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蜀江恨:九秋|01 故国秋露晚凄凄

九秋

一、故国秋露晚凄凄

一、故国秋露晚凄凄

夜慢慢降临,峰峦叠嶂的群山在夜色中,显出几分异样的狰狞。稀薄的雾气悄悄弥散开,偶尔,有不肯归巢的林鸟,发出短促的鸣叫,为密林掩映的山峦添加一股别样的凄清。曲曲折折的险峻栈道若隐若现,站在其中,绝看不到三丈以外,只听得见马铃声音,由远而近。这条栈道,乃是当年蜀王遣使五丁壮士迎接秦国“便金石牛”所开,秦国灭蜀亦是经由此道,因此,这栈道虽险,仍可以行马。

不大一会,迎面行来三匹健马,都是通体枣红的异种良驹,为首的是一个十四、五的英武少年,剑眉轩目,神采斐然。中间的是个和少年差不多年纪的秀丽少女,眉目若画,风流婉约。她的马脖子上挂了串铃铛,一路行来丁冬作响,煞是好听。最后面的,是一个带着点抑郁神情的中年男子,他一手抓着马缰,一手紧紧拽着胸口的一册绢轴,嘴角绽出一抹淡笑。

越过这座山,前方就是蜀地平原。中年男子压抑住胸中喷薄涌出的激动,不敢再加快马步。夜行山路,十分危险,他本该找个平坦的地方休息,待天亮再走,但他,已然忍耐不住十几年的思念之情。

他叫李冰,生在秦国,长在秦国,做了秦国的官吏,娶了秦国女子为妻,原本该是个地地道道的秦国人,可是他知道,他不是!他的父亲在去世前,将他们家族相传三代的秘密告诉了他:他是蜀国人,他的祖父名叫乐泽,百余年前,由蜀国逃难至秦国,受到秦王礼遇,留置宫中。乐泽善音律,秦王慕其才华,将女儿下嫁于他,从此繁衍生根。

乐泽死后,留下遗训,无论经历多少代,他的子孙都要返回蜀国,落叶归根。

虽然,当李冰知道这个秘密时,蜀国早已被秦国所灭,他的心还是被去国怀乡的愁绪浸染,一日也不曾快乐。他是听父亲讲述蜀国风土人情长大的,他知道蜀国男子衣摆上都会绣有神鸟的图案,那须是由最亲近的人绣上;他也知道,蜀国几乎年年都遭受水患,蜀国曾有位君王,想用扩张疆土的方式消除水患,最终却没成功……父亲把祖父乐泽临终前的话一句不漏地告诉他:要根除水患,必须兴修水利,治理流经蜀国的江水。

李冰一直把这番话牢牢记在心底,努力学习治水之道,只盼着有一天能用上。早在十年前,秦国灭蜀不久,他就想向秦王赢稷讨个官职,放于蜀地,秦王就是不允。直至上一任郡守病逝,李冰又一次恳切上书,秦王终于应允,封他为蜀郡郡守。

临行之前,秦王殷切叮咛:“卿当谨记,先祖受秦之大恩,此去蜀郡应励精图治,思报于秦。”秦王这番话,他能揣出其中意味。当年秦王采用谋士计策灭蜀,便有借巴蜀之力,以争天下的雄心。秦王知晓他的才能,若能派他为蜀郡郡守,治理蜀郡江水,进而攻下巴国,就能顺江而下,南北夹击楚国,统一天下。然而,秦王忌惮他的出身,因为他是蜀国人,怕他一去,在蜀郡治水成功,受到百姓拥戴,反而让人心还未曾安定的蜀郡,在他的带领下与秦国对抗,这才一拖拖了十年。

于是,他跪于秦王面前,顿首:“冰此去蜀郡,只为治水,别无它意。功成之后,便自戕于蜀,大王无须担忧。”秦王愕然,问他原因,他却沉默不答。这是他早已决定好的事,却不需要向任何人说起。秦王亦不再言语,只将王令亲自颁于他手。

次日,他便带着一双儿女,日夜兼程,赶往蜀地都城——锦城。

李冰从怀中摸出绢轴,脸上的笑意逐渐扩散,那绢轴就是秦王册封他的王令,他这一来,定要大展宏图,实现平生志愿,将这片从未曾踏足的故土,变成沃野千里的富饶之乡。

“二哥,蜀地地处边陲,水患频繁,流寇四起,妖孽横行,父亲为何偏偏选这里做郡守。”少女名唤三娘,天真烂漫,不解李冰的做法,驭马行到少年身旁,凑过身悄悄问道。少年名叫二郎,是李冰次子,生性顽皮活泼,当即对着三娘扮了个鬼脸,笑道:“我怎会知道,你问父亲好了。”三娘扁扁嘴,赌气道:“你以为我不敢问,我偏问去。”说着,她便要调转马身,回头询问李冰。

李冰骤然醒觉,立即喝止三娘:“山道危险,不得胡闹!快些放慢马步,跟在你二哥身后!”三娘不敢违逆李冰,依言而行,又对着二郎的背影狠狠瞪了一眼,方才作罢。

山间雾气越发浓重,把路面润得湿滑起来,李冰望了望幽暗的前方,只见树影重重,魅光绰绰,似有妖物穿行林间。“二郎三娘下马,找一处干爽平坦之地,天亮再走。”李冰当机立断,他早年曾得仙人点化,辨妖识怪之能,非常人所及。

