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也需要讲究风险管理

1

昨天的文章中提到,在我们跟父母沟通不畅的时候,很容易选择“放弃沟通”。

就是,不说,不问,不关心。

我们可能会觉得这样子比较省心。

其实,在遇到更多的问题的时候,我们有时也会趋向于这样的方式。

比如小的时候:

“我再也不要跟小明玩了!”

长大之后:

“我再也不会把这件交给你做了!”

生气的时候:

“我再也不会相信你了!”

这些,都是“放弃”式的沟通方式。

2

坦白讲,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时时刻刻在关注的,其实是沟通中存在的“风险”。

为什么我们不敢随意的跟陌生人搭讪聊天?

因为我们不知道后果如何,这个“风险”我们无法预知,于是无法控制,这让我们内心觉得很不安全。

为什么我们在遇到重大决策的时候思前想后?

因为我们在考虑和衡量每一个决策下可能的结果,来预测这一个决策之后,可能的风险是什么样子,最差是什么样子,我们能不能搞定。

这些规避风险的意识,从远古时代,从我们还不会说话的祖先开始,就已经有了,是存在于我们的基因里的。

我们会下意识的想要想办法去做风险管理。

3

风险管理有几种,从管理的方法来看,大致分为控制型管理方法,和财务型管理方法。

控制型和管理方法分三种。

1.避免

避免是最省事、最简单、也最消极的做法。简单的说,就是“这个事儿我不干了”,对,就是前面提到的“放弃”型的管理方法。

这种方法常用于风险发生的频率不高,但是一但发生,损失惨重的情况下。

比如,刮台风的时候,我们通常还是倾向于乖乖在家待着,这就是一种“避免”风险的做法。

2.预防

预防是在风险发生之前,采取措施,尽量降低风险发生的频率。

比如我们在浴室铺上垫子,防止滑倒;我们在跟人聊天的时候会先寒暄热场,气氛好了再聊敏感话题。

这种方法比较常见。其实,像我们先了解他人,观察他人,再说事儿,并且在交流交往过程中,不断加深彼此的关系,也是沟通中,对于风险的“预防”。

3.抑制

抑制是在风险发生之后,采取措施,尽量使损失降到最小。

比如,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紧急救火;发生争吵的时候,我们上前拉架。这都是尽量降低损失的做法。

我们不可能预见和预防所有的风险,所以,抑制的技能在沟通中也非常重要。

财务型管理方法分为两种。

1.自留

简单的说,就是自我承担,像丢了钱包自己重买一个。

在沟通上,很多脾气好的,发生了冲突,自留的概率很高。

2.转移

把风险转驾给别人。

保险是很好的转移财务风险的方法。

在沟通和人际交往中,男生买包包让女生开心不生气是非常常见的“转移”型的风险管理方式。

4

哪怕最好呢?

坦白讲,没有好坏之分。

但在沟通风险没有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会更建议在控制型风险管理的“预防”和“抑制”上多下点功夫。

很多人遇到事情,本能的就逃避,觉得这事儿不做了就永远没事了。

但其实不是这样。

你可以放弃一个另一半,你能放弃所有的男朋友女朋友?

你可以不理一个同事,你能不理全公司同事?

你可以不跟父母沟通,但你真打算一辈子冷战?

你可以绝交一个朋友,那你还要其它朋友吗?

5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沟通问题,我们想要解决的,其实是:事情。

我们希望事情可以继续,无论是这一次继续还是下一次继续。

我们希望有规划,希望有条理,希望分工明确,希望讲道理。

那,做一个讲道理的人啊!

6

想要做一些“预防”性的事情,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如果是聊天,提前想一些话题,那我们就不会尴尬。

如果是做事,提前想一下分工和可能出现问题和争议的点,找到答案,那我们沟通起来也会更有效率。

如果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适当说说自己的不安,其实对方和你一样害怕尴尬。

如果是熟悉的家人,大家那么熟了,都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适当的自黑,大家也觉得你非常真诚。

很多觉得自己不会说话,可是,你有提前想过么?

7

关于抑制,我们能够做的,最重要的只有一条。

别逃避,去面对。

8

在沟通的时候,你的很多下意识,都来自于你对风险的敏感。

但是,请不要让这种敏感,禁锢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88评论 5 102
  • 《极简生活》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讲,首先是减少购物,比如列清单购物或延迟购买,避免冲动购物。 其次,是整理家里闲置物品...
    欢喜园阅读 233评论 0 0
  • 地球上的我 地球上的我 劈成两半 一半是有心的 一半是没有的 月球上的我 碎成 碎片 每个碎片却都有我的心 我把这...
    xiaolifeidao阅读 104评论 0 0
  • 她这家企业刚成立半年,就是卖些化妆用的,说难听点就是中间商,就5个跑市场的,前半年几乎没开过什么业绩,全靠老板个人...
    那些职场规则阅读 268评论 0 0
  • 又是很忙的一天 又是忙到很晚的一天 马上要开始一段艰难的旅行了 交通很可怕的斯里兰卡让力不从心 明早要去赶车,有时...
    咕咕喵喵喵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