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N征文大赛|孔乙己简村梦幻之旅

文|墨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孔乙己欠了咸亨酒馆的19钱酒钱,好长一段时间未到酒馆来了,那段时间他去哪儿了?是个谜。

那段记忆永远留在孔乙己的脑海中珍藏,慢慢回味,不曾告知任何人,那是能让他最后坐在蒲团上的岁月不那么苍白的幸福时光,他————孔乙己也曾风光一时,叱咤风云,那是他在简书村的一段美好时光,如梦如幻。

01|穿越

某天清晨,孔乙己睁开眼时,发现不是躺在家徒四壁的木板床上,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耳畔时不时传来“papapa……”有节奏的敲击声,时而稀疏,时而密集……

孔乙己努力回想着,那晚喝完酒后,从咸亨酒馆出来,微醺,经过那条熟悉的小巷向着家的方向,但那晚的小巷总是走不到头,一直走一直走, 实在走不动,累得睡着了......

醒来时,就是眼前陌生的样子,不知是何处,街道上空无一人,门户紧闭状,耳畔时不时传来“papapa……”有节奏的敲击声,时而稀疏,时而密集……

毫无目的地、东张西望地走着,街道两边的房屋矗立着许多大大小小的牌匾:简书|**专题,简书|头号玩家**,简书|张3李4......

孔乙己觉得这些字古怪,但似乎也认得,纳闷着:简书是什么东西?专题又是什么?头号玩家是干什么的?这世界好生陌生,怎不见一个行人?这到底是何处所在?

02|偶遇

突然,前方一片喧哗,行者如云,穿梭来往于一门户,孔乙己急步前往,驻足张望,“网吧”字样跃入眼中,进进出出的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短衫,没有辫子,鞋子都很奇怪,有的鞋子会发亮,走路“咯咯”响;有的鞋子前面还绑着细细绳子,走起来那细细的绳子在鞋子上面不停地摆动......

孔乙己的一身长衫,又脏又破,高大,乱蓬蓬的花白胡子,一条长辫挂于脑后,立于原地不动,格格不入的装扮本就扎眼,这突兀的人还没等搞明白什么场合,不一会儿,就已经被好奇的人们远远围观了:

“嘿,快来看咯,这哥们打扮得真复古......”
“从哪跑出来的神经病人吧?”

“衣服又脏又破,应该是乞丐!”

......

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胆大好事者前往跟前询问孔乙己:“你打哪儿来,到哪儿去啊?”一阵哄笑随之而起。

“尔等何人?此为何地?”孔乙己也大声问道。

“这里是简书村,我们都是码字的人,你来简村是干嘛的?”

“捡书村?为何不见一本书?如何捡?”孔乙己质疑道。

“哈哈,看不出您老还蛮幽默的,看来是识字的:是简单的简,书写的书”又一人解答着。

“吾本识字,写得一笔好字,替人钞书,换一碗饭吃,温一碗酒喝......”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之乎者也”,引得一众哄笑。

“老人家,想必饿了吧,我请您吃饭!”人群中走出一位西装革履的年青人,来到孔乙己面前亲切地笑着。

孔乙己打量着来人,天庭饱满,目光如炯,不似歹人,况饥肠辘辘,便应然前往。

03|商机

孔乙己与年青人来到一豪华中餐厅入座,所有的装潢物件都令孔乙己新奇,特别是立于大堂门口的司仪小姐,那旗袍如此设计,笑容如此热情,孔乙己是不敢多看一眼的,慌张地紧随青年前行,心里一直嘀咕:这世道真是变了!

年青人出手阔绰,点了一桌的鸡鸭鱼肉、时令海鲜、各种小食,孔乙己可曾见过如此场面,几杯酒下肚,涨红着脸便将自己的来龙去脉交待得一清二楚了......

