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婚启事》会成为你逃避无果爱情的通道?

在周冲的书中写到,“每一场相亲就像一场耻辱,但她噙着笑,欢迎下一场耻辱的到来”。

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

这个城市,川流不息,灯红酒绿,它遮掩着多少人的孤独,掩盖着多少人的寂寞,你永远无法知道。

有的人活在美好的记忆里,有的人活在愁苦的思绪里,而你却活在有妇之夫,失踪后留给你芜杂而感伤的贪恋里。渐渐地,你无助、无奈,无精打采,只是每晚拿着电话,对着男人的答录机说话,可一直没有回音……

不知你是为了摆脱这段无果爱情的枷锁,还是觉得累了,想找个人依靠。你辞了职,在报纸上登出征婚启事,生活的全部变成了相亲。

孤独的仰望

每日的相亲犹如上班一般规律,在相同的茶馆,相同的时间里,相约来自不同职业的人,聆听他们不同的心声。

一则小小的征婚启事,打开了一扇门,你淡然地坐着,等待他们轮番上场,一个男人来了,一个男人走了,一个男人又来了,他们说出他们的心声,道出他们的希望与失望,幻想与妄想。

你遇见过满嘴嚼着槟榔的男人,遇见满嘴大话的男人,遇见不知羞耻而热衷a片的男人,遇见自以为高贵的皮条客,遇见销售的防身工具的小职员,遇见有母亲带来的自闭儿,遇见抠门的国文教师,遇见好奇的同性恋……

你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时而气愤,时而沉默,时而窃笑,时而无奈,时而滔滔不绝,时而不知所措,不管你什么样的举动,你都无法隐瞒自己征婚背后那个情感的缺口,你无法忘记过去,企图用征婚的方式掩盖过去,终究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穿梭繁华落尽的城市

你一直以试探的心态面对这来往的人,从未真心想找个人托付终身,尽管有些人让你苦笑不得,让你尴尬不已。你寻寻觅觅,兜兜转转,还是在原来的地方,依然只是孤独的一人,拖着落寞的背影,穿梭在这个繁华落尽的城市。

每一场相亲似乎都是一场耻辱,一场莫名其妙的见面会,每一个人都心怀不轨。女主想摆脱自己不堪的情感生活,那些男人们,有的想满足需求,娱乐自己;有的想推销自己的产品,发展自己的事业;有的想凑热闹……

相亲会上,原来什么奇葩都是存在的。只是想质问他们一个个都把相亲当做什么,平台,求事业发展?求“扶残”?求情感咨询?来来往往都是一群莫名其妙的人,或许,人生就是如此荒谬,见过了也就不足为奇。

逐渐的,杜家珍的征婚历程像是一个怪异的记录,记录着这社会中单身男子的面貌。有时候觉得杜家珍更像是一个偷窥者,她伪称自己姓吴,也不说是医生,只是用征婚做饵,聆听着这些寂寞男子的内心秘密,而每一个过往的男人都会留给你一份关于生活和情感的履历。

你我皆匆匆

这样的相亲见面一直持续着,匆匆过客,终究无果,直到男人的答录机被一个女人接听后,才得知背后一切故事,才终结了这段可笑的征婚启事,才结束了这段漫长的纠缠岁月,那个她挚爱的男人走了,她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地掩饰着她的情感。可是她却越发地难受,犹如得不到解脱,因为这个世上,再也没有那么一个人,可以听她述说了,再也没有她在意的人了,生活该何去何从,一直都是一个疑惑……

对于正处在尴尬年龄上的我而言,对相亲没有任何独特的个人见解,也不曾经历过,当然,也不想经历,如果非得经历也无妨,但我绝对做不到想女主那样面对人格的侮辱还是那样的“镇定”“平和”,我说过“该出手就出手,不能忍,决不能忍”。

好好生活


我也绝不会把生活的全部变成相亲,把自己困在无底深渊,等待某个未知的救赎,其实生活除了爱情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拥有。

爱情,从来就不是一厢情愿。若在人海茫茫中,等不到陪你颠沛流离,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温暖自己。

我们努力变好,不是为了找一个更好的人,而是为了不再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我高中时,有一件是我最不喜欢做的事,那就是起床,尤其是在冬天起床,因为那时,我们正在做甜甜的美梦,谁在暖暖的被...
    柠sir阅读 281评论 0 2
  • 他是农村一位补鞋将,补鞋46年,如今依然微笑着继续他的工作。 认识他还是在昨天。 昨天上午还大雾弥漫,到了下午时便...
    素衣念慈阅读 256评论 2 11
  • 路途未半却驻足,幽谷嶙峋透车窗。 苍松静默依绝壁,黄龙呼啸掠远川。 今日后生闲野步,往昔故人苦移荒。 烟云往过几多...
    石西小镇阅读 203评论 0 0
  • 已经十个月未曾见面,我早已经学会了等待,绝不会主动要求什么,但时时刻刻、每分每秒的做好准备。 我并不是个安静的女子...
    明小姐Helen阅读 261评论 0 0
  • 开学伊始,万象更新,所有的部门按部就班的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这两天教导处的人头攒动,除了正常的教学管理、调课之外...
    闫振山阅读 23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