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元年:经验与迷茫

职位:产品助理

入职时间:2016年3月01日

就这样,工作一年了。曾经对产品经理有着极大的好奇和各种yy。真正做起来,才明白到底产品是个什么样的工作。

如果你想知道我这一年在做什么,就看吧,流水账,不想看就算了。

先说一下我们项目组的背景,我们做的是一款企业内使用的IM,我们没有测试工程师和项目经理。所以产品经理其实是身兼多职。而偏偏,我又是一个不太懂技术的产品狗...

工作到现在,我的任务分为几大类:测试、任务推进、功能策划、需求管理

一、测试工作

如上所述,没有测试工程师,产品只能由策划手动测试。测试包括:每次更新前的常规测试,需求完成后的回归测试,其实就是验收一下。

常规测试,有常用的测试用例,这些测试用例包含了大部分常用功能以及以往修复好的大bug。同时还要过一遍这个版本修复的bug和新开发的功能,保证这些功能达到发布的程度。

验收测试,是在每个需求实现之后进行测试,包括bug的修复和新功能。

关于测试的一些经验:

1、如果是新功能,首先要了解功能解决的需求、看懂策划文档。

2、编写“测试用例”、常规操作。在看懂了策划文档之后,需要编写测试用例。测试用例需要打双引号,因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软件测试,我们所做的用例仅仅是操作层面的,而不是在代码逻辑。所以,有很多东西未必能测出来,但是也要做啊,这就是真实的工作!写用例可以缕清思路,测试的时候会更加全面。

3、想象异常情况,暴力测试、网络异常、功能冲突等。由于不懂代码层面的东西,因此我们要做更多的是模拟真实场景,找出一些使用中可能会出现的bug。

二、任务进度追踪

所谓跟进,其实就催研发干活。话说回来我们的程序资源还算不错,一个内部项目小组有专门的程序员,不需要跟别的项目共用。而程序做的每一项需求都要有专门的策划负责跟进。

每个程序在每个版本不止一个需求。如果你不说,他就有可能忘记做。也有可能认为优先级不高,所以一直拖工期。

所以策划需要每天了解程序有没有在做那些需求。产品是个不要脸的工作,有些程序和设计师的资历比我还深,可是为了工作必须厚着脸皮不停的去催,因为他们不做,最后拖工期的锅就是我的。前辈说,程序干得慢就是因为策划不够强势。虽然不想认同,但现实好像就是这样。。。

这也是我的缺点,我确实不是一个多么强势的人。然而,我需要一遍遍的去问他们做的怎么样,做到什么程度。甚至一些技术上的逻辑我也需要了解,要不然,领导突然问起来,答不出,又要怼的还是你!就这么苦逼。

跟进的方式:

1、企业内部IM骚扰。每天问,相关的人员可以拉个讨论组,有什么事情在讨论组交流,这样效率会更高。

2、让他们定个deadline,其实程序很讨厌这样,因为现实情况是经常会有新需求插入,程序不能保证只做一个需求。因此,策划还需要了解程序手头上有那些需求,以及这些需求的优先级。

3、盯着他们做。这招对设计师比较有用,因为你不知道他做出来的东西能否满足你的要求,而你其实是可以看着他们做的各种效果的,这就免得他们出N多份效果图了。

4、找头儿。有些程序是共用的或者是其他组的,例如服务器的或者一些插件的。这些找程序,他们可能不怎么搭理你,这时候就要找他们组的策划,最好是比较资深的那位,让他们帮忙安排工期。

三、策划工作

这一年来可能做了可能有十来个小功能的策划案吧,实现了的可能就一半半吧。

因为是新人,经验也不足,所以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次要的功能。其实很多时候你做过的东西还要老同事帮忙检查,实际是加重了别人的工作量。

关于策划这一块,理论上也应该是一个产品策划真正的价值体现。

我做的是内部使用的产品,没什么机会接触市场,用户也不是很多,再加上原本已经比较完善的了,所以做新功能的需求自然也不多。有进一步的优化也不是我们能handle的。

我个人对于策划这方面的想法自然也不够成熟,但还是总结一下吧。

1、明确需求。明确一个功能需要满足的各个需求是策划一个功能的第一步。有人说产品是为人们的某个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因此清楚要解决的问题是关键的一步。

