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粉请珍藏!漫威十年总结,详解漫威电影宇宙史(下)

下文中的漫威电影宇宙史不单单限于漫威影业出品的电影中的内容,还包括漫威现握有版权拍摄的电视作品,以及为电影和电视作品补充的漫画制品。

本文共计5062字,阅读时间大约需要14分钟

原创不易,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

本文承接 漫威粉请珍藏!漫威十年总结,详解漫威电影宇宙史(上) - 简书 ,如有需要,请先行阅读上文。

二十世纪90年代的故事

1992年,年仅21岁的托尼·史塔克成为了斯塔克工业公司的CEO,他与他父亲的老朋友俄巴底亚·斯坦紧密合作。但是托尼并不知道,斯坦一直在暗地里与自称为十诫帮的恐怖分子做着非法交易。

在曼哈顿的地狱厨房区,九岁的马特·默多克因一起车祸造成毒气泄漏从而双目失明不久后,他成了孤儿,生活在圣艾格尼丝的孤儿院中。在那里,来自圣洁会的棍叟意识到了马特身上具有常人没有的天赋。棍叟决意训练马特,将他变成对抗手合会的利器。

1998年,同样是因为一场车祸,年轻的杰西卡·琼斯被卡尔·马鲁斯博士使用基因重组技术救活,杰西卡也因此获得了超越常人的能力。

剧情来源:《超胆侠》第一季、《杰西卡·琼斯》第二季、《漫威电影指南:钢铁侠2》

Pride组织的组建

上世纪90年代末与本世纪初,约拿和莱斯利·迪恩逐步创建了Pride组织,这个组织包括了时间旅行者、黑魔法师,疯狂科学家、外星入侵者、甚至变种人。到2002年,这个组织逐渐成熟,约拿通过威逼利诱的形式控制着组织中的成员。

剧情来源:《离家童盟》第一季

浩克的诞生2005

2005年,军方仍在继续实施超级士兵的计划,这也导致了绿巨人的诞生。为了加快推进研究,罗斯将军给他的首席科学家布鲁斯·班纳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而班纳也急于在将军面前证明自我,因为他深爱着罗斯将军的女儿贝蒂。在一次事故中,班纳不小心的暴露在高剂量的伽马射线之下,变成了绿巨人,贝蒂则成了第一批因为浩克而受伤住院的人。

另班纳震惊的是,罗斯将军和军方希望将绿巨人成果进行武器化研究。恐惧之下,班纳逃至美国与加拿大边境,成为了头号通缉犯。一年之后,饱受相思之苦的班纳尝试联系贝蒂,这一信息被神盾局得知。尼克·弗瑞局长亲自与班纳会面,但是会面的结果却不令人如意,局长认为,绿巨人过于暴力,难以受控。对于班克斯的恐惧,罗斯认为Hulk是一种潜在的武器。他逃离加拿大边境,成为世界头号通缉犯之一。在逃离该国一年后,横幅试图联系贝蒂,消息被S.H.I.L.D截获。为了寻求一个神秘的新“增强”个人的阅读,尼克·弗瑞亲自安排了一面旗帜,精心操纵的情况下,以引发一个绿巨人事件。愤怒并不那么深刻,他断定,绿巨人太过动荡,无法成为一种资产。

剧情来源:《无敌浩克》、《漫威电影指南:无敌浩克》

我是钢铁侠2008

2008年,托尼·斯塔克成功的将斯塔克工业打造成世界上最成功的武器制造商,但托尼却不知道副手俄巴底亚一直在与恐怖分子进行勾结。神盾局也开始调查斯塔克工业,他们想搞明白斯塔克的浑水中有没有托尼的份儿。由于野心的不断增长,俄巴底亚合谋十诫帮刺杀托尼。但十诫帮却将受伤的托尼羁押,要求后者为自己制造武器。

为了使靠近心脏的碎片不再移动,托尼制作了第一个方舟反应堆,随后利用第一代钢铁盔甲逃脱了十诫帮的控制。回国后,托尼致力于公司业务非武器化,这也加深了他与俄巴底亚的矛盾。在一场钢铁大战后,正义战胜了邪恶。神盾局原打算帮助托尼隐瞒身份,但特立独行的托尼面向全世界的镜头,大方的承认:我就是钢铁侠!

