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拆书 | 三步教会你子弹笔记

王成功:“师父,什么是子弹笔记啊,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高一帆:“子弹笔记是一种记录信息的方法。可以减少接收方信息处理负担,最适合时间有限的企业经营者的表达方式。对信息接收方来说处理信息并不是负担的时候,当他们热衷学习且时间充裕,比起使用子弹笔记,全面记述更为合适。”

王成功:“这是谁发明的笔记方法呢?”

高一帆:“子弹笔记是日本作家杉野干人在自己的著作《子弹笔记术》中讲到的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有子弹笔记的三个技术性要素。

1.条理化:让对方能够立刻了解子弹笔记想要表达什么。
2.剧情化:让对方能够保持兴趣,将子弹笔记读到最后。
3.信息化:用子弹笔记打动对方的内心,让对方行动起来。

“《子弹笔记术》聚焦在一个笔记的方法上,用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每个步骤如何实施。看完这本书就会使用子弹笔记了。它可以算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最强的生存技能。如果没有掌握,对于信息接收者来说,会受到他们的批评,在他们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子弹笔记作为一种简短且富有魅力的表达工具被选择并广泛使用。可以帮你整理想法、制作PPT、写文章、写书。”

《子弹笔记术》


高一帆:“我们来看看这个片段。”

让子弹笔记变得有条理化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答案是“把内容整理出层次感”,也就是将想要传达的内容按不同层次进行分类整理。将想表达的内容和想表达内容的详情及补充区分开来,并按各项内容的关系进行排列。这样就能让对方在第一时间理解你想要表达什么。将内容整理出层次感是有诀窍的。我们在这本书里要学习的是分开使用不及物动词和及物动词、用串联和并联梳理时间轴、governing 这三个诀窍。

条理化让对方能够立刻了解子弹笔记想要表达什么

子弹笔记可以使得我们的笔记整理出来层次感,将相似的内容整理在一起,通过结构来理解内容,这样的子弹笔记更加容易读懂。

第一步:分开使用不及物动词和及物动词

判断内容究竟是一个静止的画面还是一个动态的画面,会增加接收者处理信息的负担。为了减少这种负担,需要将表达对象状态或现象的内容,与表达其行为的内容区分开来。

用不及物动词表达目标、理想、问题、特征等某件事情未来、现在或过去的状态或现象。

用及物动词表达对象行为及其明确行为的目的,主语,宾语,体现出层次感。

如果错误的使用了不及物动词就会导致缺失宾语,有时也会导致缺失主语,并最终使原本应该传达给对方的重要信息被漏掉。注意事项不用以名词结尾。

第二步:用串联和并联梳理时间轴

能够让信息接收者快速意识到子弹笔记中的时间流动,从而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子弹笔记想要表达的内容。

串联型:一定会有某种时间的流动。过去、现在、未来。

并联型:代表其中没有时间的流动。

第三步:Governing制作思维抽屉

在开头表明主旨,然后让后面的内容与其对应,并可辅以数字序号,使得层次更加清晰。

数字序号:层次更加清楚。

王成功:“师父,好难理解啊,可以举个栗子吗?”

高一帆:“我一般都是想到什么写到什么,没有结构层次可言。或者是我们在写一段文字的时候,可以先进行全面记述的方式,然后再使用子弹笔记的方式来进行结构层次的梳理。”

全面记述的一个案例

最近我正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这本书的名字没有确定,但是编辑先确认了一个名字叫做《工作梳理术》。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名字,一是这个名字太普通了,没有什么吸引力。二是我写书的内容跟梳理术没有太大关系。我的书籍主要是写个人管理体系,包括有愿景目标、计划任务、时间开销、总结反思、充沛精力、输入输出、高效执行力七个部分。所以最终的书名需要修改,但是具体是什么书名还没有想好,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好的书名建议。

转化为子弹笔记的模样

如果首次看到这个全面记述,如果接收者时间充足,并且对我写书这件事感兴趣,他就会全部看完。信息量很大,但是结构层次几乎没有。就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模式。现在先来梳理成为子弹笔记的模样。

最近我正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
编辑预确认了书名《工作梳理术》
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名字
一是书名太普通,没有吸引力
二是书名与内容不相符合
我的书籍的主题是个人管理体系
书籍的内容包括有愿景目标、计划任务、时间开销、总结反思、充沛精力、输入输出、高效执行力七个部分。
所以最终的书名需要修改
大家有什么好的书名建议

仍然很乱继续按照步骤整理子弹笔记

第一步:分开使用不及物动词和及物动词

及物动词部分有以下几条。

最近我正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
编辑预确认了书名《工作梳理术》
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名字
所以最终的书名需要修改
大家有什么好的书名建议

不及物动词部分有以下几条。

一是书名太普通,没有吸引力
二是书名与内容不相符合
我的书籍的主题是个人管理体系
书籍的内容包括有愿景目标、计划任务、时间开销、总结反思、充沛精力、输入输出、高效执行力七个部分。

第二步:用串联和并联梳理时间轴

串联关系可以使用起因、经过、结果的模式来书写。

起因:最近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
经过:编辑预确认的书名《工作梳理术》我不喜欢
结果:我想要修改书名,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并联关系有以下两点。

1.书名不喜欢的原因

书名太普通,没有吸引力
书名与内容不符合

2.书籍内容包括

愿景目标
计划任务
时间开销
总结反思
充沛精力
输入输出
高效执行力

串联和并联可以混合使用

起因:最近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内容包括
             愿景目标
             计划任务
             时间开销
             总结反思
             充沛精力
             输入输出
             高效执行力
经过:编辑预确认的书名《工作梳理术》我不喜欢
             书名太普通,没有吸引力
             书名与内容不符合
结果:我想要修改书名,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三步:利用Governing制作思维抽屉

在开头表明主旨,然后让后面的内容与其对应,并可辅以数字序号。

最近在写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体系的书
书籍内容包括七个部分
             愿景目标
             计划任务
             时间开销
             总结反思
             充沛精力
             输入输出
             高效执行力
编辑预确认的书名是《工作梳理术》
我不喜欢这个书名有两个原因
             书名没有吸引力
             书名与内容不符
我想要修改书名,大家可以给我的书取一个好名字吗?

高一帆:“这样的子弹笔记是不是结构层次更加清楚了呢!”

王成功:“清楚了。”

后记彩蛋

高一帆:“以后再给你分享关于子弹笔记的两外两个技术要素。”

子弹笔记术的三个技术要素


条理化:结构清晰
             分开使用不及物动词和及物动词
             用串联和并联梳理时间轴
             利用Governing制作思维抽屉
剧情化:引发兴趣
             用引导文吸引对方
             拆分MECE来制造高潮
             使用专有名词引起共鸣
信息化:关联行动
             排除隐藏性重复内容
             使用否定句式
             把形容词和副词换成数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