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

五年前大概这个时候,正是高中最后冲刺的紧张时刻。我的班主任老师突发奇想,把她座位编到了我的旁边,说是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让我在学习上辅导她一把。只可惜我们班主任too young too simple,在18岁这个春暖花开的年纪,老师这是“助纣为虐”啊。没过多久,就如同老师担心的那样,我们在一起了。

其实追她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的。在我们正式在一起前,平日里就已经打打闹闹,招摇过市,秀得同学一脸。于是闲话就慢慢发酵,最终传到她那,让她不开心了。那天我见她突然不理我,感到惊讶,我苦苦追问了一天,终于在晚上放学时,她告诉我她在为同学们的流言蜚语苦恼,决定要与我保持距离。见她难过,我也满是自责,大男子主义一下子就犯了,心想:“我要大大方方的和你在一起,有什么闲话,让我来承担”。于是到了家就操起手机,向她表白了。志在必得的我没想到一开始其实是被拒绝的。后来我编辑了一条70字左右的短信,将信誓旦旦的承诺的和肉麻的情话打包发去。然后内心像等待考试成绩那样寄期盼又害怕地等着她的回复。这一次,她只发来了三个字:”我爱你“。那一刻,我感觉就像考中了北大一样,这是我收获的人生第一段爱情,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段。我原本知道女生爱听情话,需要哄,只是这次之后,我才知道女生哄起来竟然可以这么有效。那天是4月17号,4月17也就成了我们的纪念日。

很快,我们恋爱的事就被老师发现了,班主任无奈又把我们座位分开。我记得被分开那天,我就像看到了世界末日那样,做什么也打不起精神。那天回家,我拿起手机向她发短信,居然情不自禁地流了泪。现在想想,仅仅是分开了两排,就好像隔了十万八千里一样,那时候我们的心思真是太细腻了。如今我与她真的相隔起了十万八千里,反而欲哭无泪了。

学校门口的江堤是情侣散步的好地方。高考前虽忙,但忙中偷闲,我跟她经常翘了晚自习,牵手去江边散步,走累了,就坐在灯塔下,望着对岸畅想未来。江面又宽又长,一直延伸到了天边。对岸是黑漆漆的山影,被月光照的若隐若现,绵延不断,望不到头。那时虽看不到山的尽头,但似乎能看到人生的尽头。对着江水,我们把白发后的日子都幻想好了,发出了“山无陵,江水为竭”的誓言……

就这样,苦着乐着,高中毕业了。

大学有了更多自由的日子,更像是情侣的天堂。不过“天堂”岂是想去就去的。正式进入大学生活之前,还有一段“刀山火海”路,那就是军训。9月的西安,顶着太阳,踩着军布鞋,往那一站就是一个小时。说是“刀山火海”,一点也不夸张。不过相比环境的恶劣,更让我们觉得难以忍受的是,前前后后20多天的时间,我和她没法相见。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俩在一起后,基本上是天天见面,从来就没离别这么久过,20多天,想一想就觉得苦不堪言。我记得那时候我们用“小别胜新婚”这话来安慰自己。现在想想,20天确实是小别,后来等着我们的“大别”太多了。

军训中,白天是没时间用手机的,每晚因为太累,用手机聊上几句话,就支撑不住,得休息了。这样,我们的思念就开始生长,蔓延直到旺盛,终于到了忍不住的时候。有一天,她告诉我他们休息,要给我送一顿饭。我一听,高兴得开了花,心想,不仅可以见个面,还能向同学炫耀一下我的女朋友,立即答应下来。然而仔细想了想,她离我30多公里的距离,需要穿越整个西安,才能和我在吃饭地时间见上那寥寥数分钟,我一下子又于心不忍了。终于在我好说歹说之下,她没有来。不过人虽没来,但那心意我却忘怀不了。我知道那是真心实意。除了爸妈,也只有她愿意这样不顾一切地对我好了。

大一大二那会,是我们最甜蜜的时候。我们每天白天会时不时的互相短信问候,到现在,我手机里都还储存着当时近五千条短信。那时候,学习累了,我便会拿起手机发一条短信问她:“在干嘛呀”。经常会收到她这样的回复:“我刚拿起手机,就收到了你的短信,嘿嘿。”每每这时,我都会觉得“心有灵犀”这个词就是为我们而创造。那时候,几比特的文字就能承载数不清的思念和情谊。所以我自信我们的感情比金坚硬,比天长久。看着同学和女朋友通视频电话,我会暗自得意,想着我们总是心心相印,不需要视频。我们将数兆的图像信息压缩成文字,把各自的真心也调制在其中。

