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机girl是如何炼成的?深度解析《情深深雨蒙蒙》如萍

当年《情深深雨蒙蒙》风靡的时候,刚上高中,晚自习过后,寝室里面有卧谈会,大家聊起《情深深雨蒙蒙》,有个同学说,如萍很有心机,才不是我们看到的小白兔,她给出的理由是:如萍曾经鼓励自己的妈妈,你曾经打败过八个女人,还跟书桓说过“我不在乎你退而求其次”。

听到这个同学的分析,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但还是不愿相信如萍是心机girl。我情愿理解如萍这样说,是想鼓励妈妈去安慰爸爸,促进家庭的团结和融洽。而她对书桓说的话,是因为爱书桓太深,爱得有点卑微。

多年以后的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来,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很傻很天真,而那位同学小小年纪,竟然就有那样的觉悟,让人刮目相看。那些早熟的女生,早早就懂得为自己谋划,日子都不会过得太差。

前段时间,重温《情深深雨蒙蒙》,发现如萍真是的高段位的心机girl,比她妈妈王雪琴还高明不少。王雪琴尖酸刻薄,张扬跋扈,她的手段、心机人人看得见,可是如萍看上去纯洁无辜,完全就是白莲花。我想起《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曾经说过一句话,“我的狠人人都看得见,可是她(周芷若)的狠,却不是人人都能看得见。”哇,看不见的狠,想起来心里都毛毛的。如萍的“心机”就是这样,掩藏在纯洁无辜之下,以恶意揣测她的人,甚至还会被反咬一口。

如萍的心机你看不见

对杜飞:若即若离,巧妙利用

如萍不喜欢杜飞,却总是吊着杜飞。虽然跟杜飞开诚布公地谈过,说自己心里只有书桓,却想跟杜飞保持超越朋友的关系。“友达以上,恋人未满”,这不就是暧昧吗?这不就是养备胎吗?她跟杜飞说的那番话,更像是免责声明,“我已经说过我不喜欢你,是你自己还要追我的哦。”嘴巴上拒绝了杜飞,行动上呢,经常借找杜飞为由去看望书桓,还时不时会有亲密动作,靠杜飞的肩上,给别人搽药,一起跳舞,接受杜飞的礼物……

最毁三观的是,她求着杜飞带她去绥远说的那段话,大意就是,你对所有的人都那么好,为什么不能把对我的“小爱”化为“大爱”,带我去绥远找书桓,成全我的爱情呢?我觉得这不仅是“情感勒索”,更是无耻啊。利用别人对自己的喜欢,丝毫不考虑对方的感受,这是把杜飞的心踩在地上摩擦啊~

杜飞给如萍送礼物时,在帮她布置活动现场的时候,不小心从高处跌下来,坐到钉满钉子的板子上,戳得屁股上有几个眼子,杜飞戏称是“雨打沙滩万点坑”,伤还没好,又来陪如萍骑马。如萍明知道他屁股有伤,还要提议进行骑马比赛,最后杜飞撞到树枝,从马背上摔下来,如萍哈哈大笑。

记得去年,在某档综艺上,奚梦瑶逼对辣椒过敏的王嘉尔吃辣椒,让王嘉尔当初汗如雨下,难受得不行,奚梦瑶还哈哈大笑,被全网diss情商低,没有同理心。如萍的这种行为,比之奚梦瑶,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书桓:表白示弱,见缝插针

依萍和书桓两个人感情甚笃,如萍时不时通过杜飞、尓豪打探情况,稍有风吹草动,她就及时出现。书桓坚定地表示爱的是依萍,尓豪和杜飞让书桓来跟如萍解释清楚,如萍示弱后退,还趁机表白,“如果依萍辜负了你,我不在乎你退而求其次。”

屡屡借着杜飞的名义,跑到他和书桓的合租屋里,就是为了接近书桓,还抢着要洗书桓的衣服,书桓委婉拒绝了,她还是很执着地要帮忙洗。洗衣服这种事情,还是比较私人的吧。抢着洗自己姐姐男票的衣服,这是什么操作?