剧情来源:《钢铁侠1》

巨变前的世界2009-2011

托尼的生命使他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名人超级英雄。远在俄罗斯,伊万·万科怒不可遏,他的父亲曾和霍华德·斯塔克共同设计初代方舟反应堆。他认为斯塔克家族是小偷,并把父亲的不幸归咎于斯塔克。

而托尼自己则不停的标榜他的出现制止了战争,为世界带来了和平。由于担心托尼的行为过于莽撞,尼克·弗瑞安排黑寡妇进入斯塔克工业从事卧底工作,对托尼进行全面评估。

尼克·弗瑞还前瞻性的认为,真正的威胁将在不远的将来到来。所以他着手启动了复仇者计划。2009年的巴林事件证明弗瑞局长是正确的。在那里,一个俄罗斯裔异人族劫持了一个小女孩儿,几批前去营救的神盾局特工均无音信。此时,梅琳达·梅出场,原来该异人族可以使用心灵控制,通过自己强大的意志力,梅最终发现真正的异人族竟是那个小女孩儿,无奈之下梅将小女孩儿击毙,自己心灵也饱受创伤。

此后,弗瑞局长启动大溪地计划,这个计划的作用在于利用克里人的科技来实现亡者复生。

剧情来源:《钢铁侠2》、《神盾局特工》第一季、第二季

弗瑞的关键一周2011

尽管在2008年至2011年有四部漫威电影相继上映,但是还是有必要提一提《弗瑞的关键一周》这部漫画作品,毕竟在这个漫画中,有太多和《无敌浩克》、《钢铁侠2》以及《雷神》的交集。

罗斯将军在墨西哥追踪到布鲁斯·班纳的踪迹,并授权了一项并不成功的抓捕行动,以希望抓住班纳。这一举动导致弗瑞担心的事发生,班纳潜逃回了美国。与此同时,钢铁侠托尼正在经历一个难熬时期。因为钯中毒,托尼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乐观,他逐渐开始以来酒精度日。在经历数次劝说无效后,托尼的好基友詹姆斯·罗迪上校认为托尼已无法再履行保护民众的责任,遂偷走了一套钢铁战衣,成为了战争机器。

弗瑞决定出面干预托尼的状况,并告诉托尼治愈他身体的良方就在他父亲的研究成果中。弗瑞的出手导致黑寡妇的卧底身份曝光,此后黑寡妇帮助托尼开始对伊万·万科和贾斯丁·汉默进行反击。由于黑寡妇已不再需要继续留在斯塔克工业进行卧底行动,所以弗瑞局长将她派遣至科沃尔学院,监控罗斯将军和浩克的一举一动。之后,接受伽马射线并注射超级血清的憎恶出现,并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好在浩克打败了他。

基本是在同一时间,神盾局特工菲尔·科尔森在新墨西哥州遭遇到第一类接触事件。在弟弟洛基的挑拨下,雷神索尔因为莽撞的与冰霜巨人干了一架而被父王奥丁贬至地球,并失去了雷神之力。觊觎王位的洛基派出阿斯加德的毁灭者追杀雷神,却没有成功。重获雷神之力的索尔重返阿斯加德,并打败了洛基,但同时阿斯加德的彩虹桥也受损。

新墨西哥事件再一次表明地球所遭受的威胁是真实紧迫的,因此神盾局的预算得到了增加。弗瑞局长可以更好的去组建复仇者联盟和进行空间宝石武器的开发。空间宝石乃是灭霸势在必得之物,他将战败的洛基选做代理人。

剧情来源:《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2》、《复仇者联盟》、漫画《弗瑞的关键一周》

