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以梦喂马,驰骋岁月;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张小砚

在两天在海拉尔浪荡,成群的牛羊,充满民族特色的蒙古包,还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我一个都没见到。

不是这地方没有,而是跟我飞过来的机组乘务组全都去过大草原,自己去又心疼来回的路费,四百呀,四百,可以买多少皮肤了。

孤苦伶仃的我只能像日常外站过夜一样,跑到网吧默默的码字

01.

是不是觉得最近我更新比较勤快?

因为这段时间我花钱参加一个21天写作训练营,每天需要写一千字以上,什么内容题材都可以。

你问我花了多少钱?我跟你说,老多了,可以买一个丧尸系列的皮肤,十九块九。如果这21天里其中有一天断更或者写不出任何东西,这十九块九就打了水漂。

平常懒癌晚期的我,为了对得起自己花出去钱,逼着自己每天不停的持续输出新的东西,也并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更加的轻松自在。

记得刚开始写公号的时候,一篇文章我需要花上4小时左右的时间。

而现在,加上找图,想标题,排版,写内容,一小时左右可以轻轻松松的完成一篇新文章。

回过头来看自己四个月前写的文章,觉得自己可爱又稚嫩,文字里充斥着满满的忧郁与哀伤,总感觉自己遇到了世界末日一般。

现在想来,自己当时生的病居然被文字治愈得差不多了,现在的我生龙活虎。

或许是找到了自己情绪的宣泄口。

02.

昨天偶然间看到了海子的诗《以梦为马》。

又看到张小砚的书里为这首诗做了延伸,以梦喂马,驰骋岁月;以梦为马,诗歌趁年华。

读了海子的诗,看了张小砚的书,总体的意思表达的是,在有限的年华里为自己去拼搏,不要辜负美好的年华。

梦,指的是梦想;马,指的是动力。

追随梦想,驱使自己勇往直前,驰骋岁月,让青春尽情挥洒在最宝贵的年华里。

我无数次问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有时我能说出一大堆不切实际的梦想,有时却一个梦想都说不出来。

今天早上起床,看到咪蒙公司旗下一个公众号里的作者,他叫吕白,曾经跟我一样,也是一名“空乘”。

他最近也写了一篇《悟空传》的影评,跟我的想法大相径庭,但我很佩服他。

吕白曾经也以为自己是悟空,桀骜不驯反抗一切的青年;当年学生时代他抱着一本《悟空传》,信誓旦旦的说自己也能写出这种类型的书,我要立志当一名作家。

可他刚毕业时也趋于现实的压力与紧迫,以及他的想法随着生理的发育,始终在变,变得更趋于现实与“成熟”。

他再也没有反抗过任何人,也没有在说过打破规则的话语,他开始顺应规则,也不再想着当作家,不再想改变世界,他想稳妥的过一生。

现在的我跟他一样,出社会工作两年,偶尔看到一些说要打破规则的人,说要坚持理想的人,我也只是笑笑,佩服他们勇气可嘉。

我也曾惶恐过是不是从现在开始我这一生都不能再反抗,只能看着同龄的成功人士越来越优秀成功,再由更加权威的成功人士法则来规划将来,只能写纸上的标准答案,写错一个字或者一个标点符号,便一分都拿不到。

我们是不是需要永远收起屠龙的锋芒,放下心中的理想,把自己扮成笑面虎,来人我就点头哈腰的陪笑。以及在饭桌上还有办公室里的溜须拍马,“哥(姐),你说得真对,要是你能坐上xx位置,公司保证比现在好。”

当年那个无视规则,勇敢做自己的桀骜不驯青年,已经死了。

03.

吕白说,当他为此迷茫的时候,再一次翻开了《悟空传》,看到这一段。

等到那一刻,黑暗的天空突然被一道巨大的闪电划开。

孙悟空一跃而起,将金箍棒指向苍穹。

“来吧!”

