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板谈加薪的正确姿势丨猎头老司机深度剖析

有人征询有没有好的谈涨薪的方法, 我随口答道:

“老板, 我老婆最近总跟我吵架, 说我工资太低, 比同行的同学低不少呢, 你看我往哪方面多努力可以涨薪呢”

随后我向朋友圈征集求加薪的好方法, 得到的回复大多是这样的:

诱惑 - 此处省略三千五百八十一点五字

威胁 - 跳槽/假装跳槽/带炸弹和老板聊天

祈祷 - 看流星许愿/虔诚的宗教信仰

还有这样的:

发一条问怎么求涨薪的朋友圈,艾特老板

用意念控制

姿势再多敌不过※冷淡

不要闹,咱就看一看常见的四,不,五种方式吧


谈加薪的常见姿势

威胁“哎呀老板,再不涨工资,我就要考虑跳槽啰~“

老板转过头可能就招你的replacement去啰~  这一招牺牲忠诚度,使用需谨慎。

邀功“老板亲,你看我去年的绩效达到了超凡的水准…“

不好意思,过去一年的价值是老板过去一年对你的投入换来的,体现在你过去一年的收入上。今天给你涨工资,你接下来每一个月的成本都会增加哎,tell me 歪?!。

祈求卖惨 哭穷 “呜呜呜房价越来越高啦还贷款压力超大的奶粉真的好贵啊"

醒醒吧宝贝儿,老板不是慈善家,即使是,比你惨的人多~啦,你算老~几~

比较要求公平 “老板,我知道我们从外部招的项目顾问薪资比我高一倍,我干的活儿可不比TA少,这不公平!“

宝宝,没有用的,抱怨只会让老板觉得你真的是个loser呢~

破釜沉舟提离职 “老板,我要走了,虽然我对您和公司万分的不舍,可是!作为一个年轻的爸爸和父母唯一的儿子,我要在经济上承担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 (诚恳的要把自己写哭了)

我很欣赏这种男人,只此一句,既然沉舟,务必先练好泳技,别淹死

谈加薪心好累,不谈能直接加吗!能。


不谈薪也加的姿势

我翻了一下薪资单,在前一家公司业绩做的最好的那一年,涨薪两次,每次>40%

业绩导向型岗位,业绩漂亮了涨薪是必然。除非老板的硬关系或企业的强品牌对你业绩的作用远远大于你的个人能力。

So, 你只要好好做业绩就行了,老板不会轻易让生金蛋的鸡吃亏的

非业绩导向的岗位,就要看公司业绩、个人KPI、老板喜不喜欢你了啰。

艹, 那还是谈吧


谈加薪的正确姿势

1. 搞清楚状况

公司的涨薪政策时间/规则/潜规则 (老板心中加薪的标准是什么)

判断大船的情况怎么样,公司如果在亏损,你又不是“救司主”…

明确你的目标(多长时间内涨到什么水平)

2. 掂量你的价值

你的performance是否能达到公司的涨薪标准

譬如你一年能做100万的业绩,达到你期望的加薪标准的业绩标准是一年1000万,你也是可以换一个更适合你的游戏了

到市场上溜溜,看看真实的自己是不是和想象中的自己一样的优秀

想一想你是否有不可替代性,判断企业替换你的成本有多大

就今天!一个总经理问完我给他重新招个经理得给多少钱后他即刻把提离职的经理给涨薪留下来了

结识套路深的专业猎头

3. 输出你的价值

憋废话,出成绩

4. 让老板知道你的价值

会做还得会说

为人低调业绩突出 VS 低头吃奶抬头骂娘之间有时候只差一个汇报工作的绝活儿

5. 找准时机

年度一对一review的时候,最适合谈一谈“职业发展计划"了

有突出贡献的时候,譬如说成功做了一个大项目或者给公司赚了一大笔钱的时候

不管因为啥原因(结婚添丁买车置业中彩票,升职加薪公司业务新突破)老板心情大好的时候

你一直都不敢谈,直到你已经有了新的offer,想take the last shot的时候

6. 诚恳表达

在正式提出之前,先在非正式场合委婉提出自己的需求——给老板吹吹风,避免没有一点点防备,造成满满的都是顾虑

说出自己的期望

自己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新的价值

并让老板相信你能给公司带来新的价值

全世界的老板在花钱的时候,关注的都是我这钱花了对我将来有什么好处,譬如说回到开头的例子里 “老板,如果我能涨薪,我老婆就不会觉得我没前途在瞎忙,我平时加班她也能更加体谅,我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了。”


姿势再多,※冷淡怎么办

你再有理有据有节,也可能会失败,因为你老板的工作有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控!制!成!本!

老板的对策有很多

让我考虑一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让我和人事部门商量一下,看看我们公司的政策是否允许(不允许)

让我向我的老板申请一下(没同意)

不是我不想给你涨,今年木有预算啊!

即便你突破重重阻碍,终于获得10%的加薪,也不必太高兴。

真相是,公司每年给你涨10%,你也跑不过M2,涨钱的幅度跟不上印钱的速度,你每年工资涨10%,还是在降薪。

前几天一个创业的朋友说,"我没有先去找钱,我要先做好产品,钱可聪明了,你的产品有价值,钱闻着味儿就会自己找过来。

换言之,你的职业价值高了,薪资会和你的价值匹配上,如果你现在的雇主不给你相匹配的薪资,自然会有别的GAME来召唤你,帮你匹配上。

So, 要加薪的真实问题其实是,我的成长速度能超过M2的增幅吗?

谈加薪不成不要紧,成为高手就可以选择换游戏或者组队带人玩儿或者编游戏让别人玩儿,还是个低手就跟老板真诚沟通拿到反馈设立目标抓紧练级

飞起来,歇你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