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件事有可能发生的时候,这件事就一定会发生。可当所有人都说这件事会发生的时候,他便不会发生了。

所有人都说飞机会晚点延误,可我们就偏偏幸运的早到了,而且最少早到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我们在七点四十登上飞机,约摸半小时,飞机便在跑道上就位了。由于是头一回坐飞机,起飞之时,一瞬间的失重与飞机的稍微倾斜都让我有些心慌。幸好能紧握恋人的手,才让心更安了些。

飞机飞上天空,飞向了更深更暗的秘密,飞机颠簸,有些晕车。今夜繁星满天,好似伸手可及。可我们努力的飞向天空,却不能离他们更近一些,多么可怜。通过窗口望向地面,地上的星光才更让人向往。大概是因为住了许久吧。心慌就不免东张西望,向左望去,地上星光灿烂,伴随着静谧的夜空,让人心动不已,向右望去,则是一片晚霞,略带氤氲的空气,看起来如同袅袅炊烟,和晚霞一同,给人以心灵休憩。

由于想去海边看日出,便决定在夜晚的海口街头骑一骑ofo,骑到白沙门公园,正好太阳就出来了,这样是最好的。所以就要争分夺秒,倒头便睡。可惜的是,后座的孩子总要给我做背部按摩,还要在我即将睡着之时,来上一声长啸。不知多久,美女空姐来送花生和饮料,一见我,便扑哧一笑,大概是被我的大眼睛给吓到了。我们都喝了些水,看后座的孩子睡着了,我也就睡着了。

再醒之时,已是飞机即将到达美兰机场,我们飞过了海口上空,飞过南渡江之时还有些颠簸。大约是十一点左右,我们降落在了美兰。一出飞机门,一股热浪伴随着湿气便侵袭了我的大腿,我能感觉,我的黑色长裤之中瞬间便汗如雨下。阿根和我说过,一下飞机就能闻到一股水草味。果然不错。站在飞机旁,机油与海草的味道进行了融合,将海草的味道进一步的升华。我们一步也没有耽搁,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机场内的巴士旁,硬挤了进去。因为实在不想等下一辆,因为实在太热了,等不了下一辆了。

我们乘坐机场巴士一号线来到了海口市里。本来还以为会一点多到,来不及坐这个一号线,没想到这么早就到了,更没想到这个一号线竟然可以买学生票,我们只花了二十块钱就坐上了大巴。不过下一次,我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可下次,还有多远呢?一路上,我光看着两旁的椰子树,就不由自主的笑着,伴随着回响在脑子里的《咖喱咖喱》和汽车的跃动,身体也诚实的跳了起来。

大炮说,海口在三四点也有很多人在路上。确实不假,我一下车,便有十几个人凑上来,给予我海南的热情。他们这种热情,我在师范的门口也可以感受到一些,因为他们说的都是同一句话“租房吗”。

路旁的椰子树上挂满了椰子,骑车的人们就在树下停着。当时我就在想,万一椰子掉下来,路人们又没有头盔,那不是一下子就砸进了医院。下车走了一会,皮皮也和我说这个问题。我们笑了一会,看着头顶上的椰子,统一了想法,这椰子怕是在成熟之前不会掉下来,而在成熟之前定会让人摘了去。我们又走了一会,觉得脚下的汗已完全浸湿了鞋。再加上我们都饿了,就找了个麦当劳,吃了夜宵,换了短裤和拖鞋,休整一番,重新上路。天啊,这里的麦辣鸡腿堡套餐居然要33。在这期间,我们还进了一家中影,从电梯上了四楼,看了一下觉得已经打样了,刚要按电梯打算出去,电梯竟瞬间没电了。四处找了一圈,一个人没有,全是空空的柜台和昏暗的灯。

我们骑了两辆摩拜,又修了一辆小黄,最终换成了两辆小黄,才来到了海边。因为来过的人都告诉我们要看好包,所以一路上,我们看着所有的路人,都觉得他会抢我们的东西。期间骑到江边的时候,在路上看到了掉下的椰子,捡起来一看,已经被人吃完了。我们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海南捡到一个椰子。后面几个喝醉的人在叫着要摘椰子,我们怕惹上麻烦,就赶忙离开了。到海边时,我们已是满身疲惫,湿热得不行。幸好,我们碰到了一个旅行驿站。所谓旅行驿站,不过是在海边的一个洗手间。我以为是因为这个洗手间盖在了海边,还是个小二层,所以才叫这么个高大上的名字的,直到我在文昌和陵水见到无数个旅行驿站。

等待日出是很无聊的。不只是等日出,等什么都是很无聊的,什么事情只要沾上等这个字,都会很无聊。开始时会激动一下下,慢慢的就会无聊的不行。我们听着《咖喱咖喱》,但不能变得更激动一些。我从她眼中看到了疲惫,却不能让她靠在我肩上,因为那样我们就会粘在一起。

