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瘦身:SqueezeNet

今年二月份,UC Berkeley和Stanford一帮人在arXiv贴了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做成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压缩神经网络参数。但和以往不同,原作不是在前人网络基础上修修补补(例如Deep Compression),而是自己设计了一个全新的网络,它用了比AlexNet少50倍的参数,达到了AlexNet相同的精度!

关于SqueezeNet的创新点、网络结构,国内已经有若干爱好者发布了相关的简介,如这篇这篇,国外的文献没有查,相信肯定也有很多。

本文关注的重点在SqueezeNet为什么能实现网络瘦身?难道网络参数的冗余性就那么强吗?或者说很多参数都是浪费的、无意义的?

为了更好的解释以上问题,先给出AlexNet和SqueezeNet结构图示:

AlexNet


图1 AlexNet示意图
图2 AlexNet网络结构

SqueezeNet


图3 SqueezeNet示意图
图4 SqueezeNet网络结构

为什么SqueezeNet能够以更少的参数实现AlexNet相同的精度?


下面的表格直观的展示了SqueezeNet的参数量,仅为AlexNet的1/48。

网络 参数量
AlexNet 60M
SqueezeNet 1.25M

乍一看,感觉非常不科学,怎么可能相差如此悬殊的参数量实现了相同的识别精度?

我们先考虑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这个例子可以说是SqueezeNet和AlexNet的缩影:

  • 1、一层卷积,卷积核大小为5×5
  • 2、两层卷积,卷积核大小为3×3

以上两种卷积方式除了卷积核大小不同,其它变量均相同,为了方便后文计算,定义输入通道数1,输出通道数为C(两层卷积为C'),输出尺寸N×N。

按照目前的理论,神经网络应该尽可能的采用多层小卷积,以减少参数量,增加网络的非线性。但随着参数的减少,计算量却增加了!根据上面的例子,大致算一下,为了简便,只考虑乘法的计算量:

  • 5×5一层卷积计算量是25×C×N×N
  • 3×3两层卷积的计算量是9×C×(1+C')×N×N

很明显25C<9C(1+C')。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多层小卷积核”的确增大了计算量!

我们再回过头考虑SqueezeNet和AlexNet,两个网络的架构如上面4幅图所示,可以看出SqueezeNet比AlexNet深不少,SqueezeNet的卷积核也更小一些,这就导致了SqueezeNet计算量远远高于AlexNet(有待商榷,需要进一步确认,由于Fire module中的squeeze layer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计算量,SqueezeNet的计算量可能并不大)。可是论文原文过度关注参数个数,忽略计算量,这样的对比方式貌似不太妥当。事实上,目前最新的深层神经网络都是通过增加计算量换来更少的参数,可是为什么这样做效果会很好?

因为内存读取耗时要远大于计算耗时!

如此一来,问题就简单了,不考虑网络本身架构的优劣性,深层网络之所以如此成功,就是因为把参数读取的代价转移到计算量上了,考虑的目前人类计算机的发展水平,计算耗时还是要远远小于数据存取耗时的,这也是“多层小卷积核”策略成功的根源。

关于Dense→Sparse→Dense (DSD) 训练法


不得不说一下原作的这个小发现,使用裁剪之后的模型为初始值,再次进行训练调优所有参数,正确率能够提升4.3%。 稀疏相当于一种正则化,有机会把解从局部极小中解放出来。这种方法称为DSD (Dense→Sparse→Dense)。

这个和我们人类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多么相似!人类每隔一段时间重新温习一下学过的知识,会增加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我们可以把“隔一段时间”理解为“裁剪”,即忘却那些不怎么重要的参数,“再学习”理解为从新训练,即强化之前的参数,使其识别精度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