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思考的人离"自由"近一点,看《Beyond feelings》有感一

一起翻译一本书公众号追随己心将带领大家一起翻译《Beyond Feelings: A Guide toCritical Thinking》,将学习了多年的英语真正用起来,体会原版书籍和英文的美。

说明:以下所有英文句子皆摘自《Beyond feelings》一书。

1

《Beyondfeelings》书中阐述了一个事情--我们是怎么被周遭的环境给影响,无论这种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最终我们是变得聪明或愚钝其实都是后天从所生活的环境中习得的,李笑来老师在TED的演讲里面,用身边学生的例子作了很好的说明:


如何使自己变傻 - 李笑来_高清 - 腾讯视频


The educator had observed that when thechildren saw themselves as stupid in a particular subject (or stupid ingeneral), they unconsciously acted to confirm their self-images. They believed they were stupid, so they acted that way. Reasoning that it was their defeatist attitude rather than any lack of ability that was undermining their efforts,the educator set out to change their self-images. He found that when heaccomplished that, they no longer behaved stupidly!教育家观察到,当孩子们认为自己在特定科目中是愚蠢(或者一般意义上的愚蠢)时,他们不自觉地采取行动表现出自我想象的形象。他们认为自己是愚蠢的,所以他们这样做。是他们失败的态度,而不是任何缺乏能力,削弱他们的努力,教育家开始改变孩子们自我想象的形象。 他发现,当他完成了改变孩子们自我想象的形象,他们不再表现得愚蠢!

To sum up, living in a different age or culture would make you a different person. Even if you rebelled against the values of your time and place, they still would represent the context of your life—inother words, they still would influence your responses。总而言之,生活在不同的时代或文化里将使你成为一个不同的人。即使你反对你的时代和地点的价值观,他们仍然代表你的生活的背景--换句话说,他们仍然会影响你的反应。即使是学英语的这件事情,最终能否取得成效,很大程度上也是取决于,周围的环境给予我们的是巨大的难以克服的恐惧(学好英语很难),还是自然的双语、甚至多语言的自信的建立有很大关系。

2

如果没有客观理性的思考,我们很容易就轻而易举的相信身边人所传递的信息和价值观,而忽略了这种opinion的得来是否有足够的论据,推理过程是否完备,仅仅只是因为对方是我们亲密的人儿,就丧失了客观公正思考的立场。生活中这样的事情,细想起来,比比皆是,我们常常把感情和事实混为一谈,用亲情绑架道德,却忘了--We may befree to think what we wish, but our thinking can’t alter reality。我们也许可以自由地想象我们所期望的,但是我们的思考并不能改变现实。而这种以距离亲疏来寻求立场认同的事情,还包括我们只会看得见自己想看见的事物,尤其是当下的结论和自己有很大的利害关系,是自己长久以来一直坚持的,却未必是经过深思熟虑、严密验证的。

成甲在《好好学习》中说: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可以去做任何事情。古语有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意思是说,人做事常常因为不注意细节而失败,聪明勇敢的人大多被他所溺爱的人或事物逼到困境,这后半句说的便是这个理:我们有时会因尊严、面子或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或对某个想法怀有强烈的愿望和心里预期,便陷入了情感上的偏执(成为利益相关的捍卫者或殉道者),一旦这个被外界的某个因素给激发了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的进入自我的预想的情境之中而无法自拔;所以说人与人之间坦诚相见是关系维系的关键,一旦有了猜忌,就会有意无意的对发生的事情,不管有关没关都对号入座,切记千万不要手里有一把锤子,看任何东西都是钉子。Most ofour so-called reasoning consists in finding arguments for going on believing aswe already do。我们大多数所谓的推理在于继续为我们已经相信的东西找到理由。

3

每个人有一个脑子,但是未必每个人都有一颗成熟的心智;人看起来貌似自由,却无往而不在自我的枷锁和奴役下痛苦挣扎。If a man’s actions are not guided by thoughtful conclusions, then they are guided by inconsiderate impulse, unbalanced appetite, caprice, or the circumstances ofthe moment. To cultivate unhindered, unreflective external activity is to foster enslavement,for it leaves the person at the mercy of appetite, sense,and circumstance。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是受考虑周到的结论指引,那么便会受不明智的冲动,不平衡的喜好,任性的想法,或当时的环境的影响。培养不受阻碍的,没有反思的外部活动影响的应激反应,是培养奴性,因为它使人因食欲,感觉和情况的怜悯。