除了白天的短信,我们每天晚上都有一个十点半的约会。那就是每天十点半,我们会在QQ上聊一阵子。或长或短,谈天说地。 当然,这个约会也不是每次都很美好。有时候我会因为其他事情耽搁,这时,她就会非常生气,短信也不回,一连好几天不理我。我呢,就只好每隔一阵子,发一条短信请求原谅。这样连发个十多条,她就跟我讲和了。然后生气的事情很快就抛在脑后。那时候这样小打小闹挺多的,虽然影响心情,但不会影响感情。不过,就算不影响感情,我也不想天天为此难受。所以后来再迟到,我就骗她说,我在开会。没想到她也好骗,竟然真的信了,就不和我计较了。从那之后,我只要迟到,就用这招。后来一到十点半,舍友就笑眯眯的提醒我该去“开会”了。只可惜这些珍贵的聊天记录没有保存下来,要不然打印出来,该够我好好怀念好一阵子了。

那时的生活,要说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每周一次的见面。一到周五下午下了课,我就会坐上公交车穿越西安的南北,历经近三个小时,匆匆赶到他们学校。这重复了近一百次的“旅行”,是贯穿我整个大学生涯的中心线。我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描述了整个“旅行”的过程,我陶醉于这样的“旅行”,如果可以,我还想再来一百次。然而时间一去不复返,机会应该是再也没有了。每次想到这里,心中就不自觉地黯然起来。见到她后,我们周末会去逛逛街,吃吃好吃的。大一大二那会,我的生活费有限,除去自己生活和消费,拿不出太多和她“潇洒”。因此我和她常常就在食堂随便解决,偶尔改善一下,也只吃得起几十块的便宜东西。吃的最多的就是校门外的炒饭炒面,烤翅,小火锅之类的。现在可能都懒得正眼看一下的这些东西,那时候却觉得奢侈。我一直愧疚当时自己没能力给她好的生活,一直努力想通过奖学金或者比赛赚一些小钱让她开心。好不容易赚了些零用钱,想带她去吃美食,她又会拒绝说:“不要,太贵了,你自己平常对自己好一点,别太辛苦”。我虽不说,但内心会被这份体谅深深打动。我那会一心想努力锻炼自己,将来定要好好对她。

这样甜蜜的生活,大约持续了两年。转眼,大三就来了,她有了一个去印度学习的机会。她曾询问我的意见,她想去学习,但又舍不得离开我。我看出了她的纠结,内心虽然也很不舍,但还是坚定支持她去学习,我想一年的分别应当忍忍就过去了,学习却关乎一生。后来她下定了决心去学习。就这样,我们第一次“大别”就别了近一年。这一年,我努力学习,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又在课余赚了近一万元,做好准备开开心心地迎接她回国。印度的环境很差,她常常抱怨吃不好,生活不习惯。所以在她回国之前,她给我了一个零食清单,让我对单照买。在她回来的第二个星期,我提着一个旅行包,装了满满一包零食给她送去,她接过包裹,先是一惊,然而笑了起来,笑得很开心,说:“这么大一包,还是旅行包装的,好夸张”。看着她笑,我觉得很满足。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终于有了能够好好照顾她的能力,自信满满的。心想未来的日子我一定要弥补过去的不足。

然而一年的分别结束,本以为生活又回到了原轨道,却慢慢发现,路上的气候已从春天进入秋天了。从大三那个暑假开始,我们突然就不再像从前那样亲密。手机上的问候少了很多,她变得不爱联系我。有时候我发去消息也等不到回复。以往我们很难一整天不联系,那时起,一整天不联系变成了家常便饭。这突如其来的不适应让我产生了一种失落甚至绝望,常常对着她的微信聊天窗口发呆。我至今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改变就像龙卷风一样,来的毫无征兆,又充满了破坏力。于是,我们的争吵也开始变多,常常为了一些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争吵多了,双方都变得很敏感,都想尽力地矛盾。因此,我们努力避免去讨论那些意见相左的话题,只是聊一些寡淡无味的东西,日子久了,生活也就变成了白开水。总之,这样的努力避免反而让感情更古怪了。慢慢地,生活中没了激情,就连激烈地争吵也没有了。想起大一大二那会,经常拌嘴,当时多么渴望我们之间能一直和平。却没想到真的和平了,随之而来的竟不是和睦,而是疏远。我想起了围城中的名句,“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

终于,我俩积累了多时的不满,委屈以及失望爆发了。那天争吵之后,我们分手了。走在校门口的天桥上,我看着桥下来往的汽车,脑海里浮现起和她挽着手来来回回走过的画面,一下子就哽咽了。我本以为自己足够坚强,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却没想到,我竟会在天桥上旁若无人的哭了起来,抽啜的难受,全身发麻,扶着栏杆,连站直都吃力。我努力控制自己的呼吸,却只能让自己呼吸地更困难。后来干脆就坐在栏杆边,像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是啊,心已经无处安放,人怎能不像是在流浪。虽然后来,我和她复合了。但是我们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全心全意的相处了。