五点五十九分,太阳没能从海面上升起,因为有些多云。不知几时,太阳才慢慢出现,他似乎是来惩罚我们的,惩罚我们的天真,还以为六月份的海南会冷。他的出现,也说明了,我们火辣辣的旅程要开始了。我们在沙滩上,逮了几只寄居蟹,向他们道了声你好,早安,便又把他们放走了。在海边的堤坝上,好几个大妈在捡着些什么,我们凑过去看,却看不出他们到底在捡什么。我也就只能告诉皮皮,大妈们在捡贝壳。

早上八点,我们来到了天恩早餐店,花了三十元吃了一碗粥和一碗面。你一定觉得我这早点花了很多钱,我要告诉你,这是我在海南这一周里,吃到的最超值的东西。十五元,五只小螃蟹,两只虾,还有少许的肉和壳类,这一碗海鲜面,在别处,卖上八十你都不会觉得贵。在早餐店里,我们看到很多海南当地人,跟他们学着怎么吃这面里的螃蟹。倒不是我不会吃螃蟹,只是不知道这螃蟹该不该吃,能不能用手。结果大家就是直接把面里,粥里的螃蟹拿出来吃,我也就这么学着做了。感觉吃了一个世纪,吃了无数只螃蟹,最终还是剩下了四五只。当地人在九点左右才出来吃早饭,都是一家子,甚至带上襁褓之中的婴儿。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小妹妹,她黑黑的,很瘦,很活泼,眼睛很大,不知怎的,看见她就觉得很可怜,又觉得很可爱,也许是想起我家里的小妹了吧。

之后,我们买了一个椰子来喝椰汁,不是很好喝,花了八块钱。在海南的小店里,大约都是这个价,景区里十二块左右,三亚的景区大约是十五。对了,文昌龙楼的报刊亭里是六块。

什么,报刊亭?

你肯定会惊讶,或是惊喜一笑。在海南,椰子是一种饮料,非常普及。报刊亭里卖水,就会有椰子,水果店里不卖水,也会买椰子。

我们十点到十四点都是在海里。然后,我们就红了。假日海滩的沙子不粗也不细,就是烫,埋个鸡蛋一会也就熟了。总体还是挺不错的。沙滩椅是免费的,厕所有更衣室,露天淋浴很便宜,室内的也不贵,厕所外的洗手台也不错,非常好,如果你不想花钱,这里就没有必须花钱的地方。东西就放在沙滩椅上,也不会丢。只要你细心看着点。这里很好,很悠闲,就是热。在海口,没有一个地方不是热的,连吹的风都是热的。这句是开玩笑的,海口没有风。这几天,我来了海口两次,全都没有风。挺奇怪的。

海口这里并不是很发达,也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这话说的虽是有些伤人,不过也是实话,是我的真实感受。这里的人看起来很凶,总是斜着眼看你,连拉客的摩托车也是如此。大概是太热了,大家的心情都不好吧。不过他们确实很热情,说起话来都是笑着的,虽热大多数也听不太懂,但终归还是很开心的。网上都说这里人普通话很好,交流不成问题,这个有些言过其实了。

我们在那里吃了一份清补凉,一份螺蛳粉。那是我第一次吃清补凉,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这个味道。可能是因为太热了,这一份冰凉的东西能缓解人内心躁动,让人感受到夏天的快乐,也可能是因为她的甜。反正不管怎么说,清补凉是我在海南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

之后我们坐公交车来到了住的地方,海南的公交车还是很便宜的。这里我想说,就算是穷游,也要把住的地方选好。尽量选一些快捷酒店,起码更干净些。可能在别人的行程中,住快捷酒店就是穷游了,不过在我们的预算里,那是顶配的。这里住店不是很贵,一百出头就能在快捷酒店中住上海景的。尤其是三亚,一百七八就能住到不错的海景房了,看起来可漂亮了。我们选的旅店不是很好,想着就是将就一下呗,结果有蟑螂,很吓人,很大,好几只,有翅膀,看起来能飞的蟑螂。皮皮被吓得乱蹦乱跳,看起来像是睡不着了。结果她一会睡着了,一觉到很晚。

我们计划着晚上八点多到骑楼小吃街吃东西,结果醒来都十点了。穿好衣服坐了很久的车,又走了很久的路才来到了骑楼。买了一份海南粉,一份清补凉。海南粉其实很是不错的,如果那个粉不是甜的的话。我们实在是吃不惯,最后吃完了清补凉,扔掉了海南粉,跑到了肯德基,点了个汉堡包。回头再看骑楼小吃街,大家在那撸串喝椰子,也是挺悠闲的,只是我们去晚了,小店们都关门了,不然那里的两千种小吃,怎么着也能吃饱吧。

