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 内向者如何做好产品经理?

公司新来了一位产品助理小A,她说自己想做产品经理,但是担心内向的自己,沟通上会遇到障碍,遇到产品经理和研发有矛盾的时候,可能会不知所措。

包括小A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内向的人不善于沟通,其实这都是一种自己给自己强加的压力,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的主要区别是获取能量的方式不同。

外倾型人格:认知世界时,以外在客观事物为核心。倾向于通过群体交流获取能量。

内倾型人格:认知世界时,以内在的自我感受为核心。倾向于通过独处获取能量。

我就是典型的内向型人格,喜欢独立思考,不太喜欢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当我告诉小A我属于内向型人格时,她还觉得诧异。我就告诉她要丢掉自认为的不善于沟通的包袱,内向者也是可以做好产品经理的。

专注,是你最大的优势

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需求的分析整理能力,除了与客户沟通外,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需求进行梳理。客户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B产品为什么需要设计这样的功能?没有这个会不会对主流程有影响?这些都是需要专注思考的问题,只有先进行专注的思考,形成自己的方案,然后才能进一步与其他的产品经理和项目团队进行需求的沟通。

就像现在的小A觉得与团队沟通就是一道坎一样,最初我也觉得这是最困扰我的问题,但是随着独自负责完成的产品越来越多,就越发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才是做好产品经理的关键。那么内向的我们到底该怎样做好产品经理呢?

充分准备产品需求

充足的准备是关键。在第一次需求评审前,我们需要把需求整理清楚,用技术的语言如原型图描述清楚,这一步工作做好之后再对自己讲述一遍,看看还有没有遗漏的地方。需求评审的关键在于项目团队遇到需求困惑时,我们是否能够解释清楚设计这个业务流程的原因。

持续展示产品进展

产品部门和公司的研发、运营、管理层都关系密切。这时就需要持续地主动向其他相关人员传递产品的进展。产品现在完成了哪些关键功能?产品现在有什么问题需要协助?产品什么时候可以给客户体验?越清楚地展示产品的里程碑,大家对这个产品越熟悉,也就越容易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主动地进行产品沟通

若是觉得自己不善于沟通,就越需要主动地去沟通。比如主动参与每日的项目团队晨会并参与讨论,主动解决研发人员遇到的需求问题,主动进行项目阶段性的总结汇报。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其实只需要一步,那就是主动地去沟通。

刻意练习专业知识

第一次负责产品的时候,遇到冲突是正常的。冲突是为了让产品做得更好,这个时候就能发挥内向型人格善于倾听的优势了。为什么团队成员有这种想法?是不是自己设计产品的时候考虑得不周全?产品经理持续学习的能力很重要,向团队成员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最新的技术学习,我们需要的不是掌握一门前沿的技术,我们需要的是更前瞻的视角,这样当我们下一次做产品的时候,就能多一个视角看待需求。

我们负责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积累自己阅历的财富,当自己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时,我们就会发现,沟通就好像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平静的河流,我们需要的最重要的工具是拥有自己的船桨,并且不断地升级自己的船桨。要知道,产品经理的价值是真的能够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多了,离改变世界也就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是一个由抽象的概念到具体形象化的处理过程,通过文字或图像等方式将我们规划的产品需求展现出...
    y烟雨任平生阅读 3,577评论 5 26
  • 产品经理进阶之需求篇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a601d713b7c1 很多...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3,428评论 1 50
  • 互联网时代,似乎每个人都在谈需求,刚需,痛点。作为产品经理,更是每天忙忙碌碌的围着需求打转。那又可曾停下来想过需求...
    静默之思阅读 7,157评论 18 141
  • 也许,真正体会到了自由和快乐,就不太需要言语的表达。正如我昨天体会到的,我晕了,但不是疲惫而是:醉了,放下一切成见...
    Jadeyu007阅读 89评论 0 0
  • 我最近总感觉人的命运是命中注定的。我总感觉现在所发生的一切在若干年前就已经注定,只是我们还未察觉,像傻子一样对未来...
    然一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