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全能"家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暖暖

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家长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不仅上学放学要接送孩子,而且孩子在学校的任务接二连三地到来。看孩子写作业、给孩子读题、带孩子进行阅读,以及制作手工啦,手抄报啦,今天要给孩子买卡纸,明天要给孩子买橡皮泥,等等等等,每天都有新任务新花样。家长分分钟变成全能小战士,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能做,而且什么都得会!语文数学英语,天文地理手工,无一不能!看似布置给孩子的作业,结果都变成了家长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刚开学,表姐就给我发消息,请教我有没有拿手的手工,说学校要求每个孩子回家做一个手工,还要进行评比,她很是头疼,不知道怎么做,做什么。随便做一个,怕做的不好,到时候宝贝落选,打击孩子的自信。想做好,却没有这方面天赋。

前两天,久不联系的小学同学,深夜突然给我发消息,请教孩子语文拼音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说孩子怎么都记不住,单个的字母会读,可是合在一起总是拼不好,声调也读不好。眼看着就要跟不上学习进度,很是着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朋友,本来本着孩子上小学就是要让她玩的思想,平时作业很少过问孩子,只要完成就行,可是开学一个多月后找到我,说孩子的成绩跟不上,别的孩子都在开学前上了补习班,学习很轻松,可是他家孩子没有上,暑假都放养式玩耍了。现在特别着急,到处给孩子找补习班或者小饭桌,请教有没有认识负责一点儿的小饭桌或者教育机构。

同事说,她班上一位学生的奶奶来请教,说能不能把题目将给她听,她说孙子听不懂,先教她,她学好了再教孙子······

还有的家长自己开始去报成人英语班、绘画班,学好了教孩子,还说要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看起来斗志满满!可是孩子上初中了怎么办?高中呢?大学呢?

很多家长抱怨连连,但是为了孩子他们还是争先恐后的化身“全能”小战士!你可以想象得到,家长们头戴必胜红头巾,斗志昂扬!

那么,你是否是一个“全能”家长呢?在小学阶段,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呢?什么才是“全能”家长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就告诉你,真正的全能家长不是你学会多少,而是你的宝宝学会多少。是指你能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育宝宝,使宝宝能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即使没有家长的监督,他也能学而无忧。

而这一切的立足点是,宝宝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习惯养成!习惯养成!习惯养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小学阶段是孩子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尤其是一二年级。只有拥有了良好的习惯,孩子才能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所以家长的前期工作非常重要——陪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才是“全能”家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1. 培养孩子专注力

首先,跟孩子讲明白学习的目的以及重要性。让他知道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作业是学生的义务。可以结合典型事例来讲,孩子更容易理解。

第二,跟孩子说明上课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优秀,渴望表扬,只是他们不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那么作为家长,你要明确的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

第三,孩子在家做作业的时候,父母不要打扰。不要一会儿送水,一会而端点心,一会儿送水果。父母需要做的只是陪伴。在低年级的时候给他读个题目,孩子能独立读题以后,只需要安静的陪在身边就好了。

第四,孩子的书桌上不要摆放很多东西。像玩具零食以及新奇橡皮等吸引注意力的东西统统不要,保持桌面的整洁。同样,铅笔盒里也不要有这些东西。

最后,上学的时候尽量不要给孩子带玩具。很多孩子带玩具去学校,上课的时候偷偷在下面玩。

2. 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很多孩子做作业拖拉,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专注力不行,容易分心,所以还是要解决专注力的问题。


在这里的建议是:孩子做作业,不要指手画脚。


很多家长总是习惯性坐在孩子旁边,看到错的就忍不住指出来。更有甚者,一顿批评,孩子再也没有做作业的欲望了。还是一句话,陪伴。等孩子把一科的作业全部做完,这时候再把错误的指出来,给他讲讲为什么。

3.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我们一直在强调不懂就要问,可是却常常忽略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陪伴孩子做题的过程中,不要孩子一有问题就立刻解答。先让他独立思考,然后你再提示思路,最后再给孩子讲解。让他慢慢学会思考,而不是“偷懒”。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


孩子一入学,最先接触的就是书写。无论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刚开始就要让他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


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不要催,刚开始速度慢些没关系,写得不好看也不要让他一直擦,一直改。只要书写认真,完成就可以了。写完之后你将写得好得地方指出来,表扬他,他自己就会做对比,下次就会写得更好。这是孩子的思维。


可是很多家长不明白,让孩子一直改,孩子越改越写不好,然后家长开始一顿责骂或批评,导致孩子再也没有兴趣写字了。

5. 养成阅读的习惯

很多孩子害怕阅读,一看到课本就心生厌烦的情绪。其实这就是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孩子无法对阅读产生兴趣。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这里不作大篇幅说明,只提几个小建议:

(1)养成每晚睡前阅读的习惯。

阅读时间可以先从15分钟,20分钟,30分钟,慢慢给孩子增加,一般小学阶段能做到30分钟并保持就可以了。

阅读方式可以先带孩子看绘本,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或者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都可以。慢慢地引导孩子,直到孩子能够独立看绘本,看带拼音的故事书就可以了。再慢慢地脱离拼音书籍,那么孩子就可以独立自由地阅读了。

(2)定期让孩子复述看过听过地绘本、故事。

可以做个家庭故事汇,或者周末组织小伙伴一起比赛讲故事。这些方式都可以增加孩子的积极性,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记忆力。

6. 不容忽视的计算

很多家长觉得小学的计算很简单,“只要”孩子认真做,就一定能做对,错了都是因为“粗心”!那么在这里,我要说的是,没有粗心!错了就是错了!

从一年级开始,每天都要坚持计算能力的训练,从简单的开始,每天50到100道计算题,控制在10分钟以内,每天坚持练习,直到计算变成条件反射。也许不到一学期,你就能看到孩子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等各方面的提升。这是一个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孩子的条理性

很多家长一开学就会跟老师提前打招呼,我家宝宝条理性差,总是喜欢落东落西,麻烦老师放学的时候帮忙检查以下······有没有觉得这句话很熟悉。对,因为很多家长都是这样。

这是一个家庭教育的问题。那么怎样增强孩子的条理性呢?给家长的建议是:

(1)最基本的就是要教孩子整理书包、整理文具盒。

(2)让孩子打扫、整理自己的房间、书桌。

(3)平时在家做家务比如打扫卫生、做收纳整理的时候带着孩子一起,请他帮你一起做。其实孩子很乐意帮助你分担家务。

8. 增强时间观念

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对于几点几小时没有概念,容易造成做事拖拉,也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要教会孩子认识时间、体会时间的长短,以及珍惜时间的意识。上学不迟到,上课按时进课堂。

9. 养成合理的作息规律

有的家长睡得晚,常常十点多十一点多睡,那么孩子也跟着熬夜,这是常态。可是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要求是不少于9小时,一般保持在10到12小时。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建议孩子8点左右入睡,6点左右起床。午休习惯因人而异,如果孩子不午休,不要强迫。

10. 记日记

有的孩子到了高年级,作文写不好,表达能力差。所以从小就慢慢培养孩子的习惯。低年级时可以每天放学后让孩子说说学校里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会写字和写拼音以后,可以让他学会用笔把心情记下来。从天气、心情、趣事到心事,都可以记,只要孩子愿意都可以记下来。不要强迫。还可以与互相留言,增强孩子写作的积极性。慢慢地到了高年级,这个习惯就保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10个Tips,都是很简单、很常见,却常常是家长忽略或者错误的打开方式。希望看了这篇经验分享,大家能Get到适合自己的Tips,成为一个真正的“全能”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让我们一起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导者。


更多经验交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弥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