纽约大战2012

神盾局发现美队没有死,并把他带回了纽约。此时洛基潜入了地球,盗取了空间宝石,并利用镶嵌了空间宝石的权杖的力量打开了一个虫洞,试图借助奇塔里军队的力量占领地球。好在复仇者联盟阻止了这个邪恶的计划。雷神将洛基带回阿斯加德接受审判,但是洛基的权杖却不见了,因为它已被九头蛇的特工偷走了。纽约一役,复联拯救了世界,但也让神盾局代价惨重。特工科尔森牺牲了,弗瑞局长决定启用大溪地项目将科尔森复活。

纽约大战是漫威宇宙历史中的关键点。它标志着地球必须承认外星人的存在,并直面外星人的威胁,也意味着复联从幕后走向台前,广为大众所知。对于政府来说,他们既希望复联的超级英雄能担负起保卫地球安全和平的重任,也希望这些英雄能够受控。最好像罗迪上校那样,战争机器受美国政府指挥,纽约大战发生时他正受派在亚洲执行针对十诫帮的反恐行动。

剧情来源:《复仇者联盟1》、《复仇者联盟2》、《神盾局特工》第一季

终极改造2012

在战争机器忙着在亚洲反恐之时,美国各地也时刻被恐怖主义威胁着。这些恐怖活动的领导人自称是满大人。实际上,满大人不过是基里安博士的傀儡。基里安成功的研制出一种称为终极改造的生物改造技术,并绑架了美国总统。钢铁侠和战争机器联手挫败了他的阴谋。

九头蛇偷得了终极改造的样本,并以之为蓝本,启动了自己的超级士兵计划——蜈蚣计划。

剧情来源:《钢铁侠3》、《神盾局特工》第一季

阿斯加德陷入混乱2013

神域人使用空间宝石修复了彩虹桥,并努力维系着九大国度的和平。沉寂许久的黑暗精灵的首领麻辣鸡丝再次认为时机成熟,再次尝试利用现实宝石将宇宙陷入黑暗,再次被神域打败。但是在这一事件中,黑暗精灵攻破了阿斯加德的牢房,导致凡人越狱。在混乱之中,洛基逃了出来并将自己假扮成奥丁,并把真正的奥丁流放了。

剧情来源:《雷神2》、《神盾局特工》第一季

神盾局的低谷时期2013-2014

复活后的科尔森特工很快就继续投入到调查九头蛇蜈蚣计划的行动中。科尔森的复活引起九头蛇组织的兴趣,九头蛇决心调查大溪地项目,这一调查直接导致大溪地项目的破产。

神盾局内被已经被九头蛇组织渗透,神盾局开启了一个新项目:洞察计划。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就可以帮助九头蛇消灭潜在的对手。尼克·弗瑞对这个计划发出了质疑,却招来了冬兵的暗杀,这也引起美队和黑寡妇的注意。

由于九头蛇在神盾局安插了太多的内线,神盾局不得已发动了一次肃清战斗。在这个行动中,美队和猎鹰摧毁了洞察计划,黑寡妇则在网上曝光了神盾局的黑幕。这导致神盾局和九头蛇一样,沦落为恐怖组织。美国政府指派塔尔博特将军去抓捕每一个神盾局特工,但在将军的干预下,科尔森特工仍得以继续从事和九头蛇的战斗。

在索尔科威亚,斯特拉克男爵成功利用洛基的权杖将双胞胎兄妹皮特罗·马克西莫夫和旺达·马克西莫夫改造成了超级战士,即快银和绯红女巫。

剧情来源:《美国队长2》、《复仇者联盟2》、《神盾局特工》第一季、第二季

银河护卫队2014

历经几千年之后,克里人与山达尔之间的战争终于结束了。但是克里人中的极端主义份子罗南对于和平协议极为不满,他开始策划袭击,并希望利用力量宝石的能量摧毁山达尔星。万幸的是,罗南被一群自称为银河护卫队的人打败。银河护卫队能打胜仗要感谢星爵的天神组血统,这使得他可以手握力量宝石而毫发无伤。

因拯救山达尔星名声大噪的银河护卫队得罪了阿耶莎。在阿耶莎的追杀之下,Ego救下了他们。原来Ego得知竟然有人可以直接接触力量宝石而不死,他就断定,奎尔肯定是他的儿子。但当奎尔得知自己的天神组父亲竟然打算将宇宙都变成自己的一部分时,他和其余的护卫队成员联手击败了Ego。

