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

王二(网图侵删)

据老成都人讲,我住的这条将军街,曾在清朝未年发生过一件十分荒唐的事。

街上有个叫王二的泼皮,年近四十,身材瘦小,贼眉鼠眼。王二好赌,家败无奈,便学了门剃头的手艺。

王二很会察言观色,阿谀奉承,不久便与驻扎在这条街上的八旗兵混熟了,专门给他们剃头。日子一久,还讨得了总兵荣坤的喜欢,成为荣坤的贴身跟班。

八国联军攻打北京那年,西太后慈禧带光绪逃至西安,随即下旨荣坤,令其火速前往西安一古庙救驾。荣坤接旨后带着八千官兵从成都日夜兼程,赶到西安。

可此时西太后已成惊弓之鸟,惶惶之犬,她怕此地不安全,又挪了地方。

荣坤面对空空荡荡的古庙,疲惫不堪的士兵,只好下令暂时休息,待天明再行追寻。

那晚正值农历十五,冰轮高悬,月光如水。

王二已憋了一路的尿,一听休息,便急急往墙根跑。

可能走得太急,他的脚被绊了一下,嘴里骂骂咧咧,借着月光往地下一看,绊他的是块四四方方的石头,上面雕着一条龙。他不知是啥玩意,只觉得也许是个好东西,不如捡起来献给总兵,说不定能讨个欢喜。

荣坤此刻正在灯下长吁短叹 : 不及时找到西太后,有可能落个救驾不力之罪。若如此,自己恐怕性命难保。

荣坤正在焦头烂额之时,王二把脑袋探进屋内,两只眼滴溜溜转着。

荣坤见王二贼兮兮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你龟儿子瞅啥子?有事说事,无事爬开!”

王二满脸堆笑,抱着石头走进屋内,甜蜜蜜地说 ,“大人,有事,有事。”

“啥子事?!”

“我有个宝贝,想孝敬您。”

荣坤不屑道 ,“你个剃头匠,有啥宝贝?老子正烦,滚出去!”

王二热脸贴了个冷屁股,抱着石头讪讪欲退。

“站到!”

王二吓了一大跳,赶紧站在原地不敢动弹。

荣坤几步走到他面前,盯着他手上的石头一看,瞬间满眼放光。随即,跪在王二面前,恭恭敬敬磕起头来。

王二一见,当即吓惨,扑通一声也跪了下来,嘴里直喊 ,“大人、大人,要不得、要不得!”

片刻,荣坤爬起来,哈哈一笑,“你以为老子是给你磕头嗦,梦吧!”

接着,他从王二手中小心翼翼捧过石头,命人用黃绸包好。

“王二,你娃今天立大功了,本大人日后定有重赏。”

“立大功了?”王二又惊又喜。

此时荣坤愁容散尽,精神焕发,大声喝到:“传令,即刻出发!”

第二天天明,他们终于在一小镇中找到了避难的西太后。


此时西太后正怒火中烧,左右随行皆战战兢兢。

这是咋回事?

原来,昨晚匆匆逃离时,掌印太监丟了皇帝玉玺。

玉玺乃皇权国威之象征。如何丢得!

西太后一听,立马发了雷霆之怒,杀了掌印人。

纵然如此,西太后仍余怒未消,指着太监总官李莲英:“你继续派人寻找玉玺。找不到拿你是问!”

李莲英一身冷汗,赶紧领旨 : “喳,马上照办。 ”

“报!”有人在门外高喊。

“啥事?!”李莲英急问。

“成都总兵荣坤求见。”

“叫他进来。”

荣坤进门一看,坐在屋中间的西太后一脸冰霜。他知道情势不妙,吓得趴在地上不断磕头:“奴才来迟了,奴才该死,奴才该死!”

西太后一声不吭,阴沉沉地看着荣坤。

李莲英是西太后肚中蛔虫,他见西太后表情如此严厉,心想,荣坤今天必将难逃一死。

屋内气氛陡然紧张,众人噤若寒蝉。

荣坤见此阵仗,不免浑身瑟瑟。尽管他有玉玺可献,但西太后性情乖戾,自己能不能保命,实实难说。

“荣…大…人”西太后终于从牙缝里挤出出三个字。

“奴才在。”荣坤低着头胆战心惊回道。

“你…为啥来迟?”

“奴才……”他不敢说是西太后逃离古庙的原因。那样,无疑找死。

“奴才……奴才,是为保玉玺安全,故而来迟。”

众人大惊!

西太后一下来了精神,立问 : “此话怎讲?玉玺何故在你手中?”

荣坤见西太后已露喜色,便放下心来,随口编道 :

“奴才昨晚赶到古庙,未见太后,异常着急,深责自己来迟。正万分难受之时,突见庙内一处红光一闪,急忙走近一看,不由大吃一惊,却是煌煌玉玺放光。奴才恍然大悟,是太后托红光于奴才,使玉玺失之而复得。这实乃太后神威所至,洪福所赐。奴才深知玉玺丢失,太后定会万分焦虑,不敢怠慢,急急追寻太后。但还是来迟。还望太后赐罪。”

荣坤这一番说辞和马屁,竟使西太后脸上阴霾散去,笑靥漾起。西太后大喜,不仅没杀他,反而大大褒奖了他。

荣坤好不得意,回到成都,即召来王二。

“王二,本大人说过重赏你,这里有五百两白银,十匹绸缎,你尽管拿去好好享用。”

没料到王二连连摆手:“大人,奴才不要。”

荣坤好生奇怪:“这么多好东西你不要,你想要啥子?”

“我想当官。”

荣坤听了哈哈大笑:“你个剃头匠,大字不识几个,也想当官?好、好、好,那就封你到新都当个知县,如何?”

“谢谢大人,谢谢大人。”王二喜出望外,对着荣坤把头磕的山响。

不日,王二走马上任新都县太爷。

王二没有治县本领,欺压民众,搜刮民脂倒是很有一套。不久就购置了多处田产,娶了几房老婆,逍逍遥遥过起神仙日子。

可惜好景不长,辛亥革命后,清王朝被推翻,他怕被人杀掉,赶紧溜回成都藏了起来。

民国初年,王二又重操旧业,在将军街当起了剃头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二牛从宣平门出来一路往东,长安城东三十里有一古庙,公子差他去送一封书信。公子嘱咐他:“交予妙嫣小师父即可”,二牛...
    譬如北晨阅读 448评论 2 9
  • 王二狗其实不叫王二狗,就像五柳先生其实不叫五柳先生一样。但是王二狗家并没有两条狗。至于为什么叫他王二狗至今为止还是...
    鹅帮逮阅读 1,748评论 2 5
  • 王二狗背着手,站在堂屋,看着中堂的画。画有些年头了,有很多虫洞,边角也缺了不少,但不耽误王二狗对这副画的崇敬。画中...
    疯哥哥l阅读 2,968评论 89 53
  • 讲到这里,老王深深的叹了一口气,眉头上的皱纹更深了,挤在一起,像一条条田间的沟壑。 “那后来呢?”我双手托着腮,急...
    有柴的大柴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