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小隐|我的自由,文字背后的那场盛宴

小隐

小隐:

90后,河南姑娘,生活在江南。豆瓣专栏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苏州吴中区作协会员,善古筝,少年习画,自由写作数十年,喜花草、刺绣和摄影,被读者称为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

散文集《夏天的风吹来草的叶子》各大网站正在热销中,写作故事被国家级女性大报中国妇女报,苏州当地媒体苏州日报报道。即将出版散文集《走着走着,就遇见一树花开》。文章散见各类报纸副刊。

多篇文章被设计为中学阅读理解题。多次在苏州各大书店,中学以阅读梦想为主题的讲座。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她飘过像梦一般的,像梦一般的凄婉迷茫……很长的时候我们总是幻想着那如诗如醉般的生活,可是生活这面镜子却把你赤裸裸地照回了原形,不得不去面对生活。

与小隐的偶然相识却是我始未料及的事,但好像这冥冥之中的绳索紧紧的把我们牵涉在一起去注定那一次的相遇。在我眼里她便是那把生活过成了诗的女子!她是自由作者,是抚琴师,亦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旅行家,知书达理,温文尔雅的她用自己的双脚踏遍了苏州、乌镇、上海、西塘、杭州、扬州、安徽黄山、四川都江堰、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内外旅游圣地。

对于旅行,她说: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在旅行中寻找灵感,在旅行中由心而发,写最好的自己,更最美的文。犹如你没去过乌镇,你是无法感受到《似水年华》里的烟雨蒙蒙、如诗如画的画面,更是无法去理解两情若是相许,纵是千山万水、朝朝暮暮、岁岁年年的别离,也都无法把他们分开的爱情故事。如果你没去过西塘,纵然不会感受这里面的生活气息;如果你没去过乌镇,定然不会知道它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古镇;如果你没去过色达,断然不会感受到藏民那心怀虔诚朝拜的画面,竟也让人不由地泪水潸然而下,如果你……


小隐

这样的姑娘,也许你会以为她是书香之家的小公主,从小就闪闪发光。

但……

事实并非这样。

出生在河南平顶山的她所在的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母亲生下她们姐妹二人中,她是最小的那个,但却在姐姐的光环下渐渐变得自卑了起来。

说起姐姐,在她的印象中是漂亮,是学业有成,是拥有温柔而带有感染力天生适合做主播的好胚子,而她,却资质平平,相貌亦是平平,幼年时因调皮打翻的开水瓶更是在她的额头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使她变得更加自卑、胆怯了起来。

她开始尝试着通过阅读来呵护自己那颗易碎的心、那道印烙在额头上丑陋的伤疤。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最终让她看到了一丝人生的光亮照着她未来的方向,她不再因为学习不好而苦恼。

都说因祸得福,文字照亮了生活,让她学会一步步勇敢地面对生活,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但这也让她极大程度的偏科,最终连最普通的高中都与她失之交臂!


小隐

每每谈起这段往事,她总是说很庆幸自己有了位好母亲。17岁的雨季,面对中考的落榜显然给了她人生一次深深的打击!

面对连普通高中都没考上的她,母亲问她:小隐,你还想读书吗?

“ 想 ”只见她低着头轻轻说道。

也就是那个雨季,她清楚的记得母亲领着她挨个走遍市里所有的高中,却因处处碰壁无人肯收留而失败告终。无奈之下母亲只得送她上职高。也许是上天爱捉弄人吧,阴差阳错之下她拿起了画笔,成为一位画者。可能是她天生具有艺术细胞,很快她在画画这块取得了突飞猛进的突破。她说那一年自己过的很自由,也很快乐,经常去网吧上网,转眼间就要结束学业了。

她说:毕业同学都要南下工厂打工。自己也想过从此终止学业,但是南昌读大学的姐姐启发了自己去尝试考大学的想法。


小隐

那一年,她整整用一年的时间拼命画画,北方的天气总是犹如严厉而苛刻的老师那般无情,那个冬天,她手冻成疮,终于考上了大学。

谈起姐姐,她总是会说成长的路上幸亏有姐姐的陪伴,而姐姐亦是给了自己很大的支持。为了她,姐姐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来到郑州照顾她,怕她一个人读大学太孤单。得知她执意要去心心念念的江南时,毅然选择了从郑州辞职来苏州陪伴她。

有一次我问小隐:“小隐呀,虽然我知道你爱摄影,但你也拍不了你自己的那些美照啊!谁给你拍的这些啊?”

结果她学着我之前给到她的语气 “你猜!”

后来我才知道在苏州的这些年,她俩一起去江南的小镇,一起拍照摄影,甚至一起把钱存在一张银行卡上,互相交换着彼此的衣服。

啊!这个令我无比羡慕的姐妹关系,我想那个曾经放弃在大城市发展机会只为一人而来,我想那个把又焦又黄的油炸鱼块从老家包裹回郑州,在那个寒冬的夜晚煮上暖暖的鱼汤,我想那个拿着清水煮鸡蛋的姐姐倘若有一天走入另一段人生,她最终也会放不下小隐吧!因为那一刻,等待她的将会是独自一人面对宣世的艰辛。