我们打车回到了旅店,战战兢兢的睡了觉,睡到第二天中午,起来吃饭收拾东西,坐了下午的动车,来到了第二站,文昌。

来到文昌是下午两点多,我们出站之后就想赶紧上一辆去龙楼的公交车。正巧,就看见一辆。不过,看到的是他的背影。我们走到那附近的一个小屋子里,将它误以为是候车室,还问人家的工作人员,还有没有去龙楼的车。人家出于好心,便告诉我们还有。我们一听这话,就在屋里坐了下来。那人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们,我们也没在意。等了约摸有十分钟,期间我还出去了几次,都没有见车来,我看了看那小屋子,觉得不对劲,便叫着皮皮出去等车,结果没走几步就看见公交站了。我们问清楚了怎么去龙楼,就在车上等着了。没想到那车要等好久才发,司机在前面喊些什么我们也听不清,只能在车里擦汗。终于,车开了起来。我们要从火车站坐到汽车站,路程不算远,可是开了好久。

这一路上,我走的路都像是电影里,泰国野营时走的山路。这座小城好像建在了山的中间,有些房子都是斜的。不是只是房顶是斜的,连窗户都是斜的。进到城里,倒也不算破旧,只是不像一个平日里常见市区,这里的人安逸而和谐,感觉生活很慢。看到周围的商店和道路,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知道了,有一种青岛市北区的感觉。尤其是在汽车站周围,有一种青岛北站周围的感觉。

开到公园附近,有人和民警在吵架。司机师傅便将车停在了公园站,怎么也不开了。我还以为是到站了,让我们下车,可见这怎么也不是汽车站啊,就问了下师傅是这里下吗?师傅说不是,然后便打开车门自己下车了。我们一时不知是怎么一回事,便看着他。他竟走到公园里面和别人聊闲天,看热闹去了。我也是觉得新奇,就笑了。皮皮也说,这一路上我们也不和师傅说话,可是把人家憋坏了。我们就看着他,然后自己在车里凉快。我想,这样的生活是有多美好。就算他这样已经是玩忽职守,可都是熟人,也没人说他些什么,还和他聊得开心呢。这城市怕是还没有我们那个区大呢,所以出来进去应该都是沾亲带故的吧。

又过了一站,我们来到了汽车站。这里的汽车站很高级,像是高铁,还能自助买票,然后过安检,检票什么的,甚是高级。坐上车就困了,我们倒在一起。本来说要看清澜大桥的,结果是在迷迷糊糊之中看到的。桥下很多游艇,像是打鱼的,也像是来度假的。然后便彻彻底底的睡着了。期间还睁过几次眼,看到了第二天要去的东郊椰林。

大约一个小时吧,我们到了龙楼。住店的老板告诉我们要在航天小学下车,我们不知道,还以为要好远,直到车开进车站,我俩面面相觑,惊呼,这就到了?

我们下车走了一会,就到了定好的飞天骑行客栈。

走的路程不过一公里,却是让人异常疲惫的。我俩的身上都有些爆皮,背的包很重,在肩上摩擦的,就更疼了。我怕她受不了,便将最重的一些东西放在了我的包里,然后再帮她提着包。不过她大多数时候要自己提着的,让我打着伞,但我不愿意打伞,因为觉得没什么用。

刚到文昌的时候,一出火车站,我就撑开了伞。皮皮也顺势钻到了伞下。我低头一看,除了头,我俩身体的其他部分还是在伞的外面。我就想,怎么回事,怎么伞的阴影这么小。刚说完,我便恍然大悟。这里是热带,在北纬23度以里,而且现在正处于夏至未至之时,也就是说,太阳应该就在我们的正上方。我笑着和皮皮说,因为太阳在头顶上,所以我都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然后我又说,这种感觉很帅,就是太阳在你身后的感觉。她摇摇头说,你之前肯定也有过啊,就是傍晚的时候,你往东走着,太阳就会在你身后啊。我皱着眉头说,不,这不一样。到现在,我才明白过来,其实哪用傍晚,我们随时朝北走的时候,太阳都是在你身后的。可这种感觉就是不一样。

我们走着,路上没什么车,天上没什么云。往远处望去,这一条椰林大道望不到头,只能望到远处的山。我知道,在山的那边,肯定就是海了。我们到了客栈,在屋里凉快了会,便改了主意,打算晚一些再出门,躲过太阳。七点多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我们找老板借了电动车,打算去月亮湾。老板说这时候去,可能回不来。他又和我们说了好多。最后我们决定,去石头公园看看。借了车,出了门,找了一家卖文昌鸡的地方吃饭。文昌这地方应该是那种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养的鸡、养的猪和羊都非常有名。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文昌鸡是一种新的做法,类似于白切鸡这种。后来到了菜馆看到菜单,发现上面赫然写着白切文昌鸡,我才明白过来。皮皮听我说完,微微一笑,伸手摸摸我的狗头,道了声“傻狗”。在那家店里,我们头一次吃到了椰子炒饭。一端上了,刚吃了一口,那浓浓的椰子味在嘴里缓缓的散开,甜甜的,感觉整个嘴里都清爽了,甚至觉得把整个海南都含在了嘴里。我是最讨厌在甜的里面加咸的了,可对那炒饭却毫无抵抗之力。我们吃到最后也是吃不下了,才觉得这个炒饭其实很腻。