图片源自网络

“原来您就是孔乙己!”年青人的惊呼状着实令孔乙己吃惊,

“先生为何如此啊?”孔乙己惶恐道。

“孔老先生不要怕,我就问您几个问题,您如实回答便可”,年青人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喜形于色:“可会写文?能不能把您的经历写成文字?能不能把您生活的那个年代故事写出来?能不能把咸亨酒馆的日常趣事写出来?能不能......”

“莫急,莫急,我读过书,会写字钞书,你可保我一日三餐,好酒好菜否?”孔乙己立马傲然道。

“孔老先生放心,简村现在正在进行简书通证化,我们可以搭上这艘船,相互协作、共创佳绩!”年青人规划着蓝图,孔乙己一脸茫然……

年青人逐渐恢复了平静,将计划缓缓道来:孔老先生只管埋头写文,由我来进行操作投资,孔老先生的文可赚简书钻(凭我多年的识文慧眼,先生的文在现代堪称奇文),简书钻可换简书贝,简书贝可通过FTN变现......

“简书钻,简书贝,F~T~N”孔乙己生硬地重复着这些专有名词......

04|简书钻、简书贝、Fountain

年青人在简书上为孔乙己申请了专用帐号,命名为:时光成酒岁月成殇(考虑到孔乙己不会用电脑手机,便亲自买来纸砚让他写文,然后再雇人键入WORD文档,经由年青人登陆简书帐号发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孔乙己生涩的文字阅读量连续几天虽有小额增长,但未曾超过三位数,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时光成酒岁月成殇”这个帐号呢?年青人着实费了些脑筋,几经研究,决定双管齐下:宣传+投资!

年青人在自己的简书上写了一篇《孔乙己来简书村了》,并将孔乙己的文章链接置于文末,另外通过会员推广专员为孔乙己购买了尊享会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能让孔乙己毫无顾虑地写文,年青人耐心地为他讲解如何获取简书钻:

每天写文章,给自己的文章点喜欢;

找到优质好文章,给文章点喜欢;

分享自己的文章,让其他人点喜欢。

将简书钻、简书贝、Fountain之间的关系详细讲解:

简书钻:简书权重的标志,持钻越多,权重越大,给文章点赞所得的钻值越大;

简书贝:可以在简书平台上自由流通的“钱”,简友间可互赠,或在“简东西”里购物,与简书钻1:1兑换,但时间上有限制,简书贝分13周到帐(整个简书平台每周10000简书钻与10000简书贝上限互换,遵循守恒保护机制)

Fountain一个基于贡献证明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的区块链化内容生态系统。愿景是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简单理解为社区应用,并为诸多角色从 token 中获得各自的收益。(token是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简称通证。)可通过交易所和转换器将简书贝置换成现实中流通的货币(整个简书平台每周30000简书贝转换,但能换成多少现实中流通的货币,则由交易所行情所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乙己被这些专业术语搞得晕头转向,他根本不想知道什么钻贝币,他只会用毛笔写文,只想温饱可期,年青人笑他目光短浅,能不能有点梦想?

孔乙己怯怯地答道:“如果有一家咸亨酒馆就满足了,可以有喝不完的酒.....”

年青人豪爽地大笑道:“您老就好好写文,小的我带您飞!哈哈......”

孔乙己以其特殊的身份写出的文字带着古色古香的文言气息,纵横简书三月不到,每每写出爆文,年青人积极点赞得钻,打造的“时光成酒岁月成殇”简书帐号金银满钵,遂将简书钻定期转换成简书贝后,通过交易所提现后与孔乙己五五分成后,各自置业......

05|再次穿越

此时的孔乙己风生水起,不可同日而语,就在一切向更美好的愿景发展的时候,竟因喝了一瓶可乐而呛到窒息......

待他醒来时,发现是躺在原来家徒四壁的木板床上,还是那身又脏又破的长袍,乱蓬蓬的花白胡子,一条长辫挂于脑后......

孔乙己将在简书村的那段记忆珍藏在脑海中,慢慢回味,不曾告知任何人,那是能让他最后坐在蒲团上的岁月不那么苍白的幸福时光......

#FTN征文大赛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c/7e011c29e4e6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