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在梦里

图片发自优美图

我想讲一个故事。

什么是故事?故事就是你说它全是假的,却也有偏颇,你说它全是真的,却也有假的。

故事的开端很久远,在六年前,那时我上初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年纪虽小,懂的却不少,尤其在情爱里,深有造诣。

说大话?我可不敢。只是我看过的言情小说,码起来至少能够到我家的房顶了。既然根据猪跑就能推测出猪肉的味儿来,那我在看小说里练就出的纸上谈兵的功夫,应该也是可以卖弄的吧。

只可惜我遇到了徐晗。

当初认定了的一身本领,在被他牵着鼻子走了大半年后,都消消散散成了一句话——

纸上得来终觉浅。

【一】

滦州城不大,但也有十几所中学,而重点高中,却只有滦州一中这一处。于是万把来的学生,在中考的道路上马不停蹄,争先恐后,只为挤进滦州城这所拔尖的高中。

四月份的生物地理考试,就是初二学生在中考路上的第一道关卡,每个学校的学生被打乱,再重组,随机分配考场,那是仅次于中考的重要考试,声势之浩大,可想而知。

我的考场墙后边有一个水池,简单粗陋,却聚集了一群人,呜嚷呜嚷的,全是汉子,俨然一个水浒聚义堂。我打小就羡慕男孩子之间干脆豪爽的友谊,一直愤愤不平,为什么我一出生就是个女娃子,白白失了那称兄道弟的机会。现在遇着这番场景,更是艳羡无比,不觉间多看了几眼。

在这几眼里,徐晗就闯入了我的视线。

《卡萨布兰卡》里说,世界上有那么多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酒馆,而她偏偏走进了我这一家。缘分便是因着相遇的奇妙而生,就像水池边上熙熙攘攘,人群拥挤,而牵动我目光的,却也只有徐晗一个。

他在人堆里,手脚像牵了线的木偶,止不住地动着,神采飞扬,也不是多高的个子,却显眼得厉害;明明我们离得那样远,我却似乎能感受到他眼里的亮光。也不知怎的,我就觉得心突然绷紧了,手心冒汗,很紧张,因为发现某一个想法在大脑中卖力叫嚣着——去和他说话——这个想法挥之不去。

回去时我想了想,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可能是他真的很帅气,有种让人沉溺的魔力;但也可能是他的那条明黄的裤子,穿的太有心机,直愣愣地就入了我的眼里。

那时我似乎已经控制不住双腿了,就颤颤巍巍地朝他走去。那种情绪,兴奋而紧张,刺激着每一根神经,全身上下,无一幸免。

但我还是理智尚存的,现在是要去做一件很丢脸的事,只有这件事足够重要,才能说服自己做好丢脸的准备。那和他说话重要吗?其实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在这个学校里,是来自十几个中学的学生,过后再想来寻他,便是大海捞针,或者,这辈子都不能再见到他。

这让我害怕。

在拥有他之前,我不能想象就要失去他。

【二】

后来,我到底走到了徐晗面前,忍住嗓音里的颤抖,问他的名字和学校。其实他根本不曾回答,旁边那些起哄的人们,早抢先替他说了答案。

而他见着我的时候,就像吃饱了食物的猴子,安静乖巧起来,听到那些起哄声,也只是皱皱眉,不复最初眉飞色舞的模样,我有一瞬间的失神,刚才的他,不是他,可现在的他,似乎更能让人沉醉。

我找到了小姨,让她帮我转校,我要转到她在的中学去。

她问我怎么这么突然。

我说:“你不早就想让我到你跟前去吗?”话出口时,我脸不红,心不跳,一心认定自己在说真话。只是姜还是老的辣,我到底没受住小姨细细考究的目光,说出了实话。

我说,我喜欢上了你们学校的汉子。

其实在她面前,我也不必遮遮掩掩,小姨和小姨夫本就是初中同学,论早恋她绝对比我有出息,现在看到宝贝侄女也走了她的康庄大道,心里指不定乐开多大的花儿。

但小姨就是小姨,她还是故作严肃,问我:“我跟你说过的话你都记得吗?”

