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游戏中见识到了自己的阴暗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挺恐怖的,当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

很久前的某一天,我下载了一款手游——一款古装宫斗类小游戏。开始玩这个游戏的目的挺简单的,大学有太多无聊的课堂,实验室有太多的“静置一小时后查看结果”,我需要它来“kill my time”。

第一次玩,我并没感受到游戏的魅力,只是麻木地跟随新手提示一件件做任务,短短的时间内就升了几十级,很无趣。

第二次登录隔了很久,我出于无聊又打开了它。然后我发现升级的难度增加了,我捣鼓了一下午都没能提升一级。

我开始关注于这个游戏的其他玩法。

【壹·初入宫廷·凌弱】

在这个游戏中,能够目中无人的唯一资本是——宫斗力。宫斗力强,就能够考取更高的官职;宫斗力强,就能够百战不败。当我PK输给了一个低我十级的“新新菜鸟”时,我的斗志被初步激发了起来。

彼时我注册的服务器是新服,大多数是新玩家,所有人的差距还没那么大。说实话,无论是谁玩游戏的时候可能都有过成为全服第一大神的幻想,看着宫中最高皇帝职位的空缺,我也有些跃跃欲试。

然而天真总是留给我们这些非RMB玩家的,我的幻想很快就破碎了。一个会员等级12的女玩家成为了我们服的第一位女皇,创立了一个新的帮派,我们这些平民百姓的日常任务之一就是给她请安。

也罢,想当年我在网游里策马奔腾,当不成大神的原因也不仅仅是因为穷

既然不能君临天下,我就安心修炼随从强化装备,以后考个高官好了。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之所以难混因为总有恃强凌弱。

我总是被一个不认识的高等级玩家宫斗,被“掌嘴”,被“下毒”,被“杖责”。我很莫名其妙,也没有惹她啊!观察了她一阵后,我发现她总是攻击等级低没帮派的菜鸟玩家。

太过分了!我把她加入黑名单,默默等待有实力反击她的一天。这个玩家对我执著的“凌辱”,完全激发了我玩这个游戏的斗志。

【贰·初出茅庐·金兰】

过了一段时间,我比课堂到勤率还完美的签到记录展现了效果,我的宫斗力和等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不能反击那个讨厌的玩家,但PK同等级的人我也不会输了。

开始有很多的玩家加我为好友,我才发现好友列表是有人数限制的,超过规定的人数,系统就会提示“您的好友名单已满”。我向闺蜜吐槽,闺蜜说:“很正常,生活中你交朋友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总不可能你认识的人都会成为你的朋友。”

“有道理。”我回答。然后又有一则好友请求,来自一个低等级新人玩家。“啧,等级好低。”我点了拒绝键,闺蜜送了我一个白眼。

后来我才想起,刚开始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也曾向很多大神发出请求,不过只有寥寥几人回应。

心疼那个被我拒绝的玩家一秒钟,然后满足地看着好友栏里一排闪闪发光的高阶ID。和这些人成为好友时大家都是菜鸟,天天被人宫斗,现在可算是“熬出头了”。

说到好友,我在游戏里首个达到“金兰之交”的好友是一个名字里带“潇”字的女玩家。那时候我还专注于提升宫斗,好友很少,突然有一天系统提醒我被一个玩家破格提升了官职。哎呀卧槽!我好高兴,天底下怎么有这么好的人呢!

我送了她好多小花花,她也回了我小花花,我们开始了互动。我们从来没有私聊过,但总有着“我送小花她就回送小花,我去她家拜访她就回访”的默契。我还想和她结个婚,但是一看她资料,发现她已经没默契地先成为“有夫之妇”了。

玩着玩着,我考取了更高的官职,开启了新技能——提拔。原来提拔别人也是一种宫斗的方式,可以拿经验和亲密度。

好吧,一个官职阶段只有有限次机会,既然我有了,就别浪费。我从好友栏里挑选出官职比我低平时又有互动的一个人,把我现阶段仅有的一次机会给了她,期待她会是我第二个“金兰之交”。

等了很久,她都没有任何回应。我委屈地怒了,“不知感恩!”闺蜜这次很疑惑,“这不像你啊,你不是向来深藏功与名的嘛,助人还盼回报不像你的风格。”

我一想,诶,也是,游戏嘛……

【叁·茕茕历练·互花】

游戏里有一个送花系统。玩家收到另一个玩家送的不同鲜花就会增加魅力值,有助于宫斗力的提升。我不知不觉中攒了很多小花,以前都是把它送给我的好友们增加亲密度。他们有的回送,有的不回。

有一次一个陌生人私聊我:“亲,互花吗?”

