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etronic的Bootstrap开发框架--工作流模块功能介绍

在很早之前的随笔里面,已经介绍了WInform框架中工作流模块的功能,不过由于工作流模块中界面处理部分比较麻烦,一直没有在Bootstrap框架中进行集成,最近由于项目的关系,花了不少精力,把工作流模块重新梳理迁移到Bootstrap框架上,本篇随笔主要介绍基于Metronic的Bootstrap开发框架的工作模块功能。

1、工作流的设计模型

在我们开始介绍工作流模块功能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下工作流模块的设计模型,以便我们更好深入了解各个部分的功能。

我们知道,我们在Office里面创建任何文档,都有一个模板的概念,这样我们方便利用一些现成的数据和布局,工作流也一样,有一个流程模板的概念。每个流程模板,本身会预定义了一系列的处理流程,以便在流程实例里面进行不同的处理,因此流程模板还包含了多个流程步骤对象。每个流程实例,除了他们自己的流程数据和字段信息外,它本身还有一个表单设计的问题,如费用审批,可能包含填写的费用清单数据等,所以流程实例还应该包含了流程的业务表单对象。

image

在工作流处理表中,首先我们区分流程模板和流程实例两个部分,这个其实就是类似模板和具体文档的概念,我们一份模板可以创建很多个类似的文档,文档样式结构类似的。同理,流程模板实例为流程实例后,就是具体的一个流程表单信息了,其中流程模板和流程实例表单都包括了各个流程步骤。在流程实例的层次上,我们运行的时候,需要记录一些日志方便跟踪,如流程步骤的处理日志,流程实例表单的处理日志等这些信息。

一旦流程实例根据模板创建后,流程先根据模板初始化后,在处理过程还可以动态增加一些审批步骤,使得我们的处理更加弹性化。

image

当然,为了更好的处理流程的相关信息,还需要记录流程处理人,流程会签人、流程阅办人,以及常用审批意见等相关辅助表,以便对流程的各个处理信息进行合理处理和展示。

对于一个流程处理操作,我们知道一般有审批通过、拒绝、退回到某步骤、转发到内部阅读、阅读,以及包括起草者能撤销表单呢等操作,当然如果还有一些具体的业务,可能还会有一些流程的处理才操作,不过基本上也可以归结为上面几种,只是他们每步处理的数据内容不同而已。因此审批的操作步骤分类如下所示。

image

在流程审批中,一般还有一种流程处理就是会签的操作,会签处理是几个审批步骤中审批人同时处理是否通过的,一般同时通过即为通过。

会签是指创建一个或多个子流程供相关人员进行审批,等待全部人员完成处理后再次回到主流程上,然后决定是否继续流转到下一个流程步骤上去,一般的申请单的主流程如下所示。

image

这里设置的会签处理就是其中一个步骤,一旦会签处理步骤发起会签,就会构建多个可供审批的子流程了,如下所示。

image

在会签发起的步骤,指定参与具体流程会签审批的人员,然后流程则会流转到不同人员进行相关的处理【待办事项】。

我在工作流中定义会签完成后,由会签发起人审核(会签结果审核),决定是否进入下一步流程,在审核过程中决定如何处理这个申请单。

2、工作流模块介绍

1)流程环节管理

从上面的基础知识介绍中,我们知道,流程环节是构成流程模板和流程实例的基本单元,我们需要定义不同类型的流程处理环节,如审批、会签、阅办等等,不同类型的流程环节,在流程步骤的处理环节中是不一样的,我们也为这些不同的环节定义不同的审批界面。

首先我们在Bootstrap框架的系统菜单中选择【工作流管理】【工作流维护】【流程环节管理】菜单,就可以进入对应的流程环节管理界面。

image

在流程环节管理界面中,会列出系统所有定义好的流程环节,我们也可以定义自己的流程步骤。

image

在系统主界面里面,我们一般已经预定义了一些常规的如审批、会签、阅办、归档等类型,我们如果需要定义特殊的审批界面,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定义一些不同的流程环节,也可以对已有的环节进行一定的修改处理。

image

2)流程模板管理

通过第一步的流程环节定义,我们接下来就基于流程环节,定义流程模板的内容了,流程模板是我们开展一些工作流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先有特定流程的模板,然后才有具体的流程示例。

image

流程模板我们定义的时候,需要指定它的具体名称,另外有几个字段是必须注意的,就是它的对应业务表名和创建流程URL、查看流程URL这几个信息。

image

指定这些内容,我们在指定的视图页面中处理不同的流程信息,创建在Create视图、查看在ViewDetail视图,其中还会包含一个index视图列出该类型的申请单,这几个列表都可以使用代码生成工具快速生成,具体代码的生成过程,我会在随后的文章中及进行详细介绍。

image
image

这样的自动化,可以迅速提高我们开发工作流业务的效率,并且和整个系统风格保持统一。这个就是我们整个开发框架系列的精髓所在,以工具提高效率,统一过程。

再次回到流程模板的处理来,我们刚才只是定义了流程模板的一些基础信息,对于这个流程模板,我们还需要确定它的流程步骤,这个才是工作流的灵魂所在,动态化的流程步骤,可以满足我们大多数变化流程的需要。

image

流程步骤的定义,如下界面所示,可以指定流程处理人,通过选定角色、部门或者具体人员都可以,如果没有选择具体的处理人,那么默认会以当前用户部门的人员供选择。

image

如但用户选择人员的时候,弹出层可以根据组织机构、角色进行用户的筛选和选择。

image

3)业务受理列表

业务受理列表,是根据我们数据库中定义的流程模板,动态列出申请单的创建入口,提供一个统一的入口方便我们处理。

一下是我们工作流模块中定义好的一些流程模板,可以供创建业务表单。

image

这些业务表单入口,单击后就可以创建对应类型的申请单了,我们以刚才介绍的请假申请为例,单击后进入请假申请单的Create视图界面,创建新的申请。

image

其他的业务申请单也是类似,我们只需要使用代码生成工具Database2Sharp对具体业务表单的工作流模块代码进行生成后,就可以配置使用,并且可以创建对应的业务表单的了。

对于一些具有明细表单的操作,也有案例可以供参考。

image

4)我的审批工作

我的审批工作是列出和我相关的审批表单,包括已办、待办、 发起的几种类型的分类,其中每个种类型又可以继续细化不同表单类型,方便我们快速选择查看,如下列表所示。

image

通过快速定位所需要的类型申请单,我们可以很好的完成一些待办工作,以及可以查看自己参与的流程申请单的处理情况等等。

双击其中的申请单,可以查看具体的申请详细信息,包括流程审批信息和业务表单信息等。

image

而如果是流程处理中的申请单,我们可以在相关的处理按钮中执行我们自己的审批操作。

image

5)所有申请单

所有申请单是提供一个给流程管理员的一个入口,方便对一些错误或者不需要的申请单进行删除等维护操作。

image

这里面列出的是系统所有的申请单,这个页面一般不暴露给普通用户,而是作为后台数据管理的一个页面,对不需要的数据进行删除操作的。

6)我的草稿

我的草稿是提供一个界面维护我自己的申请单草稿的,界面效果如下所示。

image

在我们创建申请单的时候,有时候录入数据后暂时想存起来而不提交的话,保存为草稿就可以,下次则可以直接从草稿中继续申请单的处理。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