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的『微信小程序』

今天小程序如期发布了


微信推送

前几天我还在朋友圈夸了小程序。但是在把玩一番后我觉得这个势头不太对,所以我必须打脸地来说说被夸大了的小程序。

----------------------------------------------------------------

以上内容的撰写日期为1月9日,因为懒就写了一句话,接下来是正文。

·小程序是什么

我认为在未来世界里,眼睛看到哪里,相关的应用就在哪里。例如看到电灯,电灯旁边就会有一个开关供用户操作。应用无处不在,随时可用,但又无需安装。——张小龙

张小龙先生认为微信应该有一种新的形态,不应该只是停留在订阅号或者服务号,不应该只是提供一种订阅能力,一种推送能力,而是应该通过更加复杂的接口实现应用程序所需要的基本元素。微信团队要去做的不是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公众号,而是完全跳开公众号,去做一种新的应用形态,提供更多新的能力,这种新的能力更加像一种应用程序的能力,称之为小程序。而无须安装是小程序最基础的一个特性。

在当下的生活中,可以说手机都是跟着我们的手走的,所以也可以说手机变成了人们的加长的手。当我们拿着智能手机接触周边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附带的一些基本的传感器直接获得周边的信息。就目前手机技术的实现来说,可能通过扫二维码是最简易的一种方式,其中为代表地便是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扫二维码去和周边产生信息互动。

这就意味着小程序的出现覆盖了更多的生活场景,特别是线下场景。这里,张小龙先生在微信公开课中举了以下两个例子来说明:

1、在类似博物馆这样的场景里,用户可以在一些不同的内容前面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获知当前物体的背后的信息,这都是触手可及。

2、在类似餐馆用餐这样的场景里,用户可能想排队或者点菜,用户只需要在餐馆扫一下它的二维码,然后就启动了这个餐馆的小程序,用户可以立即在小程序里排队或者点餐。当做完这些事情,用餐过后并不需要卸载这个应用程序,实现一种真正用完即走的状态。

·用户为什么需要小程序——因为小程序体验比公众号网页好,比下载APP更便捷

这里举一个广告牌的例子。现如今公众号的二维码变成了广告牌的标配,取代了以前的网址。但是当用户通过广告想了解它的服务的时候,却需要去订阅这个公众号,收到它的推送消息。这其实并不是大多数用户愿意接受的。在这里扫描完二维码后获取的内容应该是立即展现服务的链接,这个展现服务的链接应该就是一种真正的直接的服务,因为看到这个广告的用户的原意是想体验这个广告背后的服务或是信息。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多的只愿意每天只使用那么几个APP,而不愿意去下载或者使用很多很多APP。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开发者会发现他们在移动设备上反而不如像PC上通过一个网站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公众号出来的时候,很多的开发者发现微信公众号可能是一个比他们做APP,能够更加便捷地通过移动设备把服务提供给用户。但同时公众号也具有一定的缺陷,公众号是基于订阅和推送的关系。还是刚刚的例子,对一个餐馆来说它更多的精力放在怎么样能够收集到更多顾客的名单,它的驱动力在于它怎么样才能够给每天来餐馆的人推送促销消息,而不是通过线上渠道提供优质的服务。公众号在这这里就变成了一个消息推送器的角色,这样的角色与其提供服务的本质是有很大不同的。PC上所提供服务的网站并不能直接给用户推送消息,所以它并不会骚扰到用户,但是它又能很方便的访问到。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反而对于大多数的开发者来说他们缺少了一种有效的载体,这时候小程序就诞生了。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可以实现触手可及的效果,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能打开应用,也实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安装太多应用,应用随处可用,但又无须安装卸载。因此小程序的特性便是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

在这里还得说说一直被人误解很久的“用完即走”,张小龙先生在这次的公开课上也把这个茬解释清楚了。微信作为一个工具,是帮助用户提高它的效率的。用最高效率的方法去完成它的任务,这是工具的目的,工具的使命。也就是说一旦用户完成了它的任务,它就应该去做别的事情,而不是停留在产品里面,这就是用完即走的含义。

·小程序的几大“潜”规则

1、没有集中入口。理论上说微信发布了小程序应该是一个新的机会,开发者们应该第一波上去,去获得一些流量上的红利,但是那就非常遗憾,因为小程序在微信中是没有入口的(这个入口指的是具有一个小程序中心一样地地方。里面有一个分类,有排序或者有推荐这样的东西)。这一点从公众号开始就是这样的,这样的设置对公众号平台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因为当微信没有这样一个入口的时候,所有提供公众号服务的开发者们会想办法把自己的二维码铺到所能够铺的地方去,那就真正实现了公众号的入口其实不是在微信里面,而是在二维码里。微信团队更多的是希望小程序的启动来自于扫遍布各地地二维码。

2、不会推出小程序商店。大多数人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微信不构建一个小程序商店供用户去浏览,去找一些小程序。那么在这里就得引入商店里的应用推荐。说到推荐又不得不说说机器推荐和社交推荐的差异。微信用户中的好友其实起到了一个推荐器的作用,使得用户不用依赖系统的推荐。当用户在朋友圈中看到有某位好友评价某一部电影很精彩,那该用户可能会因为这位好友的评价而去看这部电影。但机器是无法理解这一点的,系统推荐不会给用户推荐一些他没有接触过的东西,而是强化用户接触过的信息,并且不断地去学习用户的历史,往用户的历史方面继续推荐,所以微信里更多是依赖于社交推荐。小程序这里也是一样的,用户可能会使用千奇百怪的小程序,但却不会因为用户已经使用了一款,就反复给他推荐同类的小程序。同时基于微信的去中心化的结构,小程序商店这样的东西也不会存在。

