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这个世界

        今天去知乎刷了个关键字:励志电影,回车之后,一眼看到有人推荐《入殓师》,好奇心推着我直接就去搜来看了,果然,是部好片!

        主人公的名字叫小林大悟,他是一位大提琴演奏员,才刚刚瞒着妻子贷款买了一把昂贵的大提琴,不巧,社团在观众寥寥的一场演出之后,宣布解散。这时,大家都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他却愣在了原地,这一个镜头特写,凸显出了大悟的人生困境。

         门口传来一阵告别寒暄,妻子下班回来了,大悟如实告诉了妻子社团解散了,而他已没有信心再考进其他社团继续拉琴了。就这样,他放弃了拉琴,处理掉大提琴之后,如释重负的他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乡下,家里有去世的妈妈留给他的房子,房租是不用支付的了。

        回家之后,就是摊开报纸找工作,面试啦。社长一见面就录用了他,而履历表直接被社长手一挥扔在一旁,看都没看一眼,为什么呢?前台说是因为眼缘哦,社长一见面就很喜欢他,哈哈,我们觉得应该是因为特别难招募到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所以一旦有人来应征,赶紧趁对方还没弄清楚先录用了再说,求贤若渴嘛。报纸上登的是:人生旅程的协助工作,当大悟求解释工作内容的时候,社长拿过来笔一划说,写错了,应该是:走上往生旅程的协助工作。没给他多少时间反应,社长就给定了月薪五十万(日元),接着径直从钱包里抽了钱塞给他当做当天的薪水。这样一来,还没弄灵清或者说已经弄灵清了的大悟怀着复杂的心情回家了。

        不敢跟妻子说实话的他,只能支支吾吾地顺着话茬说算是婚庆行业。第一天上班大悟就被当做人体模特拍教习业务的视频,还不小心被划破了脸。接手的第一个案子,是一位独居老太太,去世两周才被发现。现场苍蝇乱飞,可以想见肯定已经很难闻了。呕吐、不适,社长都看在眼里。回家的公交车上被人们说臭,他自己赶紧跑去澡堂洗澡。回家他看到餐桌上面的鸡块,都开始忍不住呕吐。第二天他都不想去上班了,一个人在河边发呆,这时社长"碰巧"经过,又把他拉走了。

        好在跟随社长的第二个案子处理得很好,得到了人家的认可,他们开心的笑了。接着他陆续开始独自一个人处理业务了,一方面他已经熟悉了,一方面因为社长忙不过来。谁知道这时候朋友开始因为他的工作性质对他疏远起来,回家后就连一向温柔的妻子也是一个黑脸,原来他的模特视频被翻到了。好尴尬,里面播的刚好是社长要把棉布塞到肛门里以防体液流出的片段。这时候,他已经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了,没有过多的争辩,妻子回娘家了,让他辞职后再去接她。


        他去找前台说要辞职的事,爬上楼去跟社长面对面而坐,社长大智慧,让他一起来吃东西,说生物要吃生物才能生存。吃的什么?河豚。烤过之后,蘸着盐吃,按照社长的话说是好吃到伤脑筋。这时大悟注意到社长身后放着一张照片,是他老婆,据社长说那是他的第一个作品,他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从那时起他开始从事这个工作。哈哈,大悟后来辞职了吗?没有。后面过圣诞节,社长、前台和大悟一起吃烤火鸡,大悟拉着儿时的大提琴共度。

      有一天大悟回家,他惊喜地发现老婆回来了。他要做爸爸了,你说惊喜不惊喜,可是老婆还是坚持让他辞职,为了孩子的面子等等。朋友的妈妈,就是开洗澡堂的阿姨去世了,大悟带着老婆一起过去吊唁,接着开始着手为阿姨整理妆容,这个时候,朋友哭了,也许是心痛,也许是感动。原来跟大悟一起泡过澡的大叔原来就在火葬场工作。大叔脸上的皱纹沟壑纵横,眼睛有些许浑浊,盖上棺木的时候,他跟阿姨说来生再见,好一股苍凉悲怆。大悟的朋友守在火葬的按钮旁,大叔按钮一按,里面火光升起一片,这个朋友大喊一声妈,让人真心痛。大叔说他就是一个守门人,守着这个门,从一个世界走向另一个世界。

      大悟的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跟他家的咖啡馆的服务生私奔了。留给他的就是一块大石头。


      最后,一天一封电报过来他们家,说是他爸去世了,让去领遗体。对于爸爸,大悟是恨的,他不想去领认。这个时候前台跟他说她也曾为了喜欢的人抛弃了自己的孩子,年轻的时候都有荒唐的事。木讷的大悟咆哮了几句,冲出门去。妻子赶过来在后面喊他,也许是想起自己也要当爸爸了,他转身回来取了车钥匙同意去见爸爸最后一面。

        这么多年没见,掀开头盖,大悟已认不出来是不是自己的爸爸了,听旁人说他爸爸原来一直是一个人生活,在这边干苦工讨生活。看到殡仪馆的人简单粗暴的要把爸爸径直抬进棺材,他拦了下来,开始为爸爸整理妆容。要知道大悟妈妈去世的时候大悟人在国外没能回来,爸爸终归还是爸爸。就在抚平爸爸手指的时候,突然,一颗小石头从爸爸的掌心蹦落在地,那一刻,大悟的心融化了。那是大悟小时候送给爸爸的,原来爸爸一直爱着他。这颗石头被大悟拿给老婆贴在她日渐隆起的腹部。好有爱的场景,全剧终。

      关于死亡,关于人生,寥寥数笔,我开始感慨。      

      关于爱,关于背叛,关于和解。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这个世界,离不开的,都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标不是很早就学会了吗?还有必要学吗?” “我都考过大学四六级了,没必要从那么基础的开始学了吧?” “我应该去看...
    黯蓝megumi是Amy阅读 389评论 0 4
  • 今天周一,顾客三三两两的,一波一波的,打扫完卫生,回到工作岗位,刚开链(各个收银台之间,都会有个铁链,挂上链子,说...
    独孤因果阅读 182评论 0 2
  • “整天恨不得死在那麻将桌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事,你管过几样,嗯? 哎呀,我妈怎么就把我嫁给了你这么个王八蛋...
    瓦力LY阅读 312评论 2 2
  • 更多优秀译文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learnSwift 原文链接:Swift 2.0: Why Guard is...
    梁杰_numbbbbb阅读 3,987评论 7 8
  • 2017年7月22日 聚焦网初五原创 张婷 郑州 分享第五十天 星期六 心理学有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技...
    心愿幸福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