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聊一聊职场那些事儿~

一、好人缘:

1.谦虚包容,主动自然流露。不要斤斤计较,非原则的事情可以装糊涂

2.耐心认真倾听

3.吃饭一起走,饭前忙不完的我帮你

4.礼轻情意重,生日送小礼,出差回来带礼物

5.学会欣赏和挖掘同事的长处,并不吝赞美和学习

6.不熟时聊公共话题,避免私人、公司内部事情

7.混脸熟,多走动不同部门与同事,做一些份外事

8.最初不要用力过猛,做事留三分于紧要关头,深藏适露,不要强出头

9.取得成绩后,记得露出自己的小弱点,懂得自嘲

10.后发制人比先发更好,一鸣惊人

11.业务能力与人际要并行提高

12.积口德,攒福报

13.多微笑,不要皱眉苦瓜脸

14.多面对面交流,代替隔空传递

15.优缺点全面考虑,评其重要性,考虑可能疏忽点

16.做事说话提前打草稿,明确目标和方法

17.优先级排序,先做和后座分清

18.借助他人力量,如建议、讨论、帮忙

19.层次性:外表魅力——正面表现(微笑、点头示意、认可话语)——距离接近(参与共同的活动等)——相似性(态度、观念、行为、风格等)


二、斥责中成长:

1.不要自我设限,相信自己能行

2.在批评中改正,脸皮厚但要学会成长

3.不要在业务上输,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公司只有我做得好的事情

4.绝望中成就自己:适当消极和谨慎;适当妄想;适当宽恕;陪伴受伤的人。

三、与同事共赢共生:

1.为别人着想,学会保护同事、队友的利益

2.尊重每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权利

3.求同存异,互帮互助,宽容行事

4.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的长处,可以让别人求助

5.主动承担责任(自己/客户/老板的错),错不再犯!

6.主动沟通,定期碰头(建立沟通机制)

7.遇事调查研究,不轻易下结论(尤:跨部门)

8.鼓励建议当面说,背后只说好

9.公司利益大于个人/部门利益

10.面子第一,道理第二~给足对方面子!

11.低调做人,高标做事,不张扬

12.先沟通利益,再沟通感情

13.了解不同部门的工作性质与差异,以及部门人员的性格等

14.同事也是客户,态度要谦虚尊重


四、加入圈子:

1.吃饭时最明显,要冷静观察,多了解派系,友好但不轻易加入

2.最好加入无公害的圈子,如运动圈

3.不评论、不传递

4.提供支持,不要制造矛盾

5.人脉圈打造:强连接——工具性支持(同一公司不同部门;同一行业不同公司);弱连接——社会心理支持(工作以外的人)。

五、职业形象:

1.穿着职业化,与公司文化与自身身份相符

2.言行举止、对人态度职业化,做事有责任感

3.万能优势:慷慨大方

4.头发不要单纯披着,扎或装饰一下+一点香水+备一套西装

5.个人形象鲜明有特色,但风格一以贯之

6.善于制造话题

7.社交网络形象:网名、头像、签名档;有策略地更新公共空间。

六、办公室暗语:

1.听话听重点和潜台词,不要被表面迷惑

2.察言观色,了解每个人惯常的言行举止方式

3.学会使用暗语(行话)沟通

七、集体观念:

1.与公司共同成长,不断自我提升、承担责任=能力=机会

2.不看公司规模,看公司发展潜力,与其目标一致

八、杰出源于热爱:

1.快乐、积极、阳光面对工作

2.想想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问自己成长了什么,还需要改进什么

3.专注于工作本身与成长,而非报酬

4.自己更强大:做更多事,让更多人对自己形成依赖(秘书/助理);增强协作度,提升部门、组织对自己的依赖。(掌握更多实权!)

九、沟通:

1.为了一定目标,传递信息、思想、情感,使大家理解一致(先情绪,后事情)

2.沟通有漏斗效应,所以要主动开口、主动提要求、主动反馈、主动解决问题

3.注意口头和肢体语言:语言文字、语调、表情、姿态

4.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与说话,换位思考,一定要说清楚事项!

