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写作·速成指南》职场奇葩说[第2期]

来自师北宸·好多课《职场写作·速成指南》

今日职场奇葩说话题,你是倾向 “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表达观点不少于500字(尽量在500字左右讲清自己的想法),完成的同学陆续发到群里(可阐述自己观点或就对方观点进行回辩),最终由师北宸老师综合大家的意见,评选出每周最“奇葩”观点。

每周的优秀作业可获得插坐学院客服号联合转发,给予更多曝光。以下是《职场写作·速成指南》精英班的论点:

静晓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的观点是:人类有着无限的潜能(包括体能和脑能),关键是你自己是否全身心地相信并将其激发出来。

我想在这里举一正一反两个例子。

一是国外一个孩子不小心被压在了汽车底下,他的父亲情急之下为了救他,只身徒手抬起了汽车,使得孩子及时获救。事后觉得不可思议的他想再次尝试抬起汽车,却无法办到了。医学的解释是他的身体机能对紧急状况产生反应,肾上腺就大量分泌出激素,传到整个身体,才产生出了额外的能量。而要能分泌出那么多肾上腺激素,前提是体内得产生那么多腺体。由此说明,人类具有极大的潜在体能。

二是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曾被学校教师认为愚笨而失去了在正规学校受教育的机会。但他的母亲相信他的潜能,经过独特的心脑潜能的开发,他最终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发明大王,一生完成了2000多种发明创造。除了爱迪生,脑瘫儿会写作绘画等时常见诸报端,都能说明人类具有极大的潜在脑能。

你认为人有无限潜能是胡扯,那是因为你自己就先给自己设限。当你一次次暗示这不可能,这做不到时,别人却用自己光辉的事迹,给了你一记记响亮的耳光。不是你没有潜能,而是你拒绝了你身上潜能的爆发。人身上的潜能绝对是无限大的,只要你肯相信并去激发它。

CHEN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的观点:能真正吸收得了鸡汤,潜能,可以是无限的!

我认为这个话题,好比是问一个人:你是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还是超强的创造力!

我想,大家身边或多或少都见过“思想的巨人,行动的侏儒”吧?一个人,脑子里的想法再丰富,不去努力为之付出行动,是无法验证正误并提升思考能力的!

回到我的观点,何谓能吸收得了鸡汤文?

那就是意味着你认可了它对你的鼓励和肯定,并愿意去发掘自己的潜能,愿意去尝试陌生领域的考验,也就是要落实到你的行动上去,展现和提升自己的创造力!而不是自我催眠,想象着自己无所不能!

不过,强调创造力的同时,咱们当然也不能忘了要给自己信念和信心。从哲学角度说,那就是,外因是条件,但内因才是根本!

你要成为无限潜能的人,首先还是得自己相信自己可以!

大超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支持的观点是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为什么这样说呢?举两个接地气的例子,都来自于我本人。

第一关于减肥历程。2010年高中毕业,高考前的体检是183CM,110KG。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成年了要有点改变了,那就从减肥开始吧!于是开始了我长大六年的慢慢减肥路,通过控制进食,调整饮食结构,尝试HIIT和健身等各种方法,期间经历了节食,反弹,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最终在健康饮食和健身运动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成功减到75KG。

第二是我从零基础练习跑步。今年下半年被高中同学拉入跑步坑,开始夜跑,之前的中学时期长跑测试都是垫底,大学的体育嘛~估计都懂的。所以跑步的基础可说为零。就是靠着坚持与毅力和科学的教程下,一百多天后突破20KM,当然速度很慢了,6'20″的配速。放在高中毕业那会,要是和同学说起我以后会减掉35KG还要跑20KM,怕不是会被那帮人活活策死。

那么如何挖掘自己的潜能呢?我自己的感觉是敢想、敢做并且坚持做下去。不敢想,那就连个开头都没有,正所谓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敢做,是你有没有这份胆识,敢不敢抡起袖子开干。而最后,就是坚持下去的毅力了,没有它,你永远只是个最接近水源的打井人。