就这样,我们撑到了大学毕业。

大学毕业后,她离开宜昌要去深圳工作。走的时候,我去了车站送她。她和我说:“我们之间如今更多的是多年的情谊,已无爱情,在我走了之后,我们的感情也就随缘了”。四年相伴不易,但走到这步田地,我想也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在列车开动的那一刻,我又忍不住留了泪。我不想她看见,随便看了她一眼,向她挥手再见,然后把头偏向一边,皱着眉,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隔着黑色的玻璃,隐约看到她也向我挥着手,好像也流了泪。只一瞬间,列车就把她从面前拉走。看着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向原处奔去,我想四年的感情,就像这样,有始有终,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道别。

本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没想到,生活还要继续和我逗趣。她去了深圳,我们并没有断了联系,偶尔也会互相嘘寒问暖。直到12月份,突然遇到合适的机会,我可以去深圳看望她。其实,我一直幻想着能和她重归于好,能够恢复到曾经那种甜蜜的生活。因此,去深圳时,我充满了希望。她在深圳有自己的公寓,我计划为她做一顿饭,这是我多年以来一直有的想法。我对自己做的饭还比较自信,自然想在她面前展现一番。那天我做了辣子鸡丁和回锅牛肉,是她爱吃的。虽算不上我的拿手菜,但也还拿得出手。厨房很小,厨具也很简陋,没有像样的菜板,只能把一块塑料板垫在塑料椅子上弯着腰勉强切菜。碟碗也不够,几个容器颠来倒去的用。我和她在小空间里忙的转来转去,有说有笑,几个小菜折腾了一晚上。在她的小屋里,暖黄的灯光下,两道家乡菜,两个甜品,两双碗筷,她帮我摆好桌椅,我们俩对坐着,颇有一种烛光晚宴的氛围。那天做的还比较成功,她给了好评,吃了不少。看着她吃的开心,我的心里也非常的满足。她做的甜品也很合我的胃口,几个菜我们吃了个尽。吃完后坐在桌前,我们悠闲地剥了会花生,随便侃了侃。那小小的屋子,竟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我觉得我们的感情又开始走上坡路了。在回西安的飞机上,我抑制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在清洁袋上写下了一篇游记。在那之后,我俩的互动多起来了,关心也多了起来。我又有了和她走下去的信心,甚至又开始做起了结婚的心理准备……

然而就好像人死之前,有一个“回光返照”的说法,深圳之行大概也是夜幕前的最后一抹夕阳吧。前几天,她突然又跟我提了分手。如果说前两次的离别只是大病一场,这一次应该是已经到了无药可医的地步。我虽然有些不舍和不解,但终究没有挽留,感觉到挣扎已无济于事。前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如今我已不能让她开心,这两个人的旅途也没有多大意义了。就算捆绑在一起,也只是浪费了更多沿途的美景罢了。终于,在这分岔路口,我与她说了再见。

一路走来,我们历经了春天的温暖,夏天的热烈,秋天的萧瑟和冬天的肃杀。不同的风景带来丰富的味道。就像饮一壶酒,就是世上最美的酒也不仅有甘冽芬芳的甜美,同样包含了酸涩焦糊的不悦,该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虽然这个分别来的突然,都没让我准备准备,但其实不准备也好,准备的过程势必又是另一番痛苦,还不如现在这样,把所有的五味杂陈,囫囵地咽下去。免得这味道在舌尖上弥漫,这味道实在是不敢去细细体会啊!即使是这样粗略回忆一遍,心中的情感已经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了一阵。好几次热泪在眼眶里滚着,差点落到键盘上;也好几次笑容在嘴角上挂着,几乎笑出声。而现实,又比这文章精彩一千倍。痛苦一千倍,也开心一千倍。如今,我俩已走上不同的道路,且越走越远,回头路是没法再走了。只期待未来的人生路上,还能互相打打气加加油。如若真的有缘,下个路口再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 千张,本名张芊,现年二十来岁,村镇人,一头及腰的黑长直,我说她性格古灵精怪,可能土话就是贱吧。 说起千张...
    鱼干小子阅读 569评论 0 1
  • 伴几声莺啼鸟鸣, 不见风尘仆仆, 不闻纷扰耳语, 闻啼鸟心俞静, 观星月情更幽。
    木兰sunnyxu阅读 119评论 0 0
  • 《面向太阳》 我拾起一片树叶 高高举起 面向太阳 寻找一点温暖 寒霜却冰冷的 冰冷的刺向心里 远处巍峨的大山 静静...
    晚熟的柿子阅读 350评论 0 0
  •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公开她最近的分手大戏……毕业季。分手总是很频繁。唯一不同的是竟然跟我当初毕业时很像。 无外...
    星小胖_喵大人阅读 199评论 0 0
  • 文/风言锋语 1 听着刘若英的《后来》,新雅禁不住泪流满面,她和步建分手时,她买了两张刘若英的最新专辑,一张寄给了...
    媛姐说职场阅读 896评论 1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