我们骑车上路,一路上,椰林大道上的黄灯有一种梦幻的感觉。我总觉得自己张口就要唱的,“椰林大道,谁放弃了,律师的家业,头也不回的越来越唱越远”。骑了好几公里之后,我们像是进了山,走了山路,非常崎岖,坑洼不平。到了这里,我们开始能闻到海的味道了。若是你要问我海的味道是什么,我想你还是问波力海苔吧。越骑越近,那声音也越明显,是海的声音,具体来说,是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是波涛发的声音。可真正到了石头公园的时候,我们害怕了。具体来说是我害怕了,周围没有一点灯光,只有一轮明月照在地上,把大地给照白了。我们将电瓶车停在斜坡上,下面是台阶,我们很难更进一步。皮皮下去望了一眼,也不知要往哪走,打开手机也搜不到这里具体的地图。她上来告诉我说,她也有些害怕。我们便回去了,其实我知道,她并不怕,只是为了配合我。

我们往回走着,随便那么一转头,便看到了两山之间的大海,我们停下车,看了一会。她问我,你有没有觉得这大海有点恐怖。我摇摇头。我们抬头看了看天上,天上的星星好像都移位了。费了白天脖子,才找到了在我左手边的北斗七星,顺着他找到了北极星,才找到了北。我愣愣地说,我一直以为,我们是从北面骑过来的。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实现了当时的心愿,捡到了一个椰子。这让我们开心的不能自已,和它拍了好多的照片。然后又骑到了鲁能希尔顿酒店的院子里,看那些树干上缠绕黄灯的椰子树。从那路上骑过来,仿佛从神话森林中走来。回去的路上,皮皮非要体验骑车得快感,我便让她爽了,男人嘛。骑到镇子上,我们买了水,纠结了一会,才不好意思的让人家帮忙切一下椰子。结果人家看了一眼直接就说,这是坏的。我们有点失望就要走,那人怕我们不放心,又把椰子切开,让我们看了确实是坏的,才扔掉。之后,我们又骑车买了些莲雾,五块钱,买了一大堆,一直吃到了美兰才吃完。回到了客栈,洗了几个吃,说实话,我是真吃不出来它的美味。

第二天,一直到中午我们才起来,退了房,又借了车,出门去月亮湾。在这我要说,如果要去旅行的话,就一定要早起,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我们两个人都是那种很倔强、很偏执的,说不起就不起的那种人。所以我们每一次都是中午出发,顶着烈日出游。

一路上,我们骑了二十公里才到雅居阁,那里是离月亮湾步行的话,应该是最近的地方。我们在雅居阁小区里转了很久,买了瓶水。没办法,这一路上,没有一点阴凉,很宽很宽的大马路上,只有我们二人在骑车前行。两旁没有树,只有进村的土路,还有看上去如铁板一样的隔离带,水早就被我们挥霍完了。我们买了一瓶冰水,只花了一块钱,真是便宜。我们为自己买到这么便宜的水开心坏了,却没发现眼镜落在了那里。我们问了路,把车骑到售楼中心里,停好了,便看见草坪后面,是大海,无比清澈的大海。我们都愣住了,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我不禁感叹,世上竟有如此美景,这次来文昌真是不虚此行了。

如诗如画一般,嫩绿的草坪后面,是浅蓝色的大海,右边还有青色的高山和阳光下有些发白的沙滩。我见过北戴河的海,见过天津的海,见过青岛的海,海口的海,可就没有一个比得上这月亮湾的海。说真的,还就这种没有被开发过的海才是真的美。

我们顺着木走道,来到了沙滩上。我的天啊,是真的热,也是真的美。其他人都是从铜鼓岭看月亮湾,我们偏偏反其道行之,顺着月亮湾看望铜鼓岭。那沙滩果真如一弯月牙一般,颜色如皎月之色,此等美景当时无双,月亮湾果然名不虚传。向两边望去,竟无一人,一千五百米的海岸线啊,被我二人独享了。有此好景,若有冰饮,岂不美哉。

我们换上学士服,拍了旅行的毕业照。我们又在水边玩了一会,猛一抬头,发现北边的沙滩上,出现了两个女孩。我和皮皮微微一笑,真应了那句话,“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海水是蓝的,捧到手里是透明的,浅的地方是青色的,越往深处颜色越深。在海里走着,一直到水没了膝盖,脚下的沙依旧是“粒粒在目”。当然,这是夸张了。这里的沙子如面粉一般细腻柔软,粒粒的也没那么明显。若不是怕湿透了裤子,不是怕被浪花疼爱,我们肯定会走到更深的地方。这地方犹如仙境一般,世上之景没有一个比得上。唐诗有云,曾经沧海难为水。可一见月亮湾的海,便什么景都不爱了。

时间紧迫,不能多做停留。我们离开之时,白沙之上,已有许多游客。想必大多都不是专程而来的,应该是住在附近的。在这未曾开发之地,没有人专门打扫,可这沙滩上,海水里竟没有一点污浊,没有一点垃圾。不禁让人疑惑,或许那些垃圾,真的只是少数人扔的。