重点还在后面,书桓不好意思让如萍独自忙活,跑去帮忙,两人又有了单独相处的时间,如萍看到书桓那件同游公园穿的衬衫,触景生情,回忆往事,流泪做楚楚可怜状,激发男人的保护心理,被依萍撞见,后面也没有解释。

得知依萍和书桓闹分手的时候,会打探着问出这样的问题,“这次预备分多久?”随着做好准备上位。追着书桓到绥远,明知道书桓心里还有依萍,却跟他说,“等不及你完全忘记依萍了”,本来书桓还在挣扎犹豫,但如萍步步紧逼,丝毫不放过任何空隙,书桓在头脑处在混乱中,还没理清楚状况的情形下,最后只能顺杆往上爬,和如萍在一起。

对依萍:表面纯洁,暗地破坏

很多人说,如萍对依萍不错,的确,比起雪姨以及尓豪、梦萍等人,如萍对依萍起码是善意的。她也口口声声说依萍是她的姐姐,但实际上呢?

依萍来讨要生活费,她展示自己的新手镯,还说要20元。以往依萍要生活费的时候,她也是在家的吧。依萍母女每个月的生活费多少?她不知道吗?依萍每次来要生活费,多么屈辱难堪,她不知道吗?却跟她展示自己新买的手镯,还要加一句,“很贵的,要二十多块呢。”这是没心眼呢,还是在炫耀呢,在依萍受伤的心上撒盐呢?

依萍挨打的时候,没有极力去阻拦。——后面有几次,陆振华要鞭打尓豪、王雪琴,她都极力阻拦,并且成功了。可见,当时要打依萍,她私心里其实并没有那么想阻拦。她知道书桓爱的是依萍,却总是来搞破坏,并且时不时在背后插刀。看到书桓的衣服没人洗,说“都没有人帮你洗衣服的吗?”言外之意就是,作为女朋友的依萍不称职。

在梦萍被强暴要求如萍保密的时候,她私下来见书桓,聊起这件事情,第一句话就是,“那天依萍也跟你在一起吧?”问得莫名其妙,实际上是想搞事情,把依萍卷进来,并且承担主要责任。果然这句话起作用了,书桓跑去跟依萍大吵一架。

书桓和依萍因为“日记本事件”闹得很厉害,依萍不吃不喝,痛苦至极,她从没来看过依萍,还乘人之危,追着书桓去了绥远。依萍得知书桓和依萍要订婚,跳河患上肺炎,气息奄奄。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如萍依然是恋爱脑,觉得自己的感情大过天,还在矫情要不要进去看依萍。(还好她最后进去看了。)

心机girl是如何炼成的

我觉得如萍是个矛盾体,她看似温柔无害,但确实在无形之中,做了很多别有心机的事情。如果她不是刻意为之,只能说,她的段位太高,别人需要筹划的东西,她已经融到自己的血肉中,变成自然而然的行为。那么心机girl是如何炼成的?这要从她的家庭环境说起。

陆振华曾经是风云人物,在军阀混战时期,他炽手可热。后来,九一八事变,他们逃难到上海,但仍然可以算是大户人家,经济实力雄厚,住着大房子,接受着高等教育,还可以买奢侈品。当李副官拉一趟车才能赚5毛钱的时候,如萍买个手镯都要20元,大家可以感受下这个消费水平。

所以在物质上,如萍从来不匮乏,加之又受到良好的教育,虽然家庭环境比较复杂,父亲有九个老婆,但母亲王雪琴有手段,有心机,把其他八个女人料理得妥妥的,一家独大,给子女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如萍不用像依萍那样为生活奔波,安安心心做个善良纯洁的白富美就好。

这是如萍的美好面,得益于她优渥的生活环境,精明有手段的母亲,以及接受到的最好的教育。但与此同时,她也有阴暗面,如萍心机满满,她的心机并非没有来处,也是由家庭环境和精明的母亲造就的。

