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牛客网的JAVA面试题错题总结以及归纳(1)

前言

今天在掘金看到一篇关于讲解的Spring框架的文章,文章提到了牛客网的面试题。于是乎我就下载了牛客网app,发现面试题目很丰富。我就挑了java方面的面试题做了一下。10个题目为一组面试题,做完后,我发现了自己错了好多,大多数都是基础题。俗话说:基础的深度决定未来的高度。我感觉自己必须要做一个错题的归纳和总结,把之前学习java过程中遗漏的知识点重新回顾一遍,正好借这一次机会。同时我也觉得理论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左右着思想,支撑着代码的质量。

错题归纳

  • 第1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 1.方法名必须要跟类名相同
    • 2.不要声明返回类型
    • 3.构造方法可以被final,private所修饰
    • 4.一个类中至少有一个构造方法
    • 5.当类中没有提供有参的构造方法,Java默认调用无参的构造方法

  • 第2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 1.只要在重写Override父类的方法中,子类调用继承于父类的方法时候才会使用到super关键字
  • 2.子类调用继承于父类的方法,不需要使用super关键字,直接调用即可。

  • 第3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题目不仔细看很容易出错,以为很简单肯定是4。其实正确的答案是10,因为缺少break;不能跳出。
    归纳:
  1. 当switch结构中没有break的话,匹配到合适的值,是不会跳出的。它会一直匹配到最后一个case,直到整个结构结束。

  • 第4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1. 首先字符串调用substring()方法获得一个从当前字符串的子串,该子串是从当前字符串的start处截取到end处所得到的字符串,但不包含end处所对应的字符。
  2. 垃圾回收主要针对的是堆区内存的回收,因为栈区的内存随着线程而释放。堆区分为3个区:年轻代,年老代,永久代(方法区)。
    • 年轻代:通过new运算符创建的对象通常被分配在年轻代。过一定的Minor GC(Minor GC是针对年轻代内存的垃圾回收器)还存活的对象被移动到年老代。
    • 年老代:就是从年轻代移动过来的和一些比较大的对象。Full GC是针对年老代的垃圾回收器。
  • 永久代:存储着被final修饰的常量,static变量,常量池。

解答:
首先str0,str1是静态常量,存储在堆内存的永久代。str2也是新的一个对象,因为substring的源码中其实也是new一个String对象并且返回,str3和str4直接通过new运算符创建出的新对象。str2,str3,str4是存储在堆区的年轻代。经过Full GC后,年老代的内存被清理回收。不算永久代的话,只剩下年轻代。那么年轻代5*3=15个字符数


  • 第5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 default包和protected的区别:前者只要是外部包,就拒绝访问。后者只要是子类就能访问,即时子类在外部包。

  • 第6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1. wait()和notify()是对象的方法,而sleep是Thread类的方法。
    2. wait()和sleep()都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必须要进行异常捕获。
    3. 调用wait()和notify()必须采用当前锁调用,即必须采用Synchronized中的对象。

  • 第7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解答:
    dst=new String(src,"GBK").getBytes("UTF-8");
    归纳:
    • 先通过new String(src,"GBK")还原成一个字符串对象,在调用字符串对象的getBytes("UTF-8")得到UTF-8编码的字节数组

  • 第8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1. GenericServlet是一个抽象类,必须给出子类才能实例化。它给出了设计Servlet的一些骨架,定义了Servlet生命周期,还有一些得到名字,配置,初始化参数的方法。
    2. HttpServlet是GenericServlet的子类,还添加了doGetdoPostdoDeteledoTrace等方法处理http协议里的命令的请求响应过程。
    3. 大多数Servlet通过GenericServlet或者是HttpServlet类进行扩展实现。
    4. ServletConfig接口定义了在Servlet初始化的过程中由Servlet容器传递给Servlet得到配置信息的对象。
    5. HttpServletRequest接口扩展了ServletRequest接口,为HttpServlet提供HTTP请求信息。

  • 第9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 Java里不允许程序员进行运算符的重载。如果"+"之前是字符串,则视为连接字符串。如果"+"之前是字符串,"+"之后是基本数据类型,那么还是视为连接。如果"+"之前是基本数据类型,那么视为加法运算。如果"+"之后是引用类型变量的话,则会调用该对象的toString()方法

  • 第10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归纳:
    • 流媒体是一种可以使音频,视频和其他多媒体信息在Internet以及Intranet(企业内部网络)上实现的,无需下载等待的方式进行播放的技术。

尾言

坚持每天把一些遗漏的基础知识点温故而知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