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妈妈写给儿子的信火了: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亲爱的孩子:

六月暑气渐浓,又到一年高考时,沉思良久,决定为你写下这封信。

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数据: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是继2019年、2020年后,高考人数第三次突破1000万,再创历史新高。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即见分晓。

这个数据背后,是压力,也是机会。

高考,是孩子的成人礼,也是父母的告别式。

从此,故乡于你而言,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我对你有无限的期盼,也有无数的嘱托,今天一并说给你听。


                                  01

  • 关于读书:世间之路千万条,读书依

    然是最好走的那一条。


还记得去年湖南省高考状元何润琪吗?

他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钢筋工人,高一时妈妈因病去世,奶奶年迈,嫂子在家带3岁的侄儿。

家里的全部开支,就靠父亲和哥哥打零工维持。

一家六口,挤在老破旧的房子里,白日里都看不见亮光。

去年疫情期间,他家里没有电脑手机,连作业都无法完成。

直到班主任知晓这个情况,把自己的手提电脑和手机借给他,他才能正常上网课。

即便条件如此困窘,他依然在去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总分707分的好成绩,成为湖南省文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

出身普通,家境贫寒的何润琪,如果没有高考,该靠什么去实现人生阶层的跨越?

主持人窦文涛曾说起他们当年高考的情景:

“考上大学了,那基本就是工作不错了,没考上大学,就是工厂里当工人。”

所以他愿意埋头苦读,为了考试可以三天不吃饭,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

不管处于什么样的时代,读书依然是最容易争取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也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捷径。

后来,他如愿考上武汉大学新闻系,成为节目主持人,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听过一句话说,知识不会因为每个人的背景好坏,就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它能带你去到更大的世界,不断开拓你的眼界,鼓舞你的精神,从而帮你打破命运的藩篱,成为更好的自己。

读书的本质,是让你在残酷的社会丛林里,手里握着议价权,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世间之路千万条,读书永远是最好走的那一条。


                              02

• 关于努力:所有横空出世,都是蓄谋

  已久。

罗振宇曾在《时间的朋友》里说过这么一段话:

所有横空出世的奇迹,都是努力的代名词。

去年,华科博士毕业生左鹏飞收到华为年薪201万offer的消息,惊艳了众人。

据左鹏飞自己说,他只给华为、腾讯、阿里和深信服四家公司投了简历,而这四家公司,都同时对他抛出了橄榄枝。

在所有人挤破了头在人才市场穿梭时,左鹏飞的经历,颇有些“一出道即巅峰”的意思。

但左鹏飞却说:“我最要感谢的,就是曾经拼了命努力的自己。”

他的作息时间表,是这样的:

早上6点起床,8点30分之前到实验室,11点30分吃午饭;

下午2点到5点30分在实验室,晚上6点30分在实验室,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宿舍睡觉。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在实验室待上13个小时,从未间断。

哪有什么天才和奇迹,有的只是苦行僧般的自律。

妈妈很喜欢的《奇葩说》辩手傅首尔曾说:

“如果今天的我让你觉得身上有一些光芒,是因为我把最美的那几年,都花在了那张冷板凳上。”

所以孩子,上天从不会无缘无故眷顾某人。

某一天你如果看到了别人的好运降临,那一定是因为他的努力,积攒到了一定程度。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所有令人惊艳的成绩,背地里必定是无尽的苦熬

每个创造了奇迹的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走过了数不尽的长路。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孩子,你要相信,你只管脚踏实地坚定去走路,去付出,去拼搏,时光不负有心人,你走过的每一步路,终不会被辜负。


                                  03

• 关于心态:唯有保持乐观,才能让你将

  崎岖之路走成坦途。


高考结束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

考得好的,笑容满面,考得不尽如人意的,垂头丧气。

妈妈当然希望你在高考时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但你有没有想过,万一结果不尽如人意,你要怎么办?

去年高考结束后,江苏文科状元白湘菱上了微博热搜。

这位被称为“最惨状元”的女孩,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却无缘清北,甚至连国内很多985、211都上不了。

江苏改革后的高考政策,选修是要算等级的,很多知名高等学府,基本都要求选修科目等级必须在A级以上。

而白湘菱的历史选修课只有B+,寒窗苦读数十年,仅仅因为一个字母的差距,就让她与顶尖学府失之交臂。

换做别人,或许早就捶胸顿足,呼天抢地了,但是她没有。

面对镜头,她淡然一笑说:

“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也不是非要上清华北大,未来才能一片坦途。接下来我会在能力范围内选择最好的学校。”

人这一生,难免经历挫败,等你长大足够大,就会发现人生多的是事与愿违。

去不了心爱的学校,爱不了想爱的人,做不了喜欢的工作......

狄更斯曾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孩子,妈妈希望你优秀,如果不能,我希望你保持乐观。

拉长你的视角,着眼于整个生命长河你会发现:

你错的每一道题,都是为了遇上对的人,而对的每一道题,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管对错,都是人生的答案。


                              04

• 关于成长:学习是一时的,成长是一

  世的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高考,只是中间站,而不是终点站。

学习是一时的,成长才是一世的。

记得前些时候,一位阿姨火遍了全网。

武汉61岁的万雪琴阿姨,原本是老年大学的学员,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学校就开通了“空中课堂”,茶艺、隶书、唐诗宋词、中国画......

阿姨每天抽出时间来学习,短短几个月时间,竟然通过小程序上了160多门网课,还获得160多门“学习标兵”证书。

阿姨白天需要照顾外甥女,每天晚上到了10点多,才有时间学习,每天学习4-6小时,最晚的时候,学到凌晨5点多。

60多岁,已是很多人安享晚年的年纪了,可阿姨还在孜孜不倦继续求知,令人动容。

反观很多处于人之初阶段的孩子呢?

在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年纪,却把大把的时间花在游戏上,躺在舒服的被窝里。

现在是舒服了,可是未来长长的一生怎么办?

亲爱的孩子,我希望你记得,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

妈妈很喜欢的日剧《女王教室》里有一句台词:

“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就有无限的可能。”

唯有不断精进自己,才能在瞬息万变的世界有选择的自由和底气。

时光不会重来,人亦不复少年。

愿你勤奋自持,持久自律,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宽广。

️️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妈妈只是想告诉你,高考结束后,人生才刚刚开始。

在那个新的世界里,不再有父母时刻响在耳畔的唠叨和嘱托。

在那个新的世界里,你会应对诸如如何自主完成学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此类的挑战。

而这些智慧,是学校教育未曾教给你的。

高考只是一次考试而已,人生才是永久的考场。

你只能自己小心摸索,大步奔驰。

但永远不要忘记,当你回头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还没高考前,就暗自下决心要报考省外的大学,听着父母的劝建也只笑笑敷衍,内心从未...
    XIN哭也可以的阅读 1,094评论 0 0
  • 文 木子李 1 高三时,我们老师说: 当你们毕业了读大学后,从此故乡便只有冬夏...
    Bonjour88阅读 751评论 0 0
  • 去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已经大四的我明天就要开学了,本以为父母早就习惯了,可是我最爱的妈妈还是红了...
    了望台阅读 293评论 2 5
  • 2018年的六月下旬,高考出分,我坐在床上哭了一下午。我所向往的是江南的小桥流水,可两分的差距使我与心心念念的大学...
    绾初阅读 537评论 0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1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