返程路上,皮皮疼我,怕我被烈日所灼皮已爆裂,便要抢着骑车,替我挡光。因我脸上毫无遮挡,怕再晒一会,也要爆皮了,她便全副武装,如生化战士,挡在了前面。不知何时,我在她背上睡着了,再醒之时,已是客栈路口。这一路,我在她背上,怕是把她的被都烫熟了。

我们收拾好了一切,还了车,与老板和那里的顾客道别。说起来也是尴尬,我们把那坐在大堂的顾客当成了老板娘,说到最后,我俩才觉察不对,实在尴尬。走到航天小学等车,那路边全是神州各种号的石塑模型,我们看了一会,也没看出什么区别。这里是神舟六号发射地,所以很多东西都与航天有关。

等车之时,我看着那路牌,写着往前多少公里,是鲁能山海天。这几日,满大街都是鲁能的广告,希尔顿酒店,山海天什么的。看见山海天三字,我不禁发问,究竟是何人如此有才,起出个这么美的名字。皮皮一笑,很普通啊,也许人家就是随便一取吧。我点点头说,可能是吧。山海天三字,将龙楼这里所有的美景都涵盖其中,而这最简单的三个字,又将空间拉开得无比的大,着实旷远,让人浮想联翩。这山、海、天又同时是人类心中最想征服之地,却也是征服最少的地方,是人类心中的圣地。有人好爬山,有人好潜水,有人好航天,都是因为那是具有挑战性的,被那之中的奥秘深深吸引,人的一生就是追逐挑战、不断探索的一生,从古至今都是如此。自古便有各种各样的神,随着科学的发展,这些神被破除、被遗忘。我想,我们之所以会产生信仰,是因为我们最初的畏惧,畏惧则来源于神秘、不了解,当我们慢慢了解,慢慢征服之后,便就不再害怕了。可我们飞上了蓝天,才知道宇宙之无穷,深入大海,才知道大海之深邃,探索深山,才知道深山之瑰丽。这之后,方知人之渺小。可我们不知道的毕竟太多了。就如同这世间的美景,不知道的也太多了。

我们上了去龙楼的车,问了售票员,才知道环球码头那时候已经没什么去头了,因为那里是市场,五六点了也就没什么人再要买了,大家就都散了。不出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文昌汽车站,吃了一点很差劲的东西,然后踩着点打车,踩着点跑进了文昌火车站,坐上了去陵水的高铁。我们在高铁上兴奋不已,因为终于要见到传说之中的界儿了。

那天晚上,我们到了陵水,打车去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出门找了一家化妆店,买了些面膜防晒霜什么的。那里很是热闹,停车场上的摩托车很多很密集,比摩托车店里还要多。这里有一种电影里的台湾的感觉,说话像,骑车也像。这里是我在海南看到的第一处骑车戴头盔的地方,看起来非常的可爱。他们的摩托司机也会帅气的问你:“坐摩车么?”

回去的路上,路过很多饭店,那里的人好像也没有吃东西,只是在聊天,喝茶。这让我们俩震惊不已。本以为这么热的夏天,应该是喝冰镇啤酒的。我们那的热比起这里真是不值一提,所以我想回去之后也喝茶试试。重点是,热茶。白天在文昌吃午饭的时候,点了老爸茶,老板娘笑着问我们,喝凉的喝热的。我愣了一下,凉的吧。不一会,来了几个当地人,点了热茶和点心,坐在一旁说笑起来。对了,那家店很好,门口有专供路人给摩托车充电的插座。这让我想起那家客栈的老板说过,只要你在这里的商店买瓶水,他们都会让你充电的。

回到酒店里,我就开始准备收看当晚的欧冠决赛,准备亲眼见证皇马的第十二冠,也是史无前例的连冠。皮皮也换好了球衣,坐在我旁边等候,虽然她并不能看懂,但是她很愿意陪着我看。无奈的是,这里的电视并不能看,我只好用手机看网络直播,卡的要死。皮皮说时间太晚,不如我们在这里多住一天,第二天再去分界洲。我说好。

第二天下午,我们出门吃东西,没想到这里的店铺都休息了。我们买了两杯茶,实在没地方去,决定去地图上的椰子岛转一转。在站牌那,等了很久的公交车,怎么也等不来,就打车过去了。司机师傅绕来绕去,他本来是认识路的,可是开到一半,又要顺着导航走,明显是绕了路,让我们多花了十几块。幸好,最后滴滴认定师傅绕路,把钱又退回来了。当时已经是五点多了,我们望着河对岸,说那就是椰子岛了。本想上去,可是没有交通工具。这就是没开发的坏处,没有交通工具。远远望着,岛上有人一直在挑水,挑一会还进水里洗个澡。我们在堤坝上走了一会,河岸上又很多人在挖东西。我们凑过去,问了几句。他们说了什么,我们也听不太懂,就离开了。

回头望去,城市里已经渐起霓虹。向前望去,青山后阳光依旧灿烂。我们想着走到水口庙的公交站,就能坐公交了。所以沿河走过,绕过高山,见到大海。我停顿了一下,问她,你说这河流汇入大海,那这一块的水,是咸的还是淡的。她说是咸的。