“看到喜欢的早下手,不喜欢了就早出手。”

“不是这句。”

“恋爱是自由的,但被老师发现了,就不会自由了?”

“也不是这句。”

“那是哪句?”

小姨紧皱眉头看着我,我感觉到了自己脸上仿佛写满了不争气,于是配合地低下头,她对自己营造出的严肃氛围很是满意,开口说道:“爱情啊,一定要放在学业后面。”

我看着她,头点的像装上了弹簧。

于是她答应的很干脆,办事也很麻利,不过三天,手续就办全。

我走进新学校的大门时,小姨很认真地跟我说:“犯错千万别被教务处的方主任抓到,他最不喜欢你这样的学生。”

我不解,成绩这么好,怎么还不讨喜了?

“他最不喜欢你这种靠关系进来的学生。”

我几欲倒地。

【三】

空降到了徐晗的班后,因为有了小姨的嘱咐,我立志要走低调路线。只是天不助我,就在我在讲台上自我介绍,想制造出我是一个乖巧爱学习的学生地假象时,突然冒出了一个声音。

“呀,这不是考试那天问徐晗名字和学校的女生吗?”

石破天惊,全场寂静,继而骚乱声四起。

“徐晗这小子又招蜂引蝶了,啧啧。”

“哇,真是为爱痴狂啊!”

在台上的我好不尴尬,班主任见了,赶紧给我找了台阶,让我先回座位上。我瞥了眼徐晗,那厮依旧稳坐钓鱼台,怎么都不像这场风波的男主角,我恨恨地收回目光,突然意识到什么,又扭过头去,心下一阵波涛汹涌——他的课本竟然是倒着拿的!

装!真他丫会装!

下课了,男主角铃响后就出了教室,而我甚至都来不及和他打一声招呼,就被男男女女围住了,大家七嘴八舌,延续着上课的问题,兴致盎然。

“你真的是为了徐晗转过来的?”

“你以前在哪个学校啊?”

“好崇拜你啊这么勇敢。”

我早就知道这学校风气不正,早恋频生,成绩也很不好看,只是大家不论男女,都如此八卦,和我之前学校简直是天壤之别,这倒是我没想到的。罢了罢了,既来之,则安之。

正当我想要把原委告诉他们时,满满的人,突然四下散去,坐回座位,我抬头看门口,出现了一个约莫四十多岁的男人。

疑惑之间,新同桌凑过来,在我耳边偷偷说道:“教务处的老方头,纪律抓的狠,又不讲情面,以后小心点,千万别被他盯上。”

老方头,教务处的方主任,这两个称呼在我脑子里盘旋,继而重合在了一起,我瞥了一眼门口,蓦然目光和他的对上了,心一惊,赶紧抽出本书,装模作样地看了起来。

【四】

后来再有人来问我转校的原因,我一律搪塞过去,说我在以前的学校和老师闹了矛盾。大家开始都将信将疑,后来干脆都不信了——我三天两头一下课就往徐晗旁边跑,但凡有点脑子的,都能看出我对他的心思了。于是流言开始四起——林悦就是为了徐晗转校的,林悦现在还在追徐晗呢。

真是佩服人类神一般的创造力——我从未告白,怎么就敢说我在追他?

对,纵然我因为他转了校,但我从不曾向他认认真真地表白,不是不敢,只是我看的那些小说里,但凡女生主动告白,死缠烂打的,都失败了。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男人对轻易得来的东西,都不会珍惜。

但我依旧往他跟前凑,把作业塞给他的哥们,糖衣炮弹换来了越来越多关于徐晗的消息——他喜欢吃什么,喜欢玩什么,喜欢什么样的女生。

小说里也说过嘛,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不能坐以待毙。

起初,我也想用这招来和徐晗套近乎的,只是没想到他成绩竟好得很,根本不需要我的作业。而且很多时候,出现在我眼前的,只是他安静学习的侧脸,这让我觉得那天在考场,看到的那么喧闹的他,只是错觉,就像水中月虽是天上月,但它终究是虚的。

