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每天都很忙,却看不到回报?

2006 年的时候,日本电视台NHK制作了系列纪录片《穷忙族》。

穷忙族(Working Poor)这个绝望的群体整天拼命工作,却看不到回报,贫穷是他们无法摆脱的宿命。

比如 34 岁的临时洗车工小山良人,高中毕业后从事超过二十个工种,却大多是学不到技术的短期工作。现在也只能同时打几份零工,即便拼命工作收入也没增加多少。

“每天都很忙,却看不到回报。”

L 刚成为小吆游戏代理,也有类似的苦恼:做代理一个多月,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一周七天,每天忙着拉新、活跃群成员,好像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可是收益总是增长很慢。

当然还有那些每天 5 点半起床背单词 11 点才去睡觉、成绩却一直没有提高的学生们。

每天晚上啃完书、加完班瘫在床上时,可能我们都会有同样的困惑:“我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却得不到回报?”

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努力的陷阱”。

努力的陷阱

仅仅是因为效率低吗?

有人会把“努力的陷阱”简单归因成效率问题,其实不然。

效率低的确是原因之一,却不是全部——比如前文提到的 L 先生,他执行力特别强,效率并不低。

L 最大的问题,是他没有清晰的目标。

为了招新,他会顶着烈日去地推,但是选的时间和场所却跟棋牌搭不上边。

比如开学季,见各大中小学和各种兴趣班流量变高,便选在这些地方,轮番出击。出发点肯定是好的:目标用户肯定是家长们。但是在学生多的地方发娱乐游戏的广告,总会觉得有点怪怪的。

这便是“努力的陷阱”的另外一个原因——效用低

稍微解释一下效用(Effectiveness)和效率(Efficiency)的不同:

简单来说,效用就是“做正确的事”,效率就是“正确地做事”

这里顺带引出一条超级无敌简单的公式:

容我再啰嗦几句前面读书的例子:

* 回报:一定时间内获取的知识数量

* 效用:读完每页书后获得的知识数量

* 效率:每小时完成阅读的书本页数

* 总用时:总共度过的时间

就算每小时完成阅读的页数再多(效率再高),假若没有好好地把书中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效用太低),读了也白读。

回过头来看看前面提到的两个案例:

对于穷忙族小山而言,他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效率——频繁的跳槽导致他没有一门精通的手艺,因而也只能一直从事低效率、重复性的机械劳动。

而对于L先生来说,虽然每次地推活动都能高效率落地,效用却是他更大的瓶颈。

既然效用和效率两手都要抓,针对不同类型的“努力的陷阱”,我们自然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

如何摆脱“低效用陷阱”?

诀窍1:确认目标

在抱怨“努力却得不到回报”之前,你必须先搞清楚你想要的“回报”是什么。

对于L先生来说,所谓“回报”就是吸引数量可观的代理、玩家,继而创高收。

前文也提到,L先生的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清晰的目标,所以一直都陷在盲目试错的过程中。用雷布斯的话来说,就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让我们看看下面这幅图:

A和B两个人的起点一致。

A一开始就搞清楚自己想要的“回报”是什么,于是径直往目标走,不做无用功。

B却不然,他可能在多次试错、绕弯路之后才幡然醒悟,才知道自己想要的“回报”是什么,但这时候已经做了太多无用功了。

有些时候,停下来先想一想你的目标是什么,可能比什么都重要。

诀窍2:做好资源配置

资源指的是你所拥有的生产资料,包括你的知识技能、时间、资本、团队、人脉等等。

要做好资源配置,不得不提的是二八法则(The 80/20 rule)。

二八法则说的是,往往你可以用完成一件事情所需所有资源的 20%,就达到你想要的 80% 的效果。因而,我们应当把资源配置在能带来最大效用的事情上。

针对个人努力而言,做好资源配置有两个特别重要的维度:对外顺势而为,对内扬长避短。

顺势而为

“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就是因为那头猪选了效用最大化的方向。

如果纯粹从商业角度考量,判断方向最最重要的标准,是供求关系。当某个市场供不应求时,自然是最容易赚钱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红利期”。

所谓“顺势而为”,指的就是尽可能抓住每一个存在红利期的机会。

以棋牌行业为例:看着身边各种线上棋牌类APP如雨后春笋般狂涨,无可否认,这是一个朝阳行业。2016 年中国地方特色棋牌游戏市场规模总计 38.4 亿RMB,而2017年只会更高。最早一批做棋牌游戏代理的人,是闷声发大财的典范。

如果你是一位还在犹豫要不要做代理,我只能说,想做就要趁早,因为你现在迟疑的时间,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扬长避短


当然,如果上述四个点你都做到了,却还没有看到“回报”,那还有一种可能性:不是不到,时候未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