鸡汤本身并无对错,你是像大多数人一样闻一闻,说句好香啊,然后继续庸庸碌碌;还是做一名少数的行动派人士,干了这碗鸡汤,吸收它的营养,转身投入自己的事业?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程艳平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们无所谓相不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这件事,人的潜能到底是不是无限的,当不当它是鸡汤没那么重要。应该把目光放在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或更好地教育孩子上面。

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并不是因为我们确定了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这件事之后才做出的决定。而且我们也根本不知道能把潜能挖掘开发到什么程度。

大量的无限潜能的例子中,主人公本身并不是在知道了自己身上具备那种无限的潜能之后刻意去表现的。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无限潜能都是在自己不自觉地情况下,能力的一种自然流露。而不是刻意追求来的。当结果出现了之后,我们才下了定论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像那位徒手掀起汽车救出自己孩子的爸爸,他当时一心想的只是救出孩子。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潜能上面,后来他关注自己的这种呈现过的潜能时,反而无法再现那种能力。

我想爱迪生在进行发明创造时并未意识到自己身上有强大的潜能,而是全神贯注地做他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他天天默念我有无限的潜能,说不定就无法达成所取得的成就。

爱迪生的故事,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是一个励志故事,我们应该全方位地研究,他从小时候的教育环境到成长为伟大的发明家的整个过程,一句“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话绝对是对成长的巨大误解。

小白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网上关于这类的事例很多,在此就不举这种例子了。举个我自己的小例子:以前上学的时候,宿舍住在四楼。有一次冬天从家里回学校,拎了一个超大的箱子,尽我所能塞到不能再塞的程度,加上箱子的重量,我觉得得有40斤了。我自己从一楼拎到四楼,拎到宿舍后直接瘫死在床上了。要知道我平时跟室友一起洗澡时,有第三个人在,绝对不会让我帮她们搓澡,她们觉得我的手是“假手”,搓背跟挠痒痒似的。从那以后我觉得我都不需要男朋友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觉得自己可以不用那么努力。如果拎箱子的时候我男朋友在我身边,我绝对不可能自己拎上去。只不过潜能通常都是被激发出来的,自己不舍得逼自己,平时也不会发现自己的潜能,但当周围环境逼你的时候,你不做没有办法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做到了平时自己连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在我们平时做事的时候,除了惰性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主观因素,比如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之类的。当抛开一切干扰因素以后,潜能就被激发出来了。借用一句金句结尾: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

Br陈百润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很矛盾,写这个论题的时候很纠结自己要站在哪一方,在大方向政治正确的角度上,人的潜能确实是无限的。

主要有三点可以证明:

1、不断的奇迹出现

我们经常能看到肢体僵硬逆袭变成舞蹈达人的舞蹈学家之女、顶住了不可能的石板的肾上腺素母亲。

2、更换刺激物的爆发

比如100斤砖头走不动,100斤黄金健步如飞的经常锻炼少女A。

3、极端的超能主义

比如被咬了一口的蜘蛛侠、进化成功的金刚狼。

这真的是潜能无限吗?

说个故事。

小明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他和小金是异卵双胞胎。小金也很努力。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考上野鸡大学。

野鸡大学很难考,因为是在这个县城所有大学里面的尖尖。

两个人都拼劲了全力,家长也很支持,两个人拼劲全力应对高考。

最后小明如愿考上了野鸡大学,小金呢?小金没有上野鸡大学,他被保送到北大去了。

录取通知书来的那天,他们很开心的合了个照,放在家庭相册里面。而这个相册的第15面放的是他们的初中智力测试表。

小明的分数是105,小金的是140。

对,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就好比人的天赋是无限的。一山更比一山高。你不知道站在最顶尖的那个人的潜力能够伸到多长。

可是我们大部分人的潜力不在那最上面,我们是有限的那条线。我们是站在标准正态函数分布中间的那一部分,这是生理决定的。

只是大多数人的努力还不够来谈天赋。

金昀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据心理学研究,人脑有140人脑有140亿个神经细胞,可以贮存1015比特的信息量。现在一般人只使用了大约10%的大脑功能,绝大部分潜能尚待开发。有实验证明:“一个人所发挥的能力,只占他全部能力的4%。”

