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双11了,你选买买买还是断舍离?

买买买.jpg
断舍离.jpg

双11的热潮持续了一年又一年,可是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年抢完之后虽然好像省了很多钱,可是花的钱也不少啊!跟想象中省掉的那些钱相比,花掉的钱才是更实实在在的啊!更重要的是抢到的那些东西似乎也没怎么用,有的甚至堆在家里都想不起来。如果你也有这样的苦恼,那么你可以继续读下去了;如果你还停留在为买买买而狂热的阶段,那么你可以关掉这篇文章了。

什么是断舍离

和买买买同样热度不减的,是断舍离,这个概念也已经流行了好多年了。

所谓断舍离,其实是在整理收纳中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断,是不买不需要的东西;舍,是处理掉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让自己处在一个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总的原则是买东西时以人为中心而不以物品为中心,买的时候看自己当下是不是需要(而不是打折或划算),扔的时候看自己对这个物品还会不会怦然心动(而不是它是否值钱或以后会用),最终摆脱看到划算的物品就想要买的执念,把实际需要的物品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时而买买买,时而扔扔扔,大概是生活里的常态。像这样被冲动和理性间歇性主导,可能是你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断舍离方法。

话不多说,本文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断舍离过程中实践过的好用的方法。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剁手史。我曾经也是一个重度买买买患者。身为一个单身人士,我常年拥有2个炒锅、2个炖汤砂锅、1个隔水炖锅、1个电饭锅、1台烤箱及无数烘焙用具、1个全自动烹饪锅、1个豆浆机、1个面包机、1个电陶炉……还曾经数次想要买一个原汁机和厨师机;还有装满五个最大号塑料收纳箱的书;两个28寸行李箱和一个24寸行李箱装的衣服……以及几十双鞋子和没数的化妆品面膜等等。其中一个平底炒锅是我从韩国千里迢迢背回来的,隔水炖锅是在广州出差时买的,书、衣服和鞋子也都是随意逛街看到了觉得喜欢就买了背回来的。走哪买哪,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换季的某一天觉得空气很干燥,想把之前买的护肤品翻出来用,顺便找几片面膜来敷敷。翻了两个箱子终于找到了之前在韩国买回来的保湿面霜和面膜,却发现竟然全!都!过!期!了!那一刻手里拿着过期的面霜,呆坐在地上,看着满地过期的面膜,箱子里过期的洗发水,回想起买下这些东西时的欣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心痛和懊恼的滋味……坐在小小的一居室里环顾四周到处都堆着东西,好多都没怎么用过,也许还有更多过期的东西……终于忍无可忍决定痛定思痛地来一次彻底的断舍离。

衣服鞋子的断舍离

从衣服和鞋子开始。

在衣物收纳方面有一个“胶囊衣橱”的概念很好用,是说每换一个季节就更换一次衣橱里的衣服,每一季度把自己的衣物控制在不超过33件,就足够通过不同的搭配来实现穿搭的多样性。33件里不包括内衣饰品和运动装,但包含鞋子和包。我在换季时先对夏季的衣物按照胶囊衣橱的要求进行了整理,夏天衣服最多换得最勤,如果夏天33件就够穿的话,其它季节应该不成问题。


夏季胶囊衣橱.jpeg

不整理时不知道,一整理才发现从之前已经扔过一次衣服的衣柜里挑出来喜欢的衣物仍有37件,尝试搭配后发现常穿的最多也就18件,而且已经足够搭配出两周不重复的穿戴了。可见粗浅的扔扔扔并不足以实现彻底的断舍离,要来个实际的胶囊衣橱实践才行。

按照这个方法来整理,春秋季衣服基本可以合为一季,加上夏季和冬季的衣服,算下来一个人一年有差不多100件衣服了呢,这数字足够壮观也绝对够穿了。

对于鞋子,我是按照场合和季节来区分的。

按场合来说,上班、约会、休闲、运动、旅行、居家分别需要不同风格和类型的鞋子,每一样2-3双;按季节来分,自然就是单鞋、凉鞋、还有冬天的长短靴了。以这两个标准来计算,一个人有15双鞋子也已经足够了,而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的鞋柜里都远远超过这个数量。

书的断舍离


书.jpeg

接下来就是对于爱书者来说最困难的书了。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尴尬想必大家都感受过。书这个东西和衣服一样,买回来的那段时间如果没有立即去看,久了就更难翻开了,我们看看自己的书柜里有多少根本没翻开过的书就知道了。所以书其实也是一个很需要进行断舍离的对象。

首先是买书之前先问问自己,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这本书是不是可以帮我实现这个目的,如果有明确的答案才去买,而不是盲目地照搬别人的书单。