英国知名心理学家奥利弗·詹姆斯在《天生非此》中说,我们会在性格、心理等方面和父母日渐相似,这不是基因决定的,而是由抚养方式决定的。父母会通过言传、身教、身份认同、关爱和虐待几种方式,来影响我们,让我们日渐和他们相似。如萍身上有很多方面像母亲,王雪琴的言传、身教,在她身上发挥了作用。

她懂得示弱

比之王雪琴的飞扬跋扈,如萍算得上是温柔可人。但王雪琴有两副面孔,在老爷子陆振华面前,她可是做低伏小,喜欢扮委屈、装可怜,这招非常管用。别忘了,当初王雪琴就是靠这个大招,把依萍母女赶出家门的。所以,如萍更懂得温柔、示弱的力量。

在和书桓的相处中,如萍把女性优势发挥到极致,她温柔体贴,懂得示弱、装可怜,成功激发了男人的保护心理。她和依萍是两种类型,她像水,温柔地环抱着书桓,润物细无声,还无孔不入。而依萍则像火一样,爱憎分明,感情炽烈,既吸引人,又能灼伤人。

张爱玲曾经说过,

“每个男人在他的生命中都会有两个女人,至少两个。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当他娶了红玫瑰,日子久了,红玫瑰就会变成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玫瑰就是窗前的明月光。当他娶了白玫瑰,日子久了,白玫瑰就会变成衬衫领上的一粒白米饭,而红玫瑰就是胸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如萍和依萍,就是何书桓生命中的红白玫瑰,尽管依萍的艺名是“白玫瑰”,但她却是书桓的红玫瑰,如萍才是真正的白玫瑰。男人都想集齐两朵玫瑰,所以书桓在两人间摇摆不定,就可以理解了。(可以理解,不表示就是对的。)

她愿意做备胎

书桓跟她表明爱的是依萍,她向书桓袒露,“不介意你退而求其次”,当时虽然有点膈应,但只是心疼她爱得卑微。后来发现,她的恋爱观有问题,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

她爸爸有九个老婆,她妈妈是最小的九姨太,可是那又怎样?最后留在她爸爸身边的,还不是只有她妈妈?所以,如萍潜意识里面,并不会觉得做小有何不妥,因为在陆家这个大家庭中,做小的王雪琴,以及作为王雪琴的子女,她们都是受益者。

同样的家庭环境,为何依萍就是坚定的一夫一妻拥护者?因为她妈妈在上一辈的争斗中,是失败者,没有享受到胜利的果实。

同样是白富美,方瑜的三观就正得多。她也是单偶制的坚定拥护者,不允许对方的感情有二心。在得知尓豪和可云的过往后,她非常伤心难过,屡次表达要退出,成全尓豪和可云的想法,不愿意和他人分享尓豪。

她视情场为战场

王雪琴要跟八个女人斗,在这过程中,少不了使用心机和手段,如萍从小耳濡目染,多少也会学到一些。她动辄把三个人的情感纠葛说成是战场。书桓和依萍感情甚笃时,她哀叹“还没开战,我就已经输了。”

当书桓和依萍闹分手的时候,她对着小狗乐乐聊心事,表示要加入战场,去参加属于自己的战斗。

书桓在和她的订婚宴上,追着依萍出去,方瑜劝她退出,她则坚定地表示,除非书桓亲口说不爱她,否则这就是两个女人的战争,她要战斗到底。

这明显就是她家庭的烙印,她爹陆振华在战场上杀敌,她妈在家里的战场上,跟其他女人斗。所以,在她眼里,情场就如同战场,男人就是战利品。她爱书桓是真的,有心机也是真的。——其实,在感情里面,有点心机反而能过得更好。以如萍的颜值和心机,在现实中是很有可能和书桓终成眷属的。只不过,在《烟雨蒙蒙》原著小说中,如萍姿色平平,根本没法和依萍抗衡。

即便依萍颜值高,可美艳可清纯,有个性有思想,对男人致命的吸引力,最后也是以命相博,才换来她和书桓关系的转机。由此可见,心机girl的杀伤力多么强大。

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成因,大多数都跟原生家庭、童年经历以及所受的教育有关。每种性格也都有好处和坏处,有心机并不是坏事,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用自己的小心机经营感情,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又何尝不可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