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习惯》OASIS绿洲,帮我坚持跑步一万公里!

一、跑步一万公里难吗?

1、答案是一点也不难,只要你把它变成习惯。

以我为例:从2015年我开始跑步,累计奔跑了13000公里,共跑过80个马拉松,其中9个是全程马拉松。我平均每年奔跑260天,基本上一周跑步5-6次,跑步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图为证:


2、我是一个运动天才吗?

NO,我是一个大胖子。

曾经的我体重180公斤,最多走路500米,最痛恨跑步。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像蔡澜一样做个吃遍全国的美食家,然后每个周末能睡上一整天美容觉。

3、为什么要跑步?

要做一件事首先需要动力,而动力无非是拉(Pull)还是推(Push)。大部分人都是被推着去做事情,我的跑步也是如此。

史铁生说:“当我的腿不能走路的时候,我坐在轮椅上天天怀念我能奔跑打篮球的时光,每天在怀念中都非常痛苦;
又隔了几年,我在轮椅上生了褥疮,浑身难受,那个时候天天怀念几年前我什么都不痒、都不疼,安静地能坐在轮椅上的时光;
又隔了一些年,我得了尿毒症,我总要去透析,这个时候我就怀念,当初仅仅有褥疮的轮椅时光。”

2014年我的身体出了问题,不能再进行任何剧烈运动,走路成为了我唯一可以做的运动,而慢跑则成了我的奢望。

正是深深的渴望让我们开始了做一件事,我渴望像个正常人那样跑起来,我渴望人生路上陪伴我的家人走下去,于是我开始了跑步。

就这样,2015年的某个早上,我穿上鞋子,走到户外,走了500米,开启了我的5年跑步生涯。

二、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效果会随着你不断地重复而倍增。在一两天的时间里,你觉不出任何不同,但在数月和数年后,你会发现它们产生了巨大影响。只有在过了两年、五年或者十年后再回顾时,你才会发现好习惯的价值之高和坏习惯的代价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而决定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最大差别就是每天的微习惯。跑步就是最好的例子。

三、如何养成跑步的习惯

詹姆斯在《掌控习惯》一书中告诉我们: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五步,我总结就是O、A、S、I、S,Oasis,中文意思是绿洲。

O,obvious让它显而易见;
A,attractive让它不可抗拒;
S,simple让它简单易行;
I,inspired让它令人愉悦;
S,system让它成为系统。

每个人都可以启动自己的Oasis绿洲计划,养成跑步的习惯,甚至养成其他好的微习惯。

1、Obvious让它显而易见

设计一个习惯提示:

比如每天晚上,把跑鞋摆在门口你一眼就能看到得到的地方。

买一个跑步手表或者手环,设制一个每日跑步提醒。

找一个伙伴,可以是家人、朋友,要求他每日提醒。

在微信朋友圈立个跑步100天的Flag,再把微信头像改为跑步100天、不然请吃饭的头像,每天看到最有效!

2、Attractive让它不可抗拒

多巴胺释放回馈机制:

习惯不仅发生在你体验快乐的时候,而且在你期待快乐的时候。

当你预测会有回报时,你体内的多巴胺浓度就会随着这种预期飙升。

这就是“渴求”和“喜欢”之间的区别。

绑定喜好,使你的习惯更有吸引力。与帅哥美女一起跑步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事。

独处平静,村上春树说,跑步对于他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每天一小时的独处机会”,这时他可以看看蓝天白云、想想幼时往事,抑或只是什么都不做,放空自己的大脑。

健身快感,体会大汗淋漓、多巴胺分泌的畅快。

听歌、听书,我喜欢听许巍的歌曲,以及三毛的散文和《诗经》。

从此跑步变成了我每天期待的事,每天不可抗拒的事。这就是拉(pull)的力量。

总之当你把跑步当成你一天最快乐的事情,当成你心流的契机,你会在跑步前就特别期待,几天不跑就会觉得难受。

3、Simple让它简单易行

习惯需要的能量越少,它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与其劳神费力地克服生活中的阻力,不如设法减小阻力。所以别想有多难,首先走出家门就好了!

定时。我固定在一早跑步,因为时间最容易把握,只要自己早起就行了,不像晚上可能加班、应酬、家庭等各种原因。

定点。就是基本固定线路,沿着珠江跑,好处是线路比较熟悉,不会出现迷路、野狗、车辆等异常情况。

定动作。就是每天早上刷牙、上厕所、穿鞋、出门,前一天晚上所有东西准备好,早上几个动作后就走出家门。

如果刮风下雨,就在自己家阳台晨跑半个小时。不要给自己任何打断习惯的理由。

简而言之,习惯要把它简化成一句话: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做什么事,对于跑步我就是“早上去江边跑步!”

4、Inspired让它令人愉悦

好的习惯是90%的舒适+5%的挑战,首先习惯一定是舒服的,能给你即时的反馈。

我曾在跑步时遇到过一位70多岁的老者,他已经跑过了5次广州马拉松,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在珠江边跑10公里,他说他已经跑了20年。他奔跑时满脸笑容,最爱和人边跑边聊。

跑步可以看美女,可以独处放空,可以听书听音乐,可以看到每天不一样的风景。

你还可以参加马拉松比赛,去陌生的城市吃吃喝喝、带旅游,整个城市封起路来让你奔跑。那种感觉爽极了。

并且跑步还可以健身、减肥,所以跑步是个多快乐的事情。

真是不跑不知道,一跑吓一跳。

5、System让它成为系统

想要更好的结果,那就别再紧盯着目标不放,而要把精力集中到你的体系建设上。

不要太看重目标,结果往往与我最初设定的目标几乎没有任何关系。目标的意义在于确定大方向,但体系会促进我们的进步。

当我们爱上过程而不是结果时,只要创建的体系在正常运行,我们就会在整个过程中感受到快乐。

一要注重过程和自己的身份。

目标不是阅读一本书,而是成为读者。

目标不是学习一种乐器,而是成为音乐家。

目标不是跑马拉松,而是成为跑步者。

二是从简单开始,每天早上在阳台做2分钟原地跑;到5分钟,每天早上去楼下小区跑1公里;慢慢延长。从轻松开始,让身体一点点上钩。

三是追踪习惯,下载一个跑步软件,记录每天的跑量。当数字不断累加,你会像我一样,看到跑量数据就像看到自己的银行存款数字增长一样开心。

四是再糟糕的坚持也好过放弃,坚持可以帮助保持身份,连续两次的放弃就会成为放弃习惯的借口。

四、跑步的坑

1、跑步伤膝盖吗?

只要加强核心和腿部肌肉练习,循序渐进,加上正确跑姿,买双好的跑鞋,一般人都没有问题。

2、跑步怎么调整呼吸?

千万不要气喘吁吁,最好做到四步一呼、四步一吸,边跑边聊。

3、追求配速!

我是跑渣我怕谁?关键是按照安全心率找自己的节奏。

跑步就像人生,

不在于一时爆发,而在于一生坚持;

不在于谁跑得快,而在于谁跑得远。


失去了一腿一臂,还可以这样尽情奔跑。

遭遇了心脏疾病,也可以跑过一万公里。

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在座的每个人,让我们一起用OASIS绿洲方法。
养成跑步习惯,掌控美好生活,成为人生跑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