不管是奥运冠军一次次的刷新世界记录,还是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我的生活被潜能开挂的牛人们带来了质的飞跃,我们可以发现人的潜能被激发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打开网页搜索人的潜能,你会发现有满屏都是教你怎么激发你的潜能的办法,马云的演讲、俞敏洪的演讲、魔方格专家的权威分析等等,好像所有人都在告诉你你充满了潜能,可是你却不知道你的潜能在哪里。

我相信潜能无限,但我我觉得光是相信没用,看着满屏的潜能激发,就像一碗碗鸡汤,我吸收不完,也喝不下。

我想还是只能在实践中去发掘自己身上的潜能,或许有时候潜能就像藏得很深的宝藏,你实践了大半辈子都没有发现它在哪里。也没有什么好的话语去安慰,只能借用丘吉尔的话,坚持下去,并不是我们真的足够坚强,而是我们别无选择。

卡西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但人想要发挥无限的潜能,以下两个条件必不可少:

1、激发人的潜能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从小我们就听过一句话,叫‘温室里的花朵’,就是说温室里的花朵没有阳光照耀、没有经历风吹雨打,怎么会长大。同理,我们试想一下:除了每天上下班,回去之后就追剧吃东西睡觉,如此舒服哪里有想到怎么发挥自身的潜力。再看看那些行业大佬,他们要是没有一个环境,这个环境是指他的个人现状(包含家庭氛围、自身想法),以及行业的现状,让他们先满足自身的要求,之后他们才会想到要去改变所处的行业。如果不说这些行业开创者,普通人也会在特定环境发挥自己的潜能,在这里我举下自己的小例子,有一次毕业搬宿舍,我不到1.6的个头加上我朋友,两个人把洗衣机(比较老式那种)爬楼梯扛上了6楼,在此之前,我是没想到我也可以这么有力气。

2、坚韧不拔的毅力: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哪一个成功人士在成功这条路上是一蹴而就的?我相信基本没有,他们必定承受过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也许在人们娱乐的时光,他用来研究、学习;在人们休息的时间,他们亦如是。如此坚韧不拔,并朝着自己所想要的方向一步一步坚持,才能取得常人所达不了的成就。师北辰老师曾说:1000字的输出需要10万字的输入,试想如果不坚持去达到一定的阅读量,又怎能写好一篇文章呢?坚韧不拔的毅力,也是激发潜能的另一条件。

综上所述,我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至于是不是鸡汤,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这种肯定,是建立在灌了无数鸡汤,喂饱了自己,潜意识以为自己可以,却永远停留在相信自己的地步。

玫瑰与烟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我个人认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这句话是鸡汤。

人的确有潜能,看到了卡西的观点,我也同意,人的潜能发挥需要环境和毅力。但是我个人感觉,潜能的发挥还需要机会或者天赋。

分开来说:

1、天赋。比如说有个人有音乐天赋,一首乐曲听一遍就能哼唱出来。那么他如何弹钢琴就会比其他没有音乐天赋的人更有利。在此情况下,他很努力但是比其他同学少努力一点,或许就会成为很好的一位钢琴家。

2、机会。如上例子,一个人有音乐天赋,一首乐曲听一遍就能哼唱出来。在接触到钢琴后,由于钢琴每个音色对应一个按键,再加上他接触到了一位钢琴老师,经过老师的指导,他很快就学会了弹钢琴,又经过努力练习,成为了很好的钢琴家。但是如果他是古代的一位中国人呢?只能接触类似琵琶、古筝之类的乐器,很多音色的弹奏需要“手感”,而他又没有手感,那么他很可能也无法成才。

刘志

【你是真的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还是认为这只是鸡汤?】

每个人都有潜能。

分享我自己的体会:

我是一个爱好运动的人,对打牌打麻将这类定定坐着的娱乐活动最没感觉。从小学开始,就有跟着大人去晨跑的习惯。晨跑算是我坚持时间最长的一项运动了。虽然体育考试中的1500米跑我是不及格的。