这山上大多是墓地,我们不敢多看,怕有冒犯。走到海边,已是夕阳,海那边的云已呈现粉红色。我叹气说,今天是不是阴天。她指了指身后,说,太阳在那边。我们继续沿着海走,来到了水口庙。庙里已无人,我们转了一圈,敲了敲钟。她敲了四下,我说我再帮你敲两下。她摇摇头,在我敲了四下之后,又拉着我的手敲了四下,算是我俩一人六下了。

看远处好多人,便以为是公交站,走了过去,结果发现是拍婚纱照的。然后才发现,那里是专门拍婚纱照的。没有公交站,没有路,我们就这么迷路了。之后我们走了好远,找到了一家酒店,才叫了车回去。这里的海上有很多垃圾,沙子也没那么细,只是寄居蟹很多,浪花很大。远处有岛,我想,那可能是仙岛。

最后我们还是没有找到水口庙周围五十米的公交站,打车来到了市里,吃了小龙虾,然后回到了酒店里。第二天,我们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去了陵水火车站。这里有去往分界洲岛的免费大巴,我们没有赶上十二点那一辆,就吃了午饭,等到一点的那辆去了分界洲岛。一路风景很美,约摸半小时就到了。远远看着岛,真是那种宣传照上的感觉。皮皮之前抽到了免费门票,去找工作人员兑换。小姐姐很漂亮也很和善,一直在说皮皮的运气真好。说的皮皮开心得更像吉娃娃了。我想,要是一个不好看的姐姐这么热心,恐怕皮皮也不一定这么开心。在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是看颜值的。颜值是加分项,从来就不是减分项。我们坐着船去往岛上,一路上左摇右摆。那浪花看起来不大,可打在船上,能让船摇摆很多。这感觉就如同当今社会一般,看起来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岛上的风光真是好,随手一拍就是极佳的风景照。千万不要拍人,因为多美的美人跟这风景一比都会黯然失色。而且阳光很烈,脸是怎么样都黑的。

岛上开发的很完全,就是一条普通的小街,吃喝玩乐的商业街,和别处没什么不同。下面的沙滩椅也是收费的,不过也不贵,看上去是比假日海滩要好些。我们在那稍微坐了一下,考虑了路线,在她来收费的时候便离开了。

之后,我们玩了来到海南花销最大的项目,潜水。当时感觉很有意思,但是却又难以形容那种感觉。很紧张,怕呛到,但是海下的生物真的好漂亮。我们还摸了珊瑚和海参,珊瑚就像含羞草一样,摸他他会缩回去。看到了很多热带斑马鱼,各种各样的鱼,大多都叫不上名字,还有海龟,对了还有个蓝色的,闪闪发亮的叫,什么蝴蝶鱼。当时潜完了,我都想考一个潜水员证去,真的爽。你能看到其他人从没见过的东西,能更深的探索其他人发现不了的秘密,这不是一件很有意思,并且很有意义的事吗?不过,我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了。只期望,以后能再次来到这里,去更深的海里潜水。

上岸之后,我们又回海里游了游。这里的海水浮力很大,我都有一种已经学会游泳的感觉了。当然,浮力大就说明水更咸。海水很清,我走到水能碰到下巴,依然能看到我的脚和脚下的大石块。对,这里的水下都是大沙粒,大石粒,很养生。我想起那天刚出陵水火车站的时候,看到广场上有一些大妈在光脚踩什么,我很好奇,就也脱了鞋,上去走了两下,嗯,原来是在踩鹅卵石。说起来,这里的大妈还真是好,不跳广场舞,不扰民,快乐的健身养生。嗨,也对,这是海南,跳一圈广场舞,那是得多热。

再之后,我们就只能回去了,因为马上就没有回去的船了。匆匆而来,匆匆而归。有些遗憾,希望以后能弥补上。

当晚,我们乘坐了高铁,一路翻山越岭,又一次看了晚霞,来了这繁华的城市,三亚。

到了三亚,我们还是先去了酒店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自己就出门吃饭了。由于这几日吃的东西实在是不对路,就决定,吃火锅。在桑拿天,吹空调吃火锅,真是人生一大乐事。火锅这东西真是人类餐饮历史之中的一个最伟大的里程碑,当然是之一。

海南的物价并不是很高,吃东西住店买礼物都是比家里那边便宜很多很多。我们吃的很撑,就决定散散步。这里的夜景真是不错,远处像树一样的建筑,正发着光,闪着字,变幻莫测。那个方向,应该是北方。在这里啊,我怎么都分不清南北。三亚最奇怪的是,这里居然不是遍地椰子树的。