5.根据事实,升级事态,不指责、不个人化

6.各种感觉知觉要考虑,自己的言行姿态给人什么感受

7.为领导补缺和调节

8.用我的真实感受代替情绪发泄

9.问问题:开放+封闭结合,有温度地问!

10.没有设身处地,不要妄加评论!可以提建议助解决~

11.在聊天中让自己多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信息

12.自信表达:找到让你恐惧的根源;寻找你与对方之间的相似之处;挖掘自己的优势/天才领域;提起准备沟通内容。

13.讲好故事:引子(疑问句/有亮点的陈述句)——冲突(悬念你猜,再神转折)——用词(自带画面感的描绘)——互动(问问对方的触动或感受)。

14.利用认知偏差提升说服力:让对方熟悉、多次看见你的产品;最初给出的信息或数字给对方深刻印象;简短形式不断重复你的关键信息;描述成正确的前进方式,而不是否定之前;主动给出对比和参照。

15.掌控谈话:真诚(语速慢、声音低);与对方建立联系(盯着对方脸上不同部位;不要看东西或书写东西,保证流畅)

16.学会聊天:开场白(场景,对方;自己)——提问(开放与封闭式结合)。

17.传递坏消息:选择正确的谈话地点和时间——做好谈话准备(对方可能的反应与我的应对)——告诉自己只是传达,没有错——简单直接干脆,保持同理心。

18.谈话中:认真聆听——记住对方的要点——作出回应。

19.介绍朋友:重点介绍他们的优点!

十、面对上司:

1.上司永远是对的,千万别说上司傻(上司是最大的客户)

2.不要抢上司风头

3.独立承担责任,不要推脱

4.请示不随便,要有方案和思路~AB方案+利弊阐述,让上级选择

5.让上级做好人,自己扮黑脸

6.汇报工作:有重点;及时调整进度;按对方顺序;不抱怨、不张扬;提出解决方案,我能做什么,还需要什么

7.既要研究上司规律,又要研究事物规律

8.维护自己的领导,胸怀是委屈撑大的

9.与上级沟通烦恼前提:你知道问题所在,并有一定解决方案;上级有能力帮助你;上级懂得关心员工;你有备选工作或问题解决不了的备选方案。

十一、谈判:

1.不要示弱,弱点不说出来别人就不知道

2.强调对方的弱点才说服他

3.让对方说条件,以“柔软与求助”争取最大利益

4.与其他弱势方联合合作

5.攻击对方实力的根源

十二、面试需知:

1.该职位为什么招人(离职、扩张。。。)

2.大家留在公司的原因(文化、价值观、环境、收益。。。)

3.如果我被录用,近期要做什么事情(预期)

4.要干好这份工作需要什么能力(职位描述)

5.我刚才的言行中哪些您觉得不适合这个职位

6.什么时候有答复,如何得知

十三、自我定位:

1.我的付出对公司效益有实质性促进吗?

2.我的付出促进了整个团队的效率提升吗?

3.我的付出让自己的工作成果受到上级认可了吗?

4.我的付出让自己真正进步了吗?

5.《发现你的优势》书~规避自己的缺点,发挥自己的长处

6.分析自己的性格、优劣势、兴趣、喜欢的工作生活状态、自己的兴奋点+职业类型


十四、道歉:

1.三个步骤:

A.明确动机:完善自己的人格,赢得别人的信任

B.学到东西:反思问题在哪(态度上、能力上),不再犯

C.提出道歉:夸大后果+说明原因+解决方案

十五、自我管理习惯:

1.凡事提前10分钟

2.工作前梳理,工作后整理

3.少抱怨,找原因和解决方法

4.多发现他人优点

5.坚持运动和阅读

6.投资自己(学习未知区域、思维与兴趣)

7.列清单,设置努力目标,提高执行力

8.如何优秀:想尽办法,超额完成,超过上级预期!

9.锻炼大脑:爆发训练;力量训练;锻炼运动;瑜伽/冥想/太极正念练习;学习新知识或做没做过的事;下棋;多喝水。

10.兼顾职场与家庭:要事第一抓重点;大胆放弃,简化生活;优化方案,不追求完美。

十六、如何高效:

1.这个任务对我来说有多重要?不做会怎么样?

2.我是唯一人选吗?别人可以去做吗?