而对已经买回来的书,可以按照重要程度或喜好程度进行一个排序,排名靠前的读完之后可以珍藏,排名靠后的看完之后可以淘汰掉,让书保持在一个固定的数目,具体这个数字是多少可以依据各人书柜大小或爱看书的程度而定,500本或者50本都可以。重点是把总量控制在这个范围内,才能既不盲目增加数量,同时也可以促进自己买了书就要读。

照片的断舍离

在整理的过程中还发现一个需要断舍离的对象——照片。起因是在整理电脑时发现照片散落在自己的笔记本、移动硬盘、公司电脑三处,足足有90多G,四五万张,手机里也有5000多张,自己都被这些数字惊到。之前一直觉得照片记录了走过的路,都是要珍藏的,所以这么多年都没有清理过。可是细想想其实照片放在那里这么多年都没再翻看过,既然从不翻看,这样的珍藏真的还有留存的意义吗?于是决定对照片也来一次断舍离。

断舍离的原则是看到照片是否怦然心动或者是否能够唤起记忆。

  • 有些照片确实是拍下了很美的风景,即便已经过了很多年,再看到也依然觉得很美很向往,→留下;

  • 有些照片虽然也许拍的不是风景,但当时拍下的时候觉得很有意境,现在再看也依然能想起当时的心情,→留下;

  • 合影+美丽的人像,→留下;

  • 有些照片即便没有审美价值,可是记录了重要事件或者集体记忆,→留下;

  • 其余的多半是一处风景拍了多张,或者是当时觉得拍得还不错,现在看却已经不觉得美的照片(毕竟审美总是在进步的)→删掉。


    整理前.jpeg

    整理后按年份排列.jpeg
    年份中按地点排列.jpeg

    假如现在翻看的时候已经没有感觉了,难道还能期待再多几年之后会忽然生出些许感觉吗?

删掉多数没有感觉的,只留下看起来会怦然心动或者能唤起记忆的,才能留出足够空间给未知而又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嘛!

清理的结果是从90多G减少到32G。先按时间顺序排列,再在每一年中按地点分列,特殊人群按人物线分列……这样就不会再遇见要用照片的时候死活找不到的情况了。虽然工程浩大,可是清理完之后还是很畅快淋漓的,以后再拍照片的时候也会稍微慎重一点并及时清理。

而对于化妆品和护肤品来说,因为是消耗品,迟早会用到会用完,很多人会选择囤货。但是会涉及到一个保质期的问题,所以只要把握住最关键的一条“不囤货”原则就可以了。

为什么要断舍离

也许有人会说,我家房子大,有的是地方放,根本不需要苦哈哈地像你们一样去断舍离扔东西好嘛!为什么要断舍离?我想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条件的问题。

首先是囤货的坏处:

1)成本高:现在的房价和房租那么高,囤那么多东西放在那里,就是和你这个人一起在共用你的房子,占用的是房价和房租的成本呢。即便囤货时价格便宜,附加上这个成本之后,也不会多便宜了吧?即便你是土豪,可是让自己的豪宅里堆满囤积的物品也会失去高级感吧?

2)有风险:囤货最现实的风险是产品过期失效,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自身降价。这一点不用多说。

3)人性有弱点:主观上,人都是有点喜新厌旧的。除非是平常用惯的喜欢的东西,否则多数情况下,放得越久就越不喜欢了;而且现在产品更新换代那么快,很快就会有更新更好的产品出来,此时你再看着自己囤的东西,扔了不舍得,用吧已经不喜欢,鸡肋感十足。

断舍离的好处

  • 断舍离之后最显而易见的好处自然是东西变少了,空间变大了,放眼望去只剩下自己喜欢的物品,心情都变得更舒畅了;

  • 而更大的意义在于,限定了自己所拥有的各类物品数量,对自己拥有的物品也有了清晰的概念,下次逛街或者双11时不会再随意就买买买,在买之前会先想到自己有没有类似的物品,需不需要替换掉,需要替换才买,保持一个恒定的数量;

  • 在这样的基础上,也可以促使自己不随便买东西更不贪便宜买东西,而是买更有质感更高级的物品,从而提升自己的品位和消费水平。

自从戒掉囤货的瘾,开启了断舍离,整个人都神清气爽多了!

那么问题来了,又到双11了,你是继续剁手买买买呢?还是回家断舍离呢?

(推荐参考书籍:《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断舍离》《极简生活:简而美地活》《好物1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9评论 4 28
  • 使命宣言 慧才风逸下凡间 舍外求内回本源 读书圆梦真英雄 分享生命游世间 1、人生上半场的生活重心? 用拥有的...
    在云端01阅读 342评论 0 4
  •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而大多数人都是没能年少成名的普通人。 不与名人富豪比了,就着眼周围。 小A现在已经开了公司,...
    Q小喵阅读 25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