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武则天杀死的至亲及王公贵族知多少

长孙皇后一家的外戚都被灭族了。这个是最著名的。 上官仪家族,上官婉儿的爷爷因为废后诏书有他起草,她被灭。 王皇后。 萧淑妃以及她所生的儿子。 宰相裴炎。 大臣于志宁、韩瑗、来济。刘思礼诬告宰相李元素、孙元亨等三十六家 “海内名士”,皆遭灭族,亲旧连坐流窜者千余人。程务挺被杀。 大将徐敬业、徐敬猷。 唐宗室李贞父子因反对武则天兵败自杀。琅邪王李冲父子兵败自杀。韩王元嘉、鲁王灵夔、黄国公撰、东莞郡公融、常乐公主等被逼自杀,亲信等均被诛。杀安南王颖等宗室十二人,鞭杀故太子贤二子(她的亲孙子),唐之宗室至是杀戮殆尽,其幼弱幸存者亦流岭南,又诛其亲党数百家。李隆基(她的亲孙子,唐玄宗)的亲生母亲和另外一个儿媳,因私议朝政被杖杀与内宫。永泰郡主及郡主婿武延基因议论张易之进出后宫之事,被逼自杀。 这是我所查到的。 据林语堂先生《武则天正传》,武则天一生共谋杀了九十三人(不包括其受到株连的亲属)。其中她自己的亲人二十三人,唐宗室三十四人,朝廷大臣三十六人(不包括其走狗)。

武则天共杀害了十位亲人,他们都是她的至亲。武则天前后共杀死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四个哥哥,两个姐姐,一个亲甥女。武则天生下一个女儿,高宗无比疼爱。王皇后来找武则天,王皇后高兴地逗小公主,孩子睡着才离开。皇后刚走,武则天得知皇上要来,就狠心将亲生女儿掐死,然后诬陷给王皇后。高宗下诏废掉王皇后,立武则天为皇后,在武则天的挑唆下,唐高宗又将王皇后和萧淑妃赐死。

武则天当上皇后之后,四个亲哥哥责怪武则天搞乱了朝政,于是武则天把他们发配到边地,途中逼迫两个哥哥自杀。武则天的亲姐姐韩国夫人带着女儿来到宫中,高宗收入后宫,武则天不想有人与她争宠,于是先害死了姐姐。另外两位哥哥幸免回宫,武则天亲自下厨,在哥哥送来的鱼里下了毒,结果毒死了外甥女,武则天诬赖哥哥送来的鱼有毒,命侍卫把他们推出去斩了。高宗晚年身体病重,把皇位传给了武则天的儿子李弘,武则天用毒酒毒死了李弘。唐高宗又立武则天的次子李贤为皇太子,武则天把李贤逼死。

这就是历史上的武则天,为了争宠争权,实现她的皇帝梦,她不惜杀害至亲至爱的人。可见武则天的野心、心计、他醉心权势、胸怀机谋,她就是这样的残忍无情。

这四个哥哥的名字分别叫武元庆,武元爽,武惟良及武怀运,其中武元庆及武元爽是武媚娘同父异母的亲哥哥,而武惟良及武怀运,是武媚娘父亲的哥哥的儿子,总之血浓于水——那么这四个帅哥哥是如何宠爱小表妹武媚娘的?这事不好细说,但武媚娘是如何回报他们的,这个史书上倒是详细的记载了:

先是武元庆,他被流放龙州,忧虑而死,实际上是活活吓死的。

接着是武元爽,他是被流放振州,史书上没有说他是吓死的,但也没有说他不是吓死的,这样一来,对此事我们心里有了个谱。

接着是武惟良及武怀运这俩倒霉蛋,史书上说,武媚娘一枪俩鸟,一箭双雕,由于李治看上了武媚娘的姐姐韩国夫人的女儿魏国夫人,于是武媚娘就在肉酱里下了毒药,让魏国夫人吃下去,结果魏国夫人死之。武媚娘将凶手定义为表哥武惟良及武怀运。于是这俩哥哥被处死,他们的姓氏,从此改为了蝮氏——意思是说这些哥哥们,心肠比之于蝮蛇还要毒。

事情还没完,武媚娘父亲的哥哥家里,生下的其实是三个儿子,除了被武媚娘杀死的武惟良及武怀运之外,还有一个大哥武怀亮。可是武怀亮早就死了,死了也不行——武媚娘将武怀亮的妻子善氏掳入宫中为奴,每天用荆棘刺狂抽这死了丈夫的寡女人,把善氏的背部全都抽烂,露出了根根骨头,善氏就在莫大的痛苦之中,哀嚎着死去。

客观评价,武媚娘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政客,冷酷无情,心狠手辣,不管是儿子还是孙子,只要惹她不高兴,杀就一个字,绝不讲什么亲情温柔——但她应该不是生下来就是这样,这种酷厉寡毒,视亲人为死仇的阴毒个性,必然是形成于某一个至关紧要的契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