在徐晗面前晃了几个月了,他依旧一副“铁树不开花”的样子,不说喜欢我,却也不拒绝我的好,心安理得的,让我总想指着他的鼻子,狠狠拷问他——你的良心就不会隐隐作痛吗?而他的哥们却总和我嚼耳根——他早就喜欢上你了,就死撑着不说罢了。

这是真的吗?徐晗不说,我也无从确认。

于是我也只能仰天长叹,许久,才明白过来——我这是啃到了块硬骨头。

【五】

临近中考,每个老师都猛留作业,发了疯似的,仿佛我们现在多写一张试卷,中考分数就可以多提一分。

拜这成堆的作业所赐,徐晗和我也多了一层联系——我帮他写作业。当然,仅限于语文这种无需动脑的学科。和我一样上课补作业的人,不在少数,偏又都是胆大的主儿,屡教不改,于是教务处时不时就去某个教室转一圈,神出鬼没,卯足了劲,要抓一个现行,拿出来杀鸡儆猴。

这能挡得住我为徐晗献殷勤的心吗?

当然不能。

我也不知道自己这只万年安稳的小船,怎么就在翻在了老方头这条阴沟里。

就在化学课上,我趁着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声嘶力竭的空档,抓着笔,刷刷刷地照着左边的试卷抄着,龙飞凤舞,潇洒恣意。

我又想起了早上徐晗把作业塞到我手里时撂下的话:“字千万别太好看,被老曹看出来,我就惨了。”

我头点的像小鸡啄米,我这么喜欢徐晗,可不能让他受委屈。

于是我笔下行云流水,不管字多潦草,卷面多差,抄的不亦乐乎,以至于余光中瞥到那双锃亮的皮鞋时,我大脑一阵短路。

继而清醒无比——完了,这次是要栽在老方头手上了。

老方头给我一个眼神,我跟在他身后,耷拉着头,丧气无比。出门前我看了一眼徐晗,但他并没有看我,我头垂的更低了。

老方头把我带到了教室前面,他让我站在墙根下,好好思过。

去他丫的思过,一会就是大课间,人来人往,肯定都把我当耍猴的看。

【六】

果不其然,下课铃一响,隔壁班的就先出来了人,看到我这个所谓的“好学生”在墙根下站着,稀奇的很。

“林悦,里面放不下你了,在外面待着?”沈二林走到我跟前,眼里满是好奇。

“去去去,远点远点。”我一脸不耐,心里正烦着,偏他还来凑热闹。

这才是个开始,过了一会,三个班全下课了,出来的人越来越多,在我周围凑热闹的也越来越多。我在这里呆久了,也都混熟了,大家也大概知道我是为什么被罚站,于是在表示同情之后,就开始放开手脚开我玩笑。

“林悦,你都学会抄作业了?”

“哎呀呀,你说你,老师得多伤心。”

“下次继续抄,你可是我们的榜样。”

我没声好气,也不想理,就只拿白眼回敬他们。当我不知道白了多少下以后,再把目光投过去,人群里不知怎的,就出现了徐晗。他还是那么好看,就像是星星里的月亮,再多的人也淹没不了他的光。

我硬生生地把白眼憋了回去,笑成一朵花,像极了啃到骨头的二狗子。

徐晗眼神复杂,走到我跟前,声音又轻又小,只有我们两个人能听到:“是在帮我写?”

我不知道该点头,还是该摇头,也不知道点头会怎样,摇头又会怎样。还没等我回答,周遭就被喧闹声,起哄声淹没,可能是我们离得太近,姿势太暧昧,而我喜欢徐晗的心,又众人皆知,太过明显。

甚至四下有人在喊,亲一个,我素来知道这学校以学风不正出名,转学过来前亦是做好了入乡随俗的准备,只是就这么公然叫嚷,真真叫人始料未及。

我又怕他们这样起哄把徐晗惹恼,心下一阵烦乱,眉头正皱着,忽然就感觉一阵清风拂过,徐晗的嘴就贴上了我的。只是蜻蜓点水,我却被唬得不轻——发生了什么?谁亲了我?徐晗?徐晗亲了谁?我?

