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大潮,是选择回家务农,还是做出改变?

北京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01

昨天去楼下超市买菜,和超市大姐聊起最近“北京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她说她的超市要关门了,房子要被房东收回,小区里所有的超市和服务行业都做不下去了。

她说自己早就做好了关店准备,等把超市里的这些货清完就不干了。她不回老家,她准备做月嫂,她觉得月嫂这个职业很有发展。接着她又跟我讲了她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1. 现在大城市很多人都没时间照看孩子,而且年轻人舍得花钱雇佣专业且有责任心的月搜。我从事月嫂行业即使不在北京也能在上海、深圳等地工作生活。
  2. 月嫂工作工资收入高,收入稳定,一个月去一家,管吃管住。
  3. 她准备去专业的大公司上班,大公司正规,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
  4. 因为没有资格证,她要把月嫂相关资格证书都考下来,学习方面可能稍微欠缺些,但是自己毕竟生养过2个孩子,有丰富的育儿经验。
  5. 她知道刚入行收入可能会少一些,但随着育儿技能更专业,收入也一定会更高。

她查了很多资料,也向做过月嫂的人咨询过,所以她从行业趋势谈到自己该如何发展,无奈中还夹杂着一丝兴奋,她没有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没有说自己只能一辈子开超市,北京开不成超市就回老家开超市。她还强调这可能是一次新的机会。

我很惊讶!惊讶这次专项行动的力度和速度!更惊讶大姐的抉择和思考!

此次北京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让很多外地劳务者措手不及,惊慌失措。一些人扛起行李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有些人充满怨恨,自暴自弃。我们不讨论这次行动带给人们的感受,我们只谈作为普通老百姓,在这场突变中如何让自己更好的生活。

其实,也可以换个角度思考,如果你改变不了社会,也可以尝试如何更好的在社会里生活。不能因为环境变了就坐地等死吧,自己不作出一点改变和尝试。

2015年我和三个朋友合伙创业,因为产品和公司方向等问题最终失败散伙。当时我坚信人的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创业机会,找到几个想一起做点事的朋友不容易,有一款产品不能放弃,客户不能放弃,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尽管当时已经发现了问题,也要咬牙坚持,不能放弃。

其实完全可以不必这样,不必等到头撞南墙才回头。创业是需要环境和土壤,但那都不是主要原因。创业也不是只能做一次,失败了就在也不能翻身了,马云也不是创业一次就成功的。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处于低谷期,遇到困难我就怨这怨那,抱怨环境,抱怨别人。就是没有看到自己的问题,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总在他人身上找原因。事情没做成就自我安慰:自己挺辛苦了,已经这么努力了,算了吧,是时代不给机会。

没有对自己严格要求,一定要实现什么具体目标。

我发现不仅是我有这样的想法,身边的朋友、同事和熟人很多都这样想问题。一件事尝试失败了,就抱怨社会,自我怀疑。这件事可能不适合我,我没有这个基因,我已经努了,我不行。

好比一些导演不去钻研如何创作优质的电影,却反而指责是因观众垃圾才导致电影垃圾。

02

我有一个朋友叫胖爷,职业是影视编剧。两年前他还是会计师事务所里的一名会计,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编剧,所以每天晚上他都在电脑前写稿,日复一日,就这样坚持了3年,他写完5个剧本。这5个剧本为他敲开了“娱乐圈”的大门,由他编写的电影和电视剧,有几部已在爱奇艺热映。

在做事的过程中,可能很多事都不靠谱,都没做成,但是没有关系并不着急,也不重要。 关键的是要一直在持续不间断地做事 ,只要一件事情成功后,你之前所做的所有事情就都很有价值。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次长途奔袭,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破釜沉舟的决心!不要磨磨蹭蹭、犹犹豫豫,要勇敢的往前冲!你所谓的两条或三条可以选择的路,认真分析一下,可能只有一条泥泞的小路属于自己,沿途是属于你独自欣赏的景色。

不要想太多,跑就好了,不用担心赛道人满为患。不要想着用什么姿势开始,或者选择哪条赛道,关键是你要跑起来。在奔跑中调整姿势,不要等到调整好姿势在奔跑。

别人的光芒你遮挡不了,你的光芒别人也掩盖不住。

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你需要我,我需要你。每个人也都有可能是斜杠青年,你可能是个舞者,同时还是一名直播网红,还是某个餐厅的老板,少儿舞蹈中心的老师,业余画家,潜水教练等。

多一种身份标签,就多一次与他人链接的可能,给自己带来新的机会。

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早已过去,一个人不会被一个身份所定义,多重身份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要学会适应变化。

03

你做了5年工作,换了3个公司,轮过几个岗位,见过好多牛人,听过几堂公开课,交了几个女朋友,其实你只不过换了个方式在原地转圈,自己把自己困在圈里。

当你分析自己过往失败的经历时,你会发现,你所经历过的所有的失败,最后有一天会成为你成功路上的一级级阶梯。

每一次回顾失败的经历,你都会从中汲取营养。

有些事表面光鲜,却对自己成长没有多大作用,人不怕改变,怕的是自欺欺人。

影响是由外而内的,改变是由内而外的,假如你因为读了某篇文章,看了某本书,或是跟某人交谈,而受到深深的触动,这个影响如果够持续够有力,摧毁了你旧有的小三观,在你心里扎根发芽,有一天当你翻开内心,可能会在某个角落里发现一颗闪着微弱光芒的幼苗,请好好呵护它,它可能会为你绽放光芒。

朋友对我说:“他想改变,总觉得自己需要改变,但一直不知道怎么改变自己。”

只要你想变,随时都可以改变。晚上别着急睡觉,先反省下今天自己的不足,学会对自己对自己提问。认知自己存在的不足是改变的前提,人与人重要的差别不是外貌和出生,差别是三观和三观里的东西。

看似一鸣惊人的背后实则是水到渠成。

我们习惯性忽略个体所付出的努力,给别人扣个运气的帽子,会让我们心安理得。我们会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假象来安慰自己。

30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他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写了3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望着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6个字,今天先告诉你3个,供你半生受用。’”30年后,这个从前的年轻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到了家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

他到了族长家里,才知道老人家几年前已经去世,家人取出一个密封的信封对他说:“这是老先生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再来。”还乡的游子这才想起来,30年前他在这里听到人生的一半秘密,拆开信封,里面赫然又是3个大字:不要悔。 人生在世,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后不要悔,这是经验的提炼,智慧的浓缩。

你努力了有可能无法弯道超车,但不努力一定会被别人甩掉。

我们要不断挖掘自己新的潜能,学习新的技能,创造新的可能。

我不在犹犹豫豫,磨磨蹭蹭!

有机会我就上!

有活动就参加!

有课就去讲!

有灵感就写作!

我不再幻想自己有退路,身后有个温暖的窝。

我根本没有退路,我只有一条血拼到底的路。

假如最后还是被干翻在地,至少拼劲全力去追求。没有遗憾!没有悔恨!

我相信奔跑时洒下的汗水才是最美的结晶!

关注文泉小火花,享受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