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情窦初开,你却不曾开口

图片来自网络

1.

小凡告诉我,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是暗恋,16岁的花季,前一天还看不懂偶像剧里的爱情,后一天仿佛就遇到了对的人。

小凡和我说起周维,眉眼里是带笑的,我曾看到一句话——你不懂,那种看你一眼就会笑的人是有多爱你。

小凡说周维喜欢穿浅色系的衣服,干干净净的模样,让人心生喜欢;小凡说周维的年级排名又上升了;小凡说周维今天好像不太开心。

小凡关注着周维的一切,他笑她也笑,他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小凡的心。我是小凡最好的朋友,很多话她都愿意和我说,小凡喜欢周维是她16岁的年华里只有我知道的秘密。

2.

在我眼里,周维不过是一个长像一般,成绩稍好的普通男同学。

在小凡眼里,周维是特别的,他的笑容是温暖的,声音是好听的。

我曾问过小凡,为什么喜欢周维?小凡想了想,她说有次数学老师叫她回答问题,数学渣的她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坐在她后座的周维小声的告诉了她答案。

年少的喜欢很简单,你无心的一个举动就可以让我动心。

从那以后,小凡的心里多了一个周维。有一次,小凡给周维买了早餐,她假装不经意的放在周维桌子上,周维到达教室看到莫名出现的早餐时,周维同桌调侃他:“小凡给你的,我觉得她肯定喜欢你。”

这句话不轻不重的落在小凡耳朵里,她脸红着解释:“我是感谢周维在数学课上解救了我。”

周维用笔敲了敲小凡的头,他说:“谢了,以后有不懂的题目可以问我。”

没错,小凡的脸瞬间红成番茄。她的心扑通扑通的跳动着,紧张又欢喜,那是属于16岁少女的纯情。

早餐事件过后,小凡和周维慢慢熟悉起来,从普通同学变成好朋友。

周维帮小凡补习数学,小凡不懂,他也耐心的教。一遍不懂教第二遍,第二遍不懂周维会用笔敲小凡的头,小凡假装生气,周维就哄她。空气里弥漫着幸福的因子。

小凡的数学成绩逐步上升,关于她和周维恋爱的消息也传了出来,老班叫小凡去谈话,老班说:“小凡,周维是尖子生,你不要影响他。”

小凡说:“老师,我和周维只是好朋友。”

老师说:“那以后注意保持距离。”

小凡点了点头,她不想让周维被叫家长。

小凡开始有意无意的疏远周维,男生没有像女生一样的小心思,周维问过几次小凡为什么不理他,小凡说要努力学习了。

周维也有一颗骄傲的心,久而久之,他们的关系又变成了普通同学。

3.

盛夏的到来,学校举行了文理分科考试。小凡学文,周维学理。

原来的班级变成理科班,小凡要搬去四楼的文科班,收拾书本的时候,小凡在课桌里看到了那支周维总拿着敲她头的笔。

她默默的把笔放进书包,当她背着书包,搬着一大摞书往外走的时候,周维刚好走进教室。

擦肩而过的时候,周维说:“小凡,我帮你搬吧。”

不等小凡拒绝,周维从小凡手里拿起那摞书,他们一前一后的走着。到了四楼的教室,小凡小声的说了一句:“谢谢。”

周维想敲小凡的头,举到半空中时,又收了回去。他笑着对小凡说:“客气了。”

说完又陷入了沉默,上课铃声的响起,打破了尴尬,周维说了一句:“我们以后还是好朋友啊。”

小凡对着周维跑下楼去的背影点了点头。

我们还是好朋友啊,嗯,一辈子的好朋友。有些喜欢呀,从好朋友开始,到最后还是好朋友。

小凡对我说过,她说恋人或许会分手,而好朋友是一辈子的呀。

周维的教室在二楼,小凡在四楼,小凡经过二楼时,偶尔会碰见周维。周维主动向小凡打招呼,他问她新班级习不习惯,数学课听不听得懂,不懂依旧可以来问他。

小凡新班级里的同桌打趣她说:“小凡,那个男生好像喜欢你耶。”

小凡红着脸解释:“我们以前是前后桌,好朋友而已。”

可是语气中的紧张,脸上的红晕是掩藏不了的。

“我多希望他喜欢我呀。”小凡对我说。

“那就表明心意啊。”我说。

“还不是时候,算了,顺其自然吧。”小凡小声的说了一句。

那就顺其自然吧,我们遇到不知道怎么解决的事时,总喜欢对自己说顺其自然吧,好像那样就能让自己安心,也有逃避的借口。

4.

后来,周维有来找过小凡,他邀请她一起去吃午饭,小凡拒绝了。

我说:“你是不是傻?”