我问:“什么叫互花?”

她发来一串点点点,然后给我解释。“互花就是我给你约定数量魅力值的小花,然后你回我同量的花,我们就都提升魅力值了。”

正好一堆花花不知怎么处理,我答应了。她发来好友请求,我加上她。互送了大量花花后,我们达到了很高的亲密值,她成为了我的第二个“金兰之交”。

和我第一个“金兰之交”一样,我们平时不聊天。不一样的是,前者曾互刷了数月时间,而后者只用了不到五分钟。

上大学后很少用计算器了,现在常常翻出来用以计算不同小花的属性,好知道自己该回对方多少数目的小花。我发现跟那些陌生人相处我还挺斤斤计较不想吃亏的。

现在我的好友栏里有很多金兰了,只是很多人都仅是提升宫斗力的附赠。

【肆·局中之局·帮派】

刚达到可以申请入帮的等级时我还很弱,怀着渺茫的希望向第一帮派发送了申请,被拒绝后怀着愤愤的心情提升宫斗,后来被排名第二的帮派录取了。

在帮派里勤劳做任务,得到了一官半职。后来第一帮派来这里拉人,副帮主私聊我:“你等级挺高的,一起走吧。”我还记得当初被拒绝的事,傲娇地回复:“不去了,我挺喜欢这里。”

再次上线,我傻眼了。帮派里从帮主到长老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些新人,我甚至成为了派系里等级最高的人……平时常有互动的副帮主换了派系后就删了我好友。

昔日排名第二的派系人走楼空,成了一个死派,没有人在频道里说话,没有人在活动时间参加帮战,很快就从排行榜上跌了下来,跌到了榜单的几页之后。

“这是一个预谋已久的阴谋。”我当时那么说。后来游戏玩到了现在,我依旧没有离开这个帮派。

如果你以为我恋旧那就错了。我告诉闺蜜这是因为大神们走了,派系的资源就再没有人和我抢了。虽然没落的帮派资源远比不上第一帮派,但去了那边资源就有我的份了?当然不,爆出来的神级装备哪次不是大神们瓜分殆尽。守在这里,起码爆出来的好东西都是我先挑。

“这叫宁做鸡头不当凤尾。”我如是说。然而闺蜜并没有夸赞我机智,反是吐槽我“老谋深算,心机颇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情非得已·奸商】

我被闺蜜吐槽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

我玩游戏最初义正言辞地对她说我不会在这么一个小游戏上花钱,但后来我还是充到了V4,因为这游戏运营商太TM奸商了!我做了一个多月的日常任务,每天都要花一个小时,后来发现充值到一定的等级,可以一——键——完——成!懒癌晚期者不要去玩游戏,奸商们早就抓住你的弱点了!

叫着嚷着说美腻的时装,花钱买来穿过一次,就闲置在衣柜里了。(这点确定是在游戏里吗?)

再有,没事就守着宫廷频道看别人群聊,帮派互掐神马的我最爱看了。我还密切关注服里一个撕B大神,卓伟的微博我都没这么热乎!

我的轻微强迫症在游戏里也得到了放大。闺蜜对于我把二十多个闲置的随从都配上了五件套装备很无语,并不是我金币多,而是我真的觉得让人家什么都不穿有点不好意思嘛……

【陆·高处不胜寒·成亲】

游戏玩到了今日,虽然仍旧没有吱咯和大神们组队刷副本,但是藐视一下百级以下的玩家还是很轻松愉悦的。毕竟曾经的新服已成老服,我也是开服元老了。(手动doge)

忽有一日,看到一对玩家在夫妻竞技场连胜十场。等级也不高嘛,待本宫来会会你们!

慢着……

MD,本宫还单着呢!

一点开好友栏,挨个看下去,竟然都成亲了!如果你想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去你朋友圈里翻一翻就能体会到了。

就是除了你,全世界都不孤独。(手动微笑)

我跑到频道里征婚,条件:男,等级差不多,常在线。

没人回应,我去掉“男”。

寥寥几个,我又去掉“等级差不多”

私聊频道炸了……

我默默关掉频道。回想我最初开始玩时,服里也兴起一股成亲热。当时大家等级都不高,自己都顾不过来,而且听说生了皇子巨能吃……我想算了,现在匆匆忙忙找了也不靠谱,大家都冲着奖励去的。

等后来等级高点了,有一个女好友向我求婚。(这个游戏偏女性化,男玩家不多,所以成亲没有性别限制)我承认还是心动了一秒钟的,不过当时还抱着能“嫁个男人”的想法,求了两次,我都没给予回应,后来她就和另一个女玩家成亲了。

玩到现在服里等级差不多的都已经成亲了,突然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可供选择的玩家都和我相差甚远,我能说我最初还想“嫁”一个比我等级高的,最好还是有钱人可以养孩子的大神级玩家嘛。

算了,宁折不弯,哦不,宁缺毋滥。嗯,我就是这样一个自立自强的女汉子。夫妻任务没有就不做,不差那点经验。就是领养皇子真TM的贵,好气哦!

