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那些年我过得并不好,但我不会一直都过得并不好

二十几岁那些年我过得并不好,但我不会一直都过得并不好

文/旁边有个王

(一)

毕业的那年,抱着百分之九十九就业率的专业文凭的我,不辞辛苦的递简历。由于专业性太强,就业面也就不言而喻了。不过,皇天终归是不负有心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航海公司,决定要试用我一年。在航海专业领域这样的试用期纯属正常。学校的老师会告诉我们,坚持干过十来年,月薪上万不是梦,还是按Dollar来算。

就这样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我学这专业几年来,终于第一次切身体会了航海二字。这次出船是由中国出发,不定航向的船次,按照国际的航线沿途找码头临时装卸货物。看起来不怎么符合规定,不过看了一下工资额度也就过去了。船长是一个外国人,包括厨师等各种工作人员一共配备了一堆人。这只是个大概数字,因为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人员,对于上层的东西只能是大概猜测。毫无疑问,这是一艘货船,上面就是这样写的。

不久,船终于起航了,渐渐地滑向了大海的中央。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只有我们航海人才能这样说吧。那些原本看着正常的人都变得不再正常。据说航海技术新人上船,免不了感谢粗活累活,和大学书本上无关的活。不过对我而言体力消耗并不是什么困难,毕竟我也是一个曾经想考军校的人。尽管这看起来好像没有关系。

船上餐厅不知道是热闹还是吵杂。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中国人加上我也就四个人而已。虽然都是英文渣渣,但交流多了基本也就通里。我望着船外看着来船,想着能够海盗什么的,却看见来船的旗号不是骨头,而是显眼的鲜红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失落了,我的海盗呢?都已经二十来岁,居然还这么幼稚。果不其然,我们的船被勒令返航,会码头接受检查。原因大概是各种各样的不合格吧。对于国际航行的船而言,那要求可是多了去了。大到政治问题,小到灭火器问题,都会被罚款扣押等等。正巧的是,我居然碰上了。

等了大概两天时间,公司告诉我船有整改,言下之意就是我被layoff了。尽管合同是草草的写了一些字,但人家还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安慰我。什么不可抗力啊、什么公司内部问题啊等等。最终局的裁定就是,我又光荣的变成了待业人员。我安慰自己说,现在航运市场低迷,不要急。我才二十几岁而已,不要急。

(二)

经过一系列的折腾之后,我决定离开航海技术相关行业。那感觉就像电视剧里主人公追求梦想一样,群情激愤,斗志昂扬。像极了那句,青春未央,路在前方。但是,现实还是不可扭曲的。那段时间太多的面试都在“你是学什么专业的”这个问题上尴尬了。毕竟,面试官也不一定知道这个东西。我当然不是在贬低航海技术这个专业,我说的仅仅是我个人的感言而已,我不喜欢这个专业,并不代表航海这个专业这个行业不好,它还是很优秀的,向航海人致敬。

决心转业之后,想在广州、深圳等地方找个工作,可是我发现我专业的优势很难在这里立足。如果是计算机、广告、平面设计等相关专业,在这边就很好找工作。可惜不是我,都不是我。在那个虽说小但破旧的出租屋里,我在那边跌跌撞撞了三个多月。干过一些不限制专业的工作,乱七八糟的工作,勉强度日。那时候,看着唯一拥有的大学毕业证,看着满街的香车美女,看着头顶的百尺高楼,一种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势不可挡。

为了避免这种颓废的情绪,洗脑了我心中的梦想。我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广州,去到了祖国的心脏,北京。就像偶像剧中男女主人公要离开那坐伤心的城市一样。果然,姜还是北京的辣,胡同还是北京的深。到北京不久,就找到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当时HR让我说说自己有趣的经历,我还特地说了自己航海的那段。我把它说成了找海盗,但是没有找到还被返回解雇了。我把我的辛酸历史说出来,面试官居然说我幽默。就这样,我变成了一个月薪不到一万,刚过八百的小员工。

虽然有些行业,有些工作对大学里学的专业不怎么严格,但我明白各个行业对学力的高要求都是一样的。看着好不容易弄来的实习员工证,我开始后悔自己大学的放荡不羁了。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学习,后悔自己怨天尤人浪费了大学的美好四年。俗话说,出来混的迟早要还,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成堆的文档,复杂的数据,压得我快喘不过气。他们说这是新人学习的必经之路,虽然交给我处理的文件都是不重要的,但还是需要机械的去完成的。秉承做的多学的多的道理,加班熬夜变成了我的家常便饭。虽然工资不多,但班一定要上的多才行。更何况,公司旁边的地下室出租屋也不比公司的办公室好。年轻就是要有拼劲,不然怎么知道自己到底能加多少班。

