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077] 分权机制,考核结果还是考核行为?

01

系统设计,需要考虑组织的分权机制。分权机制有两种,对“最终结果”负责的制度,叫联邦分权制;对“自身行为”负责的制度,叫职能分权制。

以美国政府为例,美国是典型的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是联邦政府,每个州是一个主权单位。美国有统一的国家宪法,在不违反宪法的前提下,每个州有独立的立法权、征税权。州政府对居民的生活的“最终结果”负责。

每个州政府下有理发、行政和司法三个部门,三权分立。每个部门对自己只能范围内的“自身行为”负责。

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关系,是联邦分权;州政府和下面各职能部门的关系,是职能分权。

联邦分权制的好处是:考核简单,容易激励,主动性高,但对员工要求高;

职能分权制的好处是:执行简单,容易专注,效率很高,但对管理要求高。

02

分权机制如何使用?如何运用联邦分权制和职能分权制设计系统?

第一,联邦分权制和职能分权制,是两个基础模型,每个公司都会一定同时使用。在联邦分权制下的各个主体,也需要再使用职能分权制,把各个职能划分到小的组织或岗位;在职能分权制的组织里,起码这个组织整体是联邦分权制的,是责权利一体的联邦。

第二,“自身行为”和“最终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否直接和明显,是选择联邦分权制和职能分权制的重要因素。能够相对容易从最终结果倒推出自身行为的,可以使用职能分权制的方式管理;比较难证明行为与结果之间关系的,一般使用联邦分权制。

03

以韩都衣舍为例,分析联邦分权制和职能分权制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

韩都衣舍成立于2008年,从开始的20万发展到现在15亿的销售收入,小组制是发展韩都衣舍的特色。

最开始的阶段,韩都衣舍以买手代购起家,但意识到代购的种种问题之后,开始改为买手款式的模式,寻找合适的款式进行代工生产,快速推向市场。为解决买手的精力和专业问题,为买手配备了视觉人员和运营人员,形成买手小组,根据销售额进行提成。这是小组1.0时代。

在2011年时,韩都衣舍已经有70多个小组,这个阶段出现了资源调配的问题,公司推广资源、首页推荐等如何分配成了一个问题。这时开始增加小组的权限,把款式选择、定价、生产量、促销、财权全部赋予小组,财权上按照上个月销售额70%作为本月的运营资金,完全由小组来确定使用。资源调配在公司内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由各个小组竞拍。这是小组2.0时代。

2013年开始,韩都衣舍的小组已经多达200多个,有2万多款式,供应链的问题成为公司主要问题,提高售罄率。韩都衣舍从全局规划和单品精确管理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单品精确管理就形成了“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产品小组成为运营的核心。产品小组包括设计师、产品页面推广(导购)、采购(供应链)三个角色,负责单品款式、价格、数量、打折、促销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公司对小组的考核和奖金的分配都是根据“业绩提成公式”来核算的,其中的有三个核心指标,业绩完成率、毛利率、库存周转率。优秀小组拿到较高的奖金,小组内部有组长进行分配。优秀小组中的成员如果觉得分的少,可以自己分裂出来建立小组;落后小组中的成员不满意也可以从小组中脱离出来,再加上公司的企业大学不断培养出来的员工,就不断有新的小组形成。

这个阶段,小组制的结构就是分权机制中的“联邦分权”模式,每个小组对结果负责,公司对运营的过程并不做太多干涉,赋予相应对等的责权利,成为独立整体。但公司整体还是有“职能分权”的模式,在公司公共资源方面,比如存储物流、柔性供应链、IT信息系统、客服系统都是公共服务资源,为各个小组使用;公司层面的企业中心又是整体的规划,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制定各个小组的考核指标。再有人资、财务、行政等方面也是职能分权的行使的。

稻盛和夫的主要经营模式是“阿米巴”,就是以联邦分权模式设立自治的小团体;海尔进行的新一轮改革,也是形成了小微企业,建立对结果负责的小组制,灵活应对市场。

联邦分权和职能分权需要考虑企业行业和产品的特点,在设计系统时灵活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为对刘润《5分钟商学院》文章改写,主要锻炼写作以及专栏学习。
更多内容请参见我的文集 五分钟商学院,我还收集了更多小伙伴的笔记做成了专题 刘润5分钟商学院,欢迎订阅。
与刘润5分钟商学院一同成长,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