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神秘巨星》是一部好到尖叫的影片?

今天去看了《神秘巨星》这部印度片。吸引我去看的主要有2点:一、阿米尔汗主演(实际是客串),二、评分9.5分之高。

这个片子看完才知道片名《神秘巨星》看起来是在说一个小女孩追梦的故事,实际上说的是妈妈如何帮她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故事。

所以这部片子有两条线,从明线上来说,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是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另外一条暗线就是,她的妈妈是如何帮助她去实现梦想。

看电影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这是一个老套的小女孩追梦的故事:因为怕被爸爸发现,小女孩蒙面唱歌并把自己的唱歌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从而一炮而红。很显然,蒙面就意味着神秘,蒙面的网红就是那个神秘巨星。

看到后来才知道,实际上指的是妈妈,妈妈才是那个真正的神秘巨星。没有这个神秘巨星,小女孩就不可能出生,不可能拥有自己人生的第一把吉他,不可能有自己的电脑,也不可能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

印度是一个十分重男轻女的国度,所以当爸爸得知即将出生的是一个女孩的时候,要坚决打掉。但是妈妈在医院待产的时候逃跑了,生下了女儿十个月之后才回到家,女儿得以来到这个世界。

在小女孩六岁的时候,小女孩很喜欢唱歌,妈妈从吝啬的爸爸口袋里偷了钱给她买了一把吉他。小女孩有一副天然的好嗓子,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后来,为了给小女孩买电脑,妈妈又把爸爸买的项链卖了,为此妈妈受到了爸爸的毒打。幸运的是,小女孩有机会把自己的唱歌视频上传到网上,获得了百万粉丝,甚至获得音乐界的关注。

在整个小女孩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妈妈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爸爸则代表的是霸权,代表的是一切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天花板、扼杀我们梦想一切反对力量;他们让我们的梦想窒息,他们让我们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他们是让我们无法打破却又无法逃避的束缚。

下面从故事情节编排的角度分析一下这部影片,用两个词形容就是:波澜起伏,连绵不绝:

一、影片开始展示了小女孩天然的好嗓音和音乐天赋,当小女孩欣喜地告诉妈妈要去参加一个学校的歌唱比赛,妈妈说爸爸绝对不会同意的,小女孩儿和观众的心都沉到了谷底,因为这是不可多得的实现梦想的机会。这时妈妈又为我们点燃了一线希望:在爸爸回来又饥又饿的情况下,好好跟他说,说不定他就会同意。正当我们我们充满期待的时候,没想到,爸爸吃饭的时候发现妈妈做的汤里面没有放盐,一怒之下摔了妈妈手中的盘子,把妈妈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小女孩还没来得及说出自己的想法就被扼杀了。

二、小女孩找到另外一条途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既然不能参加比赛,可以把自己唱歌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让网络帮助自己实现梦想。但是又碰到一个问题,如果上传自己的视频,就很容易让爸爸发现,说不定一怒之下会把他们扔出去。这个时候,小女孩和观众的心又沉到谷底,这个时候妈妈想出一种办法:蒙着脸唱歌,再上传视频。

没想到这样的装扮,加上天生的好嗓音,反而让小女孩在网络上爆红,收获了百万粉丝。

三、当她的视频被一个著名歌手(阿米尔汗主演)看到后,邀请她合作,给他的影片主唱。当我们以为她会迎来人生的绝地反击的时候,她却在录音棚录音的时候怎么也进入不了状态,所有人的希望变成了失望。在我们以为没戏的时候,在厕所里她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不是她的问题,而是歌曲改编有问题。调整之后,顺利完成录制,她再次在音乐界一炮而红。

四、故事到这里依然没有结束,它把我们带入第四个冲突。由于她无法忍受长期以来爸爸对妈妈的打骂和对自己梦想的扼杀,她早就希望能和妈妈一起离开爸爸,和妈妈商量后得到了妈妈的同意。她获得了这位歌手的帮助,她满心喜悦地以为妈妈会和父亲离婚,她也要马上脱离父亲的魔掌了。可是当她把起草好的法律文书放在妈妈面前的时候,妈妈却狠狠训斥了她,原来妈妈之前答应要离开爸爸是骗她的。

她怨恨妈妈为什么这么懦弱,这么傻,宁愿一直被爸爸这么打骂,委屈求全,也不愿意为自己抗争,甘愿当一个逆来顺受的待宰羔羊。她恨铁不成钢,委屈地哭了,她开始怨恨妈妈。

可是奶奶却告诉她,妈妈在她没出生的时候就在为她抗争。在她没出生的时候,由于是女孩,爸爸一定要妈妈流产,但是妈妈为了让她出生,在医院里待产的时候逃跑了,她才得以来到这个世界。她才终于明白了妈妈为她做的一切。她为了成全妈妈,愿意放弃自己的梦想,同意和爸爸妈妈一去沙特阿拉伯,并嫁给一个副总裁的儿子,她接受了命运的安排。观众的心又沉到谷底。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转机的时候。爸爸为了节省4000卢布而拒绝托运小女孩的吉他,坚持要把小女孩的吉他扔进垃圾桶。吉他代表了小女孩的梦想,扔掉了吉他就是扔掉了小女孩的梦想。妈妈终于看清楚了爸爸的面目,她不愿意让小女孩扔掉自己的梦想,所以她毅然决然地和爸爸签署了离婚协议,带着小女孩离开了爸爸。

五、离开机场,她们去参加了音乐节的颁奖典礼。按照一般的电影情节,小女孩应该捧得大奖而归,但是同样让观众”失望“的是,小女孩并没有获奖。但是借由获奖的女歌星给小女孩做了铺垫:我的音乐在她的歌声面前不值一提。这一幕暗指了主题Secret Superstar(secret有神秘的、秘密的、幕后的意思)。

小女孩在颁奖典礼上说的那段演讲把影片推向高潮,催人泪下:

“我的妈妈,既不蠢,也不傻,也不是那么好欺负,如果没有我的妈妈,我就不可能出生,我就不可能有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吉他,就不可能有自己的第一台笔记本,也不可能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不是神秘巨星,我的妈妈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

是妈妈成就了孩子的梦想!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掉了眼泪(上次的《摔跤吧,爸爸》也让我落泪了,阿米尔汗真是催泪高手啊)。

总结一下,影片讲述的是妈妈这个神秘巨星帮助自己的孩子追求梦想的故事。影片的最后字幕,是把这部片子献给世界上伟大的母亲和母爱,说明了这一点。

这部影片是一个非常好的塑造故事的典范,通过明线和暗线两条线来叙述整个故事,故事情节冲突起伏。影片把妈妈从开始的一个平凡的角色,逐渐升华为一个高大的、为孩子的梦想而抗争的捍卫者的形象。让你以为是在讲小女孩逐梦之路,却是在讲母爱的伟大。

在故事的最后,掀起一个高潮然后嘎然而止,让人回味无穷。当电影结束出字幕的时候,电影院里却没有人愿意离开,这在其它影片是不多见的。

这部片子故事打造精巧细致,高低起伏,在最后的高潮结尾,对于写作和演讲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