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人不解春何在

文/苏门映雪

踏春出游放纸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天总是在不经意间来到身边,世间万物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全都欣欣然绽放在这阳光明媚、生机盎然的时节。

不负春光不负卿。那么此刻最惬意的消遣方式莫过于走出家门,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寻觅春姑娘的芳踪。慵懒了整个寒冬的身体感官尽情舒展,感受大自然春日“白白红红花面貌,丝丝袅袅柳腰身”的绚烂与曼妙。

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在我看来,踏青远游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一定不在少数,因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遇到许多结伴同游的人们。但总有些令人不很快意的行为,感觉与美丽的春日格格不入。

三月的黄河岸边与其他季节相比,景色又多了几分柔美。巍峨雄壮的炎黄二帝石雕、温柔端庄的黄河母亲和气势恢宏的黄河大桥全都沐浴在浓浓的春色当中。因为还未到汛期,黄河水流平缓安静,远远望去仿佛平整的沙漠,靠近岸边的大片滩地,尽是弹性十足的黄河“橡皮泥”,很多人都童心未泯地在那里又蹦又跳。高高的河堤两岸柳树已长出嫩嫩的叶子,绿柳才黄半未匀。而粉的桃花、白的梨花、红的杏花正开得热闹。

这时有很多扛着炉子、搬着板凳、提着装满生鲜食品的袋子的人,到河滩处准备烧烤。他们顾不得欣赏满眼春光,一来就开始忙着支摊儿、生火、串肉、烤肉,在烟雾缭绕中把全生的、半生的各类食品放到火上炙烤,不时飘来一阵阵食物被烤焦的味道。然后一行人边大声说笑边啃着半生不熟的肉串儿,更是不乏吆五喝六的划拳声,对他们来说似乎不过是把饭桌从室内搬到了室外,吃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花红柳绿全都视而不见。吃饱喝足之后抹嘴巴走人,只留下满地的垃圾和灰烬,塑料袋被风一吹刮到了天上,悠悠荡荡遮住了太阳的光线。

东区也是踏春游玩的绝好去处。如意湖碧波荡漾,水光潋滟,宛若少女的目光。湖心公园内各种花木次第开放,草地上郁郁葱葱,就像一张绿色的大地毯。我去的时候见到许多人都拿着垫子铺开在草地上,或躺在上面旁若无人地睡大觉,脚丫子直直地伸着,或是几个人围坐一起边嗑瓜子边打扑克牌,不时大呼小叫,引人侧目,全然不顾草地上赫然站立的牌子上写道:绿草青青,踏之何忍。

年轻的妈妈抱着咿呀学语的幼儿也出来感受春天了。站在花坛边,观赏刚刚绽开花蕾的月季花、蔷薇花。宝宝从妈妈怀里挣脱下来,蹒跚地走到花坛边,指着一朵红色的花朵说,妈妈,要花,要花!妈妈左右看看无人注意,抓住花朵一把摘下,递给宝宝说:来,拿着!漂不漂亮啊?宝宝举着鲜艳的花朵开心地笑了,但不一会儿功夫便厌倦了,把它扔在一边去玩其他了,只留下一地零落残败的花瓣。

不遵守规则,只陷于身前琐事俗事,没有敏感的心灵和眼睛,就算置身于大自然中,也感受不到春的存在。

周日的时候先生带我和孩子去一个叫“桃花岛”的景区游玩。驱车三个小时到达后,还没进景区就被牢牢地堵在了门口,因为前来观景的人太多了。直到内急差点儿被憋成内伤,我们才得以前行,而来时愉悦的心情已经有点烦躁了。

去往桃花岛必须乘坐景区内的缆车才能到达。游人很多,大家拥挤在入口处,庞杂的队伍排得好长。伸着脖子等了半天缆车终于来到,可队伍突然又乱了,人群纷纷争先恐后奔向车门,我抱着儿子差点儿被一个60多岁的大妈挤趴下。谁都不肯谦让,似乎去晚了桃花岛就如海市蜃楼一般,悄然消失于无形。

等到了岛上,我看着眼前的景色感到索然无趣,也许是之前的心情受到了影响,觉得桃花岛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美好。手中的宣传册上桃花岛美轮美奂,青山绿水,春意盎然,遍地桃花始盛开。然而我只看到寥寥数几棵桃树,上面不过是零零落落一些花朵,哪里像他们宣传的那样“灿若云霞、繁华似锦”了?一时有些上当受骗的感觉,草草看了几眼便催促先生赶紧下山回家。

回来的时候,还没走到高速路口,又遇到堵车,于是我们决定绕远从另外一条路上高速。一路开着导航,但尽管是高科技,也有死脑筋的时候,导航里那个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女声一遍遍提醒:前方请调头!她所提供的路线依然绕不开前面的塞车路口。于是我对先生说,不如关闭导航,我们自己走下去,实在不行可以边走边问当地的人嘛!

就这样,我们跟着感觉行驶在一条陌生的公路上。两旁长着高大的槐树,初春时节叶子还不是繁盛,山风拂过,发出“簌簌”的声音,低处绿草丛中开着许多不知名的白色的小花,如繁星点点。远处山峰绵延,被夕阳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因为道路偏僻,车辆很少,一切都显得很安静,车里播放的音乐是我喜欢的《蓝莲花》,歌词里这样唱到:“……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真真触动心事。

车行至前面拐弯处,发现一股细溪从山缝中汩汩淌下。我们把车停好,领着儿子拿着他的塑料小水桶来玩水。儿子高兴地说妈妈我要捉小蝌蚪!溪水清澈透明,里面青苔和杂草纤毫可见,几尾小鱼潜在水底,察觉有人过来,一下躲进石头缝里。“俶而远逝,往来翕乎。似与游者相乐。”用手触及,水冰凉彻骨,忍不住打了个寒噤,看来深山里的春天总是比城市来得要晚一些。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遇到好看的风景就下来欣赏游玩一番,我突然发觉,这才是踏青出游的正确方式啊!于不经意间发现之前没有留意过的美丽景色,胜过在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名胜风景区观赏名不副实的“美景”。虽然回来的行程我们多花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拦住不下六个过路的人问路,天黑透才到家,但我心里没有一丝怨责,反而有一种暗自庆幸得了便宜的感觉。我忍不住对先生说:幸亏我们绕路今天才得以不负此行!先生仍用他一贯的口头语说:一切都是最好的选择。

人生有多少的不经意,就有多少的惊喜和意外。有时候你想得到某种东西,拼了命的扯着脖子去争取,却不知你最需要最应该拥有的一直都在身边。有些人虽然身处春天,但却不知欣赏,肆意浪费白白辜负大好春光。心中有春,目光所及之处才能处处皆是春。

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宫外踏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仰望静谧夜空 恍惚偶见星细语 心泛涟漪 也曾经燃起 举手抚星辰的期待 末 淡然 唯有眼眸留影 是你 我于你 如星...
    3e9d876524af阅读 220评论 0 0
  • 上元日下雨,古人怎么游灯河看灯呢…今天吃点啥好吃的呢?老家有句俚语,过了正月一十五就和平时一样苦,大概从前人们生活...
    幸福树阅读 245评论 5 2
  • 时间: 2015.12.10事件: 五道口Hub 开展U Lab 2.0 后第二次学习小组聚会主要活动内容: 蒙海...
    徐珺泽June阅读 1,90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