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沟通的有效模式(上)

很多时候很多人的沟通是无效的,甚至是引起关系恶化的暴力沟通模式,那我们要怎么进行有效而且是高效的沟通呢?今天我们来聊聊萨提亚系统的冰山模式。

教练技术里面有一句话叫做“事实不是真相”,而很多人都把事实和真相混为一谈。这句话让我们感觉到通道很别扭,什么是事实?什么是真相?为什么说事实不是真相?如果连事实都不是真相的话,那真相是什么?那事实和真相的关系又是什么?事实是一部分,真相是一部分。

事实不是真相,事实只是真相的一部分,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是只看到了这一部分,我们就已经开始做工作了。在这个地方我们还要区分一个什么叫做故事大于事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什么是故事?什么是事实?或者故事怎么演绎出来事实?很多时候是你的信念系统加工出来的事实。

作为咨询师有一个很重要的能力是将当事人的故事还原成事实,编剧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和功能,如何去改编成一个更有力量的故事还给当事人。

有一个同学说到他很有漂泊感,从小都没有完整的上过学。每次换房的时候,爸爸调了很多工作单位,记得和小朋友们刚熟悉一点,就要走了。爸爸妈妈在一起啊,真正的没有过那种家庭的感觉。印象最深的就是妈妈领着我到学校门口的那家小饭馆,告诉别人我们孩子如果他要是万一回家吃不了饭就到你们这来吃饭,回来我给你们结账。所以她有种很深的孤独的感觉。

当她看到真正的事实的时候,疗愈就已经开始发生了。

事实是中立的客观的,编剧的部分就是转化的部分。改编:父母其实关心她的吃饭问题,生怕饿了孩子,爸爸妈妈无论到哪里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她很小的时候就可以下馆子,还可以记账,刷脸。把故事还原成事实。这个女生开始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就开始释怀,还遗憾小时候的自己只会点一个菜,可惜了。

在冰山以下很多人的应对姿态是指责,超理智,打岔,或者讨好的模式。

所有行为背后都有一种内在的心智模式在工作。在应对模式的背后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就是自己的信念。我认为如何。。。

所谓冲突都是自己的观点在行为层面的冲突,就是不同的认知体系在工作,问题不是问题,对问题的看法才是根本问题不是问题,如何看待问题才是问题。学会转化感受,转化观点。

感受是事情引发的,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感受。故事不是问题,观点和感受才是问题。感受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会屏蔽这一点。

感受才是真正的问题。如何强化开心,让开心进入你的身体,学会为自己感到欢庆。教练是基于当事人的未来做工作,咨询师是基于来访者的未来做工作。

比如,我被男友甩了,感受是难过。从小到大,我们的模式是不许表达,就成了情绪。基于难受又有什么新的应对方法和课题?是什么东西主宰了你,基于这个感受的决定是什么?感受经常主宰了我们,而引发一些行为。在这个感受下面是什么感觉?是委屈,伤心,无力,我不够好,等等。。感受的感受。透过难受,看到更深层面的情绪。感受的感受下面就看到了没有解决的期待。

什么是期待?期待怎么形成?我想要获得,但是没有被满足的。

爸爸妈妈从小对我们的期待,我们日积月累去巩固出来就会变成一种模式,这个模式久了成年以后会没有觉察。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咨询师和来访者也是合作,咨询师更多地是关注来访者如何表达自己的期待和渴望。每个人的渴望在我们心里面最深层的部分往往都是被忽略的。如果接纳了,被认可了,被需要了,就没有问题了,这是我们所有的人类的模式。

所有的所谓有问题的人都有一个同样的困扰模式。比如说他有没有被看到?一个孩子他从小到大他会感觉我在家里面有没有被看到?有没有被关注?没有被爱,被关注的时候,他才会折腾出来很多很多的故事和问题。

很多问题都不过是对爱的呼唤。所以要在渴望的层面去做的工作,在爱的故事里面去做工作。就像是打井一样,我们沿着这个地方往下,当你开始在那期待和渴望层面工作的时候,力量就开始升起。就不是和问题在一起做工作了。去问问当事人所有问题背后的期待,渴望是什么?当我们想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们感觉怎么样?

每一个当事人都有他的观点,有他的感受。作为一个优秀的咨询师,就是每天在教会当事人和爱相处的正确模式,用爱支持来访者。每一个当事人都有他爱的模式,那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看到这个爱的模式同时,鼓励他运用更多正确的爱的模式就行了。

在渴望的下面还有一层,我把它叫做“我”,就像树的根一样,深深的扎在土壤里的那一部分。比如我们通常会探索一个问题,我是我自己吗?我的感受是我吗?还是感受是我的责任,我的期待是我吗?是期待主宰了我?还是我掌控着我期待的方向?我的观点是,是观点和信念服务于我,还是变成了我服务于我的观点和信念。

那么真正的这个“我”是什么呢?我们的生命源泉的力量是什么?那个最富有生命力的状态,通常是在我们身体里面还没有被唤醒。在这个层面里面我们有一个观点,或者说我们有一个假设,就是每个人都是具备的,每个人都具备所有成功快乐的资源,只不过是他还没有活出来而已。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和当事人的渴望,期待,爱的部分做工作。所以咨询师他不是一个疗愈者,不是一个拿手术刀的人。更具体一些,我们可以通过不断让当事人去做练习,去体验到它的模式。

什么是真正的力量?我们很多人喜欢奋斗。可是这个力量并不是真正的力量,这就叫做情绪的力量。这个力量有两个特点,第一容易消耗,来的快去的也快。第二它会让我们在力量过后感觉到很无力。

真正的力量往往是和一个人的使命感在一起。你真正的乐趣,你能够为这个社会做贡献的部分,你能够和这一部分在一起,真正的生命力就出来了。

整个的冰山是我们探索自己的一个架构,每一句话都是在冰山的不同的架构间游走。它可以探寻我们每一个问题节点和每一个力量节点的更深层的部分。他做的这个动作里有没有他的冰山?我的感受是什么?我的期待是什么?感觉是什么?

如果每一次都可以从这个层面去思考,解决,沟通,很多问题就会引刃而解。

最有力量的表达是表达自己的脆弱,说出自己的感受,学会了这一点,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

(以上分享为冰山理论的沟通方式上部,后续请继续关注下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