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相遇晋江头马

2019年05月16日有幸相遇晋江头马,Scarlett特意邀请晋江的各位优秀头马伙伴们中午聚餐欢迎我这个深圳头马,大家一起来交流。这次聚餐我如今想来真是“高大上”:

高:来聚餐人员都是高水平高颜值的晋江优秀头马,十来个头马要么是俱乐部主席,要么是中英文俱乐部创会主席,要么是上任主席,或其他官员。

大:我本来以为晋江也就1-2个俱乐部,没想到发展这么大竟然有一个单独小区,这次吃饭也就3-5个人,没想到聚会来了十来个主席官员,真是热情好客,一个单独的大包厢,围成一个大圆桌,搞成一次大型聚餐活动。

上:本以为就是简单吃饭聊天吹水,没想到感觉成了上档次的学习交流活动,吃饭时大家聊了很多有意思的头马问题,不断引发我的思考。小区总监张思敏(我后来才得知是医学博士,热热爱演讲培训,超级爱学习爱复盘,是一个很多美女都撩不动的奇人)一大早就在群里抛出几个上档次的尖锐问题,把我从床上惊醒。但上午因为忙于电话开会和工作,就没来得及思考做任何准备,因为当时我本以为就是一个简单地聚餐聊天,哪里知道一到吃饭现场,就看到十个左右晋江头马在等着,才知道这个场面很隆重,一边吃饭,我旁边的美女就开始问我思敏的问题,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鸿门宴,要对我“严刑拷打”,那时候我也只好硬着头皮结结巴巴回答。到晚上我在回深圳的高铁上我看到问我问题的美女发出一个全程录音,我才知道这个事情搞得有点大,感觉走了一遭“龙潭虎穴”(所以我不得不想起张无忌的母亲说过的一句话:越漂亮的女生,男生越要特别小心)。

我还记得聊过演讲是否需要天赋的话题?我们大家都是认可要成为演讲顶尖高手是需要一定天赋的,其实在我们的职业事业上,也要看清楚自己的职业是否需要一定的天赋才能成为顶尖高手?如果是的话,还要天赋差异性和天赋决定性来谨慎选择:天赋差异性,在这个领域内,天赋高和天赋低的人,结果有大的差异。比如天赋差的人要花多很多的时间精力才可能达到天赋好的人轻易努力后达到的水平;天赋决定性,这个天赋对这个领域的成功有决定性作用。比如一些领域天赋决定性很强如艺术表演。

总之,我真是不得不佩服这群晋江头马小伙伴们的强烈学习上进心,别有用心,善于复盘!

以下思敏提出的问题和我的回答:

1. 头马为你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Maxwell:一是自己有形技能的提升,如公众表达,汇报开会,主持,微课培训,团队管理等;二是自己内心无形力量的增强,比如胆识勇气,敢于对老板们说不,看到问题敢于挑战对方。有一次出差杭州,想到公司高层对自己部门的不重视和嘴上说的重视不一致,半夜三点发长篇大论英文邮件直接给美国的CEO,同时抄送亚太地区的VP,两天后CEO回复同意我的要求。之后VP夸赞我胆子比以前更大了,敢于主动争取自己需要的东西。如果没有头马的历练,是没有这些改变的。三是平时工作忙忙碌碌,工作上不少事也是被动安排执行,不得不应付生活琐事,从而慢慢忽略自己内心的声音。但在头马要做演讲,就需要有好的观点,好的故事,理性感性平衡,洞察观众的需求等,这些都需要遵照自己内心的真实声音,从而可以让自己跳出琐事和忙碌,强化自己追随内心的声音,有意识追求自己的梦想理想,帮助自己提高生活质量。

2. AACTP的培训师课程是为了考证还是对于课程设计有帮助?

Maxwell:我曾上过两次AACTP注册培训师的课程,觉得AACTP注册培训师课程主要亮点还是在于证书的权威性,至于课程的设计和演绎内容相比这个课程的价格(8000+)还是性价比偏低。对新入门培训的新手来说这个课程当然是有所帮助的,但要成为专业培训师还需要继续反复修炼这方面的类似课程(个人建议至少5次以上),所以AACTP培训师资格证书只是刚刚开始。

3. 古典的新精英商业模式是什么?2B or 2C?