我们沿着酒店门口的那条路走了一会,然后看到了一个红树林公园,就进去转了转。那公园里有很多条小路,蜿蜒曲折。公园里还有个小型的足球场,里面应该是刚刚比完一场比赛。然后我们走到了一个有着彩虹灯光的天桥,上面还有个小台子,应该是观光用的,因为是晚上,我们也看不到什么。我们顺着水的声音,来到河边,河边有很多木桥,两旁的树木茂密繁盛。桥的岔路很多,怕迷了路,就没走多远。我们在健身器材旁边玩了一会,就一会就已经满身是汗了,往回走着,又看到了很多专供孩子玩的器材,又是滑梯又是蹦床的。那附近也有很多人在跳舞运动的,不过当我们走近的时候,公园里熄灯了,这些人就散了。我们俩一直以为这是一个小社区的小花园,直到回到酒店看到地图才知道,这是三亚最大的公园,叫城市乐园。这让我有所感触,我想,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当你经过或者路过一样东西时,你会觉得他很不错,挺好的,等到过了一段时间,也有可能是过了一年,甚至一辈子,你才发现,哦,原来那已经是这地方或是我一生中能遇到能见到的最好的了。

我们回到了酒店,说好明天去亚龙湾。

越是说好的事就越是难办。皮皮大约一点四十多才醒,我就说,怎么定外卖吃吧。洗漱好了,可外卖居然送错地方了。等到送来的时候,我们已经饿得要死了,结果一吃,饱了。 所以说,旅行这东西,不一定要别人推荐给你,一定要自己亲自尝试。

我们将近下午五点才出门,去不了亚龙湾,就临时决定去鹿回头公园了。我们到了鹿回头公园,就开始不停的拍照。这里的风景是三亚最一流的。到了山上,我们在瞭望台上,看着三亚全景,很是梦幻。你不曾想过,从高处俯瞰海滨城市是那么美。我们找了两个硬币,用在了投币望远镜上,仔细看了看凤凰岛,从望远镜里看到的并没有肉眼看到的好看。我记得第一次用这种望远镜是在青岛的五四广场,看关过张艺兴的情人坝灯塔。

然后我们开始上山了,经过爱心永恒,来到了观海台。当时已近黄昏,我们在上面拍来拍去,怎么都拍不够,实在是美。回头一看,天上居然出现了一道彩虹,这让我惊喜不已。再看了看,居然在不远处还有一道。我们真是幸运。没过五分钟,天上就掉起了雨点。我笑着说,三亚待我不薄。之后,我们继续上山,经过月老像,来到了山顶,见到了鹿回头雕像。这才知道鹿回头传说是怎么一回事。待了一小会,我们就往山下走。由于有些饿了,就拿出饼干来吃。突然间,好几只猴子围了上来,吓得我俩是不知所措。幸好旁边的情侣告诉我们要给猴子们一点,我们这才逃了出来。下山路上远远又看见一只,吓得我俩赶紧把所有饼干都塞在了嘴里。其实也就是一人一块。这猴子们还真是厉害,能自己拆包装袋,拧不开水瓶,就从瓶底咬破,看得我是直皱眉头。

本来是想着在七点半之前到坐车的地方,可以看日落。没想到,阴天了。

我们凑在一开始上山的地方,看着三亚即将入夜,看着三亚慢慢发光。三亚果真待我不薄。我们在山上给家里人的些纪念品,皮皮买了椰子烟。后来发现这里有纸盒包装的要比下面塑料袋包装的贵五块钱。她也是念叨了很久。

天下怎么就有这么巧的事,我们正要下山,碰见了学校的同学。我们一起聊了聊这几天发生的事,然后就下山了。他们还说,他们几个人买了一百多块钱的螃蟹,煮熟了不知道怎么吃。这让我重新看内陆人了,真的好可怜。七八个人围着那么多螃蟹,无从下手,真的可怜。看大秦帝国的时候,就说燕赵苦寒之地,现在看来,应该是反过来了。

我们下山就道别了。我和皮皮奔往东门市场,去吃海鲜。在市场里,她问这问那得,很可爱。对她来说,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见。我们买了大约有七八十的东西,有鲍鱼,生蚝,海螺什么的。龙虾太贵了,咬了半天牙,还是没舍得买。然后找了一家小店,发现加工费比海货还贵。又要了一盘青菜,四角豆,不是很好吃,好像是要四十块。这样一共算下来,居然要两百多,真的是很贵了。现在想想,当时还不如美团一个,也两百多,还有龙虾。

我们又在这里的夜市逛了逛,直到下了雨,才回去。

第二天,又是下午,我们退了房,在店里寄存了行李,轻装上阵,去往亚龙湾。大约坐了一个小时,车票是七元一张。到了亚龙湾下面,买好了票,进去走了二百多米,才走到散客上山处。坐上了车,在盘山路上开了一会,就到了第一站—兰花谷。兰花谷的花草很多,不仅仅是兰花,还有各种各样的热带花草。赏花观草,心中怡然。池中凉亭,幽兰长廊,木桥,水帘,样样又都让人心动不已。

然后便是第二站,过江龙索桥,就是非诚勿扰里面,舒淇走的那个。一站上去,我就不能动。心虚脚软手哆嗦的拍了几张照,就赶紧走。皮皮在后面用手扶着我,安慰我,让我没那么害怕了。这时候,她说了一句,你看下面,好多被吹掉的帽子啊。听完这话,我当时就腿软了。她在后面推着我说,快走啊。我就皱着眉头赶紧走几步,战战兢兢,颤颤巍巍的回过头看她,她正手舞足蹈拍得开心的。我这才放心,回过头继续走着。我知道,我转头动作之慢就像落枕一样。