要说游戏中反映出来的其他方面我还不怎么在意,毕竟跟我生活还是有一定反差的。但是成亲这件事……我真是有点耿耿于怀。

这怎么感觉好TM的真实!

当大家都投身于寻找另一半的时候,你坚持了自己的想法,然后发现周围就只剩下你了!

太弱小的时候觉得大神肯定看不上自己,等努力变强大了之后,发现大神早就被别人拐去生儿育女了!

这以后要是我的人生映射可怎么整?我承认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深深的惶恐之中……

【柒·相忘江湖·师父】

和成亲相似的还有不久前新推出的师徒系统。我因为下手太慢没抢到徒弟,后来投在一个玩家门下,认她为师傅。

她很厉害,宫斗力很高。我和她的私聊最多,她告诉我很多过来人的经验攻略。她一直希望我能换掉我的随从,换成一个技能逆天但是很大众的随从,她说可以大大提升你的宫斗力。

我最后也没有听她的。因为作为一个老玩家,我已经意识到宫斗力不再重要,而是自己要玩得开心。我喜欢我的随从,即便小众,即便技能平庸,但我喜欢。我为什么玩这个游戏,因为我喜欢。如果有一天不喜欢了,那我就不玩了。

我坚持了一个月把师徒任务做完了,做完后我一直犹疑着要不要主动离开师门,这样她能收新徒我能拜新师,大家都可以领新的奖励。后来我手机故障维修两日,再上线时系统提示我已被逐出师门。她发私聊信息说:“你还在啊,我以为你弃游了。”

不过两日,虽然觉得绝情,不过游戏嘛……

没有了师徒任务,慢慢联系也少了,后来好友也不是了。前阵子碰到个机会,就狠狠虐了她一把。

【捌·谁输谁赢·复仇】

闺蜜一直很关注那个蹂躏我的人,想知道我最后复仇了没有。

其实一路走来,我的黑名单里也是收获颇丰。我为了做日常任务,每天会拖出一两个来,随便来几样宫斗,拿完当日的奖励就收手。其实这个游戏玩着玩着,发现所谓的宫斗也就那么回事,服里除了极个别死敌,一见就分外眼红,剩下的都是为了做任务拿经验。

到后来,那个玩家再不是我玩游戏的动力了,我也不会咬牙切齿地跟闺蜜说她又宫斗我了。不过,游戏嘛……我知道这个仇我一定会报的。

那个女玩家是第一帮派的人。我窥屏了太多撕B大战,第一帮派都是这个服里最活跃的人,他们也最护短。只要攻击他们派系的人,就会发动派系反击,攻击者会同时被十几个高手宫斗。

我升到和她同级的那一天,我的宫斗力和官衔都比她高了。虐她很容易,而且也确实没有想象中那般快感了。我吃了护身菜,短时间内可以防御任何人的宫斗,我用各样宫斗把她从头到尾轮了一遍,然后将其从黑名单中删除。

我的复仇结束了。

【玖·当局者迷·真实VS虚拟】

我玩游戏的大多数时间是在公共课上,闺蜜就坐在我身旁。因而她陪同见证了我玩游戏以来的心路历程。

幸而是我闺蜜,她是最了解我的人。我玩游戏时表现出来的睚眦必报、斤斤计较、虚荣势力、记仇好胜、喜新厌旧、渴望傍大款的一面,她都明白那并不是真正的我,在生活中我也从没做过这样的事。

但我一直都感觉,即便是小小的游戏,即便只是虚拟的行为,也终归意味着一些什么吧。不可能是游戏激发了我的阴暗面,那么只能说本性中原本就蕴藏着这些因素。只是所有人都说生活是真实的,而游戏是虚拟的。生活中一言一行要考虑周全,而游戏中却不再有束缚,可以快意恩仇,随心所欲。

那么我又不禁困惑,会不会也许真实生活中那个被礼节道德禁锢的人物设定才是虚拟的你,而虚拟游戏中的你才是最真实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