Maxwell:古典老师的新精英商业模式,在我看来,第一,他是很好的产品经理,新精英的产品质量我还是蛮认可的;第二是营销模式基本上以2C为主,通过各种线上课程,免费吸引到很多学员做各种工作人员,如主持,助教,教练,咨询师等。先让这些人践行体会到好处,再现身说话吸引更多的人;第三是职业生涯这个行业是在曙光期或成长期初期,发展前景不错。

4. 为什么从供应链专家转轨或者Slash那么多身份?是天赋还是使命?

Maxwell:我来做斜杠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自己在供应链管理领域虽然做得不算差,但一直不是很有激情,比如业余时间自己很少投入时间精进这方面的内容。直到自己最近这三年多学了职业生涯前面梳理自己的职业发展状况,和有幸学习了国内供应链顶尖专家姜宏锋老师的灯塔弟子班课程,体会到姜老师的渊博智慧和师兄师姐们的卓越,看到了供应链领域更高更宽更深的世界,从而燃起自己精进供应链的激情。二是自己多年外企背景,曾经表面光鲜,实在慢慢被“废掉”,遇到中层向上发展瓶颈,自己虽然想尽一切突破可能,但还是无能为力。自己清楚看得到自己的不怎么样的未来,但又对自己人生实在不甘心的心态下,不得不来深度学习职业生涯希望能够找出一条出路。梳理好自己后,同时有感于自己走过太多的弯路,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生涯咨询和培训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总结为一句话,“生活所迫,才不得不这样折腾!”

5. 就是上次描述的“职场中可迁移能力”,和Pathways的60个competancy能力,我发现是有高度重叠的,大概2/3吧。站在这个维度来看Pathways和头马为职场人的价值如何?

Maxwell:头马的各种价值看起来是通用能力,但其实是每个人都需修炼的底层能力:沟通力和领导力。这些底层能力就像电脑CPU一样,是和职场人需修炼提高的能力一致的。若底层能力CPU修炼好,再修炼其他专业能力就会发挥完全不同的效果。就像同一套武功,不同的人修炼发挥的威力截然不同,所以头马修炼的内容和职场需要的能力是统一的,但关键是自己反复思考揣摩练习慢慢做到知行合一。比如现在的自己一站上舞台,和很多普通非头马人其实没什么两样,就是因为没有完全把头马所学内化,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6. 是职场中的领导力和头马中的领导力的理解和差异?

职场中的领导力和头马中的领导力有一个很大区别是头马的文化价值观很好(Integrity正直,Respect尊重,Serve服务,Excellence优秀),会员对这个文化都认同,所以当作为官员举办活动时,大家都会很支持你帮助你。就像我当初做小区总监和中区总监时,觉得能够办成很多大型活动,总以为是自己和团队力量很厉害。直到2017年3月举办Pathways深圳大型线下介绍会后,我才明白自己办成这些活动,是头马优秀的文化价值观这个底层系统在支持我们,所以事半功倍。而在职场上因为背后的利益,每个公司的文化价值观不一样,造成我们做事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协调解决内耗,所以实际职场上的领导力很可能要求个人综合能力更高。毫无疑问头马的领导力助力于我们的职场发展,比如我在做中区总监时带团队15人,后来在中区总监任期一半的时候,公司突然让我带团队人数翻倍,问我是否有信心带好?我记得当时是毫无犹豫的答应了,因为在头马已经帮我预演锻炼过了,这就是自己的底气所在。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强调学习过程中要动脑筋思考。特别是在原有知识领域引发进一步探索思考的好问题。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好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解决一个问题只是需要一个技能,而提出新问题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 好问题是探索思考的源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我的人生有分水岭,那一定是头马。加入头马之前,我和身边人一样,上学、工作;加入头马之后,我依然在学习、工作,...
    演讲教练_李朝杰阅读 1,916评论 3 11
  • 过年后,第一天上班,回到家里。拿出钥匙开门,一仰头,看到门上贴的年画,几条彩鱼出现在眼前。 春节,超市里,到处都是...
    六月的自留地阅读 915评论 0 1
  • 我总渴望 我是那样一个人 可以陪伴她到终老 我知道 她喜欢笔尖划过稿纸留下的 淡淡清香的味道 我了解 她恐惧黑夜害...
    浅一袅袅阅读 128评论 2 2
  • 上联:万事平安幸福年 下联:吉祥如意拜年顺 上联:人和家顺百事兴 下联:富贵平安福满堂 上联:新春福旺鸿运开 下联...
    l春华阅读 3,922评论 0 0
  • 如果我是赵医生的话,也会迷上曲妖精。 虽然她脾气不好,不学无术。但她是一个特别通透,又拧得清的人。...
    单酒窝女孩儿阅读 35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