下了桥,我可就来了劲了,拉着她继续走。走到一个地方,我忘记名字了,是一个建在石头上的小亭子。我俩又上了亭子,看了看亚龙湾。说实话,觉得很一般,可能是因为阴天下雨的缘故吧。三亚真的真的是待我不薄,两天时间,让我感受了光之三亚,雨之三亚,夜之三亚,全方位的感受了三亚的美。再说亚龙湾,我感觉,真的配不上“天下第一湾”的称号。大家都说,华夏民族一直是一个谦逊的民族。真不知道,这话是从哪传来的。我们有谦逊的时候不假,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很自信的。你想想看,很多的景点、很多的东西,我们都称之为天下第一。但很多时候,我都是慕名前去,最后是败兴而归的。到了现在就更坏事了,我们国家的孩子,或者说是年轻一代。不知是书读的少,还是没见过世面,都是妄自尊大的,是夜郎自大的。

从亭子往下看,还有个露天游泳池,下着雨,还是有很多人在玩。看往山上,一个个鸟巢错落在山坡上,让人心生向往。下亭子时,那楼梯是悬空的,又让我腿软的不行,更讨厌的是,下去的楼梯上有人逆行,看上去更加可怕。

下了亭子,穿过一片雨林,坐车来到了山顶。导游小哥自称海南第一帅,向我们介绍了一下行走路线。鸟巢最贵的一晚要29.8万,最便宜的要880,落差倒是很大的。真难想象,这29.8万一晚的屋子,是给谁住的呢。来到山顶上,就开始下雨了。导游带我们来到了山上的咖啡厅,那里提供免费咖啡可供品尝。在去往咖啡厅的路上,景色还是很好的,有花有草,有山有水,有木桥。我忘记那木桥叫什么名字了,反正是一定要握紧恋人的手,走到尽头,便能一生一世了。来到咖啡厅,品尝了这里的四种咖啡,各有特色,回味无穷。神奇的海盐咖啡回味时有一种阿尔卑斯糖的味道,而且这种咖啡只有在亚龙湾的咖啡厅才能喝到。所以在离开的时候,我们就选择了这一款带走。价格并不贵,200元4罐咖啡,再送你一罐,也是物美价廉,相当不错。如果要是有钱的话,我肯定全都买走。

品尝咖啡之时,外面雨下的正大,烟雨蒙蒙。不禁让我想起那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主要是因为这句被写在了情深深雨蒙蒙的歌词里。烟雨山林之间,又有巧妙的结合,山顶与天空界限分明,仿佛用硬笔勾勒出的黑色线条一般。看往山里,如同一幅泼墨画。那画面的美,可是非诚勿扰里拍不出来的。

出了咖啡厅,继续往前走,走到一个教堂周围,里面有人在拍照,我们也就没有打扰。离开那里,没两步就到了电影里葛优和舒淇住的那个房子,我对那个没什么兴趣,就走了。我和皮皮说,电影里也是这么个天气。她说,记不得了。后来,当我再翻出非诚勿扰这电影,又看了一遍。这才觉得,没去那个房子真是遗憾。

这也就到了终点,我们在下车的车站附近买了些东西,拍了拍照,就下山了。下山的路更曲折,下山的车更刺激。下山之后,我们乘坐公交车离开了亚龙湾。然后在一个很大的商场吃了饭,说吃完饭要去哪哪哪转一转。结果吃完饭一出门,便遇上了倾盆大雨。我俩笑了好久,最后顶着雨,回到酒店,拿了行李,打车去了高铁站。司机师傅一言不发,但开得很快,也很贴心,助我们赶上了那一班高铁。

那晚,我们坐车从三亚回到海口,一出门就从门口打了辆车去往了美兰机场,然后在机场待了一晚,第二天飞回了天津。奇怪的是,三亚是倾盆大雨,海口却依旧没有风,只有几片薄云,天上的明月和星辰非常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出去玩,那是纯玩,现在则多了一份探究与寻觅。世界那么大,不能光照相,还要用眼去看、用心去体会。 今年夏天,两岸...
    林之汐阅读 584评论 0 3
  • 一、奔向海南 二零一六年的六月,是我老公大学毕业十周年的时间,4岁多的女儿一直吵闹着要去海边,老公从海南离开后也是...
    三人行有师傅阅读 485评论 0 2
  •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鲜! 海鲜!! 海鲜!!! 能有点追求不?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
    美食之旅阅读 4,140评论 4 29
  • 这个夏天,北京北、南海南,辗转2000多公里,两万余字的游记;在外玩了七天,回家又写了七天,现在连九天的发文都已经...
    林之汐阅读 326评论 0 3
  • 海南下南洋时期的文化,还得来文昌实地感受。 文昌之行,已经有过一次计划,只是被19号台风挡住了,...
    cYOU簏阅读 8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