小凡说:“我吃饭的样子不淑女,不想让他看到。”

小凡就是这样一个姑娘,不自信。她觉得自己的小虎牙很丑,她觉得自己成绩不好,她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长。

所以周维和一个艺术班的姑娘在一起后,小凡就更加自卑了。偶尔,她在路上碰到艺术班的那个姑娘时,她会低头匆匆走过去,然后又会回头看那个姑娘。

嗯,她的身材很好,脸蛋很漂亮,气质就能胜我一筹,小凡心里念叨着。

小凡在二楼碰到周维,周维向她打招呼,她没有回应,转身匆匆跑上楼。

周维进入了新恋情后,紧张的高三生活到来了,小凡也把心思放在了学习上,她再也没有和我提到周维。

我心想忘掉也好,谁的青春里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呢。直到我看到小凡的笔记本上写了z大,我才知道她没忘,小凡曾和我说过,周维最喜欢的大学是z大。

我没有去问她,把喜欢的人当动力又何尝不好。小凡数学慢慢赶上来了,分不高,刚及格,但比高一时的50多分要好了。

高三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都在你追我赶,小凡的也没心思想其他的。

也许因为学习压力太大,周维也和艺术班的姑娘分手了。小凡说是艺术班的姑娘主动追的周维,也是姑娘主动提的分手。

我说小凡你咋这么清楚?

小凡说这种小事打听一下不就知道了。

听到小凡说话的语气,她的心情好像不错,备考也更加进入状态。

高考如约而至,我们发挥的都还不错。高考结束的后一天,周维说请我们吃小龙虾,他看着小凡说这次不能拒绝。

去吃小龙虾之前,小凡让我去她家,她换了好几条裙子,一个劲的问我好不好看。

我说:“大姐,我们是去吃小龙虾,你穿的像是参加晚宴。”

小凡再三考虑,选择了一条牛仔裙,挺青春活泼的。

我和小凡走到路上时,我说:“今天日子不错哈,要不顺便表个白?”

小凡笑着说:“可以呀。”

那天的小龙虾很好吃,小凡却没有表白,因为她不知道自己对龙虾过敏。

5.

小凡去医院打了几天点滴,我和周维陪着她,小凡妈妈对周维很好奇,她总是问周维各种问题。

比如你家住在哪,你多大啦,家里是干什么的……

小凡不得不打断她妈妈的问题,我开玩笑说:“阿姨,你这是调查女婿呢?”

阿姨也是个开明的人,她笑呵呵的说:“是啊是啊,这小伙子还不错。”

其实我们都看得出,小凡和周维是互相喜欢的。只是他和她都把那句话藏在心里,往往一个眼神就出卖了自己,就像此刻周维看小凡的眼神。

他的眼睛里是有光的。

高考成绩出来那天,小凡给我打电话,她说分数是高中三年最好的,但是离z大还是差了点。

我说:“周维不是还没有填志愿吗?他不一定要去z大啊。”

小凡说:“z大是周维从小到大的梦想。”

我问了周维,他本身成绩不错,发挥的也好,有十足把握被z大录取。

周维又说:“其实不一定要去z大,我想看小凡填哪。”

只是小凡没有告诉周维她填了哪所大学,她对周维说:“你填z大吧,我希望你去z大。”

录取结果出来后,周维去了z大,而小凡留在了本市的一所大学。

周维去读大学前,约小凡出来吃饭,这次周维表白了,他说他喜欢小凡,从高一就开始了,只是小凡一直躲着他,他以为小凡不喜欢他。所以,高二的时候,有个艺术班的姑娘追他,他答应了,是为了忘了小凡。

他说:“小凡,我们在一起吧。”

小凡说:“别开玩笑了。”

那天,小凡回到家,心里乱糟糟的,她骂自己傻,明明喜欢啊,为什么要拒绝。

害怕异地恋吗?有点儿吧。

不够自信吗?有点儿吧。

我知道小凡是害怕就算他们在一起了,最后还是会分手,小凡认为自己配不上周维,那种自卑是埋藏在骨子里的,无法改变。

周维去z大的那天,小凡去火车站了,她不敢出现在周维面前,她站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看着周维走过人山人海,等她看不到他时,她轻轻的说了一句:“我喜欢你。”

6.

三毛说,有的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所以,等待和犹豫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

就像小凡,她有很多机会可以说出那句话,可是她总说顺其自然吧,再等等吧。

所以周维当初和艺术班的姑娘在一起了,所以周维现在和她成为陌路。

今年的端午节是高考的后一天,周维突然给两年都未曾联系的小凡发信息。周维说:“小凡,端午安康。”

周维说:“我很后悔高考后的那天带你和诺诺去吃小龙虾,如果你没有对龙虾过敏,你会不会和我说你喜欢我?”

周维说:“现在说这些也没有用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小凡以后要好好的。”

小凡没有回复信息。她曾以为,他们不在一起就不会分手,他们就可以当一辈子的好朋友,事实上,她还是弄丢了他。

以后啊,小凡会遇见很多人,有些人是过客,有些人会留下来陪她颠沛流离,热泪盈眶。她可能不会再犹豫,不会再自卑,她会勇敢的牵起别人的手。

可是啊,周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周维,是她情窦初开的年纪里喜欢的第一个人,也是她青春记忆里最重要的那一个人。

以后,就祝他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站在梦想的舞台,谁都希望自己的梦想成真,众盼所归之下的花落谁家,只是人生的一场演出,有时期望越大失望就越...
    郭相麟阅读 173评论 0 0
  • 在构思一个新产品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天马行空,可能会屈服于行业大鳄的标准,还可能会不断添加功能需求。所以,做新产品,...
    爱瀚仔的子悦阅读 275评论 0 0
  • 人这一辈子,到底是为了啥? 有人说,是为了钱!累死累活,就想多赚点;省吃俭用,就想多存俩。最后落下个病身子,金山银...
    娟何阅读 2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