二郎和三娘听出李冰语气凝重,侧身下马,在山壁间找了个宽敞的洞穴,迅速安顿下来。二郎恭身立于李冰身侧,极其端肃地说:“父亲,一路劳顿,你且休息,让我和三妹轮流守夜。”李冰不疑有他,将怀中绢轴细细收好,合衣睡去。三娘笑嘻嘻地看着二郎,果然见他向她眨眨眼,示意她到洞口,以免惊动李冰。

出了洞,三娘压低声音,却难掩语气中的兴奋问二郎:“二哥,现在就要去么?”二郎瞪一眼三娘,指指洞内:“你想让父亲发现吗?笨哦!当然是要等父亲睡熟再去。”若在平时,三娘被二郎说笨,一定要反驳回去,但此时她的心,全然被即将到来的探险占据,对二郎的话也毫不在意起来。入蜀以前,她和二郎遇到了一个游历九州的方士,他告诉他们,蜀地山间,有一种鸾鸟,形状如同野鸡,有五彩斑斓的羽毛,是蜀人所奉神鸟。神鸟一旦现世,则可天下安宁。二郎听得入迷,当即决定要趁李冰上任之际,去山间寻找神鸟。

不一会儿,李冰已酣然入梦,二郎见时机成熟,摇醒一旁瞌睡的三娘,两人蹑手蹑脚离开山洞。

夜阑山寂,秋虫的鸣叫逐渐低下去,变成柔而软的呢喃。隐而未出的月亮,终于穿透云层,洒下清亮皎洁的光辉,驱散了浓重的雾气。雾气化为晶莹的露珠,在草叶上流动,被月光映照得熠熠生辉。三娘惊叫出声,掬一捧露水在手中,赞叹:“二哥,你看这多漂亮!”

二郎无心欣赏景致,一心只想寻出神鸟,便敷衍三娘:“是很漂亮,三妹,你也帮忙找神鸟啊。”三娘心不在焉,左右看了看:“哪里有鸟嘛!二哥,我们肯定来晚啦,鸟儿都回巢睡觉了。”二郎敲了敲三娘的头,说:“笨!那鸟是神鸟,当然不可能轻易找到,我们进那片林子看看。”

三娘随着二郎说的方向看去,只见那里枝繁林茂,杂错盘虬的藤蔓遮天闭月,黝黑深幽望不到头,好似随时会吞噬走进去的人。“二哥,不要去好不好,那林子古怪得很。”三娘心生惧意,周围美丽的景色突然就阴暗凄冷起来,她也不愿再找什么神鸟,只想赶紧回山洞。二郎嘲笑她,迈开步子就向林子走:“姑娘家就是胆小,不过是片密林,还能有什么妖怪出来?”三娘紧紧拽着二郎的衣角,也跟着进去,此刻,要她一个人走回山洞,她却是万万不敢了。

二郎反手握住三娘,将掌心的温度传到她手上,他要让三娘明白,有他一道,她永远不必感到害怕。三娘涌起一阵温暖,二郎与她从小吵到大,但在危急的时刻,他总是会挺身站在她前面。

“二哥,你看那是什么!”三娘指着前方一团不停蠕动的模糊黑影,语音瑟瑟发抖。二郎挡在三娘身前,慢慢靠近黑影,想要看清那是什么。待二郎看清那东西,不禁“咦”了一声,那东西竟因此受到惊吓,发出凄厉的叫声,三娘冷不丁吓了一跳,也随着尖叫:“妖怪啊……”三娘进了林子,一直紧紧地贴在二郎身后,她这一声叫喊,顿时震得二郎双耳发麻。

二郎把三娘拉到身前,没好气地说:“大惊小怪,你看清楚,那是个人,不是妖怪。”虽是责怪的语气,自二郎口中说出,却带着点不易察觉的宠爱和关怀。三娘瞪大眼睛,看着眼前的人,脸上满是同情:“你怎会半夜在山间?”

那人面有菜色,穿着一件极不合身的衣服,仰起脸可怜兮兮说道:“我叫双儿,家住郫邑城,前些日子江水大水,冲毁房舍农田无数,我跟着大伙一路北上逃难,上山之后就再没回去。”

“现在水退了吗?为什么不回家呢?”三娘继续问,“你父母不担心你吗?”

双儿泪水涟涟:“我父母都去世了,只有我一个人……水大概退了吧,我和大伙走散了,自己又找不到路……”三娘难过不已,陪着双儿掉泪,她自小没了母亲,只要一想起这事就心酸,何况双儿父母俱亡。“二哥,她好可怜,我们还要去找神鸟吗?”三娘望向二郎,二郎刹时明白了她的意思——三娘想收留双儿。

“回山洞好了。”二郎有些不舍,但还是依了三娘,“要是问过父亲,他不答应,你可不许不依。”三娘捂住耳朵,跟本不听二郎说话,拉着双儿的手就向前走:“父亲的心最软了,双儿是可怜人,他一定会答应。”

二郎望向双儿,正巧双儿也回头看他,他便对上她那泓清澈明亮的眼波。他的心,突然多了些什么,柔柔软软的,轻轻一触,就很疼很疼。二郎别过脸,不敢与双儿对视,他无法说清楚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只觉得,若是往后再见不到这双眼,他也许会很寂寞。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