小隐

每个士兵都想当将军,所以每个喜欢文字的人,都喜欢把自己的文章变成印刷字体出版。小隐也不例外。13年开始收集自己以往的文集,17年拿着自己辛辛苦苦写的文字找到出版社出版,身为新人的她总是碰了一脸鼻灰回去,索性因为她的执着和勇敢最终打动了出版社为她出版她的第一本新书《夏天的风吹来草的叶子》,而在之后的分享中她也是鼓励新人坚持写,经常写,没有出版机会,就去建立自己的读者群,试着把稿子投出去,找风格,找定位,当我们发表文章多的时候,读者就会找到你,读者多了,出版社就会找到你

而如今,她的第二本新书《 走着走着,就遇见一束花开 》也于今年五月正式签售。这背后的艰辛我想只有她一个人懂。

2017年12月28日她在《如果你有梦,那就去追吧》写到:

我突然好喜欢刘德华的《今天》。一个女孩儿独自追梦的路,有太多黑暗里的哭泣,但哭过后依然会给自己一个大大的笑容。

十年写作,出书是我最大的梦想,毕竟,只是单纯的一偏偏小文章的发表,在别人眼里还是会觉得你还想写书,简直痴人说梦,所以呀,你必须要一边隐忍着嘲弄,一边努力着,只为了,你的倔强。

是啊,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了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同频的人总会相遇,吸引同频的人。因为这个时候你遇见的读者才是真心喜欢你的文,并且喜欢你这个人,这个时候也是你真正接受快乐的时候。


小隐

都说伯乐与千里马总会相遇,但在遇到伯乐之前,首先我们要成为自己的千里马。

2017年10月18日你在《原来啊,你终将闪闪发光》中写到:

期间,亦收到过不屑的目光,那些不过是曾经走在一起的旧友,后来,我们有了各自的不同生活,再相遇时,便有了嘲弄和不屑,曾为此委屈过,为什么曾经一起的人,现在你越来越好了,反而不是祝福却是言语里的嘲弄呢?

是啊,实现梦想的那一刻是闪光的,但这背后一定是孤独而又寂寞的付出和不被理解的眼光。所以呀,人一定要有梦想,不管大小,有了梦想后就要去努力。


小隐

都说一个人需要被嘉许5000次才可以自己认可自己,小隐也不例外。因为自己的生活充满诗情画意,因此许多网友戏称她为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因为写作,因为文字,因为执着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厚爱。所以她在后来也说到“我很感谢每一位读者朋友的厚爱,是你们的鼓励,给了我成长的勇气!

所以后来有人说,嘿,小隐,你的读者粉丝…我立马就会说,我的朋友们,对, 我不喜欢粉丝这个词,太生硬或者太有隔阂感,我不想我们只是文字中遇见彼此,我更愿意说,你们是我的读者朋友,朋友是带着温度的,我更喜欢这样说。所以,每一位购买我新书的朋友,我都用心的去准备。

是啊,就是她的这种真诚、善良、质朴,在人生这条大路上执着朝着梦想而努力奔跑,不怕艰辛不怕嘲笑讽刺的付出才换来的她今天从容的散发着自信!


小隐

2018年4月20日的一个深夜你在直播间分享到:

面对写文,是写大众喜欢的文章还是写自己喜欢的文字的时候?

你用你那甜美的声音回答道,我觉得这两点一点都不冲突呀!关于写文,初衷很重要。因为写文章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先愉悦自己,只有自己写的文字首先自己都融入其中了,读者读的时候才会被带入文字中。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需求,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群体。

如果写作不能让我们自己感到快乐,纯粹的是为了赚取眼球,这也不是我们写作的初衷。没有好坏,只是读者不同而已!

而面对“文章写长点好还是写短点好的时候?

你说,写长不一定好,写短也不一定不好。主要看你有没有带入哲思的东西进去令到读者深思和启发

我与小隐

在我眼中,她永远是那个朦胧的,又带着淡淡惆怅的丁香姑娘。

记得有一次我找她买《夏天的风吹来草的叶子》,当我转钱给她的时候,她高兴的找我要地址,但得知我说书先放她那的时候,硬是把钱给我退了回来。我说不是我不去拿,是我相信迟早有一天我们会线下见面的,尽管如此她依然头也不回的拒绝了我。小隐呐,你可知道,你那次又深深的伤害了一位读者朋友的心呐!

后来看了她的书,了解了她的生活,她的故事,这个单纯执拗的女孩哪天真的要为生活而苦恼奔波事业的时候,纯粹的是为了赚取眼球。我想,那你却又不是我所认识的小隐了。所以,我还是希望你能够那般天真无邪下去,然后独立面对有自己的生活,不用为钱发愁。


大家好,我是邹治,一位在风雨中奔跑的大叔!

如果你跟我一样热爱文字,那么欢迎给个赞点击关注或者转发您的朋友圈;

如果您觉得写的好,对您有帮助的话欢迎打个赏,也算是对我写作路上的一种肯定;

如果您也想加入我的“一起玩转目标计划”社群,欢迎添加我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写作路上,比较幸运的那个姑娘》,这是我在江南小隐公众号读到的一篇文章,读它就可以知道小隐许多写作的故事——...
    蒋坤元阅读 3,456评论 32 88
  • 文/冯颖莹(简书用名:月染溪) 一.留白:为有暗香来 还记得我高中时候看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虽然文章不长,但令我...
    溪北月未眠阅读 511评论 2 7
  • 如果说在这个世界上,有谁能够将自己生活过的世界写得纤毫毕现、活色生香,令全人类向往,那一定是曹雪芹和简·奥斯汀。 ...
    译言古登堡阅读 166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