3、没有订阅关系。在公众号里,大家会从粉丝数来判断这个号的价值,但是小程序不会像订阅号,粉丝并不意味着访问量。假设现如今公众号所提供的服务都需要用户订阅了才能看它的信息的话,这是病态的。所以对于小程序来说它只有一种访问的关系,而不是一种粉丝的关系,所以它跟公众号从本质上来说是截然不同的,小程序不是一种公众号,它是一种新的形态。

4、不能推送消息。小程序是不能推送消息的,但是会提供比较有限的服务触达能力,当用户在小程序里面做了一个操作并且希望收到后续通知的时候,小程序会提供这样一个通知的机制,使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小程序给用户发送一条他所需要的通知,但这个通知不是说来过的小程序的就能获得一条推送,而是用户在小程序里面主动的确认了他需要获取一条后续的通知,所以它是一种很有限的通知的能力。

5、不能在朋友圈中分享。出现这样的情况大致是出于两点考虑。1、微信的定位是一款能帮助用户提高效率的工具,工具便奠定了微信的基本属性。小程序可以分享到聊天里面,可以分享到群里面。小程序的分享不仅仅是起到传播扩散的作用,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带来一种新的工具或是新的协作方式。2、中小商家撑起了阿里的江山,而微信上只有失控的微商。

·那么接近2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小程序这个新生事物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呢

小程序为了避免初期失控,微信甚至屏蔽了应用内长按识别小程序二维码的功能。这意味着,用户接触到小程序,只有分享、线下扫码以及搜索三种方式。第一批上市的小程序,主要四类:

1、成熟公司的防御

代表有大众点评、携程、今日头条、豆瓣等,这些公司已经有了成熟的app平台和流量体系,小程序则主要是截取其中的某一高频功能,其意味看起来更像是防御性的——如果我不做,万一有投机的人钻了空子、做了个一样的小程序怎么办?对这些公司来说,小程序获取新流量的用意没那么大,更多是试一试的玩票。

2、内容提供商

代表有桔子创投内参、轻芒杂志、好奇心日报等,用小程序阅读的体验确实比公众号或h5好很多。可问题在于,这种阅读也往往是沉浸而连贯的,和碎片而焦急的小程序场景并不相符。时间长了,大多数用户恐怕还是会觉得直接从朋友圈看文章的碎片化阅读最方便。

3、实用小工具

代表的有春节大火的亲戚关系计算器,这些产品都是功能明确的线上工具,也最符合“用完即走”。一些还是挺有创意的,对于这类应用来说用户不大可能专门为之下载一个app,小程序正正好。

4、垂直社区或电商

比如coolbuy玩物志、嘴霸子、小图酷之类,这是很典型的垂直社区或电商打法。

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先行者中反面教材也不少,把小程序设计可能出现的毛病都淋漓尽致演了遍

1、复杂交互功能繁多(这都是直接把小程序当app做的)

2、名字冗长生僻、不易搜索(名字是长串英文的,这大概是不希望被搜索到)

3、技术支持不佳(这服务端怎么做的,硬生生把高效率的小程序体验做得和普通h5一样)

说好的线下场景呢…

·长远来看,小程序要跨过的坎都还蛮深的

小程序要想做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与开发者分利”的问题。没有明显的利益,开发者就很难有动力持续投入,生态的成长也就越慢。当年订阅号的生态长起来就是因为巨大的传播红利,而服务号则因为严格的限制导致没那么多红利就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1、线上是个坑

对于传统的线上app开发者来说,最关注的无非是流量红利和盈利转化。首先,小程序基本没有流量红利,持续的活跃和留存也不容易。其次,没有流量粘合广告价值就大大降低,而小程序本来就限制广告投放。由于和苹果结算有争议,小程序对虚拟交易严格禁止,这就导致很多基于增值服务的玩法打不了。这样看来,小程序在线上想玩出更多花样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2、线下看推广

如果小程序主打线下,那么最关键是对b端(车站、公交、商店等)的公关推广能力。b和c最大的区别,就是绝不会只是因为“产品体验好”就立刻买账,它涉及更加复杂的决策链和利益关系,需要推广人员强大的沟通谈判能力。更何况,开发一个小程序带来的可能是顾客的便利提升,但对居于决策位置的商家来说——利益差别没那么大。所以…腾讯要么自己有强大的地推,要么联合强大的地推去做这个事。(不禁想到当年滴滴在机场推司机端的时候,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还在用功能机的…)

3、没有爆点,用户习惯尚未养成

微信刚推支付的时候,用户很反感绑定银行卡去微信,直到红包出现了。要想让全民了解小程序,习惯小程序,就必须有一个“全民爆款”。现在看来并没有。更何况,爆款本身也是对开发者们的教育,开发者们没有一个好的样板,而目前的小程序开发者只能处于懵逼状态。

·结束

目前微信团队做的都是沟通领域的“通用工具”、“基础设施”,是所有人的“需求最大公约数”。那么,我们假设需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之间是一个巨大的区间,于是就有了“用户比较多但不是全民”或“频率比较高但不是最高”的“较大公约数”领域。小程序是用全天下创业者的智慧,去找到并拿下更多这样的领域。作为一个用户我很开心,一切的发展不置可否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我相信很多的程序员都会有一个梦想,我们除了自己去写一个程序,我们能不能再去写一个能运行程序的程序,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通常来说可以运行程序的程序,通常意味着是一个操作系统,我并不认为我们有能力去做一个操作系统,但是我们可以有机会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一个可以运行程序的程序,那对一个程序员来说他会觉得非常的自豪和兴奋,我今天就是怀着这样一种心情。——张小龙

画外音:我突然联想起来当初的Tencent OS如果做起来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