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行记4:品味这座古城的苍茫气韵,你该去看看它的落日余晖

上接:西北旅行记4:一勺入喉,凿开了胃,从此爱上一座城

鼓楼


踏入西安,仿佛一头钻入声色流动的历史画卷。

这里大大小小的景点实在数不胜数,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西安古城墙、大雁塔、法门寺、乾陵……千年古都的气韵,自串珠似的遗迹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渗透出来,丝丝缕缕、连绵不绝。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精心筛选了部分游览。


流光溢彩的钟鼓楼夜景

由于住宿旅舍与钟鼓楼仅咫尺之隔,因此几乎每日出发与返程,都忍不住驻足欣赏一番。

钟鼓楼位于城中心的繁华大街,因此平日游人不少。但白天与夜晚的景致却截然不同。白天的钟鼓楼,所呈现的是随处可见的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地处北方,被太阳晒得发白,灰白淡彩是底色,并无过多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

然一到晚上,这里仿佛被瞬间解锁一般,原本深色的建筑被裹上一层绚丽夺目的彩色灯光,连同周围现代建筑或直或曲的线条彩灯,将整个夜空照得明亮。放眼望去,璀璨耀眼,流光溢彩,华丽无比。站在回民街的入口处,仰望钟楼,金壁辉煌,巍峨高大,仿佛一个古都气势的缩影耸立眼前。

车水马龙,火树银花,一派繁华景象。车辆流动的光线,搭配静止挺立的古建筑,组成一副韵律极佳的画面,超越我以往之所见。静默而华丽的钟鼓楼,在黑色的夜幕下彰显出一种无需言语的张扬,是西安城中央最拿得出手的底子。

建筑四边皆是马路,行驶的汽车,时而疾驰,时而缓行,临到钟鼓楼,人人都不会忘记投一惊艳之色。

寻常,却不简单,坐拥千年古都十字路口的坐标,钟鼓楼的夜色,算是西安此行意外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城墙头,夕阳西下

西安古城墙,几乎是每一个赴西安的游人必游之地。

我的古城墙体验,在于看夕阳与骑行。我算是一个贪心的游客,既不想错过白天的景致,也不愿遗落夜晚的风情,因此选择了傍晚时分到达,如此也恰是夕阳当时。

白天的城墙,阳光普照,光线十足,城内城外一览无余,多少失之朦胧,最后不免只落得个光秃秃的青石砖印象。但傍晚便不同,单调的城墙,一旦与夕阳结合,增以色彩,色彩浓烈,增以情韵,情韵深厚。

站在城墙之上,一轮微微红日斜挂西天,红日之上深邃幽蓝的天空,红日之下是氤氲朦胧的雾气,阳光的颜色由明亮一寸寸变得昏黄,打在墙垣之上,影子拖得极长极长。

触目可及,整个世界都笼罩于一种晕黄的氛围之中,连行人的脸庞也变得柔和温暖。向远处眺望,城墙与护城河相依偎,在昏黄的阳光下格外安静,有一种“长河落日圆”的震撼。城楼年年耸立,夕阳日日西斜,这一城一景,足以刻入你对它抹不去的记忆。

落日、城墙、阁楼、护城河,还有随风飘扬的红色旗帜与灯笼……宛如置身原滋原味的古时孤城,从遥远的时空穿越而来,化身一位镇守一方的将军,在日暮的城楼上,或指挥千军万马,或思念故乡,或悲英雄迟暮……“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自添一份悲凉和厚重。

从白天到黑夜,看着落日一点点下去,苍凉大气,薄雾笼罩着整座城市,融入古城独有的气韵,你才会真正感觉它像一个北方城市,像一个历史文化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寥廓,夕阳渐落,品味了足够多墙头落日的风韵之后,我便开始了我的城墙骑行之旅。西安古城墙,高12米,顶宽15米,自南门永宁门开始出发,墙顶骑行一周约2个小时。

我大约晚上7点左右出发,此时天色隐约朦胧,少了些喧嚣,整个城已渐次安静下来,开始夜的风貌。城里城外,两个世界,城外现在高楼大厦,灯火辉煌,城内幽暗寂静,像一个北方小城特有的属性。

我将一点点地骑入黑暗喽!

永宁门处尚是人多热闹,缓慢向前,人渐少,行到一半时几乎只剩我一人,城墙之上前后一片黝黑,城墙之外是远远近近的高楼,夜空之中星星点点,无皓月清晖。

人烟稀少,一个人随心所欲,时快时慢。从白天骑进黑夜,从现世闯入历史,脚下就是整个世界。

此时,暖而清凉的春天的夜风,迎面吹来,和煦轻柔,拂过脸庞撩动头发,透过单薄的春衣直入肌肤,带走因骑行而产生的微汗,仿佛一切沉重思绪,抑郁忧愁,日积月累的压抑一瞬间跟着消失殆尽,心神因此轻盈起来,美妙得不似人间。

那一刻你会觉得一切似乎都没有那么重要,古都几千年的历史,盛世繁华的、战马嘶鸣的,沾满血泪的,曾经的苦难与欢笑,在清风年年岁岁、一遍又一遍的抚摸下,早已安然沉静。

城内一片黑暗,寂静幽暗,渲染出一种被围困的沉寂;城外,灯火辉煌,高楼林立,现代繁华伸手便可触摸,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却在这样一座城里奇怪地并存。

不免会思索,这是现代强悍力量逐渐吸食古文化呢,还是城里人独守着这人人追捧却落寞的一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点左右,结束绕城一周的骑行。

与西北东三面城的黑暗不同,南门永宁门附近依然一片灯火通明,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阁楼,小亭,女墙,台阶,城门等无一不是美不胜收。

黄灿灿的灯光,并不耀眼,将城门修饰得让人流连忘返,斑驳陆离中透着现代科技感,五光十色中夹杂岁月痕迹。离开之前,我忍不住停下来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出门,可就是另一个世界了。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望家乡的小山庄 路 修远而漫长 梦里无数次的盼望 生我养我的地方 依然熟悉的蔷薇旁 是否还是旧模样 静静的仰望 ...
    朝花夕拾721111阅读 147评论 0 1
  • 大地一片空旷 野火在远处悄然流放 黑暗笼罩着整个村庄 千万只魔兽在暗夜隐藏 轻蔑的笑声在疾风中游荡 骑士默默端平了...
    二静不二阅读 250评论 3 4
  • 我走了一千步 原来还在原地啊 四年前我就想我要远行,看他看过的所有风景,走他走过的所有路途,我要像朝圣者一样,一步...
    鱼沉水阔问何处阅读 183评论 0 1
  • 在Windows系统键盘上有一个 Print Scr Sysrq 按键,专门是用来截屏的,可初学Mac的同学就不知...
    张昊Eric阅读 4,74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