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k机制

1、ack是什么

ack 机制是storm整个技术体系中非常闪亮的一个创新点。

通过Ack机制,spout发送出去的每一条消息,都可以确定是被成功处理或失败处理, 从而可以让开发者采取动作。比如在Meta中,成功被处理,即可更新偏移量,当失败时,重复发送数据。
因此,通过Ack机制,很容易做到保证所有数据均被处理,一条都不漏。
另外需要注意的,当spout触发fail动作时,不会自动重发失败的tuple,需要spout自己重新获取数据,手动重新再发送一次

ack机制即, spout发送的每一条消息,

 在规定的时间内,spout收到Acker的ack响应,即认为该tuple 被后续bolt成功处理
 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收到Acker的ack响应tuple,就触发fail动作,即认为该tuple处理失败,
 或者收到Acker发送的fail响应tuple,也认为失败,触发fail动作

另外Ack机制还常用于限流作用: 为了避免spout发送数据太快,而bolt处理太慢,常常设置pending数,当spout有等于或超过pending数的tuple没有收到ack或fail响应时,跳过执行nextTuple, 从而限制spout发送数据。

通过conf.put(Config.TOPOLOGY_MAX_SPOUT_PENDING, pending);设置spout pend数。.

2、如何使用Ack机制

spout 在发送数据的时候带上msgid

设置acker数至少大于0;Config.setNumAckers(conf, ackerParal);
在bolt中完成处理tuple时,执行OutputCollector.ack(tuple), 当失败处理时,执行OutputCollector.fail(tuple);
推荐使用IBasicBolt, 因为IBasicBolt 自动封装了OutputCollector.ack(tuple), 处理失败时,请抛出FailedException,则自动执行OutputCollector.fail(tuple)

3、如何关闭Ack机制

有2种途径

spout发送数据时不带上msgid
设置acker数等于0

4、基本实现

Storm 系统中有一组叫做”acker”的特殊的任务,它们负责跟踪DAG(有向无环图)中的每个消息。
acker任务保存了spout id到一对值的映射。第一个值就是spout的任务id,通过这个id,acker就知道消息处理完成时该通知哪个spout任务。第二个值是一个64bit的数字,我们称之为”ack val”, 它是树中所有消息的随机id的异或计算结果。

<TaskId,<RootId,ackValue>>
Spoutid,<系统生成的id,ackValue>
Task-0,64bit,0

<TaskId,<RootId,ackValue>>
Spoutid,<系统生成的id,ackValue>
Task-0,64bit,0

ack val表示了整棵树的的状态,无论这棵树多大,只需要这个固定大小的数字就可以跟踪整棵树。当消息被创建和被应答的时候都会有相同的消息id发送过来做异或。 每当acker发现一棵树的ack val值为0的时候,它就知道这棵树已经被完全处理了 。

STORM的消息容错机制

数据在处理中出现异常时,需要保证消息被完整处理。

SPOUT --A---B---C---D
期望:当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异常时,Spout能够重新发送一份数据。
问题:SPOUT如何知道一条消息的处理状态
成功:ack(Object msgid)
失败:fail(Object msgid)
:Bolt如何告知Spout消息处理的状态
collector.emit(new Value())
collector.ack() //当消息处理成功时
collector.fail()//当消息处理失败时

Ack机制

Spout发送一条数据出去,需要知道数据处理成功和失败的状态,如果失败进行消息的重新发送
1、自定义spout实现BaseRichSpout,覆写ack,fail方法。
2、在自定义的spout发送数据的时候,需要制定messageid,messageid是一个Object。
3、当消息处理成功或失败之后,Storm框架会将messageId传回来。
如果消息要重发,直接通过messageId找到或直接转化成数据内容进行重发。
4、自定义Bolt实现BaseRichBolt
5、在bolt的execute中进行两个操作
5.1、发送数据时,需要指定血缘关系,锚点
collector.emit(父tuple,new 子Tuple)
5.2、当execute处理完业务逻辑的时候,需要告诉storm框架当前阶段的处理状态。
collector.ack(tuple)

如果在编写storm程序时,在bolt环节忘了手动ack或fail,怎么办?
忘了手动ack或fail,storm框架会等待反馈,达到超时阈值之后,就直接给fail。
如果在编写storm程序时,在bolt环节忘了标识锚点,怎么办?
忘了标识锚点,就是忘了标识血缘关系。storm会认为你不关心后面阶段的处理状况。
Storm BaseRichBolt API 过于繁琐,就开了另外一个api:BaseBasicBolt
如果实现了BaseBasicBolt,就不需要锚点,不需要手动ack或fai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