当一个人信誓旦旦、信心满满的向你说起某件事情的时候,别被他的激情冲昏了自己的头脑,也许在整件事情里面,只有他本人是了解信息最不全面的一个,甚至也是欠缺足够思考的;而一个人小心谨慎的向你许诺某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怪他思前虑后,也许他只是考虑得比较周全,对彼此负责任罢了,因为轻诺必寡信,当然至始至终都是犹犹豫豫的态度,就不要勉强了—强橹灰飞烟灭。

4

所以结论并不可贵,甚至很廉价,可贵的是得出结论的过程是否足够精彩。因为不知其所以然的结论是没有根基的(至少在不知所以然的人心里),会让自己在面临困难或选择的时候,陷入两难的尴尬之境,从而动摇、错失、放弃或中途退场原本应该坚持到底的“战场”;结论或观点也不存在归属于谁的问题,只要是正确的,便是全人类的(不要有太多的“分别心”,你都是这个宇宙的一部分),都可以为我所用。于是乎言行举止得尽量贴切这个宇宙的规律;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不管你信或不信,真理或者真相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两个足够理性的人一起辩论,最后观点一定会达成一致,辩论之初,你我好比站在真相这条河的四周,开始的时候你在A点,我在B点;辩论完成之后,你我可能离真相更进一步,都到了C点;最后得出的结论和之前两个人最初的观点都不一样,在这样一个彼此open的过程中,论据和论点相互交融碰撞,产生新的火花,照亮之前你我都未曾考虑到的地方,完成一次相互学习和提升的互动。因为辩解的双方关注的是论证的过程是否合理,而不是站在彼此的立场,试图不断强化己方观点和说服对方。所以独立思考的人,通常有这样的特征,具有自主性、满怀好奇心、为人谦恭有礼、常常以理服人而非人身攻击;他们不仅常常怀疑所处环境和身边人强加给自己、但又缺乏足够论证的结论和价值取向的合理性,但同时也不断反省自己一贯坚持的立场是否只是从环境习得而未加审视的。

5

一个人养成独立的思考,尽量摆脱环境不利的干扰,甚至是摆脱在这个环境中浸淫多年的自我的影响,努力学着自由的掌控自己的心智,不成为环境、情绪和自我的奴隶、你会离自由更近一点。想起王光耀《开放你的人生》中的这段话:每个人一生下来,都会被套上各种各样有形无形的笼子。从文化传统、时代氛围再到家庭背景,随后各种教育又会对我们进行洗脑,各种规则、文明、礼仪、道德则将我们进行驯化,久而久之,我们会形成固有的思维和学习规则。最终,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时代、环境、文化的奴仆,成为命运的奴隶。每个时代的天才、强者、成功者,都是能够超越“笼子”和“围墙”,进而自主命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映雪舞》 【1】 苍龙山,终日里白雪纷飞,梅花暗香浮动,傲然绽放的梅花映着洁白的雪花,竟透着晶莹之色。 雪花落...
    水陌荻阅读 1,121评论 0 6
  • 在很多次的沉默之后,对方好像总是很忙。他没时间听你说完你今天的无聊事事,他也不再有时间和你分享今天遇到的总总~很久...
    轻_a464阅读 321评论 0 0
  • 所有未成功的时候,一切还没有成型的时候,有人习惯将自己隐身起来,这,恐怕就是一种修炼。他们不喜欢在人前四处宣扬,哪...
    夏孟洋阅读 167评论 0 1
  • 重门锁 道是南浦长亭 孤鸿自归林 朔风不惊楼楹 饮尽樽中影
    莫食桑阅读 204评论 0 0
  • 进入强化感觉很充实,每天吃饭睡觉学习健身,一整天下来感觉很好,总是忘记记日记,也会忘记倒计时,我是不是过的太随意了...
    百面书生24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