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樊胜美,会把自己活成樊胜美吗?

出生普通的“弄堂公主”,一心想努力在大都市站稳脚跟,可偏偏生在重男轻女及其严重的原生家庭。

工作后屡为他的惹事儿精哥哥擦屁股,还要被父母逼着把自己挣的大部分钱用来填补家里的无底洞。

她表面上坚强, 可无数次对她的家庭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她在大城市努力地打拼,为的就是摆脱原生家庭。

"家庭重负成了她

钓金龟婿的理由"

父母见不得哥哥受一点苦,却看不见樊胜美的不堪重负,父母和哥哥成了吸光樊胜美血的“吸血鬼”。

被原生家庭拖累的樊胜美,不愿让外人看到自己的不堪,更没有勇气正视自己家庭的问题和自己的问题。

爸爸中风成了植物人,哥哥和嫂子无数次闯祸,被关拘留,赌博躲债。哥嫂好手好脚却偏要坐等樊胜美供养,靠爸爸的退休金过活。一家人全都得靠樊小妹养,在习以为常的无原则付出下竟忘记了自己还有一丝反抗的能力。

从小缺乏家庭温暖,她伪装的心高气傲的骨子里透着强烈的自卑。希望在大都市打拼安家,然而无任何外界支持,扎根谈何容易,更何况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都会用来填补家这个无底洞。

和两个90后女生挤在狭小的出租房,工作很多年,外企资深HR,想必工资不低,却要租下2202最便宜那一间。

一方面她想拼命走进上层社会摆脱出租房,另一方面被家里逼的不堪重负,让她潜移默化的认为通过“金龟婿”可以改变自己的现状。

"虚荣心作祟,

但也等不起"

她用高仿的名牌包包、衣服来伪装自己,总抢几件特价的大牌衣服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对自己的追求者王柏川谎称自己在上海住的房子是自己买的,为了保住自己固有的女神形象小心伪装着。

不知道多少次被曲妖精无情的戳穿,买打折包包,穿歪大牌;使劲硬撑出的假高贵下,掩藏着无比自卑的心,这些都源于她毫无勇气改变自己的现状。

心高气傲又爱慕虚荣的她,从二十出头开始身边就一直不乏小伙子追求,只可惜樊小妹眼界高,样貌好的没有房子没有车,有房子又有车的好男人多半都已经是人家的了,樊小妹就这样在挑挑拣拣中被剩下了。

当家里无数次出现问题之后,她才发现她已经找不到像王柏川一样不嫌弃她出生,不嫌弃她家庭的人,才甘心和他在一起。当然樊小妹经过哥哥的多次无赖,爸爸的倒下,她也疲于再和其他人慢慢相处,等有人来接受她的家庭了。

她自我催眠如果王柏川够努力,也慢慢可以带给她好的生活,于是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王柏川身上。

"认为有钱就

能解决一切"

王柏川像救命稻草般的存在,樊小妹把解救自己与王柏川是否有钱挂钩在一起。

不管五一、过年只要有赚钱的机会,樊小妹立马让王柏川不要过节,赶紧去谈生意,不断的督促他上进,赚钱;还拿去见他父母,给他施压,甚至用分手,用两人的将来,做威胁。

"不断索取的爱情"

王柏川一直忙工作赚钱,她说他只知道工作,想不出解决她家里窘境的办法,她说他不关心他。她总把钱,房子挂在嘴边,不止一次的践踏他男朋友的自尊心。

每天对王柏川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要加油工作,你要好好努力,你要为我们打拼未来,你要快点买房子。”“你想想办法行吗”“你帮帮我行吗”

经过了不断解决樊小妹解决麻烦,直到有一次樊小妹的妈妈跑到隔壁邻居家去借米,但是樊小妹又要因为自己定下的规则而不能打钱回家的时候,这时候王柏川有了疲惫和怀疑,怀疑自己是否有勇气撑起这个无底洞。

直到最后她哥哥把植物人爸爸搬到王柏川家客厅,王柏川彻底爆发了,他没有那么多办法,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应付她那个无赖哥哥。所以他能想到的就是赶紧让所有人觉得他和樊小妹没有任何瓜葛。

樊小妹在王柏川面前既是无行为能力人,也是一个不断索取的伴侣。

王柏川对樊小妹的付出更像是在圆自己多久以来的一个梦,樊小妹在她心目中就是感情启蒙的幻想。王柏川于樊小妹更像是一颗救命稻草。

"对朋友两肋插刀"

在22楼姐妹面前樊小妹又那么勇敢,揽事儿精,就算打肿脸充胖子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姐妹出事了,她第一个出头。

小蚯蚓被白渣男伤害,被应勤伤害,她第一个去为她讨回公道;安迪遇到感情问题第一个找樊小妹分析,解忧;告诉从小听父母话的乖乖女关关遇到自己喜欢的人要勇敢;就算面对处处针对她的曲妖精,因为父母要离婚稀里哗啦的,樊小妹也在积极的出注意想办法。

樊小妹既懦弱又勇敢,既善良又虚荣,面对自己的家事只会逆来顺受,面对22楼的姐妹的问题又很勇敢;就算钱不够,也要用A货来包装自己,就算自己能力不够也要努力挤入上流社会很虚荣,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又很善良,真是又可爱又可怜可悲。

"如果剧情大反转"

如果樊胜美的母亲每次问她要钱,她都不是爽快的给,每次回家都穿的很挫;无时无刻在家人面前说自己惨,让哥哥看到自己的苦,或者是直接从一开始对哥哥的无赖就跳到最后一集就豁出去了放狠话。

让他家人看到她面对哥哥的无赖不是没有办法,我想樊小妹会不会过的好一点。至少可以让哥哥看到全靠她没用,让父母对她有一丝温暖,哥哥买房子首付她就不应该付,无原则的心软是纵容,会把自己拉向深渊。

如果樊小妹一开始就正视自己正视自己的家庭,不那么爱用外在包装自己,从一开始就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吃穿用度符合自己坐公交挤地铁的身份。

会不会少堆积一点虚荣心,能力和虚荣心不能匹配的时候,你就放弃虚荣心,慢慢积攒能力,是否会少遇到那么多大写的尴尬和不堪。越尴尬越不堪,越虚荣越不能满足,越无法正视自己。连自己都不能自救,还能指望谁来救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