周围顿时安静,又顿时沸腾,这次,时真真正正的沸腾。

他把我僵硬的身体揽进怀里,依旧用我们两个才能听见的声音在我耳边轻轻说:“我没想到你会被罚,对不起。”

什么是脑门充血?就是你感觉全身轻飘飘地,只有脑子在飞速地转,而嘴巴却不受控制的,只想尖叫出来。

【七】

老方头那张铁青的脸的出现,硬生生地让我把尖叫声憋了回去。

人群哄一下散开,我和徐晗还保留着刚刚拥抱的姿势,我也感觉他手臂一僵,然后我们一起慢慢把手缩了回去。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话我们两个还是懂的。

我们被“请”到了教务处,老方头路上一直沉着脸,一言不发,听同学说过,早恋就是他最严禁的高压线,一踩,准爆。看来这次是要来场大风雨了。

果然,一到教务处,老方头就开始了狠批,劈头盖脸,从“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学校早恋”到“还想不想要考高中”,越说越慷慨,越说越激昂,唾沫星子飞溅,有几次看着徐晗那张面无表情的脸,甚至都想出拳打过去,但最终都还是忍住了。

到了最后终于结束了那漫长的唾沫雨,给我们的惩罚措施就是——念在初犯,必须断开关系,每人写2000字的检讨。

出了教务处的门,我就把老方头的话抛在脑后,一路拽着徐晗狂奔,直到教室后面那片小树林里,我像哨兵一样,机警地环视四周,看有没有人过来。

“别看了,这个时候,能有什么人。”徐晗揽过我的肩,我一个没站稳,就跌进他怀里,由着他,坐到了松软的土地上。

再看他时,那双眼里闪的光,好熟悉,就是那天初见他,神采飞扬的目光。

“从实招来。”我指着他的鼻子,一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样子。

“招什么?”

“喜欢我多久了?”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是神探,盯着他,眼都不肯眨一下,生怕错过他每一个细微的表情。

“多久?”他故作沉思,接着懒散地加了句,“忘记了。”

我自然不肯这样放过他,刚要发作,就感到肩膀上一重,再看向他,他已是头靠着我,双眼微闭,仿佛下一刻就要睡着。

“你干嘛。”明明是想质问,话出口,却变得轻飘飘地,不忍去打扰他。

“被老方头骂了那么久,困死了。”

我盯着他那长长的睫毛,再不开口,看着日头慢慢西落,为我们披上一层金黄的纱,静谧地,仿佛这一刻,就是永恒。

【八】

童话结束了。

现实里的林悦,在遇到徐晗以后,依旧安安静静学习,考学,她从不曾迈开那一步,也不曾为他转学,连追求都是豪气冲天。生活平静地延续,直到她的记忆里,再没有徐晗的痕迹。

生活又不是童话,你画地为牢,别人进不来,你更走不出去。

我早说过,这只是一个故事。

这个美丽的故事,送给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阳光捻碎成一粒一粒 安放在你温暖的手心里 它们融化成一颗水滴 风干后变成一片蝉翼 我把时光编织成一季一季 散落...
    宋予屿阅读 1,287评论 2 7
  • OC知识整理 代码规范 iOS 代码规范 #pragma mark - 添加子视图#pragma mark - 添...
    Fly晴天里Fly阅读 410评论 0 2
  • 在昏暗和神秘的路灯底下,是什么在响动是谁在说话? 那扭动的身躯放射出光芒,照亮城市村镇的大小广场, 那是一群跳舞的...
    白羊先生阅读 531评论 0 1
  • 小时候我是个倔脾气,经常是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争辩到底。有时候甚至争论的面红耳赤,逞了口舌之快,争论也无法分出输赢,还...
    米莉记阅读 1,186评论 7 13
  • 多通道(Multichannel) - 单通道(SingleChannel)图像概念梳理 图像通道在RGB色彩模式...
    谢小帅阅读 4,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