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透人心的人,最可怕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是最难的。

一是把自己的想法装到别人的脑袋;二是把别人口袋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

难就难在,“说服”二字。

面试一份工作,要怎么说服人事和老板相信你能胜任;

销售一份产品,要怎么说服客户掏钱买你的,放弃你的竞争对手的;

创办一家企业,要怎么说服投资者支持你的想法,愿意把钱和资投资在你身上……

即使是和赚钱无关的日常生活,也无处不在考验你的说服力:

当你想要说服孩子多花一点时间学习、说服父母少买一些保健品、说服家人接受你的假期安排、甚至家庭财产分配建议……

这种时刻,谁的说服力强,谁就能赢得更多支持和资源。

在亿万富翁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张在卡耐基课程中获得的“公共演讲证书”,他告诉商科学生,只要提升沟通技巧,提升说服力,你们的专业价值就会立即提升50%。

有时候,最难说服的人,并不是陌生的客户,而是和自己最亲近的人。

听朋友吐槽,她的妈妈60多岁,退休在家,闲来无事,迷上了在直播间里买玉石。

从几十块钱的原石,到几百块的玉镯、首饰,前前后后买了一大抽屉,总价不低于几万块。

女儿劝她不要乱花钱,这些东西既没有用处,也不保值。

但妈妈坚信直播间主播的说辞,每一个都有收藏价值。

过了一段时间,阿姨终于不再买玉石了,又迷上了买各种生活用品。

衣服、按摩仪、花草茶……每天都有快递到家,一个月下来,花费三四千。

你说买这么多东西都没有用,她说直播间是真的便宜;

你说总是盯着手机看直播对眼睛不好,她说电视没什么好看的;

你说拿钱去旅游,能见见世面,她说年纪大了不想走动……

一个陌生的主播能轻易说服她买东西,而作为亲女儿,却很难说服她不买。

这是为什么?

我们觉得很奇怪,自己明明说得都对,但为什么对方就是不相信?

其实,不管是面对、谈判、推销自己的观点,正确的内容,不一定是有效的,而有效的,又不一定是正确的。

每个人在接收信息时,都有一套固定的算法。

这套算法基于他过去的生活经验、知识、视野、朋友圈,为他塑造了一套特定的思考模式。

两个不同算法的人,就像两部不同系统的手机,苹果手机能用的程序,在安卓手机上是安装不了的,它必须进行算法和语言的调整,才能适配在另一台手机上。

人与人之间互相说服,就像两种算法在竞争。

谁能解码对方的算法,把自己的程序安装到对方的系统,谁就有说服力。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一直被奉为营销大师、说服天才。

1976年,21岁的乔布斯成立苹果公司,公司成立初期,苹果电脑生意惨淡,几经努力后获得的第一笔订单,只有50台整机。

经过几年的发展,苹果公司在1980年上市,迎来了快速发展的第一个阶段。

这时候,乔布斯需要招徕与自己经营理念更为契合的高级管理人员,他看中了百事可乐的总裁约翰·斯卡利。

1983年,乔布斯向斯卡利抛出橄榄枝,准备邀请他加入苹果公司。

一边是成立几年、有很多奇思妙想、但也风险重重的初创企业,一边是有上百年历史、深受全世界年轻人喜爱的品牌,斯卡利自然不想冒险。

他说:“大多数主管,都觉得计算机所带来的麻烦,要比其用处多。”因为当时的计算机使用起来确实不太方便。

乔布斯则答道:“我们想要做的,正是改变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

Mac电脑问世后,乔布斯兴奋地向斯卡利展示样机,告诉他:“我希望你成为苹果公司以外,第一个见到它的人。”

伴随一次次交流的加深,乔布斯提出了一个让斯卡利无言以对的问题:“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呢,还是想抓住机会来改变世界?”

就是这句话,让斯卡利感觉“像是有人向自己的肚子上狠狠揍了一拳”,也让乔布斯成为说服力大师。

他成功邀请到了斯卡利的加盟。

在这过程中,乔布斯深谙人性洞察之道,他先是给了斯卡利足够的优越感,“公司之外第一个看到Mac这个划时代产品的人”,接着给了他致命的灵魂拷问。

对于掌管百事可乐公司的斯卡利来说,职位、薪水、股票,已经不是有效的谈判条件,人生价值、理想、新的挑战、影响力,才是他真正看重的东西。

说服的关键,就是找到对方真正在乎的价值。

《杠杆说服力》一书就提出了一个说服的杠杆原理:也就是,判断对方的预期、撬动对方既定的认知,从而影响对方的决策。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沟通中也是如此,只有找到对方预期的支点,才能有效说服对方。

就像经典案例“到庙里找和尚推销梳子”中所讲到的,有的人把梳子卖给和尚,说头皮也需要梳子来止痒、活络血脉,结果只卖出了几把。

而一个推销员对老和尚说,庙里经常接受捐赠,得有回报给人家,而梳子就是很好的礼品,上面可以写上庙的名字,再写上三个字:积善梳,把它作为礼品摆在庙里,一定会保证庙里香火更旺。

这样一来,他就销掉好几千把。

成功说服的关键,是找到对方的真实需求,需求越大,被说服的可能性就越大。

《杠杆说服力》中,作者凯文·霍根提出了52个改变潜意识的说服法则,以及10个层层递进的说服步骤

包括适当提问,让对方感觉拥有主导权;对事物进行分析,引发对方的对比,让其自己得出结论;捕捉和对方的相同点,让自己在别人眼中更有熟悉感;利用“故事”来解释让人无感的统计数字等等……

作者指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大量不同的声音在不断争吵。在说服别人的过程中,如果你能理解并利用这一点,你就能在极大程度上掌控局势。

说服力是一项基本技能,它会帮助你销售产品、吸引投资者、激励团队、收获支持与合作。

而如何说服是一种能力,任何人都可以习得,了解神经科学原理,看似微不足道的改变,都能帮助我们成功影响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