那段时间,晚上有空的时候,还会躲在被窝里看看小说。算作是唯一的消遣吧,但其实是大学以来的爱好。有段时间看将峰的《白色流淌一片》看得我茶饭不思,最喜欢封面上的那句“我二十二岁那年过得并不好,但不会一生都过得不好”。那年我也正好二十二岁,也正好过得凑合。

(三)

在北京工作了三年,我那点存款连墓地都买不起。在北京干了三年,觉得梦想不仅遥远,还很贵。二十五岁的自己,还在出租屋了思考,但不是想梦想,而是现实。我承认自己很弱,梦想太奢侈,我做不了那个“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中的一。所以那年,毅然决然的回到家乡,和一个朋友贷款开了一家物流公司,是那种由市到县的专线物流部门。那又是一段辛酸泪水,自己投钱开的。我没有实习期,也没有人带,更没有加班上班下班。

虽然我不屑于财经卫视上在说创业史总是喜欢用一个经典桥段,说主人公的事业到了崩溃的边缘,然后遇到一个什么什么事件机遇又变好了,这样的套路。但我自己的物流创业史,真的是这样的套路。虽然之前做过一些调查,但还是连续遇到无货可运的尴尬局面。那段时间,是各种的厂家联系,和发货商交谈,和其它可中专物流商议。不夸张的说,真是一度想放弃,但还是坚持干道路现在。在这个赚着白菜价的钱,操着卖白粉心的物流行业慢慢前行。尽管这也是一个和我的梦想天差地别的行业,但至少在大学航海课程中学习的《货物学》用到了。

有时候我就在想,到底什么是梦想,到底什么才是我正确的选择?如果高考的那年我去的不是航海技术,而是我想要的软件专业,我的人生会不会不一样?从软件工程到航海技术,再到文化传媒,再到物流行业,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我们的征途到底是想象之中的星辰大海,还是那狭窄的一条航道?

再过几年就要三十而立了,那时的我大概早就没有能力去分辨是不是梦想了。在三十而立的年纪下,现实和生存和家庭的选项中,或许早已经没有这个选项。

(四)

高考的那年,我兴致勃勃的在同学录上写下——高级软件工程师,在志愿填报书上写下了——软件工程。结果就是很顺其自然的没有被录取,也不记得当时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心里活动,居然阴差阳错的来到了前所未闻的航海专业。自收到通知书的那天起,我才真正的知道我即将要上的大学在什么地方。在中国居然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我也是迫不及待的上网搜索了一下航海技术,才知道什么是航海技术,也算是对自己要学的专业有了一点点的了解。

大学的时候,老师和我们说航海技术的专业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后来才知道,大多数师兄回家继承家业也算是就业了,开个淘宝店也算是就业了。最奇怪的是,这个专业没有女生的。其它专业的戏称我们为和尚班,我们也只能微微一笑不倾城。反正既来之则安之,懵懵懂懂的就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期间,我是完全不想知道什么是航海,什么是大船,什么是海域,什么船舶自动化,等等带航海船舶的名词。我对这个东西可是完全没有兴趣,要知道软件工程师和航海技术人员,那可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我都时常调侃自己,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梦想连笔画都沾不上边。

不过,抱怨归抱怨,反正也没什么用,还是接受这一切安置吧。虽然说对航海不感兴趣,但我对海盗那可算是痴迷啊。各种霸气侧露,各种英勇豪爽那是海盗的标配啊。但这些只是我想象中的海盗,什么破旗,什么纹身,什么独眼之类,都是电影里的。可能是加勒比海盗吧。

(五)

人生是该有些梦想,但并不一定非要头破血流的去实现不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能坚持的固然是万里挑一,但随机应变有何尝不是一种生活技能。

年轻的时候吵着闹着要抽烟、要喝酒,要去作诗,要去看远方,要在笔记本上刻下梦想,要在酒醒的明天去把它实现。但慢慢的发现,说得最大声的话最少人听,喊的最撕心裂肺的人最后也没在一起。

青春的珍贵之处在于它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更在于它一去不复返。梦想的稀缺之处也一样,在于它从来都不能很轻易的实现。但时间是公平的,不管我们的过去是遗憾的还是畅快的,最后都可以变成独家记忆。

我才二十几岁,我还年轻。这么早就说放弃实在太过负能量,但现在我的梦想变了。正如周杰伦的歌唱的那样:追不到的梦换一个不就得了。软件工程那一段追梦的年轮岁月已经刻完,接下来的时间,接下来的梦,是要把现有的一切做得更好。

航海技术这个专业虽然说在大学有固定的课程,固定的考试,但在实际的航行中从来都没有固定的公式可以用。大海那么大,各种各样的海况,各种各样的随机事件,容不得照本宣科,只有能随机应变才能航行得更远。就像杰克船长那样,放浪不羁亦正亦邪,才成为活跃在加勒比海上的年轻海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