3.这个结果如何更快实现?

4.每天的工作有计划,开始前结束时梳理,优先级;晚上睡前可以复盘总结一次

5.一个任务下来,思考并列出问题清单,搞清楚了再做!

6.建立职场数据库,平时积累、分类(各种素材)

7.不找任何借口与理由,一定能逼自己找到真实原因

8.战胜拖延症:幻想完成目标的好处;给自己能立刻享受的小奖励;简化第一步;提醒自己不做会出现的严重后果;宣布目标,说出口就不反悔。

9.时间管理:有效利用间隙时间(如上下班时学习英语,交通过程中思考主题问题等);买时间,请教他人或花钱省时间精力;先迅速完成任务,有时间再来完善,不要求一次完美。

十七、汇报工作:

1.书《结构思考力》《金字塔原理》

2.面对面/周报/PPT:形式和内容都是领导想要的。

3.口语沟通要亲切,书面汇报要冷淡正经。(用词!)

4.工作汇报词汇:

1) 问题或效果:核心、关键、重点、主要

2) 比以前更好:提升、优化、改进

3) 马上要做的:推动事情、引导人

4) 负面内容:还有提升的空间;持续改善

5) 万能“度”:深度、广度、高度、程度、温度、态度

5.三点:认知你的汇报对象——选用合适的表达——工作汇报用高级灰词汇

6.多请示,勤汇报,虚心为贵,以明确需求为主(沟通)

7.做好自己的事,管住自己的嘴(虚心),不要抢风头(不要插话)!

8.淡化个人主义,加强团队意识(我——我们)

9.开会要带本子和笔,提炼要点+总结+规划

10.汇报前问自己:我理解了他的需求吗?我自己满意,他会满意吗(自己满意,能说服自己再上交!)?他会问哪些问题,我要怎么答?

11.自己的工作自己做主、做决定,汇报是给方案,让老板选择

12.规范的文档给人美的享受,代表你的态度和形象

13.我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带来了什么价值?产生了什么影响?和别人的不同与创新?

14.提出好问题:界定清楚问题范围——聚焦,找到真正痛点。


十八、提高认知水平:

1.了解企业看他敬畏什么;了解人看他恐惧什么、不能容忍什么(内心边界)。

2.几个人性效应:

1)首因效应:第一印象很重要(如与陌生人见面);

2)末因效应:最后给人留下的记忆很重要(如面试完的最后一个言行);

3)光环陷阱:看着光鲜,就觉得家境、人品等也好;看着不好,觉得什么都不好;

4)刻板效应:先入为主,受自己的偏见或已有思想的影响;

5)经验陷阱:受经验影响,以偏概全(如老一辈的人);

6)投入陷阱:投入越多越珍惜和喜欢(如可以让大家共同参与一件事,可以减少反对);

7)投射效应:自己喜欢什么,就认为别人也会喜欢;

8)亲近陷阱:更相信亲近的人,或更反对亲近的人(情感更强);

9)角色效应:不同的角色,做同一件事会有不同效果;

10)多看效应:喜欢的越看越喜欢,讨厌的越看越讨厌;

11)愉悦效应:让别人感到快乐才更容易成功(如创业);

12)等待效应:等待的过程让人很期待,除了上厕所等急事(好奇-期待-关注);但时间不要太长;

13)损失厌恶效应:面临获得时规避风险,面临损失时偏爱风险,损失重于获得。

十九、其他

1.道德是用来律己的,法律才是律人的。不知道他人经历了什么,没有资格去评判。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亦勿施于人。远离“中国式好人”,不要道德绑架!

2.身段软,手段硬。适时低头,小不忍则乱大谋,关键是有实力支撑,能获得他人协助!

3.每天给自己独处时间自我反省,自己的言行有失误吗?哪些可以改进?

4.朴素-活得真实自然,将职场与生活分开,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也自信真实的自己。

5.优秀人士的思维模式:

1)目标导向型:无目标,不行动

2)利他型:帮助他人,为他人提供价值

3)迭代型:不断更新自己,从小处开始优化

4)忙碌型:不断学习成长的前进状态

5)整合型:充分吸收营养,整合成有价值的东西

6)运动型:健康是根本,运动优化思维,使人聪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