从15年开始,我突然想要挑战马拉松。于是就自己开始跑3公里,先是在百度地图上测距,我选择先跑出去3公里,然后走3公里回来。跑了差不多半年,说实在,很难受。但那个时候刚好又喝了很多鸡汤,“成功人士都爱跑步”。咬咬牙,约了同一个小区经常跑全马的好友,让他带着自己跑。不曾想,第一天就跑了个5公里,然后我自己又走了5公里回家。也因为有了这个5公里,我是跑过了第一个心理和体能上的障碍。往后自己再加上去游泳,锻炼自己的肺活量,每一个星期增加多2公里的跑量,终于在16年初自己跑了个半马,只花了2小时45分。

游泳,也是个好玩的事,自己小学时就学会蛙泳,但后来因为喜欢上自由泳和仰泳,反而不太会游蛙泳了。但蛙泳对锻炼肺活量是最好的,于是在泳池里就去观察蛙泳游得好的人。经常能遇到一个刚学会没多久的一个同龄女子,她说每次来游都要游1000米,我一听,脸都红了。于是,自己也就50米歇一会,从200米到500米,再到700米,也可以一个晚上游够1000米。现在想想也是有点拼了。

过于沉浸在跑步的快乐中,在16年11月,继续挑战第二个半马,才跑到12公里,就感觉脚有种被扭到的痛,这一次,不单是脚伤到了,反而把半月板也拉伤了,后来请教跑步达人,问题出在自己平时的跑后拉伸没有做好。但已经伤了,怎么办?是放弃还是坚持?这个时候由脚来做决定吧。不跑脚觉得不舒服,那就先走路吧。于是每周三个晚上去走5公里。走了差不多半年,想想还是加入跑团吧,欲速则不达,学习如何做放松和拉伸运动是不可少的。

参加了跑团,有了正规的指导,加上适量的调整跑量,恢复得挺好的,在9月17日的北京线上马拉松上,我原来报名了10公里,但跑着跑着,也跑完了半马,虽然中间补给三次,停留了一此时间,但最终22.61公里用时02:58:27,也算是回到以前的状态。最关键的是,脚没事,半月板也没事。

很多时候,当自己有了目标,寻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环境,给自己一个时间表,去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挑战,咬咬牙,发现真没那么难。最重要的是,过后回想起来,那个过程,是很快乐的。

本周最佳辩手:卡西

从文章层次的清晰程度来看,静晓和卡西的文章还是比较好,有观点,有解释,有总结。玫瑰与烟的文章有观点,有解释,但是没有最后的总结,还差一点点。

关于卡西的文章,如果一段文字,在手机上面显示的是满满一整屏,会造成一定的阅读压力,因此,如果想表达较长的观点,建议把一大段分成几小段来表述。公开的写作是给读者看的,不是给自己看,读者的阅读体验要考虑。

引用的部分,如果能注明出处,可信度可能会更高一些。现在的伪专家实在太多,哪怕一段文字,里面写着“研究表明,……”的字样,我依然会很谨慎,因为我并没有看到具体是引用哪里的结论,所以也无法判断这句话的真伪。

从鼓励的角度来看,本周最佳辩手给卡西。

师北宸&李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说今天他要去帮忙,舅舅的老丈人满八十。我忽然想到,如果奶奶还在,这个暑假就应该我们家给她办八十了吧。 以前谁家办...
    臂弯里的时光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想在这个秋天留住你 即使不知经历了多少个四季 我想在这个秋天留住你 即使你的心早已有了归属 我想在这个秋天留住你...
    皆非_lx阅读 141评论 2 4
  • 戏为六绝句·其二 杜甫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何当共读香芸帙,最是...
    siguoxiang阅读 1,227评论 0 2
  • 制器以容水,茶入水中,问道求索于边际。 (更多关于茶的内容,请点击《约吗?来喝茶》) 茶边、水边、椅边、桌边……边...
    茶边求阅读 32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