对银河护卫队怀恨在心的阿耶莎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一个金色的茧,这就是魔士亚当的茧。

剧情来源:《银河护卫队1》、《银河护卫队2》

索尔科威亚事件2015

本着更好的维护和平的初衷,钢铁侠制造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奥创。谁知奥创认为破坏和平的恰恰是人类,只要把人类消灭光,那么自然而然就和平了。钢铁侠又研制了另一个AI机器人幻视,并配给他心灵宝石。增强了实力的复联成员合力去摧毁托尼创造出的怪物,这导致了索尔科威亚的惨案。

索尔科威亚事件之后,各国政府达成共识,不能对超级英雄放任自流,决定起草《索尔科威亚协议》来约束超级英雄的行为。由于感受到自己并不受控,浩克驾驶飞船消失了。另外因为目睹了拥有了心灵宝石的幻视的强大力量,雷神决定去追寻其他无限宝石的下落。同时在宇宙深处,灭霸也在寻找无限宝石,他来到了矮人之乡,强迫矮人为他打造无限手套。

剧情来源:《复仇者联盟2》、《复仇者联盟3》

内战2016

索尔科威亚事件后不久,复联又在尼日利亚捅了娄子。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政府批准了《索尔科威亚协议》。根据该协议,所有的超级英雄都必须注册并受到监管。赞成协议的钢铁侠和反对的美队逐渐形成了两个小团体。此时泽莫男爵利用冬兵暗杀托尼父母的录像,挑拨钢铁侠 与美队之间的关系,造成了内战的爆发。在内战中,有三个新英雄加入,分别是黑豹、小蜘蛛和蚁人。

剧情来源:《美国队长3》

多玛姆的威胁2016

千百年来,法师一直在保护地球免受黑暗势力的侵袭。但是古一法师的学生,卡斯利亚斯带领他的信徒盗走了卡里奥斯特罗之书的一部分,并打开了黑暗维度的入口,企图引入邪神多玛姆。在战斗中,古一法师牺牲,好在史传奇利用时间宝石的力量迫使多玛姆放弃了占领地球的想法。

法师一族的历史还是个谜,但是鉴于他们知道力量宝石藏于莫拉格星球上,那么很有可能他们从天神组被打败之日起就开始守护地球了。

剧情来源:《奇异博士》、漫画《复仇者联盟3先导》

神域陷落2017-2018

经过两年的寻找无限宝石的旅程,雷神回到了家乡阿斯加德,识破了假冒父亲的洛基。兄弟二人来到地球寻找父亲,却目睹了奥丁的死亡。奥丁死后,海拉出现,她轻易便捏碎了雷神之锤,并把雷神和洛基流放到萨卡尔星球。在那里,雷神与浩克重聚,并合力重回神域。

意识到自身力量无法击败海拉的雷神,决定释放火焰巨人苏尔特尔,洛基将永恒之火的力量加持给了苏尔特尔。这样一来虽然打败了海拉,但也导致了神域的毁灭。

幸存的神域人登上了一艘难民船,却在太空中被灭霸的飞船挡住了去路。

剧情来源:《雷神3》、《复仇者联盟3》

灭霸的大响指2018

在山达尔星夺取了力量宝石,在阿斯加德难民船夺取了空间宝石之后,灭霸更加急迫的想要实施他的宇宙平衡计划。他自己前往收集者处去获取现实宝石,命令黑曜五将前往地球夺取心灵宝石和时间宝石,这也使得复联必须直面威胁。

为了得到灵魂宝石,灭霸牺牲了卡魔拉。钢铁侠、史传奇和小蜘蛛来到泰坦星与灭霸大战。目睹了1400万种结局的史传奇献上了时间宝石以交换钢铁侠不死。由于只剩下心灵宝石,灭霸亲自来到地球,并使用时间宝石复活了幻视并再次将他杀死获得心灵宝石。当最后一颗宝石也嵌入无限手套后,灭霸响指一打,一半宇宙生命灰飞烟灭。

剧情来源:《复仇者联盟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