2、竞品分析。无论新人还是老油条,研究竞品都是不可忽略的一步,有种说法是“不要重新设计轮子”。所以竞品分析是一定要做的,还要多做,分辨出那种解决方案是最有效的,甚至是将这些方案混合创造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3、保证业务逻辑和细节。为了装逼,新人最喜欢搞一些动画等高保真策划案。当然,公司有要求的,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把过多时间放在视觉效果上,逻辑才是最为重要的,要是逻辑不够严谨,程序根本没办法工作,他会不断跑来问你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多考虑一些情况,不断推敲逻辑上是否有bug,其他交互效果能一句话带过的,加句描述就行。

4、交互、界面设计考虑清楚。UI应该是设计师做的事情,不过很多设计师是照着策划的方案画UI的,这样他能完美的躲过策划的责难。所以策划要想清楚各种效果,同时要会say No,对不好的设计方案尽量不要容忍,让设计多出几份效果图。他们出图其实很快的,但是要有理有据,有时候只说一个“丑”字,又真的让设计师挺难做的。

5、考虑特殊情况。策划案毕竟还是策划案,实际效果未必有那么顺利,多考虑真机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网络异常、设备权限等相关影响因素,一并写在策划案,让程序处理,这能减少一些bug。

6、策划案要简洁明了。我发现很多程序看策划案十分粗心,某些文案明明写出来了,他却没看到。所以还是要用图说话,尽量简洁易看,注意字体、排版之类的问题。

四、需求管理

十二月份,小组的执行策划调去其他任务,我也开始要管理整个项目了。这方面的经验也是不足,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我个人只有一点点经验:

1、每周编写任务清单。很多公司其实会开早会,以前在创业公司也是每周例会,但是张小龙也说了,移动网络这么发达,也没什么必要天天开会了。所以我一般在群里发布这一周的工作任务,之前试过每天写,感觉太浪费时间了,每周一份,这周内不断更新,到更新日期检查下所有任务,感觉让大家明白要做那些事情就可以了。

2、明确优先级和负责人。优先级肯定要写清楚的,很多人都知道四象限法,把任务按紧急性和重要性划分,不过我觉得三个等级就够了,优先完成的,重要的(尽量完成),一般的(可以拖)。优先级其实是在帮程序减轻负担,但PM要考虑清楚什么需求更重要。

3、需求细分。所谓WBS,把一个任务分作若干任务,逐个完成。这很头痛的,因为我不懂技术啊,什么应用服、web端、什么接口、插件,这些东西我自己都懵懵懂懂的,完全搞不懂程序要干些什么。那也只能去问程序了,“稳食艰难”啊!

做了一年,我自己也是有点动摇了,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行业?

不自信首先来自于技术的缺乏,太多相关的技术不熟悉了,也没有什么人指路,纯粹是野蛮生长。其次是我看不到自己的价值,这很难受。我做公众号可以看阅读量、粉丝数,评估自己的工作做得如何。但是做一个内部产品,几乎没有任何成就感可言。没有任何数据可以体现你的价值。

我相信一个人的价值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而我呢?没有为公司挣到钱,也没有为自己挣到钱。继续这样下去,我很怕我会贬值。我只能通过不断加班,做一些可有可无的工作,体现自己的辛勤,我知道这是自欺欺人,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并不能显示你的价值。而你又有什么是别人取代不了的呢?唉,这是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7评论 18 139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58评论 2 126
  • 相关文章: 《再说说APP测试设计-1》《再说APP测试设计-2》《关于ad hoc test》《干了这碗蛋炒饭 ...
    慧众rodman阅读 3,113评论 1 34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Mr希灵阅读 21,833评论 7 277
  • 随着加入大拇指众筹的股东越来越给力,也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从品牌设计、品质管理、股东挑选、运营管理大家越来越成熟!...
    黄健歌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