且,肉眼可见肚子上的游泳圈变小了。

天呐,这是科学的力量!总结一下,减脂=正确饮食+低强度&长时间运动。

走路不需要什么技巧,只有三个要点:保持髋关节稳定(肚脐始终指向前方,为了减少晃动),脚尖向前(为了避免疲劳性损伤),加大步幅(为了让更多肌肉参与)。没了。

如果想锻炼心肺功能,把「卡式公式」的数值调整为55%~65%,在这个区间,心肺功能也很容易得到增强。

有时候,正确答案很反常识:相比高强度坚持不了,跑步姿势不对伤膝盖,走路看起来很低端,却是最高效、最安全、最不需要意志力的减脂运动。

还等什么,燥起来吧。


参考:张展晖 《有效管理你的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在得到学习了张展晖教练的健康管理课程,从整体了解了如何系统管理健康。 心肺功能是一切的基础 健身、锻炼的目的是什么...
    enjoy成长阅读 415评论 0 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认真看完你就赚了...
    微笑思甜阅读 216评论 0 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下面正式开片。 ...
    乔瞧这边阅读 2,388评论 0 1
  • 杏园高卧红尘远, 周周二次入南山。 沿途乡人遥招问, 子午壑岭尽洞天! 杏园高卧红尘远, 搦管挥毫气静闲。 子午洞...
    孔中窥天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