那一刻被电光照亮的他的身姿,千万年后仍凝固在传说之中。

吕白他才意识到,这些年来他并没有改变世界,他也没有为自己所谓的梦想而拼搏,一直以来他都为“温饱”而活着。

后来他放下书,溜达到他楼下的操场,抬头看天,想着自己会不会是那悟空,打破天际。然后他在操场飞奔了起来。

那天晚上,他下定决心,放弃了“安稳”的规划,放弃了我们大多数人生的标准答案,放弃了可以在全国各地到处飞,偶尔可以飞国际,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月薪轻松破万的“空乘”工作。

他选择了一个虚无缥缈的职业----作家。

然后,吕白去了咪蒙,与几个臭味相投的年轻人开了公众号,看着他们写的每一篇文章,能感觉到他们身上的每一滴血都在沸腾,每一个字都倾注了所有的感情。

吕白真的在朝着自己的作家梦,一步步迈进。

04.

我跟吕白曾经是同职业,也曾经拥有同一个梦想。

我佩服他的原因很明显,他敢于跳出所有人都规划好的“人生”,放弃所谓稳定而又能解决温饱的工作,大胆而又毅然决然的决定选择了自己的梦想。

反观自己,早在自己高一时就已经许下自己立志要当一名作家的梦想,还以自己的同桌写了一篇稚嫩的小说,在那个无心学习的时期,课堂上的我,不是在码字就是在看小说。

那本写满文字的笔记本,原来都是自己曾经的梦想。

我的整个人生,都是在为了“他”或“她”而活着,为了考大学,我选择了播音主持,在学习播音之前,我是一个说话都会脸红的孩子,出生在方言大省的广西,我的口音很浓重,就在这样的先天环境下我还选择了播音主持。

选择了播音以后,朋友们都说我整个人都变了,但他们还是喜欢以前那个沉默寡言,故作忧郁的我。

我一笑了之,因为播音主持,我考上了二本院校,圆了我父亲第一个梦。

第二次选择,是走出校园,面试航空公司。

在大学里,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对同学朋友说,我只是为了混个文凭,并不想飞,很多人都说我蠢,卤蛋甚至还苦口婆心的跟我谈了一晚上,让我先飞,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再加上一次在跟父亲小酌两杯时,父亲有意无意的跟我说,“要是你能正经的找份工作,那我这一生就算解放了。”

不出一个月,我面上了现在我正在飞行的公司。回到家告诉父亲这个消息,父亲多年紧锁的眉头终于松开。

为了父亲对我的期望,也为了父亲能够开心自如,我也想再看到父亲紧锁的眉头永远张开。

播音主持,空中乘务,一次又一次的让自己被迫喜欢上一件事情,最初自然都是不乐意的,最初学习播音的半年,我根本无法进入状态;现在入职公司两年,完全属于梦游的状态,没有实体。

我不止一次,我真正喜欢的东西是播音或者戏剧表演,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才发现,最初的梦想才是最纯洁最单纯最直接的。

我真希望我能够像吕白一样。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这两天关注了很多同龄的青年作家,他们一直都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停的码字,写小说,就算写了百万字只有十几的阅读量,他们依旧坚持不懈,最终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本书。

他们都以梦想为动力,趋势他们不断向前。

我们都以为自己曾是悟空,可大多数人都会带上金箍,抛弃自己的理想,束缚自己的心愿,放弃自己的信仰,让奋斗反抗的自己死去。

但总有人还会坚守,还在反抗,还在拼搏,还会在无人的操场上大喊“我去NM的世俗,我去NM的世故,老子永远不变。

是这样的还在坚守的人给了我希望。

像吕白,鹿人三千,还有很多很多跟我一样同龄同性喜欢码字的作家。

希望大家都能够以梦为马,趁年轻,大胆的放纵自己的年华。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子《以梦为马》(又名《祖国》): 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 和物质的短暂情人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 我不得不和...
    Hongran阅读 720评论 0 0
  • 培训学校要学会低成本营销 网络营销是培训机构推广必须有的一项技能。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更多人意识到网络营销是要花钱的...
    1523b681c01e阅读 367评论 0 0
  • 醒 悟 思念如开放的蓓蕾 找不回最初的灵性 时光的旋涡吸尽 灵与肉的精华 任红尘滚滚 过客匆匆 不能细品海水 淹没...
    雾绕青峰阅读 183评论 0 3
  • 前几天闲着没事做的时候,就该去做入职体检的。虽然一直记得有这件事,但是一直没有立即去做,把身上没有现金当作了一个无...
    五月二十六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