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不知道,另一种人生是什么样

世界上有一个奇怪的词,叫做如果。

如果我当初再努力一点,如果我当初没有放弃,如果我当初改变了想法……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句子。配合着说话人的表情,痛心疾首,仿佛这个“如果”发生了,人生会是另一个样子。

可惜并没有那么完美的事情。就像某人说的,人生哪有如果。

如果不过是一个用来安慰自己的词语罢了。

就好像我曾经会想如果我有健全的听力我是不是能唱很好听的歌说很流利的外语各种场合应付自如。

这样想着然后会愈发自暴自弃,练琴?反正我也听不到,我不想练了。

练口语?反正我发音不标准,练了也没有用。

播音主持?反正我总被人当成大舌头,包袱也接不住,练了也白费功夫。

朋友聚会?我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参与不进去,去了也是浪费时间。

……

于是给自己强加了种种“枷锁”后,梦中的婚礼仍然弹得支离破碎;口语说出来没几个人能听懂;一小段绕口令足够让自己的舌头打结;朋友聚会推三阻四,渐渐地变成了孤家寡人一个……

其实总想着“如果”又有什么用呢?那毕竟只是一个可能美好的假设。注意,是可能,并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确定的美好人生。

湖南台不信邪,决定来一个“人生互换”,叫做变形计。让寒门子弟一夜之间变成“富二代”,过上了想象中的“如果”的人生。结果呢?我并非当事人,但我相信当变形结束,回归平凡的孩子们,心里或多或少有波澜吧。

什么,你说那不过是人为的游戏罢了?你说如果是精进投胎技术,从出生就做一个含着金汤匙的小公主小王子,你就会拥有开挂的人生了?

真的吗?

或许是这样,你离开了贫穷卑微的童年小屋,住进了富丽堂皇的家,学习曾经渴望的知识技能,享受着父辈带来的资源,一路顺风顺水享受着别人艳羡的目光。

但,都是这样的吗?你也可能是离开了贫穷卑微的温暖爱巢,住进了富丽堂皇但是只有你自己的家,学习的东西你并不喜欢但你只能被动的接受,青春期的叛逆让你不满家庭的种种安排,在外摸爬滚打几十年也碌碌无为。

你或许对第二种人生嗤之以鼻,但你能否认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吗?

又或者,不需要这样从投胎起的巨大变化,哪怕是你生命中的任何一个小小的节点,都可能给你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改变,让你发出“如果……”的感叹。

有多小呢?就好像著名的“蝴蝶效应”一样,不经意中就让整个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很著名的故事,少了一块马蹄铁,亡了一整个国家。不知道面对如此结局,国王会不会想到,如果没有少一块马蹄铁,他是不是仍然还可以是那个君临天下高高在上的君王。

也许这样的故事太老太长,让人不愿意看。那么回头看看自己的人生吧。

曾经那么看重的中考高考,哪一次又不是命运的转折点呢?如果我没有去那一所高中,我也许会考上更好的大学;如果我考上了更好的大学,我也许会找到更好的工作;找到更好的工作,我也许会走上人生巅峰……

但也仅仅是也许罢了。

你去了更好的高中,却忍受不了高强度的学习,在尖子班里吊车尾,考了一个二流大学。

又或者,你考上了“更好”的大学,却一样翘课看剧打游戏,在宿舍里醉生梦死,堪堪拿到毕业证,穿着正装在招聘会上无所适从。

反而是你曾经看不起的张三李四王五,从你看不起的二流三流大学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拼杀出一条血路。看着人家闪闪发光的简历,流利的口语、出色的实习经历,还有科研项目。你感叹着你的大学被狗吃了,感叹着“如果……”

那又有什么用呢?你依然找不到工作,沉迷在虚拟世界里越来越颓废。WiFi断掉的时间里,偶尔觉得该振作了,说完一句“如果能重来就好了”,便继续颓废下去……

即使真的能重新来过,我们能保证自己不再重蹈覆辙吗?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答案。

我们也永远不会知道,我们所设想的,那种叫做如果的人生,是什么样子。

比起沉浸在对另一种人生的想象里,更靠谱的也许是,接受成为事实的,改变所能改变的。

听力的问题于我已经是铁定的事实,我这一生注定与助听器为伴。那我不如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练钢琴,弥补我不能唱歌的遗憾;那我不如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练习朗读,让发音清晰漂亮;那我不如努力地参与到小聚会中去,交几个朋友,换几段知心。

出身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不论我们的父母是贫贱,亦或是富贵,相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尽力给予儿女最好的生活。我们不能选择父母,但是可以选择如何对待父母。

学历、经历也已经成为事实,无论怎样懊悔也不会带来半点改变,这个世界从不缺少逆袭的“屌丝”。所以你看,你所希望的“如果”,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重要。学历只是一道门槛,而能力才决定高度。

既然我们永远不知道,另一种人生是什么样子,那么不妨拼尽全力去过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